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一九九六年國際毒品管制策略報告台灣部份

一、摘要

由於台灣與金三角的相對地理位置,以及做為區域交通運輸中心的角色,使台灣成為國際毒品走私的轉運站之一。台灣當局表示,其持續積極進行的國內反毒計畫,已使得毒品走私交易減少,有在台灣查獲、起訴及因與毒品相關罪行入獄者佔監獄囚犯比例等統計數字降低為證。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因此無法加入一九八八年聯合國反毒公約。但一九九六年台灣通過若干立法(包括針對洗錢、組織犯罪及財產沒入的新法律),這些立法雖不是特別針對打擊毒品而來,但仍將使台灣更符合一九八八年聯合國反毒公約的各種目標。這些立法也可強化當局的能力,以打擊在台灣及經由台灣從事非法毒品走私交易的主使者。台灣也正考慮訂定管制先驅化學物質的立法。

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台灣擴大與美國執法單位在反毒方面的合作。代表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機構繼續就新的諒解備忘錄進行磋商,以為更廣泛的反毒合作提供更明確的法律基礎。台灣當局一直很願意在聯合行動上非正式的合作。聯合國於一九九六年將台灣自其主要毒品轉運國名單上去除。台灣當局反駁美國指稱,當地是海洛因運往美國的重要轉運站之一。然而,毫無疑問的台灣對販毒而言一直是一個獲利可觀的市場,而台灣人顯然也涉及國際毒品走私。

二、國家狀況

台灣不是主要的非法毒品栽培地或生產者,但是非法吸食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是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過去安非他命是在當地生產;由於警方積極取締以及毒品交易市場勢力的轉移,最近幾年生產設施已移轉至中國大陸。

雖然聯合國已於一九九六年把台灣排除在主要毒品轉運國名單之外,美國專家仍舊相信台灣是國際毒品交易的一個主要轉運站。縱使台灣執法當局努力不懈,這種評定是根據該區的毒品交易模式,以及顧慮到台灣的港口像該區其他繁忙的貨櫃港一樣,被利用為毒品運往其他目的地的轉運站。高雄是世界第三最繁忙的貨櫃運輸港口,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也是來去該區其他港口的主要過境轉運中心。台灣官方的數據顯示,每年有三百八十萬個貨櫃進入基隆港與高雄港,其中有很高的百分比是屬於「過境」的船隻;根據國際標準作業慣例,這些船隻通常是不受台灣海關的檢查。其餘二百萬個進入台灣的貨櫃,當地政府依法可以檢查,海關只檢查大約 15%。

台灣當局承認洗錢的問題日趨嚴重,過去台灣與此問題的關連不僅涉及毒品交易,也與非法製造及證券市場內線交易有關。立法院於去年十月通過新的洗錢防制法,將透過毒品交易及其他非法活動之獲利進行洗錢行為定為罪行。此法雖提昇當局對付此一問題的能力,但要到一九九七年四月才生效,且尚須作某些修正才能使台灣符合國際的標準。

台灣已經與美國的執法單位合作,對非法毒品走私以及金融犯罪進行調查。

三、一九九六年反毒國家行動

政策方案:台灣繼續積極推行全國性反毒運動,包括對走私毒品處以重刑及設立社區戒毒計畫。今年台灣通過新法,雖非特別關係到毒品,但仍有助於擴大現行反毒法規的功能,並使台灣更符合一九八八年聯合國反毒公約及金融行動小組的建議。此一新法含有對付洗錢與組織犯罪的條款(包括沒收財產的條文),並修正了管制流氓條例,對證人提供更大的保障。再者,在十二月舉行國家安全會議時,法務部呼籲建立一個全國毒品情報中心,以協助收集對抗毒品走私的情報。

成果:法務部的報告顯示,一九九六年前十一個月整體毒品犯罪率下降 17.9 %,這是因為吸食毒品與走私毒品進入台灣的案例均減少。一九九六年台灣當局查獲 131 公斤的海洛因(比一九九五年的總數248公斤下降 41.7%),及 1,869 公斤的安非他命。去年,美國與台灣的執法機構(透過雙方的非官方代表機構)曾進行良好的合作與資訊交換。一九九七年台灣將出資為其執法官員主辦一項由美國毒品管制局主講的研討會。

執法工作/貪瀆情形:在研擬反毒相關政策與法律方面,法務部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法務部調查局與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是台灣主要的反毒執法機構。截至十一月止,總共偵查了34,452 件與毒品相關的案件,其中 24,279 件已被定罪。台灣目前正推動一項大規模全國性打擊組織犯罪運動,並積極起訴公共貪污案。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並未發現有官員介入毒品走私的案件,公共政策也不支持製造或配銷非法毒品。

協議與條約:一九九二年,台灣駐美的非官方代表處與代表美國在台利益的美國在台協會,簽定了刑事起訴反毒合作諒解備忘錄。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駐美單位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協商一份新的反毒備忘錄,以擴大並進行更明確的反毒合作。台灣目前未簽署任何其他正式雙邊反毒協定。不過台灣當局表明將致力遵循一九八八年聯合國反毒公約的理想與目標並推動立法,使台灣的反毒法令更能符合公約條款之規定。

栽種/生產:並無資訊顯示台灣是任何非法毒品的主要生產者。依據法務部的資料,由於厲行執法與市場勢力的轉移,已使製造安非他命的工廠轉移到中國大陸,不過仍有部份資金來自台灣毒販。

毒品流量/轉運:一月至十一月間,台灣當局共緝獲131公斤的海洛因,其中26.3%來自中國大陸。大部分的海洛因係經由貨輪走私入台,而漁船則是從大陸走私安非他命到台灣的主要管道。去年一月至十一月間,有68.7%的安非他命係由中國大陸走私到台灣。不過,台灣執法當局最近曾對一些香港毒販可能已與台灣犯罪集團聯手,欲在一九九七年七月香港回歸中國前,將其陣地轉移到台灣來表示憂心。

國內計畫(降低需求):雖然與毒品有關的犯罪數據均有降低的趨勢,且少年吸毒的比率年年都在下降中,不過特別是吸食安非他命卻仍然是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近年來,台灣積極透過媒體宣導來教育大眾非法吸食毒品的悲慘下場。台灣當局也推動計畫以減少與毒品有關的累犯罪行。

四、美國政策方案與計畫

雙邊合作:美國在台協會極力促成在反毒事務上更密切的工作階層合作,包括資訊交流及聯合行動。在美國在台協會支持下,美國毒品管制局擴大與台灣執法機構間工作階層的聯繫。此外,毒品管制局將在一九九七年二月提供訓練給幾個台灣執法機構,台灣官員也曾非正式表示,打算尋求美國執法機構協助其設立新的全國毒品情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