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中美關係及美國政策選擇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傑佛利.貝德在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講詞一九九七年四月廿三日sino-American Relations and U.S. Policy Optionsjeffrey a. Bader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statement before the Hou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su

主席,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各位討論美國的中國政策。我國在中美關係上正有激烈的辯論。這次聽證會將對這項討論有極重要的貢獻,並可作為我們決策的參考。同樣重要的是,我想大家對美國在這關係上的利益存有一些誤解,這次聽證會可使大眾更了解這些問題。

時下對中國政策的討論,無疑承認了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且快速的變得更重要。任何有關中國政策的討論,都要適當顧及美國是亞太地區強大勢力的地位,以及與充滿活力的亞太地區國家的全盤關係。美國介入亞洲事務已有一段長久的歷史,也有無數互動成長的證據。從過去的快船到現在的微晶片,我們與亞洲間的貿易範圍廣泛。從一九八○年代初期,亞洲就已成為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地區。去年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額從十年前不超過八十億美元,增加到六百三十億美元。香港的美僑商會是美國本土之外世上最大的。北京與上海的美僑商會則成幾何級數的發展。今天追根溯源是來自亞洲各國的美國人逐漸增加,也有破記錄的亞洲訪客與學生到美國來。

我們在東亞有重大的安全利益。我們的區域安全承諾提供亞洲繁榮成長的基礎。在短短的一世間,美國就曾在東亞參與三次戰爭。就在我演講時,我們的軍隊在韓國正面臨世上最後一個史達林主義政權,我們與澳洲、泰國、菲律賓、日本、南韓都訂有協防條約。有鑑於這些利益,美國目前派遣十萬軍隊駐紮在太平洋各地,最近更與日本延續美日安保條約,那是我們亞洲聯盟系統的基石。最後,台灣關係法明確宣示我們對台灣與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有永久的利益。

再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亞洲地區的關鍵力量,其非凡的成長率意味著我們必須推論它還會變得更為重要。它的一舉一動是決定該區安定會變好或變壞的重要因素。它是世界上與最多國家接壤的國家,共有十四國,且與其中四國有尚未解決的邊界問題。與日本有東海領土糾紛,與數國有南海領土問題。從朝鮮半島到南沙群島,中國均是該區安定的主因之一。中國在一些地區性協調組織中,如亞太經合會與東協區域論壇等,正扮演更大且更有意義的角色。

中國亦扮演世界性的角色。它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對全球環境與能源使用必然造成重大影響。它在全球各地擁有龐大且逐漸增加的商業利益。顯然,美國在東亞的利益與北京在該區的重要角色,使得中國成為與美國利益有關的重要國家,且其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簡言之,中國在世界上的角色必將逐漸加重。此一角色可以是助力也可能是破壞力,而美國外交的任務就是確保中國成為一股助力。我們與亞太盟邦的目標是鼓勵中國全面且負責的融入國際社會。

過去廿五年,前後六任總統曾奮力達成我們與中國關係適當的平衡,極力促進我們的利益,並在可能的情形下合作。為達成目標,我們需要一個明確清晰的政策,可確切地增進美國的利益與價值。從保護智慧財產到保存香港人民生活方式等問題上,我們必須毫不遲疑的維護美國的利益。我們必須信心十足地堅持人權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信念。我們必須宣示並表明對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歧見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執著。

此一明確的政策也必須承認許多我們的共同利益。包括我們的貿易對雙方而非只對一方有利;中國跟我們一樣希望也需要東亞的和平與安定;而且雙方曾進行的合作有無比的好處。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們並肩作戰,在戰略上的合作也促成我們贏得冷戰。

但也有些事我們必須避免。我們不可醜化中國。有些美國人認為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民主的盟邦,就必然是敵人,因此必須與之對抗。這是一種錯誤的選擇,一旦作出很快就會悔不當初。把中國當敵人對待,肯定會把它逼上梁山。

我們也不可誇大中國目前的力量。中國是有一些強大的力量,如龐大的人口,超過一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僅次於日本,及擁有核子武器等,但離其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時日仍非常遙遠。中國的弱點仍蓋過其力量。其經濟中的國營事業效率驚人的低落。估計約有六千五百萬至三億五千萬的中國人生活仍屬赤貧。其平均國民產值比印尼低。中國沒有一項科技領域領先他國。中國軍隊沒有籌劃動用軍力的能力,數年內似乎也不可能有。

有些人主張圍堵中國的政策。這種政策有諸多的短處,如它會抹殺讓中國參與面對共同挑戰的空前大好機會,又會影響我們與盟邦的關係,沒有盟邦認為這種政策是明智的。我們應該盡一切可能使中國融入國際體系。假如中國改變路線而變成一個危險、擴張主義的國際角色,我們未來將有充分的時間採取不同的策略,其他國家也會有相同的舉動。

我們全面交往的政策旨在爭取與中國適度的合作,同時仍反對中國那些與我們意見相左的行為與政策。此外,我們也注意要堅定地引領中國進入國際體系做個盡責的成員的長程目標。唯有透過與中國交往的政策才有希望達成這些目標。我們樂見一個安全、繁榮、開放的中國。這樣的中國才是國際社會一個有建設性的成員,也才是美國有價值的夥伴。

我們的政策已產生顯著的成果:中國在我們成功地凍結北韓核子計畫的努力上,扮演重要合作的角色。這一美國外交政策顯著的成就強化了朝鮮半島的安定,但如果沒有北京的合作可能無法達成。下面我會逐項詳述,但現在先讓我談一談我們與中國一起為彼此福祉合作的項目,包括智慧財產、防止核子擴散、對抗人蛇集團及我們在環境問題上廣泛的對話。

然而,我們還是開門見山地提出對北京人權行為的異議,也坦率的表明我們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關切。我們清楚表示,期待北京繼續遵守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去年當中國發射飛彈通過台灣上空時,我們曾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前往該區,以預防任何危險的錯誤估算發生。這種派遣行動同時展示我們保衛該區美國利益的意志。

過去一年,我們與中國關係的氣氛已有進展。有一系列的高層官員到中國訪問,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雷克,前國務卿克里斯多福,國務卿歐布萊特,及副總統高爾,這都有助於穩固彼此的關係。今年稍後,柯林頓總統預備歡迎江澤民主席到華盛頓做正式訪問。我們進行高層會晤不是為訪問而訪問,而是為了增進我們本身的利益及對高層反應我們的關切而去。

今年,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雙邊關係方面非常重要的領域是香港回歸中國主權。美國對香港成功的轉移具有很大的興趣,我們希望該項轉移是根據一九八四年中英共同宣言,因而保有香港的自主及原有的生活方式。一九九二年香港政策法規定,美國將監督其發展並提出有關轉移結果的報告,包括公民自由、基本自由以及法治的保存與延伸。

美國與香港的貿易、投資與商業行為在一個幾乎無障礙的環境下蓬勃發展。我們對香港的出口值超過一百四十億美元,其中有許多是再出口到中國去,我們的雙邊貿易值超過廿四億美元。美商公司對香港進行了將近一百四十億美元的投資,此外大約有三萬七千名美國人在該地居住與工作。美國軍艦每年停泊香港約六十至八十次。而香港與美國執法單位對取締毒品走私、非法偷渡、組織犯罪及仿冒等方面的合作的確很有成就。

我們的目標是保護這些極為重要的利益。我們支持中英對香港的共同宣言,該宣言對主權的順利轉移提供了一個穩固的基礎。透過外交的聯繫以及公開的聲明與演說,我們主張維持香港高度自主及保護基本自由的重要性。柯林頓總統及歐布萊特國務卿上週與香港立法機關最具有代表性的政黨領袖李柱銘會面時,公開表示我們對保留這些基本自由的承諾。

針對此一問題另一項有用的外交工具是美國-香港政策法。該法授權美國因各種不同的目的,在一九九七年以後將香港視為一個不同於中國的實體,因而強化「一國兩制」的原則,維持個別的最惠國待遇、簽證、出口管制及個別的紡織品配額。最近獲得眾院通過的香港轉移法案提供另一個衡量香港是否轉移成功的標準。請讓我稍微離開一下本題,主席先生,我要向你道賀此一美好的法案。為了延續我們的香港政策,我們對有助於香港自主的雙邊協定已完成了協商,如引渡、雙邊的法律協助、囚犯的轉移及航空服務等。我們希望參院將批准這些協定。我們也鼓勵透過美國新聞總署的計畫進行有關法治、資訊自由以及立法、新聞及學術等的民間交流活動。最後,我們已經簽訂一項維持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協定,我們也正在協商繼續允許美國軍艦停泊香港的港口。

我們對中國人權的作法有基本上的歧見,那些作法不符國際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囚禁以和平方式表達其思想的異議人士。我們對保留西藏獨特的文化、宗教及語言遺產表示關切;我們力勸北京與達賴喇嘛重新展開協商。我們認為中國應向國際人道組織提供探視其監獄的途徑。我們敦促其簽署及批准聯合國公民及政治權公約、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公約,並對北京最近宣布將要簽署後面此一公約表示欣慰。我們也向北京強調宗教信仰自由的重要性:特別是我們對日漸增多的宗教信仰自由限制,對新教徒及天主教等等宗教團體的侵擾增加以及毀壞教會等報導表示憂心。這些都是美國人感觸深刻的問題。國務卿歐布萊特及副總統高爾在他們最近訪問中國時曾坦率地直陳這些問題;我們將繼續這麼做。就如國務卿歐布萊特所說的,我們將「據實直言」。最近,我們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多數會員通過「不採取行動」的動議,以此阻止了對中國人權作法的辯論感到失望。中國有關人權的作法在國際論壇上,特別是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裡是正當的辯論及討論主題。

另一方面,我們應該承認中國在過去十五年對人權事務有顯著的進步。現今一般的中國人在就業、教育、居住、國內外旅遊與取得資訊方面,是有史以來享有最多選擇自由的時刻。北京也開始通過新的民事及刑事法,以保護人民的權利並使中國更接近國際規範。我們將監督其執行。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各鄉鎮舉行選舉,或許有一半的中國鄉下人口已經參與這次邁向草根性民主的首次嘗試性措施。

最近幾年我們在禁止核子擴散問題上進展不一。中國在去年五月發表聲明對無安全防衛性的核子設施將不提供援助,這一點特別重要。一九九四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遵守導彈技術管制規範的綱領及原則,並簽署及批准禁止核子擴散條約與化學武器公約(雖然尚未提供化學武器公約的查證工具)。我們也正與北京針對核子技術輸出的問題進行有益的會談,並期望在配合實施一九八五年和平使用核子能源協定所必須的條件方面,能獲得進一步的進展。禁止擴散是極為重要的問題,中國對禁止擴散規範的態度有所轉變,這是受歡迎且與過去的作為有顯著不同的改變。

可惜的是有關其他禁止擴散問題的進展卻令人失望。我們表示強烈關切下列事項:中國未能充分地管制可用於發展導彈及化學、生物戰的原料與技術的輸出;中國的公司將可用於製造武器的兩用化學品輸往伊朗,及將有關的武器出售給伊朗及巴基斯坦。在每一階層包括最高階層,我們強調對禁止武器擴散的重視,也力促中國接受並遵守各個國際禁止擴散協定及規範。對有異議之處我們坦率地表達我們的關切。我們將繼續一連串密集的專業層次會談,以期在這些方面能獲得滿意的進展。如果我們確定有任何違反我們法律的情事發生,我們將像過去一樣毫不猶豫地針對那些該負起責任的國家採取適當的行動。

就像我先前所說的,我們最近在貿易問題方面有些成就。一九九六年六月與中國簽訂的保護智慧財產權協定就是一項重要的成就,它已經促進了我們保護最強勁的美國輸出工業之一的產品。去年二月,我們簽訂紡織品協定,為美國紡織業者擴大了中國市場的通路。波音公司及通用公司在美國副總統高爾上月訪問中國時所簽訂的合同,即說明了中國市場目前的重要性及其廣大的潛力。我們已經恢復與中國針對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談,且對有意義的整套入會計畫獲得一些進展。將中國的貿易慣例置於國際紀律之下,則其加入世貿組織將會是改善美國公司在當地促銷產品實力的一個重要步驟;它同時也代表我們將中國納入世界社會之更寬闊策略的里程碑。

雖有這些成就,但我們面臨了與中國日益昇高的貿易赤字。赤字增加的原因有許多,包括亞洲其他地區將勞力密集、加工出口的作業大規模地轉移至中國,美國的經濟實力,以及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所面臨之廣泛的障礙等。在處理赤字問題時,我們不尋求限制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美國消費者歡迎中國便宜的產品。反之,我們是尋求除去美國產品銷往中國的障礙。我們用各種可用的途徑來追求這個目標,包括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以及持續的雙邊貿易努力。

當我們注意到未來的貿易問題時,我要特別強調繼續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重要性。目前的政府,就像一九七九年以來所有兩黨的政府一樣,相信繼續中國的最惠國待遇,即一般的貿易地位,對提昇我們有關中國部份的國家利益是極為重要。我們應該牢記最惠國待遇畢竟不是特別的待遇,它僅是我們給予世界幾乎各個國家一種普通的關稅待遇。若無法持續給予最惠國待遇,將會嚴重傷害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我們努力提昇美國在人權、禁止武器擴散、貿易等重要問題上的目標。我們還必須牢記,終止最惠國待遇將會損害到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香港,而香港目前最需要我們的保證與支持。

我們的關係中最棘手且可能最具爆炸性的問題是台灣。目前的政府,就像其前五任政府一樣,仍舊承諾「一個中國」的政策。此政策包含在我們與北京所簽訂的三個公報裡。我們仍舊承諾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也表明我們期望北京將持續遵守和平處理台灣問題。依照台灣關係法的規定,任何以非和平手段來決定台灣未來的企圖將會引起美國嚴重的關切,在與北京進行討論時,我們致力於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誤解我們的立場。

我們向北京表明我們將履行依據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提供台灣維持自衛所必須的防衛性武器。我們強調對台灣的軍售符合一九八二年的美中聯合公報。我們軍售政策最主要的目標是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銷售與租賃防禦性武器,包括軍機、船艦、及多種空防和反船艦導彈等,有助於維持海峽兩岸的軍事平衡。一九八二年的聯合公報詳載,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諾以和平的方法來處理台灣問題,這對維持該區的和平與穩定是有貢獻的。

我們向海峽兩岸強調避免採取會被對方視為挑釁行為的重要性。我們很高興過去一年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已經緩和,我們也希望見到北京與台北恢復對話。我們向雙方表明,台北與北京未來的關係必須直接由雙方自行解決。

總而言之,主席先生,我們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可能是我們未來多年裡最複雜及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挑戰之一。當我們檢視此一關係時,我們見到它包含了許多重要且有時是關係重大的美國利益。我們看到許多問題,不過也看到許多成就。在我們努力解決問題時也不可忽視我們的成就。相反地,我們在減少問題之際也必須依賴既有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