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與公平貿易的未來經濟暨商務助理國務卿亞倫.拉森

在此我想談一個挑戰性的話題:美國與公平貿易的未來。首先我要提出兩點主張。

第一個主張是,美國這個國家今天的經濟福祉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依賴我們在世界經濟中的競爭力。第二個主張是,更自由的貿易符合美國的利益,且美國必須領導塑造一個越來越開放、以規範為基礎的世界貿易體系。

繁榮與世界經濟

我先說第一點。一九六0年美國的貿易--進口加出口值--僅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九。與整個十九世紀及本世紀前半葉的情形沒有太大差異。不過今天這個數字是百分之廿三。下一世紀初幾乎可確定會超過百分之三十。過去十年美國增加的產出與工作機會,有三分之一來自出口的成長。

一九九五年美國出口的貨物與服務超過七千八百億美元,比一九九四年多出八百二十億美元。自一九九二年美國的出口成長了百分之卅一以上。美國是世界的出口重鎮,已超過德國成為世上第一大出口國。美國已連續三年位居競爭力冠軍,美國的經濟持續創造出比歐洲及日本更高的生活水準。

這些結果提供強烈證據,證明我們的貿易政策正在發揮效用。此一政策的基調柯林頓總統在就任之初曾總結為:「我們必須競爭,不可退卻。」此一政策是建立在五個大原則上。

第一,美國的繁榮比以往更為仰賴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世界百分之九十五的消費者居住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其中許多是在有活力的新興拉丁美洲及亞洲市場,其成長速度比我們傳統的出口市場快四倍。我們可從他們的成長中獲益,把我們出產的商品賣給世界各地的消費者,自美國的創新、生產力及勤奮中獲利,不過只有在他們的市場對我們的產品開放,我們的市場也對他們的產品開放下才能如此。

其次,打開市場是替美國勞工創造高薪工作機會的最佳策略。大約有一千一百萬個美國的工作機會是由出口支持的,而且都是好的工作。出口廠商付出的待遇平均要比其他雇主多百分之十。此外,最近的研究顯示,出口公司「增加工作」的速度幾乎比其他公司快百分之廿。

第三,能使美國受惠的是自由而且也公平的貿易。當外國公司企圖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在這裡傾銷其貨品,或從非法補貼中獲利時,我們會大力利用國內貿易法來反擊。再者,我們已經證明會毫不遲疑的利用世界貿易組織的紛爭處理系統來執行我們的權利。單單今年我們已在世貿組織提出十二件紛爭處理申請案,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多。

此外,我們正在世貿組織中努力促成對核心勞動標準更多的了解,這主要包括禁止童工及保證勞工有組織工會的權利。

我國的勞工可以與任何地方的勞工競爭。在一個又一個的產業,美國工人都是世界上生產力最高的。美國工人不需要保護,僅需要在外國市場競爭的機會。

第四,保持競爭力有賴經由訓練、教育、公私合作及地方採取主動,尤其是社區學院,來協助我國的勞工及經理人提昇技術。這些努力是維持此種競爭優勢的關鍵。

第五,擴大貿易是雙贏而非零和的提議。當我們的貿易夥伴繁榮興盛,美國的勞工及企業便可因對海外的銷售及收入增加而受惠。

美國必須領導

現在我要回到第二個主張:美國需要更積極進取且能強化國際規範的貿易政策。美國必須領導解決隨著我們走向全球化相互依賴的經濟時,必然會發生的問題。不論我們多麼希望不是這樣,沒有其他國家或組織能負起這個重任。歐洲聯盟以其高失業率及對貨幣聯盟的專注,已是自顧不暇。日本對貿易有可惜的偏狹態度及傳統的愛恨交加心理,也無法持續領導世界。美國在世界舞台突出的影響力使我們有能力,而我說也有責任,擔起這個領導角色。

我們支持全球貿易談判及世貿組織,反映出一個對貿易、投資及金融流通開放的全球體系,符合美國重要的利益。新的世貿組織遵奉共同的規範,將有助於確使其他國家必須遵守我們一向秉持的高標準。世貿組織的第一年非常成功。在世貿組織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貿易部長會議上,我們以下列方式強化了世貿組織的結構:

--以符合商業意義的方式擴充會員。國務院官員正在俄羅斯、中國及新興獨立國家努力,促進行市場改革及自由化,以確保這些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可為美國產業創造市場機會。

--我們的海外使領館正促使各國政府實現他們許諾的國內改革。

--奠定處理新貿易問題的基礎,如企圖在海外以賄賂贏得商業合約。這已在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其他區域和全球貿易集會如世貿組織,成為主要的工作。我們認為以非法賄賂取得商業合約是犯罪行為,我們將繼續追求這個目標,特別是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內。收受非法賄賂對活潑的貿易是個拖累,會削弱以規範為基礎的貿易體系,破壞全世界都已同意的透明度及良好監督作法。

--爭取進一步降低對美國有利之重要行業的關稅,如資訊技術業等。我們也正努力在世貿組織中取得基本電信的高品質協定--美國工業在此方面為重要的技術領導者。

各位當中有些人可能聽到過不少有關世貿組織與主權的問題。不錯,我們與世貿組織其他會員國受同樣規範的約束;我們曾為這些規範奮鬥,也相信一個強力的貿易仲裁組織會使美國受惠。如我所說,我們正利用這些規範使國際競爭環境更趨平等。但世貿組織沒有權力改變美國的法律。只有國會能那麼做。

有些全球的努力是在世貿組織之外進行的。我個人便親自介入透過廿六個主要工業國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協商一個協定來開創新投資機會,並確保對美國在海外投資的高保護標準。這個多邊投資協定將進一步開放投資的可能性,並提供投資者及其資金更大的保護。

近年來,此一貿易更自由的遠景也是更積極努力促進區域合作的原動力。在亞太地區以及美洲的許多計畫,使世界上一些最大及成長最快的國家承諾,在未來廿年內將排除對外來貿易及投資的障礙。且舉個例子看看這些市場代表的機會有多大,我只須提出,我們對亞洲的商品出口在過去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八,對南美也增加百分之四十二。

亞太經合會是我們努力與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建立關係的好例子。自柯林頓總統舉行第一次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後,三年來亞太經合會已轉型為一個積極有活力的論壇,為亞太地區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訂定議程。該論壇已訂下遠大的目標,希望在西元二0一0年(開發中國家在二0二0年)實現自由貿易與投資。亞太經合會也正研擬步驟好在短期內提供商業好處,如簡化關稅手續、更透明的電信規範、及改革會限制貿易的技術標準。

美洲國家正努力在西元二00五年以前,完成建立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工作。最近在哥倫比亞卡塔吉那舉行的會議上,貿易部長們再次肯定此一承諾,再次指示工作小組繼續為談判鋪路,並同意立即採取步驟向此目標邁進,如關稅手續的解除管制與現代化。

最後我想簡單提一提日本與中國,兩者都是美國為確保市場通路積極進行雙邊努力的例子。近年來美國與日本已簽訂廿二項開放市場協議,內容涵蓋汽車及其零件、電信、投資及智慧財產權等。

我們的努力正顯示出成果。與日本的商品貿易赤字由一九九四年的六百六十億美元降至一九九五年的五百九十億美元。而且走勢仍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另外美國對日本的出口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成長百分之三十四。對日本出口的汽車及其零件在一九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單是車輛就上升約百分之五十。日本也是我們農產品最大且成長最快的市場,一九九五年出口達一百一十億美元。

中國很可能是未來十年的貿易挑戰。能看到中國接受世貿組織的貿易責任,及更概括的接受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關係到我們深遠的利益。例如我們仍深深關切,過去中國曾有擴大核武能力擴散風險的活動。我們也極力敦促中國,忠實地執行過去簽訂的保護我們智慧財產權的協定。

同時總統也已決定,將每年有關中國人權表現的成績單定為與中國維持正常貿易關係的條件,無助於美國的利益。我們相信貿易的確能使西方的影響力進入中國,我們也積極直接地進行對人權的關切,

美國科為各位服務

我們的底線是積極協商,並執行能提昇、促進及保護美國利益的全球性、區域性、或雙邊協議。為加強這方面的能力我們在國務院設立美國科,由國務院官員及世界各地美國大使館的經濟官員為其後盾,以非常務實的態度努力確保美國企業及勞工能在全球經濟體系裡競爭。以有限的資源,我們的大使館及經濟官員提供了非常具有經濟效益的接觸外國政府的管道,以改變商業環境並保護我們在世界貿易上的利益。

我們的人員駐守在全世界二百五十餘個據點,以全心全意促進美國的利益為己任。我舉兩個例子:

--我們在安哥拉的經濟組引導一家美國公司,在當地法院打贏官司,因而節省三千五百萬美元的欠稅。

--在薩爾瓦多,我們的大使館敦促其國營電信公司,遵守與一家美國公司簽訂的五千萬美元合約。

我們的大使及經濟官員也帶領並參與各項經濟協定的談判,包括民航、稅務條約、投資協定、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市場開放措施等。我們的大使館是在地的監督機構,監看協定的執行情形,以保障美國的利益。

最後讓我重申,外貿對我們經濟繁榮的重要性,自獨立宣言以來以現在最為重要。我們應該對未來感到樂觀,因為美國的經濟處於很適於競爭成功的位置。追求此種積極進取的貿易政策符合美國重要的利益,它極有助於強化全球貿易規則,確保我們在此變化迅速的世界裡自由公平的參與其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