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美國對電子商業的觀點

美國與歐洲聯盟的官員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五日舉行的高峰會議上,就有關全球電子商業的一項共同聲明達成協議。美國認為這項聲明反映出,對許多美國政府支持的原則與立場的全球共識,正逐漸形成中。美國官員希望,有美國與歐聯的共同聲明為先例,可進一步鼓勵其他關心電子商業的政府,在多邊及雙邊論壇中支持美國的觀點。

網際網路的貿易量預計在下一世紀到來之時,將超過數百億美元。勢必為世界各地的企業與人民帶來新的機會。電子商業代表更低的成本、更廣泛的企業接觸面、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更多的工作機會。

美國極力主張電子商業的發展,應以業界領導及市場導向為原則。政府的角色應是促進一個簡單、可預知、安全且鼓勵競爭的環境,使電子商業的興旺得以同時造福消費者及業者。

美國欣然加入歐聯,一同呼籲政府與民間進行公開的對話,以便研擬出能兼顧各種利益、一貫而協調的發展方式。

美國與歐聯同意,網際網路上的商業往來仍應保持目前免關稅的現狀,並將要求其他貿易夥伴正式承諾信守這個原則。這是對柯林頓總統建立免關稅網際網路的目標,一項重要的進展。

共同聲明中涵蓋數項電子商業發展的重要指導原則。

(1) 應由競爭與消費者選擇 - 而非政府法規 - 推動經濟活動。

(2) 市場與民間的動力將主導電子商業的擴張。

(3) 政府必須去除現存對電子商業的法律及規章障礙,並防止衍生新的障礙。

(4) 民間部門的自律非常重要且受到鼓勵。

(5) 稅賦必須基於科技中立且不具歧視性。

(6) 自動自發並經凝聚共識所訂定的標準,將促進相通性、革新與競爭。

美國也明訂未來的工作計畫。透過民間的積極參與,美國將依照共同聲明所條列的明確目標行事,以協助加速此一重要新部門的成長。

美國相信,與歐聯合作擬定的原則與立場,將有助於建立促進電子商業發展的架構。

這項美國與歐聯的聲明全文可自網際網路上取得,網址為:http://www.state.gov/www/regions/eur/eu/971205_useu_js_electroni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