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政策篇: 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稱許亞洲金融合作協議

華盛頓 -- 美國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稱讚十四國財政次長及中央銀行副總裁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馬尼拉集會商討亞洲金融合作所獲得的結果。

各國代表在會中達成一項協議,樹立一個推展金融安定的區域性合作架構,及某些強化國際貨幣基金會功能的提案以針對當前的金融危機作出有效的回應。

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聲明

我們歡迎今天在馬尼拉公佈的亞洲金融合作會議的結果,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十四個國家的財政次長及中央銀行副總裁參加該項會議。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樹立一個推展金融安定的區域性合作架構,以及某些強化國際貨幣基金會功能的提案以針對當前的金融危機作出有效的回應。美國強力支持這些有助於該地區國家成功地面對金融全球化挑戰的提案。

在馬尼拉的聲明中,我們注意到下列幾點的重要性,即該地區強勢的經濟基礎使其有信心恢復旺盛的成長並可持續從全球化獲利,以及最近的市場亂象並沒有改變他們對開放資金市場會使經濟獲顯著利益的共識。

最後,我要特別強調,我國極力促成此一協議顯示亞洲對美國的經濟與策略性利益極為重要。



背景資料與馬尼拉討論會摘要

在經過兩天的會議之後,與會代表公布了「提昇亞洲區域合作以促進金融穩定新架構」,其中包括下列要點:

-- 區域性監督機制,以補國際貨幣基金會全球監督的不足;
-- 提昇經濟與技術合作,尤其著重於強化各國內部金融體制與規範能力;
-- 增強國際貨幣基金會能力的方法,以應付金融危機,包括在金融市場全球化與私人資金流量增加的情形下,探究新的機制。
-- 合作性的融資協定,以補強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資源。

根據此一合作融資協定,在與國際貨幣基金會討論下並視實際狀況而定,各國將同意考慮有關對國際貨幣基金支助計畫增加金融資源的條款。這種支助可以擴大以涵蓋例外的情況,在利用國際貨幣基金會所有的資源後,增加特定國家的準備金。國際貨幣基金會由於是首要資源,應善加利用特殊情況條款所具備的彈性空間,以及任何新的融資機制。在保留國際貨幣基金會應付金融危機的主要角色同時,這也是表示亞太地區有效合作重要性的一項重要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