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的東亞及東南亞政策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溫斯頓.羅德美國新聞總署外籍記者中心一九九七年元月十四日於華盛頓特區" U.S. Foreign Policy in East Asia and Southeast Asia"Winston Lord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usia Foreign Press Centerwashington, D.C.January 14, 1997

首先,我要在幾方面感謝美國新聞總署:總的來說,要感謝他們促進美國的利益與價值觀;更具體的說,感謝他們維持此一外籍記者中心,讓我有榮幸來此在諸多場合中與各位見面;也感謝他們給我無微不至的幫助,尤其是從新聞總署到國務院來的新聞人員曾給我不可或缺的襄助,他們都是這一行第一流的人才;感謝我現任的新聞顧問羅倫.托麗,以及跟她一樣傑出的前任顧問山內惠美及約翰.亞德瑞吉。因此我要公開的感謝他們及貴機構。

我同時要感謝在許多場合有幸共處的各位新聞界先進。我不是在說外交辭令。今後我將成為一個老百姓,我可以放下外交官身分。我是真的感覺到與各位相處非常快樂,更希望也對各位有益處。這些聚會給我機會,代替總統與國務卿闡釋我國的政策及回答各位的問題。我想這種對話對促進公眾的了解及美國的利益非常之重要。因此我將會懷念這些相聚的時刻,今天將是我任內我們最後一次的相聚,可能也是我在政府中的最後一次。此後我將永遠以感恩和溫馨的心情回憶這些聚會。

承蒙厚愛,讓我向各位報告過去四年我們努力做過的幾件要務。我將盡量長話短說,以便有時間回答各位的問題。如果你們忘了賈克的忠告而問了一個以上的問題,沒關係,我還是只挑其中一個回答,我會撿最容易及我最愛的問題來答。

一九九三年三月我在參院為我的任命案舉行的聽證會上曾表示,世上沒有比亞洲與太平洋地區對美國更為重要,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明天,依然沒有比這兩地更重要的地區。我當時這麼說,現在以具有世界觀的一個人,我依然會這麼說。我的事業一向是多方面的,並不侷限在亞太地區,因此希望發表這篇聲明時不是狹隘的。從事這項工作四年之後,我對這個主張的合宜性更具信心。

能為這任政府、柯林頓總統、國務卿克里斯多福服務是件殊榮。我想這任政府定會滿意我們如何按部就班的提昇亞太地區的地位,做好邁向太平洋社區的紮根工作,這些工作都是我們回應總統當初上任時所做的呼籲。

毫無疑問的,我們在處理的過程中難免犯錯。我無意在此自吹自擂,但我在離去之時對我們所能獲得的成就頗感滿意,我想在戰術上我們或許有些缺失,但我們在處理的過程中已做了形式上或實質上的修正。因此,我認為我們終究是做得比早期更好。

一般而言,總統刻意以元首身分首次出國訪問該地區作為提昇該區層次的措施,他在一九九三年訪問該區的兩個民主盟國南韓與日本。再次當選後,又在首次的出國訪問中到南亞另外三個民主盟國澳洲、菲律賓、泰國去訪問。

我們排除預算縮減的萬難保存了我們的實力。總統清楚地表達太平洋社區的美景,我們支持這個政策並非光說不練,而是四處的奔走與協商。我們再次為我們的安全聯盟關係注入新活力,進行區域性安全對話。總統把亞太經合會提昇為高峰會的層級。與該區的其他領袖共同合作,已有很大的進展,我們期待這個地區能朝更自由的貿易與投資前進。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我們覺得滿意的事項當中,縱然不是十全十美,我們與日本成為重要的夥伴,強化這類的緊密關係,鞏固與發揚我們的安全聯盟,不僅使我們兩國,也使整個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有了保障。總統四月間的訪問可說是非常成功的跨國高峰會。

在全球面臨的一些新問題上,像是環境問題,美國追求大規模的全球性議程。我們在貿易失衡方面已獲得重大進展,打開了日本的市場。我們也幾乎和每一洲進行合作,包括和平維持、政治磋商或金融合作等方面。

在韓國,我們凍結了柯林頓政府就任之初所面臨此一地區最具危險性的安全挑戰,也就是北韓的核子發展潛力,我甚至可以說,這有可能是我們政府在世界各地所面臨最迫切的安全挑戰。這麼做並不容易,不過在與南韓、日本、中國、俄羅斯及其他盟邦的密切合作下,我們已繼續讓這項凍結安全挑戰的努力維持下去。這項經各方同意的架構將在若干年內落實瓦解北韓的核武計畫。

在此同時,我們也維持南北韓必須共同就朝鮮半島的未來發展進行對話的原則。和平進程方面,南韓與美國的兩位總統也提議將於四月進行四方會談。我們也相當高興,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期間,美國不只讓潛艇事件變成過去、重新推動經各方同意的架構,北韓也同意於數週後舉行聯合簡報。這表示他們終於將會與南韓以及美國坐下來,討論朝鮮半島和平的可能性,這也是他們在過去以及未來必須做的事。

有了歐聯的共同參與,我們也在十二月強化朝鮮能源發展組織的財務基礎。

我們與中國間曾有過一些波折,我認為這是基於一些客觀的困難,包括中國的態度與問題的複雜性。不過兩國都希望能有更好的關係。我們也都相當努力。我們把自去年春天雙邊的緊張關係穩定下來,也開始要擴展我們的正面議程,雖然它一向並未如我們彼此之間的問題一樣受到重視,我們也正設法要處理那些無法避免的問題與磨擦。

之後,我們希望見到中國完全地融入國際社會,成為合作的主力,就像它一直且將於下一世紀所扮演的角色。不過美國與中國對於這樣的過程是否會很容易進行都不會心存幻想,我們必須繼續努力。雙方都將必須展現相對的敏感度與努力。但是我們雙方已經擬定了接下來一、二年內,有關相當高層會面、密集內閣、內閣以下層級、以及各州級的互訪時間表,以積極推動這項過程。

以我的觀點,過去四年中最重要、卻也最少受到重視的成就之一就是美國與越南的關係正常化。這符合美國想要得到有關東南亞戰爭失蹤美軍最完整資料的優先目標。它也推動了其他方面的美國利益,像是經濟、區域安全、毒品走私管制及難民等方面。它也有助於癒合戰爭所帶來的創痛。

柬埔寨則是聯合國相當重要的成就,由於國際的支持,特別是美國的援助,我們目睹了殺戮戰場上戲劇性的轉變,暴力減少了,幾近四十萬的難民回流柬埔寨並且重新融入該社會,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進行自由選舉,組織聯盟以對抗赤化高棉,主要的赤色高棉叛軍,而死亡威脅基本上也降低成強盜行為。我們也看到給予柬埔寨最惠國待遇與簽訂貿易協定。柬埔寨本身在經濟方面也大有進展。但仍有問題必須面對。雖然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巨大挑戰,我們仍很清楚地讓柬埔寨人明白這一點。尤其重要的是,為了未來數年將舉行的選舉,聯盟的繼續合作相當重要。

我已經提過北亞以外的一些盟邦。透過總統與部長級官員的會面及其他行動,我們已為盟邦關係注入新的活力,特別是總統拜訪過的澳洲,泰國及菲律賓也包括在內。除此之外,美國與紐西蘭也重啟政治關係,雖然雙方尚未重新展開全面性的盟邦關係,不過我們已大幅增強彼此的對話。紐西蘭在許多方面也相當合作,雖然我們彼此仍有一些事情尚待解決。

我們在該區發揚了民主的價值,它在很多地方生根發芽,像蒙古就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故事,蒙古人民同時在追求政治與經濟的自由,雖然他們的國家正遭遇嚴重的天災問題以及一個新成立的政府,夾在兩個大國之間,且只有六百萬人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我們已給予強大的支持。

我們歡迎任何地方的民主運動,如台灣持續不斷的民主運動才有今日的自由選舉。或者像我說過的,我們支持像柬埔寨一樣的許多地區,我們也在一些比較受到壓制的社會推廣民主,這些地區的自由仍須努力堅持。

我們也試圖使我們地區性的工作配合全球性的目標與遠景,無論是武器管制或是環保政策。我們基於全球立場所作的許多工作都與亞太地區息息相關,事實上所有該區參與的國家均受惠。無論是禁止擴散條約,或是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或是簽訂一項南太平洋免除核子武器公約等,更不用提我們全球性的環保政策了,這些政策在亞洲地區獲得熱烈迴響,該區人口眾多又有能源與其他資源的壓力。

我們與日本有一項主要的環境計畫,這個項目也將逐漸成為我們與中國之間的重要議題。當我們的副總統到中國訪問時,這將是一項中心議題。

最後,我們與該區的國家一起努力,已促成地區性的建構。這事無需大肆宣揚,但是我相信十年後就可回頭看出這項工作是這一任政府留給後代最重要的一項成就--在不模糊各國的特性,不流於淺薄,且重視各國的特徵與歷史文化的情況之下,努力建立一個太平洋社區,在追求繁榮、和平、價值、與解決某些全球問題的同時,大家要認清有什麼可以共同享有的。

因此,在經濟方面,我們提昇亞太經合會到高峰會的層級,並接著召開了數次的重要會議。我想各位已看到在此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區已呈現戲劇性的演變與地區性經濟方面的整合,以及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至於區域安全方面,除了我們的聯盟以及原先駐軍之外,我們已經在積極地進行區域性的安全對話。

這並不表示我們未來不會遭遇巨大的挑戰。我知道我們已有了進展。但也注意到所獲得的進展有時比預期的慢。有時候必須改變我們的策略。不過大體而言,在總統及國務卿的領導之下,我認為我們的確為此地區遺留下具體的成就。我想各位將看到該項成就將會在柯林頓政府的第二任期內繼續發揚光大。我相信這有必要,也將獲得總統與內閣堅決持續的關注。由於總統的出訪與參與,他深知該地區的重要性,且在澳洲發表的演講中也提到在其第二個任期的議程裡有關亞太地區的計畫。

因此我認為總統對此地區深切的關注符合他的信念及我們的國家利益。

國務卿被提名者,歐布萊特夫人,在她的開場白及問答裡花相當多的時間討論亞洲的目標。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山帝.柏格在他的第一任期內與他的出身一樣,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亞洲問題。再者,如能獲得參院的批准,即將就任國防部長的柯恩參議員對亞洲,特別是東南亞,表示極大的興趣。

依我之見,另一項必備的要素是維持我們在該區的實力,這是我們接觸、承諾的保障及安定的根源。因此即將在未來數月裡舉行的四年一度的國防情況檢討會議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信心該會議將強化對該區的承諾。

當然,我認為我們需要一些資料讓美國人民知道他們所期望與了解的外交領導都是為了國家的利益。甚至今日的媒體都語帶鼓勵的報導總統如何在財務困難的情況下仍然計畫大展鴻圖。

我認為國會與美國人民逐漸的認同,以及克里斯多福國務卿與歐布萊特夫人的艱苦奮鬥贏得行政部門的信心,是為了我們國家不可動搖的利益,我們不可損耗我們扮演領導角色的能力,因此資源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在亞洲方面,由於該地區經濟的蓬勃發展,外援已經不很重要,雖然我們有一些很特別的計畫,如提倡柬埔寨、蒙古的民主政治,南太平洋的鮪魚協定以及其他非常重要的事項,但我們在該區的外交及商業活動更是至關重要。

最後,如果不能取得國會的合作,不僅是財務方面而已,我們更無法實踐成功的政策,也無法依照進度持續提昇該區的地位。因此我希望更多的國會人士能到該區去訪問。我認為這才是有用的。因此與國會合作是首要之務。儘管與國會仍有問題存在,但我已看出大家對該區的重要性已有了全盤的認知,並已對我們的基本政策給予廣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