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重點資料美國與台灣市場開放協議一九九八年二月廿日於華盛頓特區簽署

工業產品關稅

台灣承諾在公元2002年前,將工業產品平均關稅稅率由6.5%降為4.9%,至2004年再降為4.7%。依目前的出口水準,這些降低措施將可使美國出口商節省約二億五千萬美元的支出。

台灣將全面參與烏拉圭回合零對零關稅部門方案。這些方案包括化學品關稅和諧化,並廢除醫療器材、家具、玩具、鋼鐵、紙、營建設備、農業器材、民用航空器及烈酒的關稅,將於2002年起全面零。除少數類別台灣將在2004年取消關稅外,台灣承諾在2002年前,全面取消這些部門的關稅。台灣也參與零對零關稅資訊科技協定,並是第二階段資訊科技協定活躍的一員。

台灣同意積極支持亞太經合會所有的部門自由化方案,一旦亞太經合會達成任何部門自由化方案協議,台灣都將包含在其世界貿易組織開放時間表內。亞太經合會的立即行動方案包括能源、設備與服務、環保產品與服務、木製品、玩具、化學品、醫療器材、魚與魚製品、珠寶以及電信相互認證協定等。

化學品與藥品

台灣同意在2002年前全面加入烏拉圭回合化學品和諧化關稅協定,少數例外項目可延至2004年。此協定給予美國對台灣出口非常低的關稅--原料及藥品零關稅,中間產品5.5%,化學製成品6.5%。1996年,美國出口價值二十四億美元的化學品與藥品至台灣。1997年台灣的化學品市場總值約四百七十億美元。

醫療器材與補給品

台灣同意在2002年以前,全面取消醫療器材與補給品的關稅,部份項目將自入會起立即取消。台灣是亞洲第四大醫療器材市場,對先進醫療設備的需求量也很大。1997年,台灣的醫療設備市場規模約六億三千萬美元,其中美國的佔有率約37%。1997年,美國出口大約一億五千萬美元的醫療器材與補給品到台灣。

木製品

台灣同意在2002年前,完全取消木製品關稅,除少部份合板項目例外。台灣的承諾是對亞太經合會木製品部門自由化方案非常正面的支持。1996年,美國出口價值一億二千六百萬美元的木製品至台灣。

紙類

台灣同意在2002年前,完全取消紙與紙板製品的關稅,且將在2000年前,完全取消如新聞紙等少數重要紙類產品的關稅。台灣目前是亞洲第五大紙及紙板的消費市場,也是亞洲第四大的紙及紙板進口市場,而亞洲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紙品市場。


1997年,美國紙類出口估計為二億五千四百美元,比1996年出口值高出幾乎20%,創美國歷年最高記錄。台灣目前是美國紙及紙板製造商的第九大出口市場。


烏拉圭回合中,美國與若干會員國都支持紙與紙板產品零對零關稅方案,自2004年起全面取消關稅。台灣取消關稅後,到2004年將有近55%的美國外銷紙品,在海外可享有免關稅的待遇。

家具

台灣入會後,某些家具產品的關稅將立即降為零。其餘家具項目將於2002年元月一日起取消關稅。目前從美國進口的家具產品稅率從1.25%到10%不等。

依現在議定的協議,到2003年時,美國家具製造商將可在歐洲聯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家、挪威、瑞士、香港、以色列及台灣享有零關稅。1996年美國出口家具的70%是外銷到這些國家。

汽車產品

汽車進口關稅將在一段合理的期間,由30%降為20%。此外,台灣以引擎排氣量為準的現行三級制貨物稅將簡化為二級制。2000cc以下的關稅仍維持在25%;但2001cc以上的入會後稅率為35%,入會五年後,再進一步降為30%。目前台灣對2000cc以下的客車課徵25%貨物稅,2001到3600cc為35%,3601cc以上為60%。

入會起十年內,將實施關稅配額制,在1997年以前已可進入台灣市場的國家,其中美國佔最大部分,其配額數量將是1990至1993年間最高進口數量的兩倍。配額制外的關稅在十年調適期中,將由60%逐步調降為20%,之後關稅配額制即完全取消。

入會後,台灣將取消依照引擎排氣量徵稅扭曲貿易的效應,此一措施對美國公司製造與外銷的汽車極為不利。

1998年,台灣汽車市場銷售總數預計約為500,000輛。台灣入會後,美國車可享有約160,000輛的配額,相當於台灣汽車市場之32%,此後十年之間,美國車的配額將可逐年成長20%。

降低進口車的關稅及貨物稅,將顯著改善美國製汽車在台灣市場的競爭力。

台灣也同意大幅開放銷售與經營的條件,包括修改自製率規定,廢除現行給予台灣自行設計的抵減,促進二手車交易、長期汽車租賃業務,及放寬汽車保險費率管制。

鋼鐵

台灣同意自2004年元月一日起,全面取消練鋼廠製品及某些練鋼廠製成品的關稅,目前某些美國主要外銷鋼品的關稅最高達10%。台灣已是美國鋼製品的重要市場。

烏拉圭回合中,數個世貿組織會員同意在十年期間,取消對鋼及某些鋼製成品的關稅。這些關稅將以相等的幅度逐步降低,2004年元月一日起則降到零。許多最大的鋼鐵製造國都已加入,包括美國、歐聯、日本、加拿大、南韓、挪威、瑞士、香港及新加坡。加上台灣對鋼鐵的新承諾,到2004年,87%(以1997貿易量為準)美國出口的鋼鐵將可享受免稅待遇。

台灣公賣局民營化

台灣目前正在將公營的煙酒專賣制度民營化。台灣同意因此而採取的改制措施,將取消對外國啤酒、葡萄酒、烈酒及香煙的差別待遇。

此外,台灣同意對烈酒(如波旁威士忌、威士忌、琴酒及伏特加)的關稅,在2000年以前全面取消。啤酒在2005年前達到零關稅。葡萄酒關稅在2002年前降至10%。台灣烈酒產業以前由台灣公賣局掌控,未來將對外國投資與配銷大幅開放。

民用航空器

台灣將加入世貿組織民用航空器貿易協定,並據此協定取消民用航空器與零件的關稅,不論是製造商或維修上使用都在內。這一承諾也約束台灣必須准許其航空公司基於商業與科技考量選擇航空器供應商。1997年美國外銷價值二百二十萬美元的民用航空器到台灣。


玩偶、玩具與電玩

部份玩具將自入會起立即降至零關稅,其他玩偶、玩具及電玩將在2002年元月一日前取消進口關稅。目前從美國進口的玩偶、玩具及電玩稅率在5%至10%之間。

到2003年,依照現在簽定的協議,美國製造商將可在歐聯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家、挪威、瑞士、香港、以色列及台灣享有零關稅待遇。1996年,這些國家佔美國外銷玩偶、玩具及電玩市場的68%。

政府採購

台灣同意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該項多邊協定要求政府採購招標程序必須符合國際透明度規範。台灣的承諾涵蓋約一百五十四億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為世界上最大的政府採購合約市場之一。其中美國最有興趣的項目是電信器材、發電廠工程設計服務、電力輸送及分配整套計畫的整合工程服務、運輸建設計畫,特別是鐵路。

台灣將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下成立一個新機制,針對適用的台灣各機關發包的採購合約,從事調解與具約束力的仲裁。這些程序將提供簡單、標準化的條件,藉以訂定清楚、有時限的步驟,開啟紛爭調解程序。

公共工程委員會將提供明確的指導原則給各採購部門,以確保台灣政府採購的透明性、一致性及整合性。

台灣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及擴大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角色,將保證本地及外國公司可以公平競標台灣的工程計畫。


服務業

台灣同意在入會時完全開放數種服務業,包括專門職業(如建築師、會計師、工程師、律師),視聽服務業、快遞服務業、廣告業、電腦服務業、營建業、批發零售業、加盟業、及環保服務業等。


金融服務業

在金融服務業領域-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台灣承諾對美國公司大幅充分開放市場及國民待遇。在此承諾下,美國銀行、保險公司及共同基金,將有更多自由的管道接觸台灣的消費者,及更多選擇他們商務營運方式的自由。

電信業

接續費:台灣公營的中華電信公司對行動電話公司的收費,是世界上最貴的之一。台灣已同意加速朝向當中華電信於2001年民營化時,其接續費可達到具國際競爭力的水準。第一步是自1998年十月一日起,大幅調低接續費(由目前每分鐘6美分調至3.5美分)。2001年時,這些費用將不高於各主要已開發國家的費率(目前低於每分鐘2美分)。

所有權:台灣首次同意美國與其他外國公司可在台灣的電信公司,持有具控制權的股份(60%)。

台灣的電信服務及設備工業年營收達82億美元。1996年美國銷至台灣的電信設備約2億2千2百萬美元。台灣的電信服務及設備市場預料將以二位數的成長率擴張

開放服務業市場之益處一覽表:

美國電影公司不會再受到可放映美國電影的電影院家數的嚴格限制,也不再會受到冗 長的檢查制度的耽擱。

美國的銀行今後將可為台灣客戶提供新服務。

美國快遞公司將可自辦大部分快遞的地勤業務。

美國保險公司將有更多的空間設計保單、增加新保險範圍與成立營業單位。

美國零售商幾乎可在台灣市場上自由銷售貨品。

在台美商將可隨意引進業務上需要的人員。


農業問題

牛肉及牛雜

台灣將依目前關稅稅率立即開放市場,每年進口五千公噸美國牛雜,當年用不完的配額可挪至次年繼續使用。

此外,台灣同意在入會後全面開放牛雜進口,稅率為25%。台灣也同意在2005年前將牛肉關稅,由目前的稅率調降為相當於每磅十四美分(約每公斤新台幣十元)再調至零。目前特殊品級牛肉關稅為每公斤新台幣22.1元,所有其他牛肉為每公斤30元。美國農業部的「極佳級」及「特選級」就相當於特殊品級牛肉。

此一立即市場開放措施將提供美國牛肉廠商價值八百卅萬美元的市場機會。台灣目前是美國第七大牛肉外銷市場,較低的關稅應可使美國牛肉的價格在此市場上更加具有競爭力。

豬肉

台灣將立即取消剩下的對特定切割豬肉與豬雜的禁令。台灣同意立即開放從美國進口五千噸這些目前被禁的切割豬肉及七千五百噸的豬雜。

台灣同意全面開放這些肉製品的市場,並建立關稅配額制度,逐漸增加市場開放程度,直到2005年全面開放為止。

入會後,台灣將全面開放許多被禁的切割豬肉進口,並針對其餘仍被限制的切割豬肉、腹脅肉、豬腩排及豬雜建立關稅配額制度。在2005年元月一日市場全面開放前,腹脅肉進口配額為6610噸,稅率15%,到2004年時,增加到15,400噸,稅率降為12.5%。豬雜的配額為10,000噸,稅率25%,2004年時增加到27,500噸,稅率降為15%。

台灣的市場開放措施,將立即提供美國農民近一千八百萬美元的市場機會。入會第一年,台灣的豬肉進口機會將再增加二千二百五十萬美元。

雞肉

台灣同意立即開放市場進口10,000噸美國雞肉,稅率25%。

入會時,到2005年元月一日市場完全開放前,台灣將實施關稅配額制,開放進口19,163噸的雞肉,到2004年前增加到45,990噸。入會時,雞肉配額內關稅稅率為25%,到2004年降至20%。

此一市場立即開放措施,每年將提供美國農民近一千萬美元的銷售機會。關稅配額制第一年的貿易額將達一千八百萬美元,到2004年時將增加到四千三百萬美元。

稻米

入會時,台灣將解除對稻米進口的禁令,並依據日本開放時程本年度的開放進度,訂定比例相當的進口配額制。2000年時,此配額將增加到144,720公噸。

此配額有部份將分配給民間進口,比率將由21%增加至2000年的35%。其餘的配額由中央當局進口,並有應促進進口米在台灣餐桌上食用的條件。這項進口機制的建立旨在促成進口稻米價格以市場為導向。除本市場開放協議之外,台灣同意在2000年時將其境內支持措施,以1990-92年平均值為基準,降低20%。此外,台灣同意改變其強行將過剩稻米銷至國際市場的作法。

本協議生效的第一年,將提供美國農民價值近六千萬美元的新市場機會。民間貿易商將可直接取用逐步增加的配額比例(透過許可分配制度),使美國出口商可以建立長久的關係,以推動美國牌子的稻米銷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