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 在「美台關係:當前問題與發展」研討會上講詞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辦 一九九八年五月廿日

美國與台灣間的關係,在台灣關係法及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三個公報指導下,
雖屬非官方,但非常強固。

由於雙方關係很成功又屬非官方,因此媒體與大眾常未給予該有的關注。像這樣的集會,邀請台灣優秀的人士來主講,可以深入探討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間綿密如網的關係,及如何進一步加強此種關係。

我且舉一些紀錄,台灣島的面積約是麻塞諸塞州加康乃狄克州那麼大,人口比這兩州的總和略多出一倍,台灣是美國的

- 第七大貿易夥伴; - 第七大外銷市場(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多50%); - 第四大外籍學生的來源(與印度不相上下); - 第二大非移民簽證的來源。

對台灣而言,美國是最大的貿易夥伴及外銷市場;是緊隨日本之後第二大外資來源;防禦設備與服務近乎唯一的來源;及最主要的安全來源。

下面再提出一些過去這一年發生的事情,讓各位體會一下我們的非官方關係有多麼活絡:

- 台灣中央銀行副總裁於四月下旬,到華盛頓參加多項有關亞洲金融危機的會議;

- 政務委員楊世緘帶團參加,台灣與西維吉尼亞州許多公司合作的一個創新航太工業計畫的破土典禮;並在華盛頓舉行有關飛安與電信政策的重要會議,這兩項都是台灣目前的重要課題;

- 連戰副總統及高階層代表團在往返哥斯大黎加,參加該國總統就職大典途中均過境美國。

- 世界貿易組織台灣工作小組在日內瓦集會,研究台灣的入會案。

- 辜董事長及程局長今天到此來參加會議。

我要強調台灣的世貿入會案。美國與台灣在二月間,就美國主要關切的議題完成了雙邊談判,為台灣的申請案越過重要里程碑。這是雙贏的結果。一則將使美國及台灣的消費者獲益良多,也會為美國製造業、農民及服務業者帶來更多市場機會。世貿組織所提倡的全球化與自由化,有助於台灣企業家設法維持其經濟競爭力。此外,因為台灣是世界第十四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主要貿易體,世貿組織將因台灣的正式參與而受惠。

有人認為華盛頓會基於政治理由,延緩針對台灣世貿入會案的雙邊談判,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相當的進展。今年二月的協議肯定了兩任政府的承諾,即美國將只就商業條件來衡量台灣的入會申請提議。在前十六回合的談判裡已有持續的進展,到今年初台北表示有意針對最困難的問題提出建設性提議,當時華盛頓便已有要結束談判的準備。

因此,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在實質上是持續壯大。我知道台灣有些人擔心,台美之間的關係將因美國與中國關係的改善而受到影響,柯林頓總統下個月到北京訪問時,可能會犧牲台灣的利益。根據我對美國政府政策的了解,這些憂慮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為確認這個看法,且讓我引述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陸士達,上週四在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權威性聲明:

「我要藉此機會斷然否認,美中高峰會的進展將以犧牲台灣為代價。雖然謠言四起,可是正好相反,不會有有關台灣軍售的『第四公報』。(同一天,亞太助卿陸士達又說:「我要斷然表示,不會有有關任何台灣問題的第四公報。」)

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明確且未變。我們依然承諾根據三個美中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我們努力強化東亞的和平穩定將使整個地區受惠,包括台灣。

柯林頓政府有關台灣的做法,與過去包括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歷任政府做法一致,不會因為北京高峰會而改變。其中含有下列要素:

台北與北京的關係由雙方直接互動以和平方式解決,是我們的長久利益所在。美國尋求促成有助於和平解決並降低衝突可能性的環境。明確的說,歷史紀錄顯示,美中關係強固時台灣海峽的緊張便最低。我們繼續鼓勵兩岸恢復對話,避免會引起對方誤解的行動。在這方面,我們很高興看到最近台北與北京為復談而採取的步驟。

依據台灣關係法,柯林頓政府將提供台灣「使台灣能維持充分自衛能力所需要的」防衛性物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