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話題篇: 美國肉類與家禽類採用新的食物安全規範

柯林頓總統業已宣布,聯邦肉類與家禽類檢驗法規將進行改革與現代化,這是近一個世紀以來規模最徹底的一次。

總統於七月六日指出,「儘管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我們檢測肉類與家禽類的方法卻已經有九十年不曾改變。即使我們明白沙門氏菌等殺手只有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檢驗人員卻仍然只用看、摸、嗅等方法來檢查肉類與家禽肉類。」

柯林頓在對全國播出的廣播演講中指出,聯邦政府目前檢查腐壞肉品的制度將徹底修正並更新,加入新的衛生標準並利用科學試驗來發現是否含有會造成疾病的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等。

總統表示,「事實上,美國的食品相當安全。」他說,新的規範將使美國的食品供應更為安全。

新規定將要求美國每個肉品包裝工廠自訂安全計畫,再交由美國農業部審核。
總統強調,「我們正與業界聯手合作,力促他們發掘讓肉品達到最安全的方法。每家工廠都有責任在加工過程的每一步驟都達到最高標準。」

柯林頓嘉許農業部在一九九五年二月提出這些新規定,然後又與業界、學界、農民與消費者一同合作,針對這些規定加以改進,並改良肉類與家禽類檢查制度。

農業部長格里克曼七月六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中引介這個新制度時表示,「這是國家科學院以及政府、業界與消費者團體的許多專家所一致要求的,在肉類與家禽類檢驗方面最根本的變革。」他指出,新的食品安全制度「以科學化的方法瞄準重大的危險,並將公共衛生的預防原則注入肉類與家禽類食品的每一個生產過程中。」

美國農業部指出,新規定中的四個要點如下: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每一家屠宰與加工廠必須採行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計畫,找出過程中有可能遭到汙染的每一點,譬如切割、絞碎與加熱等方面,並且研擬計畫來加以防範。每間工廠都必須證明其計畫的有效性,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暨檢驗署將持續派專人查證其計畫是否有效。

--強制性大腸桿菌檢測:每家屠宰場都必須定期進行屠體的大腸桿菌種檢測。據美國農業部指出,此舉可證實屠宰場預防及減低排泄物汙染的程序是否有效,排泄物汙染是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等有害細菌最主要的汙染來源。

--對減少沙門氏菌病原體的執行標準:每一家屠宰場以及生產生絞肉或家禽類肉品的工廠,都必須確定其沙門氏菌汙染率要低於現行的發生率國家標準(最低標準)。美國農業部將於一九九六年九月起展開全面性的沙門氏菌檢測,並配合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計畫的施行,同時執行沙門氏菌標準。

--衛生標準操作程序:每家工廠都必須擬定並執行書面計畫,善盡其食品衛生的責任。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估計,每年因食用受到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其他病菌汙染的肉類與家禽肉類而死亡的有多達四千人,因此而生病的有五百萬個病例。農業部表示,這類死亡與疾病多半「可經由在農場到餐桌的整個食品安全鏈中採取行動,以預防、減低並根除有害的傳染菌而加以避免。」

農業部說,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普遍受到科學與食品安全機構的認可,包括國家科學院、國家食品微生物標準顧問委員會、以及諸如 國際食品安全委員會與國際食品微生物規範委員會等國際組織。

農業部食品安全暨檢驗署表示,新的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規定將分階段實施。員工在五百名以上的大企業將有一年半的時間,員工在十名以上、五百名以下的工廠有兩年半的時間來配合實施。員工不滿十名或年營業額低於二百五十萬美元者則給予三年半的時間。

據食品安全暨檢驗署指出,一年半後大多數的產品都將依新規定生產,因為大型工廠佔屠宰業產量的百分之七十五。

農業部一位官員於七月九日指出,所有的施行進度表在新的肉品與家禽類檢驗規定--厚約八百頁--刊登於政府公報後開始進行。

農業部七月六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施行進度表兼顧了加速變革以改進食品安全的需求,也考慮到業界研擬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計畫,以及訓練工廠員工與政府檢驗員所需要的時間。

此外,擬議中的微生物檢測規定也依大眾的意見與科學會議決定加以修正,以提昇其效用並減少對小型企業的經濟衝擊。比方食品安全暨檢驗署就表示,「對所有工廠的檢測已經由原先建議的必須每天進行,改為依產量而定。」

據農業部估算,新的肉品與家禽類安全規定業者要負擔的成本,除實施初期前四年需花費約三億五千萬美元外,約為每磅0.1美分或每年一億美元。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施行新規定,要求海產加工業採用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