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美國貿易代表巴謝夫斯基論網際網路自由使用權華盛頓郵報社論一九九八年七月九日

就像十六世紀的印刷機與十九世紀的電報一樣,電子通訊及網際網路尤其會改變日常生活幾乎所有的層面。假如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以確使全球電子商務能夠發揮其最大的潛力,則改變最深遠的領域當屬商業及國際貿易。

今日在美國有45% 的商業設備投資是投資於資訊技術上。企業界紛紛購買電腦,設立網路及網站,並採取最初的步驟以期將來可望使電子商務額劇增,僅美國的交易額便可由今日的八十億美元,增加至公元二千年的三千億美元。

這些數字可能讓我們首先想到大公司及技術領先的企業的成長。美國人確實對高科技公司領先全世界而且十分成功引以為傲。但是我們很可能發現,因電子商務而受惠最大的將是那些現在因為在鄉間、保護區或內陸城市,或是只因為沒有資金創業,而經常無法參與貿易的美國人。

資訊高速公路對小轎車和十八輪的車輛同樣安全。有了網際網路之後,小公司、有好構想的個人或是鄉間的合作企業,幾乎都不須付什麼費用便可在瞬間找到國際顧客及產品。他們可以以較少的費用更迅速地取得海關表格並填好。他們可以直接與遠方的買主打交道,免除交易的成本以及其他使小企業從事出口較困難的障礙。最好的是,這些大部分都免費,因為今日,就貿易領域而言,網際網路尚在起步階段。

現在跨國電話、傳真或電腦資料連結均不必付關稅。此種免稅待遇包括網際網路上的電子傳輸。這正是為何在電腦上花幾分鐘,就可以看到亞利桑那州北部的「和皮族」,在對都市人做廣告推銷他們傳統的卡奇那娃娃,並呼籲大眾拒買仿冒品以保護他們的祖傳智慧財產,而西部鄉下的小旅館、小餐廳也在打廣告招徠觀光客。

但在這一片光明的前景中也有威脅存在。各國政府可能並不把電子商務看作是增加生產力或幫助整個國家繁榮的途徑,反而視為是對國內某些特殊利益的威脅,或是可藉稅賦與關稅獲得稅收的機會。網際網路上實質的自由貿易區,可能會被新關稅與非關稅障礙所阻擾甚至弄成癱瘓,因而大大減緩全球電子商務的發展。

如果現在採取行動,我們就可以預防這種狀況的發生。目前的跡象還不錯。最近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上,一百卅二個會員經濟體同意踩「煞車」,對電子商務不另施以新的關稅。

這只是個開端。若繼續努力下去,我們可以讓網際網路繼續成為免稅的商業區域,再研擬出行動方案,排除非關稅措施、不必要的文件規定與官僚作風。

如果能持續下去,我國會更加繁榮。社會會有更多的流動機會,即使是窮人也有更多的機會成為企業家。美國夢對我們大家來說將較容易企及。而世上每個國家都可以享受得到這種好處。這是千載難逢的良機,只要馬上行動,就可以好好把握住這個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