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商務部長米奇.坎特對底特律經濟俱樂部演講詞

我們現在正處於美國自農業走向工業後,最不穩定且影響最深遠的經濟變革中。過去二十五年來的發展,已促成史無前例且無與倫比的本國和全球競爭。冷戰結束及令人目不暇給的科技革新,這雙重的影響使我們面臨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密不可分的經濟與社會挑戰。我們再也不能將美國的經濟成就與美國國內外的戰略或政治利害關係分開。保持美國經濟的繁榮與活力是目前也是將來的國家安全課題;為確保國家安全,國內經濟必須持續成長並成功,且使美國公司在全球的市場競爭中獲勝。我們的工作機會、生活水準、及後代子孫的未來均有賴於此。

這是總統的美國經濟政策重點。三年前柯林頓總統就任時,我國面臨的經濟挑戰十分艱鉅--經濟發展遲緩,個人收入停滯不前,失業率達7.4%,競爭優勢逐漸惡化。這些慘痛現象的總和,是一個信心動搖和對漸成氣候的全球經濟持懷疑態度的國家,一個對未來沒有指望的國家。

總統的對策則是以果斷而堅決的態度,積極復甦國內經濟。柯林頓總統減輕中小企業和勞動家庭的稅負,降低持續增加的赤字,以釋出資金供儲蓄和投資之用。他體認到後冷戰時期經濟的本質是全球性的,因此將貿易機會與開闢市場當作美國的核心目標。他把教育、科技和研究發展列為國家的優先要務,並對美國產業的競爭力深具信心。從一開始柯林頓政府就了解舊有法則即冷戰法則,已不再適用於經濟和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已不相上下的世界。

美國經濟的優異表現即為最佳佐證:

-- 今年首季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2.2%,延續十四季未斷的經濟成長。

-- 今年投資支出增加12%以上,這有助於經濟穩定成長,卻不至引起過熱的通貨膨脹。

-- 我們已創造超過一千萬個新工作機會,其中私人企業就佔93%。這是自杜魯門總統以來,私人企業創造的工作機會比率最高的時期,也是柯林頓政府就職以前那三年的四倍。

-- 國會預算局表示,到年底前預算赤字會比四年前少一半以上。事實上,要不是背負著前十二年所累積債務的利息,我們現在的預算應該是盈餘的。

-- 平均實質薪資正在上升;連續三年我國的新創事業數目均創新高記錄。製造業正在復甦中。住宅自有率是十四年來最高的。

-- 在一九九七年前,我們將成為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日甘迺迪總統宣誓就職以來,規模最小的聯邦政府。

-- 去年美國的出口增加了八百二十億美元,是有史以來任何國家中金額最大的增幅。
但所有這些令人鼓舞的數據究竟有多好,須視其對全國社群和家庭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實質影響而定。密西根州一直被認為是「一個過去、現在、未來完全交織在一起的地方...摩天大樓、大規模生產線及勇於利用機器造福人群的地方...」因此這一州可能是觀察美國復甦情況最理想的地方。

柯林頓總統就職三年來,密西根的失業率降至創記錄的4.5%;新設立公司的數目提高10%;民間企業新創的工作機會超過三十三萬個,而前任政府在四年內的成績是八萬六千個。我們的汽車工業已回春。美國汽車業已重登世界第一。三大汽車公司一季接一季的創下佳績,業績越來越好--事實上,美國汽車工業的銷售量預定今年會達到破記錄的一千六百萬輛。最近三年,汽車業共增加九萬二千個工作機會;在此之前的四年裡,卻是減少了四萬九千個工作機會。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預測,未來七年裡克萊斯勒、福特及通用汽車僅在密西根州就會多雇用十三萬人。而商務部的一項報告也把底特律列為美國外銷第一的都市,領先全美其他二百五十六個都會地區。

密西根州優異的經濟成績與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優良貿易記錄相互輝映。過去三年,本政府已分別達成兩百多項貿易協定。每一項協定均根據柯林頓總統就任之初所定下的標準而來,即「我們會繼續歡迎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入美國市場,但也堅持我們的產品與服務可以平等的條件進入外國市場。」

一九九二至九五年間,美國製汽車、貨車與廂型車的外銷增加了225%。去年,三大汽車公司在全球的銷售量增加了兩成,美國對日本出口的汽車則成長37%。過去三年汽車零件外銷劇增30%,到一九九六年將接近四百億美元。這些成長大多見於世上成長最強勁的經濟體。我們在日本也有重要的進展,三年內銷往日本的汽車零件增加近六成,總值達十六億美元。

今年稍早,總統曾到東京近郊參觀一個汽車展示廳,其中都是美國工人在美國汽車廠內製造的右座駕駛汽車。日本消費者現在大買美國汽車,超過以往任何時期。最近我到韓國、馬來西亞及印尼訪問,如何爭取這些國家擴大開放汽車市場是我訪問的主要議題之一。美國汽車廠商的創新再配合致力於以公平條件拓展全球貿易的政府,是促成我們目前成功的主因,未來也會繼續促進我們在海外獲利豐厚的新市場的成長。

二十一世紀全球經濟最大的挑戰之一即存在於此--如何在世界各地新興活絡的市場建立公平開放的貿易,且是真正公平的競爭。有太多有潛力的貿易夥伴都急於以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為基礎,建立二十一世紀的經濟體制,卻又想墨守十九世紀的貿易規則與法律。

這種現象是我們所不能也不會接受的。美國願意協助其夥伴實現遠大的發展目標,但必須在彼此負責且互盡義務的範圍內進行。

過去關稅問題曾是貿易最大的障礙--事實上,直到一九七九年的關貿總協東京回合談判也幾乎只涵蓋關稅問題而已。此後討論的範圍才擴及智慧財產權、環境與勞工標準、市場開放及保護投資等議題。

總統曾明白表示要盡一切有效可行的方法對付嚴重的貿易障礙,他說:「不論多邊、區域或雙邊...,每一種方式都有其作用...」。本政府也遵從總統的指示,盡力循合法管道促成正面的改變。

貿易問題範圍擴大反映出今日經濟互相依存度日深的實況,各國在貿易與商機及跨國法律事務上都必須互相依賴。

不僅是法律,連違法事件也一樣。我在國內各處會晤的商業領袖幾乎一致向我表示,他們對國際貿易最關切的問題就是貪污--強行索賄,黑箱作業,例行提供回扣,以及這些動作對商務的整體影響。

商業報紙與雜誌的報導有時讀起來彷彿警方記錄:如公共工程包商圍標,國營工業官員索賄,企業賄賂官員以獲得合同,提高工程經費以納入回扣款項,具競爭力的投標者被貪污打敗等等。貪污問題氾濫全球。有一家歐洲公司利用內線消息及奉送不當款項,打敗美國公司而獲得亞洲一項價值兩百萬美元的電信交易。一位拉丁美洲官員收受歐洲某公司的賄賂後,即協助該公司獲得一項價值四百萬美元的電信合約。美國某公司對拉丁美洲的一項工程雖出了最好的價格,卻在投標過程原該結束時殺出新的歐洲競爭者而必須重新投標,只因對方賄賂了主事的官員。歐洲某國防工業公司在中東一項值三億美元的車輛採購計畫中,也只靠不法獻金便打敗美國競爭對手。

貪污、賄賂會構成政治與經濟發展的嚴重障礙。它們扭曲貿易與投資,浪費資源,破壞公平貿易,打擊領導人與政府機關的公信力。而最重要的是,貪污賄賂犧牲了大眾享受由技術熟練工人、精良技藝、豐富經驗及創新改革所帶來的好處。

且想一想因此引起的連鎖效應:美國公司損失一個賺錢的新合約,美國工人的新就業機會跟著消失。而這項合約的工程卻是由不夠資格的公司草草完工。法治不彰,公平貿易的作法被束諸高閣。行賄的公司從交易中獲利,甚至可能在年度報稅時將賄款當作開支減除。除了勾結貪污者以外,所有與這件工程相關的人都是輸家。

且讓我把實情說出來讓各位見識一下。去年商務部呈給國會的一份報告中顯示,我們已得知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已有一百件外國公司利用賄賂打敗美國公司的案例,總計涉及約四百五十億美元的國際工程合同。今年我們已經知道的工程合同損失又多達約二百億美元。在許多外銷競爭中賄賂仍然是關鍵,行賄的公司幾可贏得八成的決標。

可堪告慰的是,對這種行為忿忿不平的不僅是美國企業界領袖。由於貪污賄賂影響越來越多的商業行為,浪費越來越多的資源,已引起全球企業界人士同聲討伐。

一個名為「國際透明化組織」的全球聯盟已經組成,專門對抗貪污,並獲得一些世界最大企業的支持。該組織在世界各地的五十多個分會--遠至奈及利亞、玻利維亞、尼泊爾、阿根廷,還有美國及全歐洲--正與政府、業界與學界領袖們合作對抗相關的問題,該組織也正進行一些空前大規模的有關貪污賄賂的研究。

由此累積的效果是貪污賄賂已成為最熱門的議題。本政府已體認到需要多管齊下來解決此問題,我們在國際上已獲得重大進展,且將繼續尋求有效的解決辦法與回應。

我們已採取的行動是以一對一的方式,與全球的貿易夥伴共同處理貪污賄賂問題,說服他們相信這種行為並不符合其最佳利益。我們直接迎戰這個問題,個別與貿易夥伴協商,以期形成實質上的反貪污賄賂多邊立場;假如我們能說服各國各自設法對抗貪污,就可以築起一道範圍廣闊紮實的國際牆來與之對抗。我們已看到貪污賄賂的歪風有了轉向趨勢,有效又具意義的改變雖慢卻持續穩定的形成中:

一)在美國大力支持之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五月間在巴黎同意,每一會員國必須剔除海外賄款的稅負扣除資格。我們將持續施壓使每一會員國在一九九七年五月部長級會議屆臨時,已實際消除這些稅負扣除額,或已在進行修改相關的法律或規章。本月在里昂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部長級會議已取得協議,這七國也會為此目標盡力。

二)封鎖稅負的漏洞仍無法終止腐敗的商業行為,因此我們已經積極推動將此種行為訂為刑事罪行。目前只有少數貿易夥伴加入美國的行列,對賄賂外國官員施加刑罰。然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各會員國也在五月間同意,將賄賂外國人士當作違法。明年五月的部長級會議上,各會員國將通過整體的指導原則,以及各會員國效法美國的作法所將採取的途徑。有些會員國認為達到此目標的最佳途徑是透過多邊協約。但是我看不出有任何合法或實際的理由,會使這些會員國不能制定法律以獲得跟「美國國外貪污行為法」一樣的結果。

三)美洲國家組織最近成功的達成反貪污公約,這顯示賄賂行為並非只有美國才關心,這是全美洲的問題,我們的美洲國家組織夥伴也承認此問題的急迫性。美國於六月間簽署的該公約,除其他成就外,也是各國首次同意將賄賂定為刑事罪並同意引渡犯此罪者。這項美洲國家組織公約是達成我們未來一年的主要目標之一的重要踏板;一個與世界貿易組織所有會員協商過的臨時辦法。

四)美國的領導已為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揭開序幕,該協定提倡透明、開放及適當程序,最終的目標是一項全面性的世貿組織採購協定。然而,許多亞洲、美洲、東歐、中歐及非洲的重要市場仍未納入該項協定嚴厲的紀律之下。這些國家的採購市場總值估計在一兆以上。因此我們將繼續在此一組織中努力,使美國業者在競取合約時不會受到貪污賄賂的阻礙。

今年四月在神戶舉行的部長級會議裡,美、日、歐盟及加拿大等國家同意尋求一個臨時性政府採購透明化協定,世貿組織各會員國十二月聚集新加坡舉行第一次部長級會議時,將正式提出該協定。七大工業國也在今年七月表示贊同此項目標。世貿組織有能力也應該在此方面發揮力量,在新加坡達成協議是我們對世貿組織的工作計畫中的首要任務之一。
但是美國政府不會以目前所獲得的成就為滿足。我們一心一意要確保美國出口商不會因為這種行為而處於競爭劣勢,而且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他們會獲得美國政府最大力的支持。

我們將以現有進展為基礎,採取更多措施處理此一日益增加的問題。我們打算維持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動力,包括積極檢討對稅負扣除及刑罰化等問題未來可能採取的措施。我們將努力尋求在十二月新加坡部長級會議上達成協議,以開始協商採購透明化臨時協定。我們將與世界銀行及其他多邊發展銀行合作,協助其建立預防工程計畫賄賂與貪污行為的程序。我們也將研究對美商及美國工人具有意義,且政府能夠採取的其他有效措施,例如使美國提供專家協助,必須以承諾遵守不行賄原則為條件,並建立密報熱線供檢舉賄賂之用。

面對嚴重的貪污問題,一個不分文化、意識型態及地理界限的問題,零星的作法是不會成功的。但將所有的措施統合在一起,美國政府扭轉工商界不成文且默認之貪污慣例的努力已有一定的進展。在其他議題上我們曾毫不猶豫地依賴美國貿易法來防止不公平行為;至於貪污賄賂,我們會應用現有的能強化我們力量的工具。我們的努力必須有世貿組織、國際貨幣基金及區域性開發銀行的配合,以降低容忍此種行為的門檻,使貪污賄賂被排除於可接受的商業行為之外。雖無銀彈來對付此問題,但有充分誘因值得費心投入及密集協商:包括美國人的工作機會、美國人的薪水收入、美國的家庭及美國的成長。

雖然我們已在貿易上以及在經濟就緒方面有所成就,但因複雜、根深砥固且敏感的貪污賄賂問題,而白白浪費幾十億美元的海外機會,就太愚蠢且代價太高。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總統與政府會盡力確保貪污與賄賂的行為不是國際貿易的常態,而是特例。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我們的努力就沒有意義。民間已與我們攜手合作,確定問題的範圍並規劃可行的解決方案。當我們一起努力為下一個美國世紀做好準備工作時,我們需要各位的持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