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建立資訊社會的基本原則美國副總統高爾basic Principles for Building an Information Societyal Gorevic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本文取自美國新聞總署一九九六年九月發行的電子雜誌「全球問題」第一卷第十二期,從世界網亦可取得,位址如下: http://www.usia.gov/journals/journals/htm.)

全球資訊基礎建設 -- 一個大規模的通訊網路網 -- 將永遠改變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學習、工作、及溝通方式。

此一全球資訊網能使最偏遠鄉村的居民瀏覽最先進圖書館的藏書,使住在某一洲的醫生能診斷住在另一洲的病人,使住在北半球的人能與南半球的親人保持聯絡。使各地區的居民對共同保護這個小星球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一些國際集會的場合中,已開發及開發中的國家已建立一項共識,即最好的資訊網是建立在下列五項主要原則上:私人投資、競爭、彈性管理、管道開放與環球服務。這五項指導原則的目標是要加速開發全球資訊基礎建設,且永保其持續發展。

這些原則是兩年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國際電信聯盟會議中通過,經去年的布魯塞爾七大工業國電信部長級會議認定。又經許多地區性及多邊組織如亞太經合會、美洲高峰會等再次的肯定,也獲得資訊社會與發展會議的重視。

所有這五項原則都是環環相扣且互增互補的。我們應思考如何讓這些原則增進各國的個別利益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福利。

讓我詳述一下這些主要原則。

先從私人投資與競爭談起。柯林頓總統簽署了一九九六年電信改革法,將開放我們的通信市場給許多公司去競爭。我們相信開放私人企業讓它們彼此競爭已一再證明是激發創造力、創造工作機會、增加利潤、以及為顧客帶來創新服務最好的技巧。

這是私人企業絕佳的機會,就像我們在南美洲、亞洲、及目前在部份的非洲所看到的情形一樣。但私人投資,不管在何處,都會引起劇烈的競爭。

在美國我們就見識到這一課。當聯邦法官打破世界上最大的電話公司 AT&T 的壟斷後,結果甚至令強烈指責開放管制的人震驚。長途電話的價格大幅降低。新的公司林立而帶來新的工作機會。而 AT&T 本身也變得更為強大,更具競爭力與創新能力。

智利的發展情況也證明私人投資與開放競爭的好處。一九九四年,智利開始實行一套強力擁護競爭的規範架構。

智利的長途電話傳送公司從一家增加為十二家。住家擁有電話率大增為超過 50%。且每分鐘電話費從原本的二美元降為約五分之一美元。電信業產值也增加了,約比整體經濟快了兩倍。

私人投資與競爭對全球資訊基礎建設的發展至為重要。

第三項要有精明、彈性的管理規則同樣重要。為使投資者肯冒險,使競爭持續下去,必須要有一套保證安定、自由與彈性的規則,同時也賦予消費者公平的價格與多樣選擇的機會。

在美國我們透過聯邦通信委員會,一個獨立的機構,規範許多通信產業。這個專門機構具有做技術上決策的專業知識。該委員會與美國司法部與商務部的其他機構聯手,有監視市場情況變化的機能。

一如這些新科技推翻了舊有的商務次序,我們這些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也必須揚棄過時的法規制度,但仍忠於其基本價值與理想。

另外一項與私人投資與競爭及彈性法規原則緊緊相扣的主要原則是開放的管道。所有的國家與相關的部門都需要有能力與全球資訊基礎建設取得聯繫。

我們可藉聞名的電腦科學原理即麥卡夫定理來解釋這個原則。麥卡夫定理主張電腦網路的威力約為連線人數的平方。

這就是國際網際網路為何增加如此迅速的原因。有更多的人上網,就有更多其他的人也希望上網。假如上網的人數加倍,則人們相互聯繫與智慧理想相互交融的可能途徑就增加四倍。

這也是為何開放管道是如此的重要。把民眾與網路隔離,網路就沒有那麼大的價值。讓民眾踴躍上網,每個人所獲得的價值就升高。

因此網路所有人需對使用者收取一律公平的價格。實現全球資訊基礎建設真正理想的唯一方法,是保證每一上網的人都有管道通往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國各種不同語言的資訊源頭,上自錄影節目到電子報紙到電腦公告欄等。

第五也是最後一項,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原則是環球服務。我們相信環球服務可由前四項原則自然衍生而來。開放管道、彈性規則、競爭、及私人投資四項原則連合起來就會導引環球服務的走向。但如它們各自為政就不能引領我們完全達到目標。

這就是為何柯林頓總統與我,要鼓舞我國的私人企業協助全美各個學校都能在本世紀末連上資訊高速路。這也是為何我一再呼籲創設全球數據圖書館,使世人有更迅速豐富的管道取得全世界的資訊。

當然,對各國而言環球服務的範疇確有不同。但其基本型態在多數場合下都極相似。舉例來說,像訂出令各種收入水準的民眾均付得起的基本服務價位;使民眾不管所在的地理位置或身體情況均可享受高品質的服務;教導消費者如何有效地使用這些技術等等。

全球資訊基礎建設是一項歷史性的創舉。唯有大眾的參與才能使其強大,唯有開放才能使其茁壯,也要靠各個強國及具天份又想追求美好未來的人士加以發揚光大。

請大家與我一起來成就二十一世紀的第一項偉大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