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與中國:新世紀建立合作新紀元」美國國務卿克里斯多福在復旦大學的演講詞

早安,楊校長,謝謝您的介紹。趙副市長、各位貴賓:

今天很高興能到貴中心來訪問,貴校在推動研究美國歷史、文化與外交政策等方面扮演非常有價值的角色。能與中國最有學術成就之一的復旦大學師生共聚一堂,是件非常榮幸的事。長久以來東西方文明就在這個城市交融,現在各位正在協助塑造一個逐漸融入寬廣世界的現代化中國。

受柯林頓總統之託,我來到這個大城市與各位談談貴我兩國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我要傳達的信息很簡單,即當今美國與中國的人民比以前更可以也更需加緊合作來增進彼此的利益。一如其他的強國,彼此難免會有歧見。但歷史給我們兩國一個難得的機會,在新世紀建立合作新紀元的良機。我們必須好好把握。

世界的模式與這個城市的領域一樣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如今冷戰已結束,全球核武衝突的危機已大為減少,貨物與思想的自由交流帶來地球村的觀念。就如所有的國家會從這個新世界獲利一般,也沒有一個國家能避免天律。我們都有機會創造和平與繁榮,也會遭遇沒有疆界的恐怖主義,毒品交易,疾病與環境破壞等威脅。

克服這些挑戰最有效的方法是中國與美國必須合作,且彼此的行動要和諧。有些人爭辯說既然冷戰已經結束,美國與中國關係的策略重要性也會略為減少。但我卻認為他們的想法是在開倒車。一個新世紀即將開始,強化美國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性將逐日增加。

今年五月間,我提議發展一套對話機制,包括最高階層官員的定期會晤來加強合作。幾個月以來,兩國政府官員已就廣泛的議題頻頻接觸--這是關係成熟的健康信號。昨天在北京,我有機會會晤江澤民主席,李鵬總理,以及我的對手錢其琛副總理。三天後,柯林頓總統將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上與江主席會面。

這些會議有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即達成新的諒解,才能使兩國的民眾以及全球的人民具體受益。美國堅信擴大與中國在全球、區域及雙邊等各個層次的合作,可增進我們的共同利益。下面讓我簡單地說明一下:

首先,我想談一談美國與中國必須在國際舞台上合作處理全球的事務。

貴我兩個大國要共同負起重責大任。身為核武強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世界兩大經濟體,我們必須負起領導的責任。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期許:建立並維持一個推動全球和平、安全及繁榮的國際體系。

目前,沒有比合作防止大型毀滅性武器擴散更重要的事了。最近幾年來顯示只要美國與中國合作就會更有建樹。我們一起合作以取得無限期與無條件延長反核子擴散條約的保證,以及在目前階段達成一項劃時代的成就,即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這兩大步驟已使我們的人民更加安全。如果我們加倍努力禁止生產核彈分裂原料,參加全球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以及加強國際社會偵查與制止不法核子計畫的能力,貴我倆國的人民將更加安全。

雖然中美兩國密切合作以期達成反核子擴散條約的重要共識,但有待努力之處尚多。在昨天的會晤裡,我們已經朝這個目標邁進了一大步。我們兩國官員將就反核武擴散及軍備管制等問題舉行的定期對話,會加速其進展。防止引進敏感科技到南亞及波斯灣等不穩定地區對我們彼此有利。讓我說清楚點:像伊朗這種贊助暴力破壞和平的國家,不能指望他們遵守國際規範或維護安全。他們企圖獲得核子與化學武器及飛彈技術,威脅我們兩國及其所有鄰國的利益,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加以制止。

全球共同有效地對抗恐怖主義者、國際罪犯及毒販對貴我倆國都有利。九月間,柯林頓總統在聯合國演說中呼籲各國,不要為全球的毒販與恐怖主義者提供庇護所,且應簽署防制及懲罰暴力的公約。再者,中國與美國的執法官員更須緊密合作對抗像緬甸毒王等共同敵人,因為從上海到舊金山的民眾都受到他走私海洛因的威脅。

中美兩國還存在著一個為二十一世紀建立全球開放貿易體系的巨大利害關係。兩國的全球貿易與產值加起來幾乎佔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出口對貴我倆國的經濟成長日漸重要。我們可從聯手建立並維持開放市場及使貿易比目前更公平的規則中獲益。

美國積極支持中國以商業名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我們歡迎中國承諾不引用不符世界貿易組織義務的新法律及政策。我們準備與中國密集諮商以期獲得有效市場通路的承諾及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的整套入會辦法。

我們的經濟成長與民眾的福祉也仰賴可靠的天然資源管理。中美兩國在經濟成長與環保之間做選擇,正如柯林頓總統所說的是「一項錯誤的抉擇」。因二者都非常重要且是互補互存的。

貴我倆國在面臨重要的環境,尤其是最危急的天氣變化的挑戰時應拿出領導全球的風範。美國與中國是製造溫室氣體的罪魁禍首。這種氣體造成海平面上升、危害農作物收成、使致命疾病擴散。我們兩國正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要以各種不同的方法肩負起責任,但我們應該同意現在就一起採取行動,不管是全球性、區域性或雙邊性的行動都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聯手開發可再生的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率。最重要的長程目標,特別像上海這種大都市,我們正在開發較少汙染地球空氣的能源新科技。

在一系列環保課題中,包括拯救漁類,管制毒性化學品,保護森林等領域,貴我倆國最近已擴大環境方面的對話。我們希望透過由高爾副總統與李鵬總理領導的「永續發展論壇」來帶動這方面的進展。

接下來我想再談中美兩國第二個廣泛合作的領域,即我們身為太平洋大國共同分享的地區性利益。

隔洋對岸的一邊,各國間可怕的紛爭取代了和平的關係,這個地區得來不易的安全與繁榮更要仰賴堅固的穩定性來維持。我們在這方面已有顯著的成就。我們已聯手確保朝鮮半島非核化,我們也與中國一起推動四方談判以確保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而在東南亞方面,貴我倆國已與聯合國合作推動柬埔寨的和平重建。

美國繼續在整個亞太地區軍事駐防對該區的安定貢獻極大。貴國有某些人士表示我們在此區的駐防是設計要圍堵中國。他們的想法完全錯誤。我們認為我們的安全駐防不僅美國受益,中國與該區所有國家同樣受益。基於此一理由,美國將繼續在下個世紀扮演與這個世紀不相上下的太平洋強權。

冷戰結束後,美國已採取步驟重振我們與太平洋地區的關係。我們相信在此地區的五個盟邦會強化和平且造福所有的國家,當然也包含中國在內。中美兩國更廣泛的軍事聯繫也是一樣。美國期待增加彼此間軍事服務的交流、定期性的國防部長會議,如下個月遲部長與裴利部長的會議一樣,以及更多的軍艦互訪,如今年二月美國的U.S.S.福特麥克亨利號到上海訪問一樣。中美兩國也將從成功的地區性安全對話,如東協區域論壇等,獲利。這種對話鼓勵有意義的談判,降低緊張氣氛,且可推廣建立信心的措施。

美國也承諾與中國共同推展地區性的經濟成長與繁榮。一九八九年當十二個亞太經合會原始會員國在坎培拉聚會時,他們一致認為要永保亞洲強勢的最佳方法是確保該會的經濟體一起成長。目前該會的會員國幾乎有70%的貿易都是與其他會員國進行的。這個星期在菲律賓的集會,中美兩國與其他亞太經合會經濟體將發表在西元二○二○年前消除此地區所有貿易與投資障礙的計畫。我們也將努力在這整個區域各地建立經濟與環保合作計畫。中美兩國,身為亞太經合會的兩大會員國,有特殊的責任將這些計畫付諸實際的行動。

我們增進這些區域性及全球性目標的能力端賴中美兩方的強勢關係,這就是今天我接下來要講的第三個主題。

二十三年前,就在上海這個城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兩個由於不信任與懷疑而長期不相往來的國家,終於走出歷史性的一步。彼此同意增進共同的策略目標並擴大人民間的交誼。此後,兩國間的關係就遵循上海公報及隨後於一九七八年及一九八二年簽訂的兩個公報的準則來進行。

我曾經說過多次,美國堅定承諾基於這三個公報中標示「一個中國」政策的範疇拓展雙邊的關係。我們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必須自行解決彼此的歧見。同時,更希望台北與北京能夠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我們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會與我們一樣希望以和平手段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呼籲台北與北京避免採取挑釁行動,避免採取單方措施足以導致現狀的改變,避免採取任何足於威脅和平解決問題的行動。我們非常慶幸台海雙方都已採取步驟消除緊張情況。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儘快恢復有助於建立互信,解決分歧的兩岸對談。

中國與美國對香港從大英國協順利成功移交給中國擁有極為重要的利益。超過四萬的美國公民視香港為他們的家鄉,美國對香港的投資總額也在一百三十億美元以上。我們對中國誓言要維持香港獨有的自治權、允許其開放經濟繼續蓬勃發展、並且尊重其法治與個人自由的傳統表示歡迎。這些承諾對香港持續的活躍,以及中國整體的繁榮相當重要。當這個極為重要的日子,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逐漸接近時,全世界將以極大的興趣注視中國遵守其對香港,以及對未來引導香港的重要原則的承諾,這是我們所有人的希望。

中國與美國也會因為為貴國各省份的繁榮所帶來持續的經濟成長而獲益。至今二十年來,美國的行動已反映出我們對中國成功地提昇人民生活水準的努力的深刻興趣。美國已支援多國協助,使中國得以符合基本的人性需求。美國的基金會也已協助中國推展教育與衛生。美國大學也幫助教育了將近二十萬的中國留學生,其中有一些我相信今天也在座。
在上海這兒,中美關係的經濟利益很容易就看得到。約有兩千家美商公司已簽約要對這個城市投資近四十億美元,比中國其他各地都來的多。從航太與電腦到資金市場及人壽保險,我們的業界與人員正把上海轉變成成長與革新的動力來源,不只是對中國及美國,對整個世界也是一樣。

這些經濟聯繫已使美國成為你們最大的外銷市場,使中國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顧客之一。現在我們可以藉著合作達到農業、能源、及基礎建設的未來需求來擴大這些聯繫,在這些領域美國的專門技能是無人能出其右的。我們必須共同合作,擴大中國的市場通路,為消費者與勞工開創新的機會。我們也必須鞏固我們已得的利益,加強保護智慧財產。經濟的侵權行為不只對美國企業造成威脅,對中國的軟體、電影與音樂工業也是一樣。藉著支持保護智慧財產的承諾,中國將提昇其未來吸引外資的能力。

我們在這些與其他領域的努力已使我們的業界代表、科學家、法律專家與學者齊聚一堂,不論是本人前來或是在網際網路上交談。去年有四十多萬的美國人來到中國,提到在中國的美國人,我很高興也很驕傲今天與我一同出席的還有賽瑟大使與其夫人瑪莉。賽瑟大使曾任美國一流的參議員有十八年之久,他是民主黨的一員,現任美國駐中國的大使。請各位與我一同鼓掌歡迎賽瑟大使。從參觀美國小鎮的中國官員到成群湧到上海製片廠的好萊塢製片家,我們正在建立一個橫跨太平洋的以人為主的橋樑,用新的觀念與新的產品豐富的我們的國家與文化。加強這些聯繫將加深我們彼此的了解與信任,也將使我們的情誼變得更為堅固。

今日我曾討論過的全球性、區域性及雙邊性領域中,有一個顯著的課題是:圍堵與對立只會傷害我們兩國,而合作與對話才能增進彼此的利益。這種合作與承諾的精神促成我國處理兩國關係的方法。當然合作是雙向的,如果我們想獲得具體成果,則中國也必需盡其本分。

中美兩國持續會面臨一些重大的歧見,有些是源自於歷史,其他則歸因於傳統與環境。昨日在北京的會晤,我們曾非常公開坦誠地討論彼此的歧見。我們對自己及全世界有責任要積極處理這些歧見,且處理的方式不能破壞達成我們重要共同目標的能力。

最近幾年,貴我兩國對民主及世界人權宣言中所標榜的自由有不同的看法。美國採取對抗國內的不公平行為,及替在各處尋求運用一般人權而遭迫害的人士講話的方法,儘力實踐這些原則。雖然我們體會到每個國家都必須尋求一條符合其歷史的途徑,但是我們相信人權宣言的理想不僅反映了美國的價值觀,同時也反映了世界各國與文化的價值觀。

我們美國人提倡個人自由與法治,不僅因為它們反映了我們的理想,而且我們相信它們會在穩定及繁榮中增進我們共同的利益。歷史證明負責的政府與開放社會的國家會成為較好的鄰國。尊重法治與鼓勵資訊自由流通的國家才能提供穩定、可預知且有效率的投資環境。能賦予人民較多未來機會的國家較有可能長期享受經濟的成長。最近中國利用合法的行政改革以及鄉鎮選舉等方式授權給人民的工作,是朝此方向積極邁進的一步。

兩個多世紀以來,中、美兩國人民已跨越廣闊的地理及文化界線彼此接觸。我國許多最傑出的企業家、建築師、科學家以及藝術家都是來自貴國,他們塑造了我們的社會且推動經濟,成果輝煌。相同的,美國人也對中國有所貢獻,像是設立工廠創造工作機會,或是引進構想而開發新的機會。然而在歷史過程中,往往由於距離與歧見蒙蔽了我們共同的願望與利益,而扭曲彼此的形象以致造成我們的分離。

我們各自仍需多多相互學習。何況科技已縮短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且使我們能洞察彼此的生活形態。大家現在比過去更能互相了解。在一個障礙日漸消失且邊境又漸模糊的世界裡,貴我兩國可藉由日益增加的共同機運與挑戰而結合在一起。

美國極力支持中國發展成為一個安全、開放且成功的國家。我們歡迎貴國成為國際社會中堅強負責的成員。在新世紀既將來臨的今天,我們兩國有良好的時機在此新時代裡建立恢宏持久的關係。

當我們在這個使貴我倆國聯繫在一起的都市「上海」相聚時,讓我們再致力於增進共同的目標。假如我們能以共同的宗旨結合在一起,便能創造一個希望無窮的新紀元。歷史已經給予我們此種極珍貴的機會,因此我們必要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