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次長級經濟對話新聞聲明一九九九年七月十六日

第四屆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次長級經濟對話,於今天一九九九年七月十六日舉行。雙方代表會面,就廣泛的雙邊和地區性經濟議題交換意見。

* 我們雙方討論到美國和台灣的經濟發展與趨勢,以及對亞洲未來的展望。美國經濟依舊勁道十足,成長強勁,工作機會持續增加,通貨膨脹率低。亞洲方面,受金融危機重創最深的各經濟體,已逐漸顯現復甦和成長的跡象。要維持穩定和成長,最關鍵的就是針對造成危機的結構性問題,持續進行改革。台灣的經濟已證明,在面對地區性金融危機時,相對較有彈性。更強有力的、以內需為主的總體經濟政策,符合台灣的利益以及亞洲地區整體的利益。

* 我們也討論了改革和強化國際金融架構的各種國際金融問題,以及美國和台灣的金融議題。在台灣,持續推動強化金融業,包括改善作業透明度、金融監督、及管理架構等,都是維持市場信心的關鍵因素。

* 我們很高興,有關關稅互助協定的正式談判不久即將展開,目標是一九九九年秋天完成。

* 美國方面樂於見到台灣宣布新的防盜版規定,此舉將可大為加強執行所有光碟均須有來源識別碼的要求。美國也歡迎台灣同意,在台灣生產的光罩唯讀記憶體電腦晶片,將加上識別記號,以打擊使用仿冒軟體。

* 我們也檢討了若干雙邊貿易、投資及金融問題,包括:

* 台灣醫療器材與製藥業市場開放,在有關藥品計價和產品核准方面,需要有更多的進展。

* 繼續努力促成由外國金融機構提供的投資資金能及時獲得主管機關核可,並朝向以公開資訊為基準的證券市場產品登記制度。

* 全球電子商務應遵循的原則。

* 台灣的有線電視市場需要更多的競爭。

* 台灣電信市場自由化過程,以及確保台灣能充分運用美商公司最現代化電信服務,有其必要。在相關討論中,台灣向美國保證將繼續維持充分競爭的有線電視市場。

* 美國方面期待能有步驟對智慧財產權提供更完備的保護。

此次次長級經濟對話加強了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間強固的經濟和商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