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總統柯林頓對世界貿易組織講詞瑞士日內瓦一九九八年五月十八日美國貿易政策系列專文之五

二次世界大戰近尾聲時,各國領袖與一般民眾均開始期盼能有一種制度可以避免戰爭再起,當時羅斯福總統呼籲美國人民與全世界展望未來的和平。他表示,「永久和平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讓所有國家的男女老幼,都能享有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免於恐懼』與『免於匱乏』是永遠相關的。」

因此廿世紀中葉,具有遠見的一代領袖們在經歷過保護主義、經濟困頓蕭條、以及戰爭所帶來的痛苦教訓後,開始接受革命性的想法,即自由包括自由的民主政治、自由市場、思想的自由流通、人民的自由遷徙等,是通往為全人類爭取最大福祉最有保障的途徑。他們相信,在經濟方面與日俱增的相互依存度,終將為國際帶來更大的和平。而他們所創立的經濟聯盟與組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等,也為延續至今的繁榮奠定了基礎。

假以時日,他們的作為都證明是出奇的正確。世界貿易至今增加了十五倍。一個開始時僅有廿三名成員的貿易組織現在擁有一百卅二個經濟體成員,還有卅一個經濟體等著要加入。俄羅斯與中國這兩個一度因社會主義束縛了企業發展的國家,正積極想要加入蓬勃發展的自由經濟體陣容。貿易正為美洲各國創造繁榮,並給非洲新興經濟體帶來希望。

現在,在邁入下一個新世紀之際,我們正在創造新的經濟:由科技推動、以發明創意為動力、並拉近人類的距離。任何一天,都有三百多萬人次搭乘商用民航班機。三十年前,歐洲與美國之間的電話線一次僅能容納八十通電話;如今則可處理一百萬通。在美國,雖然製造品的重量幾乎沒有改變,經濟產值卻成長了兩倍。世上新的財富多半是來自腦力。

這個活躍、以腦力為主的新全球經濟型態,使我們有可能把數十億人提昇到形成全球性的中產階級。不過,其本身仍蘊含有新的分裂、不穩定、不平等及對全球經濟產生新威脅的因子。因此,處於世紀交替的這一代所面臨的挑戰,就是要創造出能配合新全球經濟步調與範圍的世界貿易體制,它可以為所有的人提供機會,並且能夠因應我們共同面臨的深遠的環境挑戰。

我們採取的重要起步,就是於一九九五年創建世界貿易組織,一個前人追求了近半世紀之久的目標。創立世貿組織的烏拉圭回合談判成就了世界史上最大幅度的減稅行動--到完全執行後,一年可減稅達七百六十億美元。而且僅四年內,世界的貿易量就增加了百分之廿五。

自一九九五年起,我們開始一一簽訂資訊科技、電信、金融服務等每年影響上兆美元全球商業活動的歷史性協定,以打造新經濟的基礎建設。

剛結束不久的伯明罕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中,與會各國領袖努力設想出可以加強國際金融結構的方法,以使民間資本市場可以刺激快速成長,並同時將世界性經濟不穩定的風險降至最低。

現在,我們必須在這些既有的成就上繼續追求新的貿易遠景,為廿一世紀預建現代化的世貿組織。

第一,我們必須追求比以往更開放的全球貿易體制。

今天,我要明白指出,美國矢志推動所有國家的開放貿易。經濟自由與開放貿易已經為廿世紀帶來史無前例的繁榮,也將擴大廿一世紀的機會範圍。在我自己國內,過去五年來美國所享有的經濟成長,有三分之一來自出口。對每一個從事貿易的國家而言,開放的市場可大幅增加購買我們商品與服務的潛在顧客群。我們必須再加把勁。加倍努力去除貿易障礙可刺激所有國家的成長,創造好的工作機會,增加收入,並為人民帶來新機會。這麼做也可以增進民主繁榮所不可或缺的思想、資訊及人與人之間的自由交流。

全球化不是政策選擇,而是事實。不過我們每個人都面臨著一個選擇。我們可以設法主導這些強大的改變力量,使之嘉惠我們的人民。或者,我們也可以躲在保護牆的後面,然後讓全球經濟把我們遺忘。當前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世上大多數人生活在自己選擇的政府之下,有關自由企業或社會主義孰優孰劣的爭論已分出勝負,每一洲的人都致力於加入自由市場體制,當此之際,我們這些曾因這個體制受惠且曾領導這個體制的人,不可置之不理。就我本身而言,我決心在世界各個地區推行積極的市場開放策略。我將繼續與美國國會的兩黨議員合作,以確保獲得快速協商授權。

第二,我們必須體認在新經濟中,我們從事貿易的方式會影響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與生計、家庭健康與安全。

我們為廿一世紀建立的貿易體制,必須在擴展商機的同時也尊重我們的價值觀。我們應加強確保新經濟會提高全球的生活水準,而且各國間積極的經濟競爭,永遠不會變成犧牲環保、消費者保護及勞動水準的惡性競賽。我們應該拉高水平而不是降低水平。如沒有這種策略,新的全球經濟就無法獲得必要的大眾支持。勞動階層的人只有在確認此體系對他們有利的情況下,才願意承擔自由國際市場的風險。

成立世貿組織就是為提昇一般民眾的生活;因此它必須聽民眾的聲音。我建議世貿組織首度提供一個讓企業、勞工、環保及消費者團體可以發言的論壇,以協助世貿組織更上層樓。等世貿組織下次再開會時,我認為全球所有的貿易部長應該與廣大民眾的代表齊聚一堂,展開這個論壇。

第三,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調和增加貿易與改善環境及工作條件的目標。

加強貿易可以也應該能夠強化而不是降低對環境的保護。事實上,世貿組織協定的前言中也明訂,永續發展是開放貿易的一個目標,包括承諾保存環境及提昇執行環保的能力。因此國際貿易規則須准許主權國家,行使其權力於制定保護健康、安全、環境及物種的標準。各國有權實行這種保護,甚至保護措施比國際規範更嚴亦可。一如歐聯執委會所建議的,我呼籲召開高階層會議,讓所有的貿易與環保部長集思廣益,為世貿組織未來的環保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導與注入新活力。

同樣的,世貿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應攜手合作,確保開放貿易是為提昇生活條件,且尊重不僅對工人權也對世界各地人權極為重要的核心勞動標準。我籲請這兩個組織的秘書處召開高階層會議討論這些問題。本週末,八大工業國的領袖表示,支持國際勞工組織在下月於日內瓦召開的部長會議上,通過新宣言並針對核心勞動標準成立有意義的後續執行機制。希望各位多加支持。我們必須努力確保國際勞工組織是充滿活力的機構。今天我把旨在消除工作場所歧視待遇的國際勞工組織公約,轉請參院批准。

在我們各自的國度裡,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盡力使人民接受教育與訓練,以發揮他們生命的最大潛能。由於新經濟是以腦力、資訊與科技為基礎,因此對教育投資的回收從未如此之高,因缺少技術而喪失的機會也從未如此之大。這種趨勢已難以逆轉。我們的目標必須是幫助更多人受惠於新經濟所能提供的各種可能性,即便我們同時也要確保,科技與新貿易模式的力量,不致加重不公平或使不良的勞動條件更為惡化。

第四,我們必須開放門戶讓民眾監督及參與,以促進世貿組織的現代化。

經過長時間的嘗試錯誤,我們獲得寶貴的教訓,即只有對會受其行動影響的人公開其運作,政府才會做得最好。正如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路易斯.布蘭德斯的名言:「太陽是最好的消毒劑。」

世貿組織必須採取各種可行的步驟,使其運作公開化且權責分明。

目前當某一國挑戰他國的貿易措施時,處理過程都不公開。我建議世貿組織所有的公聽會都對民眾開放,各方提出的報告內容也供大眾索取。為此,我們必須改變組織的規章。可是我們每個人都可盡一分力量,而且就在當下。美國今天正式提議公開所有有我們參與的審議小組,同時我邀請各國跟進,以促成其實現。

目前世貿組織沒有機制可以讓民間對這些貿易糾紛發表意見。我建議世貿組織給利害關係人發言的機會,如可以提出「友好說明」,協助審議小組獲得資訊以利其裁決。

眼前民眾需等待數週才能看到這些審議小組的報告。我建議這些貿易審議小組的裁決在公佈後能儘速讓民眾取得。

第五,我們必須有能夠充分發揮資訊時代潛力的貿易體制。

資訊科技革命是我們有生之年最大的一股繁榮力量。網際網路是歷史上成長最快的社會暨經濟社群,此一現象具有無法想像的革命性潛力,可以使全世界數十億的人功力大增。有人稱此現象為「距離之死」,使遠隔重洋的人得以一同工作,就彷彿在同一棟樓裡一樣。四年前連上網際網路的人不到三百萬。今天已有超過一億人,而且人數呈每年倍數增加。

目前打電話、送傳真、發電子郵件、或進行電腦資料連結時,即使跨越國界也不必課徵關稅。我們已花費五十年的時間,努力於掃除對商品及勞務貿易的障礙。如今,讓我們同意對電子商務自一開始就不要設立這類障礙。

我呼籲世界各國加入美國,停止對國際電子傳輸徵收任何關稅。我們不可容許歧視性障礙,阻礙未來數十年內最有希望的新興商機的發展。今天稍早在與歐聯舉行的高峰會當中,我們同意加強在這個領域的合作。上週日本首相橋本與我均同意進一步在此方面合作,以市場及私人企業為導向,加強隱私權、保護智慧財產、並鼓勵網際網路上的資訊與商業自由流通。我希望我們能一致贊同,這是掌握此一新通訊管道無比潛力的上上策。

第六,廿一世紀的貿易體系不可缺少開放、誠實及行事公平的政府。

在此全球化金融市場的時代裡,繁榮有賴於政府以法治為基礎的作為,不可有官僚體系的反覆無常、任用親信或腐敗。投資者要求政府如此,他們如果喪失信心便會造成突然、迅速且嚴重的影響,並波及整個區域經濟。

由於堅持公平開放的規則,世貿組織在推動公開且負責的政府方面扮演強有力的角色,但做得還不夠。到明年世貿組織所有的會員應該都同意,政府採購案必須經過公開且公平的投標手續。此一簡單的改革可打開全球三兆美元的生意,供公開的競爭。我也籲請世界各國遵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反賄賂公約。這些步驟將提昇投資人的信心及穩定性。

最後,我們必須發展一個與市場同步的全球開放貿易體系。

在產品汰換週期只有數個月,而資訊及金錢在世上的流通速度是以秒為單位的時代,我們無法像烏拉圭回合一樣,再花七年的時間來完成一個回合的貿易談判,或是花數十年時間來找出貿易障礙並採取行動。同時,新工業正在興起,新貿易集團形成,各國政府每日都在樹立新的貿易障礙。

我們應該探究那一種新形式的貿易談判最適合新經濟。我們應該研究是否有辦法不必等待各部門逐一解決其問題便可先排除障礙。我們應該以公平及平衡的方式去做,就是必須兼顧大國小國、富國貧國的需要。但是我有信心我們可以辦得到,以比今日更快更好的方法來進行貿易協定談判。

例如,農業是美國及許多國家的經濟核心,除去世界貿易障礙,對供應食糧給日益增加的世界人口非常重要。明年起,我們應該積極展開降低關稅、補貼以及其他限制農業生產力的扭曲措施。我們必須研擬以科學為基礎的規則,以鼓勵生物科技發揮最大成果。我建議即使在談判接近完成之前,世貿組織成員應該保證每年持續降低關稅及補貼,以確保改革不會停止。

我們必須承認世上成長最快速的產業是服務業,也是受到世貿組織規範最少的產業。因此一旦服務業的談判開始,我相信有必要進行廣泛的討論,以確保如快遞、環境、能源、視聽及專業服務等蓬勃的服務業邁向開放。

我們必須維持堅強的動力以進一步廢除工業方面的關稅。最好是從亞太經合會建議的包括化學以至於環境科技的協定開始。此外我們必須繼續強化智慧財產的保護。

一個尊重我們價值觀的貿易體系。開放且負責任的世貿組織。與資訊時代同步的貿易體系。對抗貪污的承諾。進行貿易談判的新方式。為了推動這些議題,我邀請世界各國的貿易部長於一九九九年到美國來舉行下一次的會議。

且看我們眼前的機會:創造新國際經濟的機會...開放的市場以及開放的經濟體將激發出意想不到的創新與繁榮...普通老百姓的技能將推動各國的繁榮...全球經濟奉行與指導家庭教養子女、國家培養好國民相同的價值觀...窮人也有機會、尊嚴與舒適的生活並為繁榮出力...各國相互依存度高可強化全人類的和平與安全。如果我們有半世紀以前前輩們的智慧與決心、勇氣與清明,這就會是廿一世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