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政策篇: 「美國與一九九七亞太經合會」

大家都知道,亞太經合會是在一九八九年為促進太平洋地區經濟整合及維持經濟成長而成立的。目前的會員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香港、印尼、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及美國。

有人也許會問,「當該地區甚至於全世界都以金融與貨幣而非經濟合作為熱門話題時,現在為什麼要來討論亞太經濟合作呢?」為什麼?因為亞太經合會的重要性超越其明定的目標,即已開發及開發中會員體分別在公元2010/2020 年,達成自由開放的貿易與投資。亞太經合會旨在將亞太地區各經濟整合為一個「共同體」;建立共享的安全、繁榮與這個共同體的未來。

有人說美國及已開發國家其實歡迎亞洲目前發生的金融危機。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為協助亞洲維持自由,美國不惜三度參戰;我們的長期駐軍有助於提供安全保護傘,使亞太地區幾乎每一國均得以繁榮昌盛。有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是亞太後裔;有成千上萬的美國公司與該區有往來;數百萬的美國工作機會也與亞洲的榮枯唇齒相依。我們以曾為亞洲成長出力為榮。亞洲有難,我們也無法倖免。

亞太經合會的宗旨包括建立關係與了解;促進過去數十年曾推動該地區進展的健全政策與明智經濟措施;以及共同面對在這彼此更加依賴的世界裡將出現的複雜挑戰與機會。

柯林頓總統在第一任期時,即揭櫫一個太平洋共同體的遠景,並以相互增進進的「共享強盛、繁榮及共同承諾民主價值」架構為其基礎。

為確保亞太地區的安全,我們在西太平洋維持長期駐軍及五個條約聯盟。在東南亞國協區域論壇,我們全方位探討亞洲迫切的安全議題。

為展現我們對民主價值的承諾,美國依舊鍥而不捨地主張在亞洲推展清明政府、開放社會及法治。

最後,為促進該區持續的繁榮,我們的經濟政策著重在加速亞洲市場開放及自由化的腳步。亞太經合會是實現這些政策最重要的機構。

透過該會我們創立了一個架構,讓亞太地區十八個經濟體的領袖可以會面並就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使各位領袖獨特的政治智慧與作為得以發揮於解決區域難題。從布雷克島到蘇比克灣,這些領袖樹立了太平洋共同體長程的遠景及達成此一遠景的工作綱領。

截至目前,亞太經合會一直著力於同一問題的兩個層面,即建立亞太地區的市場,同時確保此一市場維持開放。

今年假如我們要繼續建立在布雷克島構想的太平洋共同體,亞太經合會的領袖們齊聚溫哥華時,就必須處理一些眼前急迫的問題,即關於各經濟體要如何調整以克服目前的經濟難題,進行必要的改革,以回歸強勁、永續的經濟成長。

對溫哥華會議的六個目標

美國在溫哥華亞太經合會的領袖會議上有六個目標:

第一,我們預期東南亞的金融情勢將是領袖會議的首要議題。美國政府一直在盡最大努力展現我們的關切與領導,協助此地區的國家面對這些我們每天都會讀到的複雜的經濟問題。美國參與支持國際貨幣基金會對印尼的援助計畫,正是此種關切的明證。

亞太地區的財政官員正在研討亞太經合會可以如何協助促進及/或恢復東南亞的金融穩定。但我們不應期待十一月的領袖會議可以得出一舉解決所有亞太地區問題的「特效藥」。改進需要持續的投入及確切的努力。這個調整的過程絕非一蹴可幾。

第二,亞太經合會正在進行確認「自願提早自由化計畫」的領域。我們想要達成具經濟意義及有助於成長的結果,例如與基礎建設相關的產品與服務便符合這個標準。

第三,我們決心致力於提供對工商業有用的具體結果。我們想要超越研討會、對話、網際網路首頁、及資料庫。我們想要藉亞太經合會來清除貿易障礙--找出某個構想,找到所見略同的會員體,然後推動此一構想。新的航空快遞技術,或簽訂相互認證協定以免除對電信設備不必要的再測試,便是兩個例子。我們也會加快腳步,結合政府獎勵與業界行動、官方政策與民間措施,以建立一個天然氣運送網。

亞太經合會不是傳統的貿易組織;我們不是做沒有思考的談判。我們的工作著重於特定的結果,以便提高經濟效率、增加經濟活動及確保更多更好的工作、更安全的工作場所及更清潔的環境。因此,亞太經合會不能只依靠政府官員;還必須有民間企業的積極參與。我們對民間企業有三個口信:「要了解、要參與、要明確」。

我們的工作多半專注於亞太經合會經濟與技術方面的合作,包括勞工、資金、技術、基礎建設及環境五大核心領域。如果亞太經合會能夠建立合適的經濟合作架構,則企業界便能利用貿易及投資自由化所帶來的機會。

在溫哥華的第四個目標是,我們希望利用亞太經合會來爭取對柯林頓總統所提電子商業提議的支持。

它是新科技,但不是威脅。它是下一個世紀能讓我們如虎添翼的新科技。它的確對大國及大公司有利,但對小國也有同等的利益,對小公司的好處更只會多不會少,因為它使企業家從一開始便能在全球市場上競爭。我們相信那是令人振奮的新領域。在這個領域裡,亞太經合會各經濟體將因鼓勵民間企業發展此項重要新科技而獲益良多。

我們秉持的原則是,各政府應作最低限度的介入以為電子商業創造穩定的環境,讓全球的民間企業採取主動。我們已經發現一些問題,包括關稅及智慧財產權等,對此一尖端產業的持續擴張極為重要。

第五個目標正見於今日的新聞標題中:氣候變化與環境。

環境的威脅,如我們從圖像上獲知可怕的火災及霾害正影響到印尼、馬來西亞以及亞太的大部分地區,還有其他較為漸進的威脅如海洋及珊瑚礁的破壞以及全球氣候的改變等,正威脅著摧毀我們共同的未來。這些威脅需要我們共同的關注、共同的承諾以及共同的行動。

最後,每個亞太經合會會員經濟體均已提出個別行動計畫,做為公元2010/2020 年實現自由貿易與投資的藍圖。

亞太經合會建立於一個觀念上,即由各經濟體以自願方式實施自由化,而市場競爭性將確使其他會員體跟進。其結果將是一個開放、整合的市場,且每個參與者均能受惠。區域組織的設立如亞太經合會及東協區域論壇,是建立一個集體解決所有問題的太平洋共同體的第一步。

最後,維持亞太地區的經濟活力於不墜,並加以擴大使全世界均得分享,將有賴於這個共同體的基礎穩固,及會員體對使其發揮功效及共享它所提供之安全、繁榮與價值觀的承諾。

太平洋共同體確實存在,美國將持續是它極重要的一部份。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