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程序美國貿易政策系列專文之一

世界貿易組織是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後繼組織,納入了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的成果。烏拉圭回合除強化現有的規範,也加入服務業與智慧財產權貿易等方面的新紀律。所有烏拉圭回合的協議,加上修正後的關貿總協定(稱為一九九四關貿總協),即構成入會協商的基礎。因此,加入世貿組織的過程變得較為複雜。

總結法條,即包括所有烏拉圭回合協議條文的法律文件,其第十二條明訂,任何國家或有充分自主權訂立貿易、經濟政策的個別關稅領域,均可依據其與世貿組織會員商定的條件入會。申請入會的第一步,是申請國要求成立工作小組以審核其申請案。工作小組對所有世貿組織會員開放,負責審核申請國的貿易與經濟政策,以評估是否符合世貿組織的規範,並訂定入會的條件。這個程序可幫助各會員國,更了解申請者的政策狀況及其遵守世貿組織貿易規範的能力。工作小組也提供場合,讓會員確認申請者在哪些領域需要改革,以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定。

在工作小組作業的同時,申請加入國與世貿組織個別會員國的雙邊諮商也開始進行。在農、工業方面,雙邊談判著重於就市場開放與影響農工商品貿易的內部政策等達成承諾。農業方面,出口補貼以及像動植物檢疫措施等問題尤其受到重視。雙邊談判也會討論服務業貿易方面的承諾。一般而言,在所有雙邊諮商完成以前,工作小組的作業不會結束。

美國政府準備雙邊諮商期間,會在聯邦政府公報上徵詢各方對該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意見,並與民間業者商討以確定優先的諮商領域。再由一個美國貿易代表署主持的跨部會委員會,依據上述的各項反應,研擬出美國對關稅與其他貿易措施的正式要求,此即雙邊諮商的基礎。

雙邊談判一旦結束,而工作小組也完成其審核之後,接著便是準備整套的議定書,其中包括工作小組報告及入會議定書草案,即入會的條件及附帶的特別條款。工作小組依一致同意方式通過這些文件。工作小組通過之後,這些文件再呈送世貿組織全體會員作最後表決。必須獲得三分之二會員的贊成票才能通過。申請國在接受其入會條件卅日後,正式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接受方式可經由簽署,若該國須經過立法機構的核准,則可提示核准證明。

世貿組織入會的條件記載於入會議定書,其中明列一國將遵守世貿組織協議及一九九四關貿總協所有要求的各項承諾。議定書的附錄通常包括特別條款,例如逐步淘汰特定政策的時間表,這些政策是在入會日前必須廢除。

欲入會的國家必須就工、農商品及服務業等的貿易,諮商市場開放承諾。這些承諾經彙整並列為議定書的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