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二十一世紀美國領導地位之挑戰

今天我想與各位談一談在進入二十一世紀時,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所面臨的挑戰,即我們是如何面對今日的挑戰,以及將如何為未來的挑戰與機會做準備。我們正進入一個對美國充滿大好機會的時刻。我國現正處於經濟強盛的和平盛世。民主與自由市場方興未艾。我們的價值觀盛行世界各地。

縱然我們所處的環境與歷史上任何時期一樣充滿希望,但威脅依然處處可見,世界需要我們的領導不下於以往。冷戰結束雖沒有留下一柱獨大的威脅,然而舊的危機卻又重現,諸如流氓國家仍執意於進行破壞及民族與宗教衝突;新的危機也層出不窮,包括恐怖主義、跨國犯罪集團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等問題,迫使我們不得不優先重視。

要應付這些威脅,美國的領導必須堅定、有遠見,且需要美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們一再看到,今日與當年我國處理戰後重大任務時一樣,有兩黨一致共識做為外交政策的後盾非常重要。聯合國與布萊頓伍茲各機構的成立、馬歇爾計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創設、以及長期奮鬥終於獲得冷戰的勝利,所有這些努力之所以能夠成功都是由於獲得兩黨支持。最近這種支持也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與關貿總協定獲得通過,及促成前蘇聯的改革與中東和平進程的後盾,因而增進了我們的利益。如今這種共識必須持續下去,否者我們的努力會遭頓挫,成功亦沒有把握。

假如有兩黨的支持... 我們又繼續領導... 那我們就有增進利益與理想的絕佳機會。美國在海外領導的首要及優先目的依然是永保我們的國泰民安。我們強勢的領導可協助整頓全球事務,以增進我們的利益,推廣我們的價值觀。在此不論真假資訊瞬間即可散布全球的時代,當資金、思想及個人可以以令人震驚的速度跨越國界時,我們參與世事必須持續而廣泛。孤立不再是可行的選擇。美國像以往一樣需要積極出面領導。

為了解美國對外的領導對我國的福祇有多重要,且讓我們回顧一下柯林頓總統當初入主白宮時所面臨的一些挑戰。

--當總統宣示就職時,自一九四五年以來歐洲最嚴重的戰事在前南斯拉夫慘烈進行著,成千上萬的人被殺,更威脅到盟邦的安全。但由於美國領導斡旋,波士尼亞的血腥屠殺終於停止。波國人民現已舉行過選舉,也逐漸拋開戰爭的恐怖,轉而從事和平的建設。

--在海地,一個可惡的獨裁政權違背國民及國際社會的意願,造成成千上萬的海上難民投奔我國的沿海地區。但在美國領導之下,海地的獨裁將領垮台走路,難民潮得以終止,海地人民終於有了建立民主的空前良機。

--在北韓,自一九八○年中期即開始醞釀的核子能力,很可能導致鈽原料年產量足以製造數十顆原子彈的核子設施。但由於美國出面領導,匯集成一個國際聯盟來對付此一威脅。目前,北韓的核子計畫已在國際監督下凍結,更可望在將來銷毀,談判維持朝鮮半島永久和平的建議也已提出。

--在波斯灣,海珊仍繼續威脅我們的盟友與此一重要地區的安定。然而美國在兩黨強力的支持下也再次出面領導。我們已加強收緊對付海珊的緊縮戰略,使他更難以威脅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如果他敢造次,也更容易制止他。

--前蘇聯的解體造成可能產生三個新的核武國家,而籠罩我國已有半世紀之久的核武威脅,如今有可能比冷戰時期更為嚴重。美國政府與國會兩黨再度出面領導。目前,烏克蘭、白俄羅斯與哈撒克將在今年底前放棄留在他們國土上的武器。再者,透過第一及第二階段限制戰略武器條約,美國與俄國將把軍備自冷戰時期的水準減少三分之二。

以上就是總統於一九九三年就職時所面臨的急迫危機。正如外交政策的本質,這些問題並沒有「解決」,但我們已獲得有意義且具體的進展。

現在,我們在外交政策上又有了一連串的新機會,是可繼續為二十一世紀的安全與繁榮奠定基礎的機會。由於美國無與倫比的實力、威望與歷史,我們有獨特的能力塑造一個讓我們自己與後世子孫都能受惠的未來。今天我想談一談我們可如何在往日的光榮紀錄上再創佳績,及下任總統的當務之急,不管是誰當選,都必然是如此。

我想著重於五個主要的挑戰:首先是一項較為傳統的任務,即重建適合下一世紀的安全聯盟結構。其次,冷戰結束後我們面臨著四個新機會但也需要有新的優先秩序,即使我們有先前的成果為基礎,這包括:減少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威脅,打擊恐怖主義的肆虐,為人類明日的危機防患未然,為新世紀建立國際經濟體制。

第一,任何一位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持國家安全。下任總統必須繼續強化各個安全聯盟,它們是我國國防的重心,已為我國的安全發揮了近半個世紀的效用,也倍受兩黨的支持。我們對這些聯盟的承諾始終不動搖,我們在歐洲與亞洲各有約十萬駐軍。如今我們正在調整這些聯盟,以配合後半個世紀及更久以後的需要。

在歐洲,我們的目標在於建立一個歷史上罕見的單一、不分裂而和平的大陸,這種發展對美國非常有利。自一九九四年起,總統即揭櫫一項整合歐洲的策略,遍及政治、經濟與軍事領域。和平夥伴計畫因而形成。上週總統在底特律宣布美國的下一個目標是,讓第一批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新會員在一九九九年以前加入。加入北約的機會繼續對希望成為會員、且已強化其體制並準備負起會員義務的各歐洲新興民主國家開放。再者,與擴大北約並進的一項計畫是,我們正極力促成北約與俄羅斯建立鞏固的關係,以實現我們一個完整歐洲的目標。

在亞洲,我們必須繼續強化各主要的聯盟。今年四月,柯林頓總統與橋本首相簽訂一項新的將造福全亞洲的安全條約。自一九五二年起,我們與日本的安全關係一直是維持該區安定環境的要素,使該區各國不用分心研發武器而可全力發展經濟。我們與南韓合作對付北韓的核子計畫已降低威脅東北亞全區的緊張情勢。我們也強化與澳洲、泰國、菲律賓的聯盟,下個月柯林頓總統訪問這些國家時,可望加強與它們的關係。我們也擴大對當地軍事設施的利用管道,以增強先期部署部隊的力量。

但為因應後冷戰時代新的、非傳統的威脅與挑戰,我們不能再單靠這些傳統的聯盟。在面對不受疆界限制的危險,即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或恐怖主義及國際犯罪等問題時,若要達到民眾要求的安全,我們必須訂定新的優先要務。身為世上唯一的超強大國,只有美國能夠出面領導大家應付此一快速變遷時代的需求。而這需要兩黨強力的支持與新的想法。

第二,冷戰結束帶給我們新的機會,可把降低核武器對我們城市與民眾的威脅設定為新的優先秩序。特別在此恐怖主義橫行的時期,這是任何一任美國總統所面臨的最嚴肅的職責之一。這就是為何現任政府要尋求歷史上最具雄心的不擴散協議,且在改善我國的安全上真正有所作為。

上個月在聯合國,柯林頓總統是第一位簽署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的世界領袖,此條約是武器管制史上花費時間最久、心力最多的一項成就。目前由於美國積極的外交努力,我們得以與中國及俄羅斯在許多方面進行合作,這在僅僅數年前還令人難以想像,我們也為更安全的未來建立了聯盟。有鑑於此,未來武器競賽的可能性已大為降低,其他國家獲得核武的機會也減少。去年,同樣是由於美國的努力,使得我們視之為武器管制努力基石的禁止核武擴散條約獲得無條件、無限期的延長。再加上限制戰略武器條約等計畫的成果,和總統與葉爾欽總統所達成的飛彈互不瞄準協議,這種種成就有助於一掃籠罩我國近半世紀以來的核武危險陰霾。沒有兩黨強烈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此成就。

柯林頓總統確信我們能夠在此一紀錄上再創高峰。他決心要贏得國會對化學武器公約的批准,今年它已淪為政黨政治的犧牲品,但它對防止化武被用來對付美國軍民有根本的功效。總統將尋求停止生產核分裂性原料,進一步降低流氓國家與恐怖份子取得他們想用以建造核武的原料的能力。他也將致力於強化生物武器公約,加入必須宣告武器庫存量以及現場查核的條款。他決心就全球性禁止地雷的使用、儲存、生產與轉移一事,盡快展開磋商,以便如同他所說的,使「全世界的兒童得以四處嬉戲,而不必害怕會踩到地雷。」

第三,隨著世界藩籬崩塌瓦解,恐怖主義的威脅逐漸增加,使我們有必要把對抗恐怖主義當作首要任務之一。我們知道,恐怖份子同樣受惠於對我們現今榮景貢獻極大的通訊與運輸之開放。而身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依然有成為恐怖份子攻擊目標的危險。這也是柯林頓總統為什麼向國會要求並獲得同意,另行撥付十億美元讓執法單位能擁有最具威力的打擊恐怖主義工具,並且加強機場及飛機上的飛航安全。我們也必須加緊努力,尋求盟邦對我們反恐怖行動的支持。為達這個目的,柯林頓總統已呼籲全世界齊心聯手,絕不姑息恐怖主義。我們必須確定,恐怖份子無法找到任何避難所來發動攻擊。國際社會必須提高向支助恐怖活動的國家與黨派施壓。這也就是為什麼柯林頓總統簽署立法,將對打算大筆投資於伊朗或利比亞的實體給予制裁。美國的友邦絕不可跟那些圖謀殺害我們同胞者有生意往來。

心懷這些目標,柯林頓總統因而更動了今年七大工業國高峰會的優先事項,並獲得各會員國同意採納美國所提的四十項對抗跨國犯罪與恐怖主義建議案。一個月後,七大工業國的專家於巴黎集會,針對如何執行這些步驟以增進在執法措施、情報分享、引渡及其他領域的合作達成協議。今年稍早,就在以色列陸續發生恐怖主義爆炸案之後,總統召開並共同主持了歷史性的和平高峰會,邀集廿九位區域與世界領袖,有很多是來自阿拉伯世界,一同達成首次具有如此廣泛基礎的打擊恐怖主義及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的立場。兩黨極力推動這些計畫,配合我們推動禁止核武擴散的努力,使美國更能未雨綢繆地面對打擊恐怖的戰役。

第四,官僚體制中最難爭取卻最重要的事項之一,是把預防未來的人道危機列為當前要務。在此攝影機無孔不入的年代,我們知道美國人希望政府在有災難發生時伸出援手,他們這麼希望也是應該的。但是我們不能等到發生大災難時才有所行動。預防勝於一切,其價值在於人命第一,其次也有財務與道德方面的考量。讓我舉個我們曾防患於未然的例子。

兩年前,全世界驚懼地看著眾多的盧安達難民在有計畫的種族暴力中遭到屠殺。現在我們也極度關切東薩伊的不安情勢,種族的爭鬥正使得百萬計的胡圖族難民又流離失所。此外,在附近的蒲隆地,暴亂正隱隱待發。不論是在大湖區或其他地區,大規模的人道危機極有可能在非洲爆發。然而國際社會在應付今天的非洲人道災難上,不見得比兩年前應付盧安達情勢來得更有準備。

為因應眼前迫切的需要,柯林頓總統已提出一項非洲各國與捐贈國之間的長期夥伴計畫,旨在建立應對這類人道緊急事件的自主能力來。上個月,他授權成立名為非洲危機應對小組的組織,由捐贈國提供有限的訓練與設備,給來自若干非洲國家的五千到一萬名士兵,使他們能夠快速有效的回應人道危機與衝突。

非洲危機應對小組不會成為非洲的常備軍,而是一種「備而不用」的能力,由各國部隊在該小組處接受訓練與裝備,然後駐紮在其本國直到奉命部署到其他地點。一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我們可以想見會有一支由非洲人領導組成的軍隊來進行有限的任務。

協助非洲人與國際社會挽救人命是長期的努力方向,不是短期的救急措施。這不是給西方國家退出非洲的藉口,反而提供我們另一個應付危機的工具。與負責任的非洲軍方發展關係更具有長期、真正的利益,有助於促進非洲大陸與其他地區的穩定。過去兩年中,美國已花費八億多美元來應付盧安達種族滅絕的善後事宜。只要這筆金額中的一小部份,我們就可以與其他捐贈國及非洲國家合作,幫助他們有效快速地因應該片土地上的危機。我們特別高興的是,上個月經國會同意,可以獲得兩千萬美元來實行這個計畫,這個樂觀的跡象顯示,我們可以把這類預防之道列為兩黨的優先要務。

最後,一如我們必須視面對新威脅為優先要務,我們也必須把創造對美國福祉關係重大的機會列為當務之急。事實上,柯林頓總統在就任時就已確信,不僅國家安全的範圍必須包含經濟福利,而且美國外交政策的經濟與安全兩部份必須齊頭並進,才可能成功。今天,資訊科技革命性的進展消除了許多時空的限制,也使我們更有必要抓住眼前的機會,以利於邁向未來的繁榮之途。這也是柯林頓總統為什麼從一就任之初,就致力於建立為美國人民所支持的廿一世紀開放貿易體系。

基於這個空前遠大的貿易議題,行政部門與國會合作,已在開創新的全球貿易體系方面大有進展。事實上,我們已開創了歷史的新頁:問題不再是我們是否要推動自由公平的貿易,而是我們多快可以做到。過去四年內我們所訂定的兩百多項貿易協定,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與關貿總協的烏拉圭回合協定,已為美國產品敲開了比以往更多的市場大門,創造了將近一百五十萬個與出口有關的工作機會,並使美國再度躍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國。

我們現在必須努力鋪排出藍圖,以期拉丁美洲於二00五年,亞洲於二0二0年前,達到自由貿易區域的遠大目標,後者也將是柯林頓總統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合會之行的主要重點。我們一再發現,藉著努力推動經濟繁榮,我們在和平與民主、禁止核武擴散與恐怖主義等方面,也有更迅速的進步。從南美洲到東南亞,我們推動開放市場與經濟發展之舉同樣支援了對民主與人權的承諾。這是因為當社會在經濟方面日益開放時,必然會加速其在政治方面的開放,與和平與穩定的利害關係也越大。

不論誰贏得十一月五日的總統選舉都會面臨這些挑戰,我也希望他會把這些挑戰列入優先順序。下一任總統必須實現目前歐洲亞洲所顯現的可能性,承襲冷戰的長期鬥爭中非常重要的聯盟關係,並且更新這些關係以迎接新世紀的來臨。他必須領導指揮對抗威脅,並緊握住新世代所帶來的機會。在阻止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扭轉對恐怖份子的姑息,為下一次的人道危機做準備,以及塑造廿一世紀經濟架構等方面,美國的領導與兩黨的共識顯然至為重要。新任總統的挑戰將是如何在正確的優先順序以及美國人民的支持下,堅強地面對這些威脅與機會。如果他能辦到,我們大家都可以確信,下一個世紀必將是另一個屬於美國的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