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官員對亞太經合會講話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對亞太經合會部長級會議演講詞加拿大溫哥華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廿二日

艾史威斯部長、馬奇部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首先要感謝地主國加拿大今年為亞太經合會主辦了這麼出色的會議。我也很高興能與商務部長威廉.戴利與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夏琳.巴謝夫斯基,一同代表美國參加此一盛會。

亞太經合會各位成員,船隻真正的考驗不在風平浪靜之時,而是在烏雲密佈、驚濤駭浪的時候。機構的運作也是如此。

最近幾年,此一集會都是在快速的經濟成長期內召開。今年,我們卻是在金融風暴的預言傳出,挫折的現實使亞洲市場紊亂、經濟成長緩慢之時集會。

對於亞太經合會及其成員而言,考驗的時候到了。作為領袖人物,我們必須合力來恢復金融的穩定並再造經濟的成長。

為了推動此項工作,美國要強調兩點。各經濟體必須負責執行健全的經濟政策。而國際社會在國際貨幣基金主導下應準備提供適當的援助。

因此,我們極為支持上週在馬尼拉所做的決定,即改善對促進金融穩定的區域合作,以及強化國際貨幣基金應對金融危機的能力。

本區經濟領袖得以對馬尼拉架構取得協議,更肯定亞太經合會的基本前提,即個別經濟體有更佳表現,整體才能更好。成長就像動亂一樣會互相感染。

在未來的時日裡,本區各經濟體必須結合老虎的力量以及貓頭鷹的智慧。

我們必須強化而非放棄廿五年來經濟成長所依賴的原則,包括健全的總體經濟管理、高儲蓄率、自由市場、及自由貿易與資金流通。

同時我們必須記取最近亂象的教訓,改革金融體系、抑制貪污、及促進能維持成長的可靠投資。

此外,我們必須善用亞太經合會所提供的機會,以求在邁向更開放的亞太經濟上獲得具體的進展。

例如,亞太經合會支持根據改進後的提議來完成全球金融服務業協定,這對投資人將是好現象,顯示亞太地區決心恢復可實現快速成長的條件。

我們可以透過對產品部門自願提早自由化的有力方案達成共識,以進一步顯示此一決心。

我們可以讓政府採購更透明化,與私人企業合作發展區域天然氣運送網路,藉以讓基礎建設更加精進。

我們可以採行加速推動的工作綱領,找出提昇電子商業利益的方法,以進一步開放網路世界的新領域。

我們可以使亞太經合會在促進革新綠色科技,與重視環保的經濟成長方面成為領先者。

對於像聖嬰現象引發的乾旱,以及波及整個東南亞的森林大火等環境或天候問題所引起的相關災難,我們可以再加強準備與預防的工作。

我們現在也可以思考在京都集會時要如何達成共識,俾以堅定、實際、公平的行動來對抗全球氣候變化。

過去廿五年來,亞太各經濟體在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消除貧窮、與提高生活水準上都創造了奇蹟。目前他們正經歷的混亂我們希望只是短暫的。

為面對眼前的考驗,亞太經合會各成員必須繼續合作,推動良好的監督管理、減少貿易障礙、並爭取大眾廣泛的認同,相信開放市場將開啟繁盛之門,而且不僅是對幸運的少數人,更包括辛勤工作的大眾。

我們採取恢復金融穩定的行動,所要傳達給全世界的訊息是,我們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以創造長期持續的成長。

美國對亞太地區人民的天份與生產力,各經濟體的活力與實力,以及他們吸取挫敗經驗、重建與再創繁榮的能力深具信心。

就是這份信心,促使柯林頓總統四年前邀請亞太經合會的領袖們齊聚布萊克島,啟動合作的過程,這種合作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與日俱增。

也是同樣的信心,讓我們即使在面對目前的問題時,也會不僅有決心,更有信心,來放眼未來。

謝謝各位。


對電子商業的干預
美國商務部長威廉.M.戴利
在溫哥華亞太經合會部長會議聲明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主席,我與各位同僚們持相同的看法,即經濟與科技合作活動對亞太地區多元化的各經濟體極為重要。合作的重要性大概沒有比在電子商業上更高的。

資訊科技的成長非常驚人。在亞洲,網際網路的服務提供者在過去兩年已成長超過四倍。這種媒體勢必使我們做生意的方式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今年光是美國,公司間的商品和服務交易金額就將達到八十億美元,比1996年成長十倍。到公元2002年,這種公司對公司的直接交易預估會超過三千億美元。

一如我們澳洲同儕昨日所說的,獨立的中小企業將從具有「時空無限、無遠弗屆」特性的電子網路上獲益最多。網際網路甚至能將最小的、最新的公司放到全世界的客戶面前,並使他們與未來的生意夥伴天涯若比鄰,這應該是所有亞太經合會成員非常樂見的一件事,尤其是具有強烈企業精神的會員體。

創造一個有利於電子商業發長的環境,將是廿一世紀亞太經合會各會員體經濟成長的一大助力。

我們應該向工商界表明,我們支持電子商業全球化以及避免危害其成長的障礙。我們可藉遵循某些基本指導原則來達成相關目標。

首先,民間企業必須做主導。政府應該避免樹立不當的規則與法令,並應支持具有可預測性、穩定且簡單的法律環境。

再者,技術標準應由市場而非政府決定。我們必須加倍支持由民間主導的共同建立電子商業認證制度的工作,此舉可使各種商業選擇百家爭鳴,並防止官僚架構的干預。我們也必須力求在資訊自由流通之下,個人隱私權與大眾福祉之間的適當平衡。

當然,電子商業的成功取決於支援它的資訊基礎建設的發展程度。亞太經合會應率先鼓勵各會員體採行促進民間投資的電信政策。

我非常高興部長級會議的聲明呼籲訂定電子商業工作綱領。此一擬定過程必須包含取得對網際網路免關稅環境的共識;繼續電子商業認證的相關工作;及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諮商稅務問題。綱領中應強調由民間企業來主導電子認證、隱私權、內容與技術標準的重要性。

不管再怎麼強調,都不足以說明此舉對亞太經合會各經濟體的持續成長有多麼重要。現在正是運用資訊科技力量建立全球電子市場的時候,它可以提高效率,減少資金需求,並同時降低企業與消費者的開支。這已是刻不容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