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政策篇: 美國國防部長柯恩論美國軍事戰略策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一九九七年五月廿二日remarks on U.S. Military Strategywilliam Cohen, Secretary of Defense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May 22, 1997

三月間,我到艾文堡去參觀美國陸軍的第廿一兵團演習,在該演習裡,陸軍的實驗兵團正設法運用數位科技的力量及其所提供的能力,測試新的作戰觀念、法則、戰術及組織計畫等。那是一次令人敬畏鼓舞的展示。親眼見到該項活動的人很少會懷疑,第廿一兵團藉著數位資訊及通信科技,來聯繫指揮官、擘畫者及執行者,可徹底改革陸地的戰爭,穿透戰爭的煙幕。第廿一兵團實現了經常被誇耀的「軍事革命」。策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出版的新書,道格拉斯.麥桂格所著「密集陣形的突破」中,談到美國軍方正「加速為廿一世紀做好準備」。第廿一兵團已經通過第一階段。

目睹第廿一兵團的實際演練時,我有一種急迫感。我知道我所見到的技術對美國未來的軍事優越性非常重要。我相信我們必須透過四年一度的國防檢討來使部隊獲得此種技術。既要維持今日的優越地位,同時還要達到我在艾文堡訓練場所見到的未來景象,我知道那不容易。

我相信我們在五月十九日所發布之四年一度國防檢討報告,提供了真實可行的計畫來完成此一目標。今天下午,我要向各位報告該計畫的內容以及我們如何得出這個計畫。

我上任時,就講明我對如何進行國防檢討的期望。首先,我表明國防檢討過程中所擬定的國防戰略必須是所有其他國防檢討的分析與決策基礎。我也清楚的指出,無論是對各種威脅、軍事行動及維持費用,或是有關計畫執行進度與開支,都不可有不切實際的假設。最後,我還清楚的說出我們會準時完成。四年的時間對某些人而言似乎是永遠,但是對一個以六年為一段思考期間,且今日所開發的武器是為供後世軍人使用的部門而言,那就不算什麼了。我認為我們在五月十九日所提出的報告頗能符合這些要件。

我所繼承的是一個在適應後冷戰時期環境上表現非常好的國防部。我察覺到它如何從「後冷戰時期」的思維轉向重新適應新時代及新世紀。借用一句波利思.巴思特納的話:「我們了解我們所面臨的利害關係是介於兩個不同的歷史時代而我們是特別被選中的」。

我們即將進入一個變化與不確定的重要時代,其中有重大的機會,也有新挑戰及新威脅。這包括區域性危險,如美國在西南亞及東北亞等重要區域的盟友及利益受到侵略威脅。我們也受到先進科技擴散的威脅,如核子科技、生化武器、飛彈系統及資訊戰力等,可能鼓勵敵人以「不對稱的」方法挑戰美國,打擊我們的實力,利用我們的弱點,並威脅我們在戰場上的軍隊及國內的美國人。我們同時還面臨跨國的危險,如未經控制的移民潮、非法的毒品交易以及國際組織犯罪等。

我們同時必須作好面對「不能預測」情況的打算:可能性雖低但後果嚴重的發展,如失去重要海外設施的使用權、意外出現的新科技威脅、或敵對的軍隊控制了目前友好的政府等。此外,雖然我們不預期會有區域性的強權或「近乎同等的競爭對手」在未來十至十五年內出現,但必須對這之後的可能性採取對策並預防其提早來臨。

四年一度國防檢討的第一項工作,是研擬能迎戰這些威脅與機會的國防戰略。在這方面,我們以總統的國家安全策略為基礎,它涵蓋國防、政治、外交、經濟及其他要素。我們新國防戰略的本質可用三個字來形容:塑造、回應、準備。

首先,我們必須以有利於美國利益的方式塑造國際安全環境,其做法是在重要地區時刻不忘促進區域穩定、預防衝突、減少威脅並防止侵略與威嚇。我們透過先期駐軍、堅固聯盟、國防合作關係及其他和平時期的交往活動,來促進區域穩定並防止侵略。我們透過如奴恩-魯嘉合作減少威脅計畫及軍方對軍方的接觸等努力來減少威脅。

不過我們也需要強大、準備充分的部隊,能夠對各種危機作迅速而果斷的回應,從小規模意外事件到重要戰區的戰事在內,含生化武器、恐怖主義及資訊戰等不對稱的挑戰。

這包括作戰及贏得兩個同時發生的主要戰區戰事之能力。如果沒有此種能力,盟邦可能懷疑我們的承諾並尋求其他的安全之道。我們的對手將因而更有膽量來挑戰我們,特別是當我們在他處忙於大規模的行動時。事實上,對於危機如果猶豫不作反應,唯恐其他地區的敵人會趁火打劫,那我們可能變成自縛手腳。美國就會成為只是另一個強權而已,沒有信心去保護我們的全球利益。

第三個戰略要件是我們現在必須為不確定的未來做好準備。為此我們必須維持軍事上的優勢。其作法在「聯合構想 2010」裡有概略的描述,那是(三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沙利卡斯維立上將對未來軍事行動的藍圖,結合現代科技與新的作戰觀念及組織結構以便將科技發展利用到極致。

此種軍隊將需要我國所能提供的最佳人選。他們將獲得我們科學家及工程師們所能創造的最好科技。而此一科技將改變我們三軍作戰的方法。我們要求他們在任何授命前往的地區均能掌握主控權。我們不要勢均力敵,我們要決定性的優勢。

關鍵在於一個經整合的「系統中的系統」,可提高我軍對作戰空間的警覺性,大大的降低戰爭危機。當我訪問艾文堡時就見識到這種系統會給帶給我們什麼效用。這種「系統中的系統」將整合手提電腦、微晶片、微波、視訊系統,衛星及遙測系統。它能將機艙、戰鬥甲板、控制面板與指揮中心,及把攻擊部隊與後勤部隊與作戰指揮系統互相串連。

能夠收集和分送源源不絕的資訊給分駐整個戰場的美軍,及癱瘓敵軍同樣的能力,將賦予我們未來的軍隊新的優勢。能夠掌握作戰空間的全貌,有先進的交通工具及靈活的組織,美軍將有能力在戰場上深入攻擊敵人的弱點--這就是所謂的優勢調遣。他們也能精準的作戰,此即確認目標後將精密的武器瞄準目標的能力。也能得到後勤部隊的集中支援,此即在戰場上適時、適地、正確的補給能力。他們也會受到全方位的保護,此即對他們本身、裝備及通訊系統,均有多層次多重的保護,以免於從彈道飛彈到生化武器的各種威脅時,以使他們不管在任何形態的戰爭中都能有更自由的行動空間。

具備這四種能力代表我們的軍隊將行動更輕便。需要的武器平台更少,卻能夠瞄準正確目標發射致命武器。相對的損害將減少,也不需很多友軍的火力支援,傷亡也較輕微。最先派往戰場的美軍能在敵眾我寡的衝突中取得先機,再投入更多的軍隊壓制敵人,進而按照我們的條件快速結束戰爭。

我們可採取許多不同的方法來執行此一戰略,此次國防檢討把重點放在三個可行方案上。

第一個方案是注重目前的危機。在不忽略未來的前提下,把處理眼前的威脅列為最優先,但在處理未來的威脅上甘冒更大的風險。這基本上是國防部近年來採取的路線--維持目前的軍隊架構,頻頻加以演練,同時一再的延後為未來軍備所需增加的採購支出,因而無法即時享受軍事革命全部的效益。這是因循舊制,但此次國防檢討反對這種作風。

第二個方案是為了將來而設法根本快速地改造軍隊。但此一方案的花費將使我們必須大量裁減目前的軍隊。這個方案雖容許更積極的追求新科技,卻會降低我們塑造國際環境來面對今日威脅及實現承諾的能力。它會給我軍帶來極大的壓力,使他們在短、中期的未來面對更大的風險。也會損及我們目前與未來所需要的盟友對我們的信賴,並使敵人更膽大妄為。雖然這個方案對某些人來說夠「勇敢」,但對美國不見得有利。

而我們所選定的方案在今日和未來的需求與危機上取得了必要的平衡。適度的精簡軍隊結構,注重結果而不是開頭,將使我們能繼續面對現有的威脅和塑造環境。這些精簡措施及改變國防部運作的積極作法,可以勻出經費達成有重點的現代化,把先進系統部署在正確的位置。這是能引領我們安全地從現在過渡到未來的途徑。

一旦戰略確定,也選好整合的作法來配合戰略,我們就必須面對財務上的現實問題,盡力設法達成目標。

首先,讓我提供各位一些財務實情,許多人誤以為我們仍停留在過去冷戰時期的預算及軍力,而忽略了這些現況。事實上,國防部的預算自冷戰以來已大副刪減近百分之四十。我們的軍隊結構已刪減三分之一。採購預算砍掉三分之二。由此可見,是批評者的心態仍停留在冷戰時期,絕對不是美軍。

假如我們能夠將經費由目前的行動與支援活動移作現代化之用,今年二千五百億美元的預算就不需實質的增加仍可應付得過去。然而,國防部過去的記錄卻完全相反:年復一年,採購經費都用來支付突發性行動與支援的花費。其後果是我們無法按照必要的進度為未來做準備。這就是此次國防檢討為何不要維持現狀的原因。

相反的,我們所做的是把計畫重新加以平衡:依照科技的成熟度,加速某些新計畫而放緩其他計畫。我們也縮小某些計畫的規模,因為它們先進的功能往往代表數量不必太多。我們也設法去除不切實際的期許,改善軍隊及整個國防預算的缺失,使各項計畫更為穩定更有效率。

結果是我們現在可以執行具體實際的計畫,以善用軍事改革的效益,而不是隨波逐流,徒勞無功。

現在讓我提供各位一些我們建立未來軍隊的計畫重點。

首先,我們正加速陸軍第廿一兵團第一個數位化部隊的守備。同時,海軍與陸戰隊將繼續透過其船艦戰鬥實驗與海龍計畫,集中力量於資訊科技的利用。空軍將透過六個新的戰鬥實驗室繼續同樣的工作,探索從電腦世界到外太空的一切。

我們也正在加速開發最先進的空中戰術能力。這是我為何減少購買幾乎一半的F/A-18 E/F,並加快部署為數不少的海軍聯合攻擊戰鬥機的原因。為了提高效率,我們讓這兩種飛機在未來幾年中相互競爭。也將著手建造具革命性能的F-22,那可使我們減少總採購量。

同時,海軍陸戰隊將加速採購最先進的V-22斜旋轉翼戰機,它是有助於我軍提昇主控戰力的載具之一。

四年一度國防檢討報告也決定,美國需要在國家飛彈防禦計畫上投入更多的研發經費,以保護我國國土免於遭受局部飛彈攻擊。因此我們將對未來數年國防計畫再增列廿億美元。

最後,這份國防檢討報告決定,美國必須立即準備應付包括生化武器在內的不對稱威脅的危險。這正是美國之所以要在反武器擴散計畫項下再增列約十億美元,以及推動將反武器擴散制度化,使它成為所有軍事活動、計畫、後勤、演練與攻堅行動的重要部份,並加以國際化,鼓勵美國的盟邦審慎面對這些威脅。

由此一國防檢討報告所衍生的計畫將使美國達到軍事改革的目標。不過,此次檢討的重點結論是,要有經費完成這項改革的唯一方法是進行另一項的改革,也就是國防部的「業務改革」,拿掉我們自冷戰時期以來長久一直超載的重量。我們所指的是從根本做起,重整我們處理業務的方式。美國業界已經改造了它做生意的方式,也因此在迅速變遷的全球市場上重獲其領導地位。如果我們要在快速變遷的全球安全領域中保有領導地位,也必須這麼做。

如此一來即可釋出軍力現代化所需的資源,也讓後勤機構更能因應他們所支援的戰鬥人員的需要。我們可以精益求精,整軍經武,讓美國擁有更精銳的國防力量。我們不可躊躇等待。

這足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提議精簡現役軍力的對象,以後勤支援人員而非戰鬥人員為主。基於這個原因,此次四年一度國防檢討報告將裁減十萬九千名與基地設施相關的文職和軍職人力。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到國會去要求另外關閉兩梯次基地的原因。即使經歷了四次的基地重整與關閉,我們仍有過剩的設施。軍力結構降低了百分之卅三,而我們的計畫將降低百分之卅六。但同一期間內,國內基地設施只會降低百分之廿一。現在是採取下一步驟的時候了。

這份國防檢討報告也採納精簡人員以及國防機構或相關國防行動支出等措施,將特定後勤工作、會計與醫療保健計畫外包。但是有待努力之處仍多。為能完全利用外包的好處,我們需要能免於來自立法的障礙,特別是「60/40原則」,也就是百分之六十的廠內維修必須在公家的廠房內進行。

我已經任命成立一個國防改革專案小組,由國防部主計長約翰.韓姆負責監督,針對國防部部長室、各國防單位、國防相關活動、以及三軍部門進行根本的檢討,並且建議我該如何重整、精簡與改造這些機構。他們將在十一月向我提出報告,在此同時,我將先進行一些合理的步驟。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最基本的就是我們必須解除國防部所受的束縛,才能夠像作戰人員一樣有效率和反應敏捷。美國人民不會容忍浪費及低效率,不論那是來自「傳統」或立法。此次國防檢討針對並處理了許多棘手的問題,也需要做困難的決定。國會與其他方面會對我們的某些決定表示關切,尤其是縮減某些計畫及刪除過多的基地設施。事實上,已經有人提出意見了。

有人可能主張刪減若干計畫以替代刪除基地設施。但這不只是錢的問題。此次國防檢討是由許多相互關連的部份密切結合而成,其整體能使我們執行這個戰略。我們接受建設性的意見,但任何改革的建議必須符合能否完成戰略的嚴苛考驗。取消一項計畫以挽救一處基地,在會計師看來可能是公平的交換,但對作戰人員而言卻不是。

事實是我們需要像一個十項全能運動員--迅速、敏捷而且多才多藝。如果我們繼續受到這多餘重負的拖累,就無法跳得高、跑得快或跑得遠。所以不贊成關閉基地或業務外包的人,最好能告訴我們他們想要減少多少飛機、多少航空母艦、多少部隊,因為已經沒有多餘的錢。他們最好能說出希望我們戰略的哪些部份有所改變,世界的哪些地區我們應該忽視。最終他們還需要準備回答一個問題,即在若干未來的衝突中,如果我們的戰士手中沒有最強的科技,那他們願意接受多大的死傷程度。

在國會廿五年的經歷,又曾目睹受基地關閉影響的社區所經歷的困難轉變,我完全了解各界對我們基地設施決定的反應。但我想呼籲過去的國會同僚們,請與我一同為目前已經從戎與將來下一代的將士們,建立在可能範圍內最強大的軍力。我們很容易就會只注意到眼前的問題。但是國家要我們來的目的就是展望未來,作出決定,以保證後世子孫能永享和平,而唯有強大有效的軍力才能保障這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