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文獻篇: 「提昇美國與台灣之間的經濟關係」

BG9632C | Date: 1996-09-16

導言

今天很高興能到此地來,向已為增進美台關係貢獻良多的各位講話。我要特別感謝美僑商會安排這個機會。我們在決策領域裡的人,對各位在美國與台灣工商界間努力拓展彼此的經濟關係深表感激。身為經濟政策決策者,對於創造我們社會財富的是企業家的思想、努力及天才這一點,我們會牢記在心。我們的任務是創造一個能使企業興盛的環境。

今天我率領美國代表團來此參加美台次長級經濟對話,這是由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共同主辦。去年這個次長級經濟對話在華盛頓首次舉行時,也是由我率領美國代表團,我很高興今年又有機會參加。最後我特別高興能來訪問台灣,我對台灣的人民與成就早就欽佩不已。我也非常高興,此行將有機會見到許多台灣的新朋友與老朋友,都是我在擔任經濟學家與政府決策官員時認識的。例如上星期六抵達台灣時,我很高興受到財政部次長顏慶章的歡迎,我記得很清楚當年我在哈佛大學,他與我及內人維琪一起在哈佛國際稅務計畫工作的情景。

亞洲出眾的轉型

當我們撰寫廿世紀後半段的歷史時,我相信冷戰的結束會被視為次要的史事。首要的史事將是亞洲的興起。我認為亞洲的轉型足以與歐洲的文藝復興及工業革命並列為現代史上的轉捩點。想一想多麼驚人,在一個將近三十億人口的地區裡,許多地方的平均國民所得每十年便增加一倍,民主政治有重要的進展,而西方富裕國家在本世紀裡多半視為理所當然的健全生活的基本條件,目前在東方也有數以億計的人們開始享受得到。

台灣是這個亞洲奇蹟的先鋒。無論以何種尺度來看,台灣的成就都是非凡的:

-- 台灣的成長令人驚訝,在過去三十年裡的國內生產毛額實質成長率平均為8.6%,為亞太地區的次高者。台灣的平均國民所得在同一期間以年平均6.7%的比率成長。

-- 一九五二年時,台灣是個窮困的島嶼。平均國民所得只有兩百美元。三分之二的人口沒有室內水管裝置。四成以上的人口為文盲,每三百人當中只有一人擁有電話。而目前台灣已成為經濟大戶。它累積有世界上第三大的外匯存底。也是世界上第十四大出口區,享有相當可觀的世界市場佔有率,只要舉一個例子便足以說明,台灣電腦監視器的市場佔有率就達57%。如此的成就使台灣目前的平均國民所得超過12,500美元,為世界排名第廿五位,現代化衛生設施已是一般家庭必備,幾乎每兩人便有一條電話線,且識字率幾乎百分之百。

-- 台灣的成長率伴隨著異常平等的所得分配。

-- 台灣一九九六年的首屆民主總統選舉,象徵著十年前即已開始的民主化過程的顛峰。

美國在亞洲奇蹟中的重要利益

當此亞洲奇蹟在我們眼前開展之際,美國人不可袖手旁觀。我們已了解到國外更繁榮就代表國內也會更興旺。這就是總統為什麼要把促進美國出口、全球整合以及全球繁榮作為他經濟政策的核心。

柯林頓總統在首次對國際事務所作的主要演講裡宣示,不論是哪裡,美國都必須在全球經濟及其快速成長的市場裡競爭而非退卻。

事實上美國的出口對維持我們所享有的持續經濟成長至關重要。自一九九二年起,出口佔美國經濟成長的20%以上,而40%以上的美國出口現在都銷往所謂的新興市場。自一九九二年起,外銷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已增加一百五十萬個,預計一九九六年可達一千一百四十萬個的水準。這些工作的報酬估計超過美國全國平均值的13-16%。

全球經濟整合對我們的業者進入這些新興市場以及提昇美國消費者的生活品質都很重要。

美國總統也體認到,各經濟體因共同經濟利益而結合的世界,是一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會減少,民主理想會紮根的世界。因此我們要衷心接納亞洲的經濟奇蹟而不是對它懷有恐懼。

建立美國與台灣間的經濟合作關係

在台灣經濟急速成長階段,我們已成為更加密切的經濟夥伴。

-- 美國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而台灣是美國的第八大貿易夥伴。去年,美國從台灣進口價值二百八十億美元的商品。我們對台的出口也達一百八十五億美元。儘管我國關心與中國大陸的經濟關係,我們也沒忘記對台灣出口比對大陸出口多出幾乎九十億美元。

-- 我們彼此也是在對方市場最大的投資者。美國在台灣的直接投資超過六十億美元;台灣在我們經濟中的直接投資最少有三十五億美元。銀行業在這些緊密的投資關係中提供了一個重要實例。有十四家美國的銀行在台灣開設了廿四家分行,多過任何其他國家在台開設的分行。有十家台灣的銀行在美國開設了廿家分行。其在美國的資產超過我們的十大工業國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某些夥伴,也超過東南亞國協各國在美國的資產總和。自一九九一年,獲准在美國設立分行的台灣銀行多過其他經濟體的銀行。

然而,要繼續加強我們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不能僅靠貿易與投資。既然市場已更加整合,經濟決策者之間的關係也必須跟著前進。

這就是我到台灣來的目的。美國與台灣次長級經濟對話就是我們之間最重要的雙邊會談中的一個,我們彼此可以藉這個場合,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並建立經濟政策決策者之間的關係。

我們需要談些甚麼?此次會議主要的目標之一是強化彼此對健全的總體經濟政策的承諾。雖然造就台灣優異的經濟成就的政策已聞名全球,我仍要特別提出一些我認為最突出的事實:

-- 自一九六○年代初期,台灣的儲蓄率一直高過國內生產毛額的25%。在此期間常見的財政管制,一直是此一成就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 台灣一直高度注意保持儲蓄與投資間的適度平衡,且妥善管理對外負債。我們可以從台灣強勢的對外收支看出此點--最近數年的經常帳餘額均達4%,只有小量的外債,卻擁有八百五十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在我們這邊,在柯林頓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致力於維護可使台灣的政策獲得回報的環境。

-- 首先,柯林頓政府已將美國的財政赤字,從一九九二年佔國內生產毛額的4.5%降到一九九五年的2.2%。一九九六會計年度的預算赤字預計會降到國內生產毛額的1.7%,將是十五年來最低的。此一重大的財務整頓對全球良好的利率環境助益甚大。

-- 我們也致力於維持市場的開放。柯林頓總統已獲得國會通過我們對烏拉圭回合的承諾。他也採取勇敢且在政治上相當困難的一步,極力促使繼續給予中國大陸最惠國待遇,以加強其進一步自由化的契機。這一舉動對亞太地區所有想要擴大對大陸投資與出口的經濟體,包括台灣在內,都有巨大的經濟利益。

強化本地經濟自由化的共識

我們對次長級經濟對話的第二個目標,是強化台灣本地對經濟進一步自由化的共識。我說過台灣已成為經濟的大戶。隨著台灣繼續朝世界級經濟體邁進,它的經濟問題也會漸漸像美國一樣。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就是經濟快速自由化。我對此深具信心;相信台灣亦然。

台灣展開經濟自由化的工作已有多時。數年前,台灣曾著手實施涵蓋許多重要領域的大規模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計畫。一九八○年代後期又轉向更加由市場決定匯率的制度,此舉導致新台幣有所升值,並使外匯存底的餘額向好的方向調整。最近為爭取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台灣更加速開放市場,包括金融市場的自由化與革新。隨最近的金融市場自由化而來的放寬資金與外匯管制,將進一步強化市場決定匯率的力量。

進一步發展金融市場的必要

台灣要想達到經濟自由化的目標還需要更多的努力。為舉例說明這一點,我想特別談一談進一步發展金融業之必要性。

就如同前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曾經很正確的指出,「金融自由化與金融規範就像鳥的雙翼。這兩個翅膀必須一樣的強壯,並且保持良好的平衡。」台灣的金融市場必須有更深更廣的發展,才能更有效的調節台灣的儲蓄。然而金融市場更深更廣的發展,必須要有適度謹慎的規範與監督來確保其安全與健全。不過,同樣重要的是規範與監督不可抑制革新的腳步。

金融市場的發展與整合為什麼對台灣很重要,至少有四個理由:

首先,隨著台灣經濟的日漸成熟,資金成本將越來越成為決定台灣的製造業是否仍具有競爭力與獲利能力,以及實際薪資是否能增加以提昇生活水準的關鍵因素。

其次,台灣在硬體的基本建設方面仍有許多重大的需求有待滿足。更完善的交通運輸網、發電與輸電設備、汙水處理、住宅與空氣汙染等問題都需要解決,這不僅是為保持經濟競爭力,也是為滿足越來越富裕的社會對更高生活水準的合理期待。

--我大力推薦台灣與我們的尖兵,美商公司及投資人合作,讓民間企業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基礎建設投資。

第三,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一如美國。基於高齡化人口對退休後財務需求的預期,他們不僅會更堅持決策者應維持低通貨膨脹率,更會要求能讓儲戶有機會接觸到更廣更多樣化的金融工具,包括外國資產。逐漸地,有積蓄的人會堅持要能夠從資金充足且受到良好監督的金融機構中選擇投資工具,而不必因為落伍的限制,迫使他們必須依賴不正式且未受規範的金融業。

第四,越來越高的受扶養人口比率與日益增加的健保費用,很可能增加預算壓力,美國現在的情形就是這樣。

在強化金融體系與改善存款中介方面,我認為的一些優先事項包括:

台灣銀行體系的民營化;

持續發展更活躍的銀行間市場,擴大參與,增加更多的工具,形成一個讓人更能預期及掌握且能提供更大流動性的銀行間市場;

加速資產管理市場的發展,一部份透過鼓勵機構投資人更踴躍參與台灣的證券市場;
發展債券市場,尤其是長期的非政府債券市場,協助民間企業紓解公共財政在配合台灣對硬體基礎建設投資要求上的壓力;

去除一連串個體經濟層面的限制,包括控制哪些外國投資人可以投資、投資多少金額、透過何種工具、以及到期日為何等等限制。

在描述了我所認為的優先事項之後,我要再回到謝總裁對自由化與規範的比喻。我會認為,在一個資金市場愈見整合的世界裡,以禁止為基本出發點而建立的謹慎規範與監督方法是不會成功的。反之以允許為出發點的處理方式才是大家所真正需要的。過去十年的金融史上很少見到,致力維持不開放的體系而能在短期之後,仍享有所需要的市場穩定,更不用提市場長期所需的更大資源流通效率與更完備的市場安全與健全。

處理雙邊的貿易投資關切事項

我們第三個目標就是討論雙邊經濟關切事項。我們在改進保護智慧財產權、以及確保農業與金融服務業市場更開放,已有一些重要的進展。但仍有一些重大的問題有待解決。
台灣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可因對一些美商領先的領域開放市場而受惠。這些領域包括電信、農業、金融服務業、醫療器材及藥品等。在最後這一領域,台灣應該確定其全民健保計畫中的核價制度,並未對美國醫療藥品進口有所歧視。

政府採購改革方面,增進申請及正當程序的透明化、公開化與劃一性也同樣重要。在決標時的貪污與不當行為,已成為台灣努力促進民間參與基礎建設投資的主要障礙之一。因此,當我聽說主管當局正大力推動反貪污運動時感到特別欣慰。

研擬明確的投資規範--不會因某個政府官員一時興起就改變的規範--也對擴大我們雙方的經濟關係及台灣本身的繁榮十分重要。我們的企業可以在幾乎任何法規環境下競爭,但這個環境必須要穩定而且可以預期。

對國際經濟體系有所貢獻

第四點也是最後一點,在這次次長級經濟對話中,我們也希望鼓勵台灣接受隨著其逐漸成為進步的經濟體而來的國際責任。台灣在這方面最重要的貢獻便是漸進式的經濟自由化,因為此舉同時可促進台灣及他人的繁榮。但台灣在可能的範圍內在多邊組織中,基於其他會員的共識而做更大的合作也很恰當。

台灣已是亞太經合會的會員。我們歡迎它的加入,因為亞太經合會是美國與亞洲整體經濟往來的核心。台灣在亞太經合會中在中小企業及促進貿易等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鼓勵台灣在這個重要的經濟體組合中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

我也盼望有一天我們能歡迎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目前為止台灣在入會談判方面已有很大的進展。若能在以下幾個領域有更多作為與承諾,會對其入會申請案更為有利:
對煙酒公賣局進行有意義的改革

制定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立法

解決開放汽車市場的相關問題

改進大宗農產品的市場開放程度

對服務業包括法律及金融服務業,在市場開放及國民待遇方面做更多的承諾

最後我要敦促台灣加強其海外開發援助計畫,使各項計畫更有系統。台灣已是亞洲開發銀行的會員。如今有一個絕佳的機會,可讓台灣提昇在此重要的國際機構中的角色,此即有關募集亞洲開發銀行基金的談判正在進行中。

我完全明白台灣在亞洲開發銀行的名稱在此間是個敏感的問題。但它在別處也是敏感問題,而且不是很容易或很快就會解決的。我以為台灣應該超越這個問題,務實的將眼光放在能夠達得到的目標上,那就是對這個重要的區域多邊組織作出實質的貢獻。在前三次增募基金時,台灣總共只捐出一千七百萬美元。我想台灣可以做得更多。這會強化台灣在亞洲、在國際開發社會、和在全球經濟的重要性。這將為台灣以及台灣已自其中收穫極大的國際經濟及金融體系,帶來明確而有意義的利益。

結論

亞洲繁榮的前景對美國代表著無窮的希望,因此美國的注意力的確已轉向加強我們與此一重要地區的關係。但我們時刻不曾忘記,我們與台灣已有重要的經濟關係。以你們的內閣中有半數首長都曾留學美國,而且有三萬兩千個年輕學子正在美國大學就讀,加深我們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未來的展望是再好也沒有了。

我堅信,我在華盛頓的政府同僚以及現場的每一位也同樣堅信,台灣對亞太地區及全世界還有很多可以貢獻的地方。我們承諾繼續維持與台灣的堅強經濟關係,並在美國在台協會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持下,加強在各方面的經濟與技術合作。以這種方式合作,我相信我們可以增進雙方人民的繁榮興盛,並尋求途徑支援亞洲及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