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文獻篇: 「美台關係最新發展:世貿組織協定及其涵意」轉載自台北美僑商會工商雜誌一九九八年四月號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撰美國貿易政策系列專文之四

BG9811C | Date: 1998-05-05

二月廿日下午在華盛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陳錫蕃代表與我簽訂協議,完成有關以臺澎金馬關稅領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開放市場談判。經濟部長王志剛及美國貿易代表巴謝夫斯基,為簽訂協議的見證人。在第十七回合的談判裡,經過十一天密集的協商終而達成共識,此期間雙方曾建設性的合作,以把握彼此均認為是完成諮商的大好時機。

本雜誌的讀者將會熟悉台灣及美國因簽訂此一協議所獲得的經濟利益:美國工業產品出口商將獲得相當於其他已開發國家水準的市場機會。美國各種服務業,包括金融及電信服務業,將享有廣大的市場機會。美國農民將發現豬肉、雞肉及其他肉類產品的新市場,這些市場以前從不對外國進口品開放。台灣消費者會因為關稅降低,而更買得起進口貨。政府對商品及服務的採購會更透明化,因而提高大眾的信任。

當台灣的企業有更多機會接觸全球經濟力量,就會變得比現在更有競爭力且更成功。服務業的自由化將加速台灣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

就像其他成功的貿易協定一樣,此一協定對美國及台灣的經濟構成雙贏的局面。此外,由於台灣是世界第十四大經濟體,也是最活躍的貿易體之一,世貿組織將因為台灣的正式參與而獲益。

我要感謝美僑商會,對鼓勵雙邊談判達成及時但合乎商業要求的結論,扮演重要的角色。藉著其「敲門」活動以及公開聲明,美僑商會已協助建立起大眾對一項好協定的支持。美中經濟協會也有類似的重大貢獻。

世貿組織正在促成的全球化及自由化將對世界各經濟體形成挑戰。台灣企業家想要維持在世界上的競爭力,就必須繼續擴大台灣的生產技術現代化。當他們朝此方向去做時,我相信美商絕對是他們最佳的潛在夥伴,因為美商提供的結盟條件比任何他國公司都好。最近達成的這項世貿組織協定在經濟方面固然重要,它對美台更廣泛關係的重要性也不應該被忽略或貶低。美國協助台灣加入世貿組織的角色,首先應從歷史角度來看。在台灣經濟史上的關鍵時刻,美國曾經鼓勵台灣當局及其廠商承擔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風險,因為我們相信台灣的經濟不久就會因此而更上一層樓。第一件主要的事例是在一九五0年代末期,美國顧問建議台灣把取代進口為目標的發展策略,改為以出口來引導成長的策略,而有了可觀的成果。第二次是發生在一九八0年代末期,華盛頓敦促新台幣升值,結果促成了勞力密集的生產外移,而本島則轉型為技術性生產。我相信最近達成的協定以及台灣最終加入世貿組織,將被視為美國扮演此種積極角色的第三個主要例證。

這個雙邊協定也是兩個政府對以下承諾的確認:美國將純就台灣入會案提議的商業價值來考量。過去十六回合的諮商已有持續的進展,今年初台北當局顯示出打算就最艱難的議題提出建設性建議時,華盛頓也已有完成相關談判的準備。

最後,二月簽訂的協定及它所代表的台灣入會協商的進展,對美國近年對台政策而言也十分重要。一九九四年,柯林頓政府進行對台政策的檢討,決定支持台灣加入不須以國家資格為先決條件的國際組織。鑑於世貿組織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中立性質,二月達成的協定代表此一政策的重要成就。

就其本身價值來對待台灣入會案的承諾還有更廣泛的涵意,即美國改善與中國關係的同時,不會犧牲台灣的利益。擔心美國與中國及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是零和遊戲的顧慮不應存在。事實上,美國政府認為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的歷史紀錄顯示情形正好相反,當中美關係良好時,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亦同樣良好。因此在一九九七年十月柯江高峰會時,儘管台灣的朋友擔心美國會為了確保高峰會成功,而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讓步,事後證明美台非官方關係絲毫沒有受損,此種關係的本質也沒有改變。我們強調兩岸情勢以和平方式解決,是我們持續不變的利益。柯林頓政府堅信,台灣關係法及三個聯合公報依然是我們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堅定基石。

美國在高峰會上的立場,是基於一九七九年以來美國一貫採取的基本政策方針:在台灣關係法與美中公報的架構下,在我們與中國和我們與台灣人民間的關係上取得平衡。我相信根據紀錄顯示,一九七九年美中關係正常化,已在東亞營造出一種允許台海兩岸在內外均可有正面改變的環境。經過一段時間,雙方開始降低緊張,且實現了某些對彼此有利的經濟與社會合作的潛力。當這篇文章在三月初付梓時,北京與台北表現出正有彈性的為恢復對話進行奠基工作。這是值得歡迎的進展。美國政府官員在許多不同場合,均曾表明我們對兩岸情勢的方向重點:我們持續不變的利益是,台北與北京間的關係透過雙方直接互動以和平方式解決。

美國將繼續營造一個可促進和平解決、降低衝突可能性的環境。美國將繼續鼓勵雙方恢復對話,並避免會引起彼此誤判的行動。美國政府希望雙方把握良機,在機會來臨時降低緊張及增加對話與交流,且在尋求恢復兩岸穩定與合作之際展現彈性。一旦目前的努力有了進展,緊張降低將促進台海兩岸人民的利益,也將增進該地區的穩定。整個東亞地區都會歡迎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