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商業外交:廿一世紀的挑戰經濟暨商務助理國務卿亞倫.拉森u.S. Commercial Diplomacy: the Challenge of the 21St Centuryby Alan P. Larson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Affairs

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階段像現在一樣,經濟在外交政策上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

外交與經濟日益密切的相互依存關係,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目前美國參與世界經濟,比起十九世紀初以來任何時期對其國內繁榮更為舉足輕重。二是當前許多重大的外交政策挑戰,例如把中國和俄羅斯納入國際體系等等,唯有創意的、有效的運用經濟政策和制度才能夠達成。

在以圍堵蘇聯為首要目標的冷戰時期,建立安全聯盟是最主要的政策工具。但是在後冷戰時期,經濟關係至少是同等重要。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和世界銀行就提供俄國特別的資金取用權,以穩定其國內經濟,並自中央計劃經濟制度轉型為私有市場經濟制度。我們正促成俄國有效的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巴黎的債權國團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以及亞太經合會,以便將其納入世界經濟體系。

而下一世紀的重要外交挑戰之一,是把中國納入世界政治經濟體系。中國經濟如果按照最近的成長幅度持續發展下去,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將非常深遠。我們樂見中國經濟力量的成長和繁榮,不過,在中國逐漸興起之際,我們必須確保它在塑造及遵守國際規範上,會扮演負責任的角色。因此,我們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但堅持它必須在具有商業意義的條件下加入。

在中東方面,經濟手段與制度已經為該地區的持久和平提供必備的基礎。世界銀行在這方面扮演關鍵角色,提供資金並協調發展約旦河西岸和加薩地區的基礎建設。假以時日,我們希望中東經濟開發銀行能夠透過支援跨疆界的基礎建設計劃、私人投資以及經濟政策協調,來幫助解決該地區的經濟破碎狀態。

在海地和波士尼亞,美國外交政策目標主要有賴於雙邊捐助國、多邊開發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努力,重建能夠加強社會發展和地區穩定的政治經濟制度。

這並非表示軍事和區域安全政策不再重要,否則就大錯特錯了。不過,有效的使用經濟工具,尤其是在多邊的層次上,可以防患於未然,以免危機發生後,需要身為世界僅存的軍事超強國家美國單獨介入,耗費更多的人力物力。

在國內政治領域,柯林頓政府正致力於為美國的經濟領導地位,重建兩黨的支持。它已經請求國會賦予談判授權以締結貿易協定,並提供穩定的對外事務經費。美國若要維持在全球的主動權,並恢復在美洲的主動權,那談判授權就有其必要。柯林頓政府也在尋求兩黨的支持,以償還美國積欠國際組織及國際金融機構的款項。

同時國務院及其他美國機構,繼續堅定的盡可能推動開放市場及擴大貿易關係。

美國與德國及另外十一個歐洲國家、約旦、新加坡,已經達成開放天空航空協定。我們正積極與太平洋盆地主要經濟體及中美洲國家談判類似的協定。此外,我們正從事與英國和日本的關鍵性開放天空談判,這兩國分別是歐亞的門戶。

我們現在正參與世貿組織的談判,將可確保資訊高速公路遍及全世界。去年十二月在新加坡,世貿組織的談判達成資訊科技協定,依據該協定,有超過五千億美元的產品可以免除關稅。今年二月我們剛結束相關的世貿組織談判,有六十八國同意開放其基本電信服務市場競爭及國際貿易。

美國也支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談判達成多邊投資協定。我們的目標是為外國投資者創造新機會和更強的保護。我們會開放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會員加入這個協定,使之能提昇全世界的投資標準。

最後,美國正努力建立有效的紀律,打擊海外商業賄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會員國最近同意,要結束給予企業海外賄賂稅捐減免的作法。一個類似協定的談判正在進行中,一旦完成後美國的貿易夥伴將必須把海外商業賄賂行為當作刑事罪懲處,美國在近廿年前便已邁出這一步,制定了海外賄賂行為法。

總體言之,以上的作為將為廿一世紀新的世界經濟奠定基礎,也可促進民主價值。懲處賄賂有助於預防脆弱的民主體制遭到腐化。開放天空與資訊高速公路能加速貨品與服務的交流,也能加速觀念和訊息的流通。

如果美國及其夥伴能夠以遠見與熱情來面對未來的經濟挑戰,我們都可以參與創造一個能確保長遠集體繁榮與安全的新國際經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