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證詞一九九八年五月廿日

引言

主席,謝謝您邀請我今天到此來討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這是我們在亞太地區最重要且獨特的關係。

主席,今天我很高興能向您報告,在台灣關係法制定近廿年以後,我們與台灣人民的非官方關係是越加堅強鞏固。台灣雖然只有二千一百萬人口,卻是世界第十四大貿易經濟體,也是我們的第七大貿易夥伴。一九七九年時,我們一年的雙邊貿易不滿百億美元;如今卻超過四百億美元。今天美國佔台灣總出口市場的四分之一,台灣也是美國第七大出口市場。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是我們農產品的第五大外國市場,也是美國汽車的一個主要市場。

主席,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再度令人刮目相看,達6%以上,目前的國民平均所得也超過一萬二千美元。此外,值此亞洲金融危機非常動盪不安之際,台灣由於日益成熟且管理良好的經濟以及健全的金融基礎,所受到的影響最少。台灣經濟成就的故事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不愧為「亞洲經濟之龍」。

美商公司分享了此種成就。美商公司在台灣投資達三十億美元以上。台灣當局正推動一個規模龐大、需要幾十億美元的發展計畫,包括運輸及電信的重要基礎建設,美商公司正為此計畫提供專業服務及設備。

台灣也是和平民主改革的模範。戒嚴法到一九八七年才廢除,台灣目前透過活絡的定期政治競選,自由推選他們的領袖,如縣市長、立法委員、國大代表。我們對於台灣一九九六年首次舉行總統及副總統直選印象深刻,那是台灣政治從威權、一黨控制演變到生氣蓬勃的民主制度之極致。執政的國民黨面臨兩大反對黨日益強烈的挑戰,只有十二年歷史的反對黨民主進步黨,其候選人在去年十一月的地方選舉中得票超過國民黨候選人。

人權方面台灣也表現傑出。台灣人民可自由表達意見;印刷媒體直言無隱且積極進取;電波媒體也比過去更為開放。往日曾經因政治理念入獄或流亡海外的異議份子,如今成為反對黨領袖並全力投入政治活動。

除經濟關係外,我們在其他方面與台灣的關係也很強固。雙方關係的確充滿互相尊重與友誼的氣氛。執行雙方非官方關係的美國在台協會,是我們在世界各地核發簽證最多的地方之一;每年核發三十萬多件旅行簽證,使台灣成為非移民簽證的第二大來源。到美國大專院校就讀的台灣學生超過三萬名。許多台灣高層領袖,包括李總統與連副總統,都取得美國大學的博士學位。不僅美國的政治與經濟價值在台灣獲得認同,美國文化如牛仔褲、速食連鎖店、美國電影及電視節目等,在台灣與在亞洲其他地區一樣受歡迎。

台灣政策檢討

主席,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由於台灣在經濟與政治方面的發展,我們已經擴大並加深雙方的關係。有鑑於這些改變以及為促進我們的國家利益,本政府曾在四年前針對執行台灣政策的方式進行廣泛的跨部會檢討,這是一九七九年以來的首次。其後數年的發展證實由該檢討而來的決定是正確的,為擴大及改善我們的非官方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依據該檢討的結果,我們同意台灣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在此我要表揚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代表及工作人員,還有美國在台協會的領導人及工作人員,由於他們的勇於任事與奉獻,使我們的非官方關係成效卓著。

此次政策檢討中,本政府表示,我們願意在適當時機派遣經濟及技術機關的高階層美國官員到台灣訪問。我很高興在此報告,美國內閣級官員,時任美國運輸部長的裴尼亞曾於一九九四年,時任小型企業局局長的雷德於一九九六年,曾分別前往台北參加美台商業會議;我還要說明,也有內閣閣員於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七年參加在美國舉行的這項會議。許多不同階層的美國經濟及技術官員每年定期到台灣訪問,也有相當多的台灣各階層官員到美國訪問。例如,財政部長邱正雄及新聞局長程建人本週正在華府訪問。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本週也來這裡訪問。

有鑑於美台經濟關係的驚人成長,一九九四年的政策檢討也為更密切的互動鋪路,我們同意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諮商及與台灣舉行次長級經濟對話。在美國在台協會辦理下,美國貿易代表署主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諮商,當時的次長、現任財政部副部長賴瑞.桑瑪斯則領導次長級經濟對話。我們預期今夏稍後將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諮商及次長級經濟對話。

由於一九九四年政策檢討的結果,本政府宣布我們支持台灣加入適當的國際組織,即其會員資格不以獨立國家為條件,且台灣有可貢獻之處者。當時台灣已是亞洲開發銀行及亞太經合會的成員。主席,我很高興向您報告,美國與台灣於今年二月完成雙邊開放市場協定,這是台灣邁向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重要的一步。我們感謝雙方在過去七年當中,為十七回合複雜的談判所作的努力;我們相信談判成果是很成功的協議,對美國的製造業、農業和服務業以及台灣的消費者都有利。

我們的成就繼續在增長。主席,我們非常高興美國在台協會在去年草簽,在今年初正式簽訂雙邊「開放天空」協定,可協助美國的航空公司擴展在台灣的商機且延伸至亞洲各地。我們已開始技術層面的對談與資訊交流,最後可能促使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訂雙邊投資協定。主席,我向您保證,我們將繼續尋求增強雙邊經濟與文化關係的機會。

安全問題

主席,我也要向您保證,本政府仍將信守承諾實現台灣關係法中安全與軍品轉移的條款。我們完全遵照台灣關係法轉移軍品,這符合一九八二年美中聯合公報,也與我們在當地的目標之一一致:維持及加強台海和平安定。

主席,我們轉移軍品的記錄可以證明,我們已使台灣獲得可建立堅強自衛能力的資源。這些移轉並未影響台海軍事平衡,反而促進兩岸關係穩定,使台灣有信心開放其政策,並發展與大陸蓬勃的關係。重大的軍品轉移包括F-16戰機、諾克斯級巡防艦、直升機、戰車及各種空對空、地對空及反艦飛彈。

主席,我知道您的同仁當中有些對戰區飛彈防禦計畫,尤其是對台灣的戰區飛彈防禦感興趣。經由商業管道,我們已使台灣取得改良型防空飛彈,它類似愛國者飛彈,但只具備有限的反飛彈能力。我們也像對其他的友邦一樣,向台灣簡報飛彈防禦的概念。不過如您所知,美國發展戰區飛彈防禦是長程而複雜的計畫,目前還在起步階段。台灣迄今尚未對其表示興趣。未來任何有關此議題的決定,我們當然一定會考慮台海安全情勢,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動和部署。

一九九六年,為因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挑釁意味的飛彈演習,美國派遣兩組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該地區,展現我們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我們相信美國有備而來在太平洋前置部署的軍力,可增進地區穩定,並大幅降低危機發生或升高的可能。

我們的確相信,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美國政策的持續與穩定有助於維持台海地區整體的和平與安全。我們的政策為兩岸創造出良性、可預期的氛圍,使其關係可以朝正面、有成效的方向發展,一般而言,兩岸關係的確在這方面有明顯的進展。對兩岸過去十年在交流與關係上顯著的成長與發展,我們感到欣慰。一九九七年台灣與中國的貿易佔台灣與世界各地貿易額總的10%以上,而十年前僅佔2.5%,也讓中國成為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次於美國、日本。台灣在中國的投資超過三百億美元,而自從十年前開放探親以來,台灣人民訪問大陸已超過一千萬人次。

這樣良性的發展對台灣的安全非常重要,因為其安全不僅取決於軍事因素。台灣長期的安全其實得視兩岸為發展和平且有益的關係,下一步將採取什麼行動而定。基於此,本政府積極鼓勵台北與北京恢復對話。我們對兩方面都傳達相同的訊息,我們也樂見兩岸最近的交流,以及跡象顯示台灣代表辜振甫,有可能於年底前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北京的代表汪道涵會面。

主席,本政府一貫的立場與前任各政府相同,就是兩岸事務應由台海兩岸的人民自行解決。我們未向任何一方施壓促其談判,也不曾表示要居中協調。兩方可就其本身利益作最佳的考量,我們不認為美國介入更深,會符合或有助於美國的利益。反而如此介入有可能產生反效果。

不過,我要強調,美國對於兩岸歧見必須和平解決具有永久不變的利益。我們不打算修改台灣關係法,或改變長久以來的對台軍售政策。在這一點上,美國依舊認為一九八二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的公報,尤其是北京承諾以基本上和平的政策對待台灣問題一節,足以補強台灣關係法中的軍售條款,有助於確保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

美中關係改善不會犧牲台灣

持續推行美國對台軍售的堅定政策,是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台灣廣泛關係中的要素。另一個要素是要與中國在許多我們彼此有歧見的問題上 -- 從人權到武器擴散問題 - 積極交往,以說服北京採行負責任的政策,我們認為這麼做符合他們也符合我們的利益。能夠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並看到北京在許多重要領域的政策越來越朝著合乎我們利益的方向移動,同時絕不犧牲我們與台灣強韌的關係,對此我們覺得相當自豪。

我要強調,本政府並不把這三種關係 -- 美中、美台、台灣-中國 -- 視為零和遊戲。美中關係的改善不會損害到美台關係或兩岸關係。舉例來說,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在一九九五到九六年間都嚴重後退,現在卻都見起色。儘管美台關係不具官方性質,卻依然強韌如昔,我向各位保證,美中關係的改善絕不會犧牲台灣。我們為柯林頓總統六月的中國之行作準備時,絕不會出賣台灣的利益。柯江高峰會上不會有關於對台軍售或台灣問題的第四公報。

我們了解台灣在此敏感時期必然會有焦慮的情緒。但是這些焦慮並未反映事實,我們相信台北當局明白美國的作為不會損害到台灣。去年十月柯江高峰會前夕台灣也經歷了相同的焦慮,當然一如我們一再向台灣保證的,高峰會沒有發生任何傷害台灣利益的事。我們在為去年十月高峰會作準備時,曾讓台灣當局完全了解事情的進展;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也在會後訪問台北,向台灣領導人簡報高峰會的結果。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我們雙方對即將舉行的高峰會維持良好的溝通,我們也會再次確使台灣當局能完全了解會談的結果。

未來展望

主席,到目前為止我的報告都著重於美台非官方關係正處於絕佳狀態,並未提到美國在解決台灣未來問題上的直接角色。有人對我沒有觸及這個主題就結束報告會感到失望。不過一如我之前提過,柯林頓政府就像前五任的共和黨與民主黨政府一樣,深信台灣的未來該由兩岸的中國人自行解決。至今沒有任何一任政府對該在何時或以何種方法來解決採取過立場。美國之前說過,而我今天要再重覆的是我們一貫的聲明:台海問題務須和平解決,事關美國長久利益,也將為美國持續關注。我們將繼續採行「一個中國」政策。基於這項政策,美國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台灣獨立、或台灣加入聯合國。

我們要繼續扮演的重要角色是藉由前置部署的軍力維持地區性安定。我們希望在此安定的環境下,兩岸能恢復有成果的定期會談,此一會談有可能擴及更重大的問題。我們相信美國與中國往來有助於地區性安定,因此這對台灣人民有直接的好處。我們也相信兩岸積極溝通將減少地區緊張的一大根源,因而對美國有利。

去年十月柯江高峰會期間,我們重申鼓勵兩岸恢復會談,我們也樂見上個月台灣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率團訪問北京。此行可謂結束三年來雙方正式接觸停頓的第一步。雙方有太多問題要協談解決,我們樂見雙方的努力。

主席,我要強調,縱然我們希望雙方化解歧見,但是台灣的未來仍是美國政府與人民極感興趣與關切的議題。我想這正是為什麼美國國會領袖、學者及卸任官員,紛紛提供兩岸各式各樣的建議。美國人希望能夠出力;希望看到這個有潛在困難的領域獲得解決。我想這是很自然的,但我要說明,許多美國知名人士與卸任政府官員所提出的建議均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政府。

我們的政策依然堅定。兩岸的歧見應由他們直接解決。我們絕不介入。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會坐視不管。我們計畫努力維持,甚至改善我們與台灣人民間強固的非官方關係。也將以同樣的態度改善與北京的關係。我們將繼續鼓勵台北與北京恢復積極直接的會談。這個三角關係的三方面均是相輔相成。其結果將對我們大家及整個亞太地區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