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在美中商業委員會演講詞華盛頓特區一九九七年六月五日robert Rubintreasury Secretaryremarks before the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washington, D.C.June 5, 1997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各位演講,我也要感謝美中商業委員會的邀請及舉辦這次盛會。美中商業委員會對積極推動美中關係,使中國加入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員,向來不遺餘力。各位比誰都了解,美國與中國交往對我們未來的繁榮,以及對中國改善中的社會情形繼續進展,都具有關鍵性的重要性。

不用說,美國在許許多多方面都與中國利益攸關。稍後再回到這個主題,今天我想要先從美國的經濟策略談起。我想要跟各位談談,就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來說,美國最大的利益為何,以及如何才是追求這些利益的最佳之道。

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應該從加強與亞洲經濟關係的整體策略上來看。經過全面性的經濟改革,今日的亞洲是地球上成長最快的經濟區域,也是世上一些最具活力的市場經濟體之所在。亞洲開發中國家目前佔全球境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廿四。在世界貿易額的佔有率從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九點六成長到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十六點一。也因此造就了亞洲與美國貿易量的激增。我們現在對亞洲的出口超過對歐洲的出口。幫助亞洲持續不斷的發展深切符合美國的利益,而中國則身居此一策略的樞紐。如果美國拒不理會與中國的關係,影響所及不只是美中關係而已,還包括美國與整個亞洲的關係。

就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言,美國有三項基本的策略利益。

第一項策略目標是要協助推動讓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體系。過去半世紀中,全球各國逐漸變得愈來愈互相依賴,這段歷史清楚的證明,整合能減少衝突,並為穩定與繁榮奠定更好的基礎。因此我們需要讓中國加入成為各主要經濟機構的一員,如此我們才能一同針對共同的問題達成具共識的方法。

此一策略也包括促使中國對貿易與投資自由化採取開放的路線。對美國而言,中國顯然代表著強大的經濟潛力,不過在貿易與投資上也有不小的障礙。

我們政府向來積極努力要打開中國的市場。一九九一到九六年間,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年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十六,相較之下,美國對亞洲其他各國的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十一,對世界其他地區則為百分之七。但是中國仍維持百分之廿三的平均關稅稅率以及許多非關稅障礙,因此尚待完成的工作仍多。就具商業意義的開放市場條件,與中國進行攸關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是美國繼續朝這方面努力的主要機會。

中國開放的程度日益重要,因為它直接關係到許多人覺得是取消與中國正常貿易關係的一項重要理由,也就是貿易逆差問題。很明顯的,近年來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快速升高,且儼然成為對最惠國待遇辯論中一項重要的議題。不過,較少被提及卻值得注意的是,我們與亞洲整體的貿易逆差在同一時期內,卻大致維持不變。貿易赤字的重心轉移到中國,主要是因為亞洲其他各經濟體的公司都把其作業移往中國。

對像中國一樣的低薪資國家的貿易逆差,通常會被美國人民認為是美國無法與低薪資國家競爭的證據。的確,像中國等貧窮國家,能以比美國公司低很多的成本,生產一些低薪資、低技術的商品,這對美國消費者有利。但那些國家也購買飛機或營建設備等,由美國高薪資、高科技工作機會所生產的商品。身為一個高生產力及高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能夠,也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低薪國家從事貿易,而與這些國家擴大貿易的利遠勝過其弊。

美國的第二項策略性目標,是支持香港繼續成為成長且充滿活力的金融中心,以及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經濟的動力。各位都知道,許多人對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後,是否能繼續保有公民自由頗感疑慮。美國政府已明確表示,香港回歸後民主與人權若受到侵害,美國將嚴重關切。

我們也知道,中國了解維持香港的開放經濟對其本身的經濟遠景有多重要。經濟自由與其他形式的自由之間是無法強做區隔的。資訊與想法毫無限制的交流對經濟成長與繁榮至為重要。

美國第三個目標在幫助中國成功的轉型為以市場導向為主的經濟體。成功的改革過程,需要把代表現代經濟基礎的完整系列制度建構完成。其中最要緊的部份就是能促進法治的健全法令架構。各位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商業要蓬勃發展,就必須知道在他國投資或嘗試銷售商品會獲得什麼結果,然後依照所預期的結果採取行動。幫助中國建立這些條件當然符合美國的利益,它不但可改進美國企業的展望,也可為中國人民帶來實質的收穫。建立一套公平的法律制度,有可執行的權利與透明的程序,對經濟發展十分重要,但我們美國更知之甚詳,這套制度也是更開放社會的基礎之一。

以上都是美國對中國的基本經濟目標,但我剛才也說過,美國顯然對中國還有其他的戰略利益,包括從禁止核武擴散,到共同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到環境問題,到一同對抗傳染性疾病等。我們對中國的人權、宗教自由與獄勞等問題也有嚴重的歧見。癥結在於如何才最能增進美國的利益,並同時解決這些問題。

像一些人所提議的取消正常貿易關係,將徹底動搖我們增進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利益的能力。終止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不會孤立中國,被孤立的反而是美國。

如此一來將削弱美國參與這個世上最活躍區域的經濟事務的能力,特別是亞洲各經濟體正進行中的統合。更重要的是,這會導致亞洲其他國家質疑美國對此一區域的承諾。就全球事務而言,停止續惠中國會動搖美國在全球經濟的領導地位,以及我們追求更多貿易自由化的努力。

終止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也會造成名為支持香港,實則使它受到傷害的情況。正如一個香港人權領袖聯盟(包括現任民主黨主席李柱銘)曾明白表示,如果美國的目標是在保護香港的自治與自由,停止續惠中國絕對是錯誤的行動。他們正當地指出,這會嚴重傷害到香港的經濟,而經濟正是維持香港自治的關鍵之一。

終止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是鹵莽的處理方式。我們不需要在停止續惠中國與無法發揮影響力之間做選擇。相反地,我們可以繼續正常貿易關係,並在與中國有歧見時動用其他的經濟與外交手段。當我們向中國提出美國商品遭仿冒猖獗的問題時,經過密集的談判,在揚言可能動用特定的制裁後,美國政府與中國就智慧財產權達成協議。中國關閉了卅九家生產仿冒品的工廠,並同意訂定保護智慧財產的新制度。就在最近,美國採取行動制裁八家中國公司,理由是涉嫌非法交易可能被用來生產化學武器的設備。談判、實施、並且堅持確實執行協定的內容是獲得成效的最佳途徑。不過以雙方獄勞協定的經驗為例,要做到這些並非易事。美中於一九九四年協議,允許海關參觀工廠以確定其產品是否是由獄勞所製造。美國執行此一協定的經驗不一而足。我們必須密切注意,堅持中國配合完全執行這項協定。

有關與中國貿易關係的辯論向來都很難有共識,但今年特別有許多因素交集在一起,像是對人權、香港主權移交、貿易赤字、及宗教迫害等事情正當的關切,使得國會所面臨的挑戰空前艱鉅。今年要求美國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呼聲升高,並代表更多政治立場的意見。這些意見雖然理由正當且重要,不過想要用取消正常貿易關係來解決這些問題卻是錯誤的作法。

讓企業界積極參與辯論此一問題非常重要。業界有足夠的力量與興趣,能夠與旗下的員工、全體大眾、當然還有國會,建立一個共識,即美國參與及領導全球經濟有多麼重要。而這樣的領導有賴於與中國維持正常貿易關係一類的議題。我鼓勵各位積極說出自己的意見。

不過參與辯論還不夠。我有一天與美國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談天,他告訴我,四分之一世紀以前,我們最主要的國際接觸是政府與政府間的往來,今日卻是企業與企業間的接觸。這為全球各企業帶來無限的商機。但隨之而來的卻是許多的責任,而善盡這些責任也對企業本身有利。

現今的企業必須在提昇非經濟目標上也盡一分力量。企業可以,也必須與提倡中國人權與勞工問題的人士合作,幫助推動更佳的人權狀況、更高的勞動標準與法治。支持與中國人民的交流計畫,讓他們學習美國的民主標準是一種方法。繼續維持各位企業運作的高水準,以此為引導中國的榜樣也是值得採取的重要步驟。

我相信約翰.坎姆今天也在現場,他曾因為這方面的貢獻而在此會議中接受褒獎。他所經營的亞太資源公司,專為其他公司提供在中國貿易與投資的諮詢服務,向來致力於推動中國的人權與法治,努力爭取中國釋放那些因為行使其言論自由權,及對工商界與中國民眾大力疾呼人權好處而被捕的個人。他的信念是對人權好的環境就適合企業的生存發展,這是我們所有人的典範。

讓我重申前面所說的重點作為結尾。今年反對與中國維持正常貿易關係的聲浪有集結的趨勢。但只要我們一同努力,我相信可以爭取到續惠中國所需要的支持。這是確保香港穩定、促進中國建立更開放的經濟、讓中國融入全球經濟以及處理中國人權問題的先決條件。謝謝各位花時間聆聽我的演講,也期待在未來與各位就此一重要議題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