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商業部長米奇.坎特對全國記者俱樂部演講詞

我們現在正處於自從美國由農業走向工業後,最不穩定且影響最深遠的經濟變革中。過去二十五年來的發展,已促成史無前例且無與倫比的本國和全球競爭。冷戰結束及令人目不暇給的科技革新,這雙重的影響使我們面臨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密不可分的經濟與社會挑戰。我們再也不能將美國的經濟成就與美國國內外的戰略或政治利害關係相分離。保持美國經濟的繁榮與活力是目前也會是將來的國家安全課題。

柯林頓總統在三年前就任時,我們面臨的經濟挑戰十分艱鉅--經濟發展遲緩,個人收入停滯不前,失業率達百分之七點四,競爭優勢急速惡化。這些慘痛現象總和的結果,是一個信心動搖和對漸成氣候的全球經濟持懷疑態度的國家,一個對未來沒有指望的國家。

總統積極設法復甦我國的經濟,他的反應果敢而決斷。柯林頓總統降低對中小企業和勞動家庭的稅率,同時降低赤字以餘出資金供儲蓄和投資之用,這兩者是經濟成長的關鍵。他體認到後冷戰時期經濟的本質是全球性的,因此將貿易機會與開闢市場視為美國主要的角色。他把教育、科技和研究發展列為國家的優先要務。從一開始柯林頓政府就了解舊有法則即冷戰法則,已不再可能在經濟主導力量和地緣政治不相上下的世界裡發揮任合作用。

美國重振優勢:

--國會主計處表示,到今年年底前,預算赤字會比四年前低一半以上--且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將是自一九七九年以來最低的。事實上,若不是要背負前十二年所累積的債務的利息,我們現在應該是會有預算盈餘的。

--現任政府已創造了八百五十萬個新工作機會,其中私人機構佔百分之九十三。這是自杜魯門總統執政以來,私人公司創造的工作機會比率最高的時期。

--十年來這是平均實質薪資首次上升。

--痛苦指標--年度失業率加通貨膨脹率,是自一九六八年以來最低水平。

--我們的經濟已連續成長十三季。

--在一九九七年前,我們將成為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日約翰.甘迺迪總統宣誓就職以來,規模最小的聯邦政府。

--去年美國的出口增加了八百二十億美元,是人類有史以來任何國家中最大的增加值。

--美國已連續三年,重登全球商品與服務最具競爭力及生產力經濟體排名的前幾名。
這種種趨勢加起來已對全國社群和家庭的日常生活產生影響。連續三年來,我國的新創事業數量均創新高記錄。製造業正在復甦中。住宅擁有率是十四年來的最高點。

即使採行成功的經濟策略,使財富增加、收入提高且通貨膨脹下降;勵行投資於教育、科技及發明的政策,以刺激新工作機會和產業;採行人本政策,以人為主--但依然有人想繼續實行已證明行不通的經濟制度。他們想恢復供給面經濟學那些失敗的作法,當時曾使我們的赤字升高為三倍,生產力和競爭力枯竭,經濟成長在巨大債務拖累下陷入泥沼。

我們必須保持專注、自律,致力於追求成長與機會。美國的經濟會繼續營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並提高收入。在變動的全球經濟中,現在及將來我們都會是首屈一指的經濟大國。但要維持這個地位,只有靠我們繼續遵循柯林頓總統的政策,擴大對教育與科技發展投資,加強公平與開放的貿易,平衡預算,對中產階級減稅,且注意在美國各個社區開創機會。

首先,為了維持我們的競爭優勢,我們必須繼續對美國的企業與工人投資。美國的競爭力與生產力主要來自我們效率更佳、用途更廣的新產品,而它們所需的科技與創新可帶動我們的經濟發展。那些主張取消科技發展經費,削弱我們生產世界級資訊的能力,或縮減研發工作的提議,不只是短視,且對我國的未來造成威脅。認為私人企業與政府機關可以輕易忽視如高科技與電信等主要的成長產業,這種觀點是否合乎經濟原理?或是讓年輕人更不容易且必須花更高的代價進入大學或接受職業訓練,又是否合理?如果我們要保持領先競爭對手,就別無選擇,唯有政府與民間都對科技、資訊及美國人民的技術加以投資。

近五十年來,創新與科技締造了我國半數的經濟成長。但今日科技發展的速度是前所未見的。如今產品週期已不是以年計而是以月計。舉例來說,電腦業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利潤是來自那些兩年前根本不存在的產品。同時採用現代科技與出口薪資水準的公司,比既不採用先進科技又不尋求國際客戶的公司,所付的薪資平均高出百分之十六。這些公司所創造的新工作也多出百分之三十六。這也就是為何科技、資訊與創新是美國競爭優勢的基石。

第二,我國人口只佔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四。這意味著美國未來的繁榮,即我們想要的工作機會、需要的薪資水準、即不可或缺的新產業與商機等,都端看我們如何與世界上其他百分之九十六的外國人做生意來決定。這代表在新興與快速成長的市場有越來越多的商機。

這些對我們都是令人鼓舞的好消息。美國經濟在對世界各國的貿易方面再也沒有比現在更成功的了。在一九九五年當中,商品、服務及投資的貿易總額超過兩兆美元,單單與出口相關的工作就維持了一千一百萬個。我們必須繼續爭取開放外國市場並堅持公平且公開的貿易。處於公平競爭的環境中,美國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與服務就能在世界各地競爭且獲勝。

柯林頓總統在他最早的一篇演講中就很明白的闡述了這一點,當時他說:「我們將繼續歡迎外國產品和服務進入我國的市場,但也堅持我們的產品與服務必須能以同等的條件進入其市場。」從那時開始,柯林頓政府已經簽訂兩百多項的貿易協定,且已致力於拓展貿易與執行工作。我們已執行美國的貿易法令超過一百四十次以上,這顯然是美國歷史上貿易執法最積極的記錄。

我們已設立一個全國性的出口協助中心網,讓美國公司有更多獲得出口資訊的管道。商務部也成立一個後援中心來搜尋與外國商務接觸的機會,並確保本國公司能如競爭對手一樣獲得政府的高層次支援。這兩個機構都已與我們的駐外使館或駐外商務官員緊密結合。這可說是所有出口支援體系中範圍最廣、最積極且最成功的。

在柯林頓總統的領導之下,已使美洲自由貿易區域及亞太經合會--涵蓋兩個世上成長最快的經濟區域--承諾開放貿易。本政府完成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協定,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協定,也完成了歷史上最大的區域性協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此二協定確保美國產品與服務有更多的管道進入世上最具活力的市場,且去除了不公平的貿易障礙。

最近,美國貿易代表署設立了一個貿易法執行小組,今年一月我曾在此宣布這個消息。這個小組將與新成立的商務部履約中心合作,確保貿易協定得以簽訂且確實執行。我們的貿易夥伴不能挾著二十一世紀的科技進入美國市場,卻墨守十九世紀的貿易規則。終止賄賂及貪污,解除與勞動標準、環保問題、反托拉斯法及保護投資等相關的貿易障礙,是當前要務也是依二十一世紀貿易規則行事的重要一環。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時,我們承諾開放與公平貿易將提昇我們的生活水準。

眼前的事實是,小女愛莉絲跟今天在座各位的兒女一樣,是成長在一個完全與我們這一代極端不同的世界裡。實際上這些年輕人可能無法有更高的生活水準,除非每一個美國人都有發展機會及經濟自主能力。不管他們的生長環境如何,未來她和她的同輩會同進或同退。因為到最後我們的子女在爭取工作與機會上不是相互競爭,而是要與亞洲、拉丁美洲與世界各地競爭。

我們已無力再浪費任何國人或社區的才具、潛力及精力。當美國的經濟繼續成長時,我們必須為那些製造太多失望而經濟上又少有成長的農村與內陸城市,促進發展並製造機會。這並不單純是社會良心的事,而是為我國經濟創造更多更多有利因素的首要工作。

隨著先進科技與新產業一一出現,未來的挑戰將是如何培養能應付此一潮流要求的就業人口。某企業主管告訴我,未來的挑戰是如何使人力具備可用的專才而非僅求可以就業而已。我國歷來一直抱持這種觀念。本世紀初,我國只有百分之六點四的人擁有小學以上的學歷,而到了一九八○年,三分之二的就業人口擁有高中學歷。

美國的勞工總是督促自己處於尖端境界--他們學習如何熟練新系統、使用新工具並採用新技術。目前,有七千六百萬美國人,其中百分之四十為成年人,正接受某種形式的訓練或成人教育。再也沒有比確使人民能應付提高教育水準的挑戰更重要的事情了,而我們應該將勞工「活到老學到老」之觀念視為一種投資,這種投資從各個經濟層面都能獲得回收。

我國的資源、創新、科技與工作倫理,將使我們的表現比傳統觀念認為能做到的成就還要高。成長是每個人每天所作決定的總和體現--每當我們賣一項產品到國外去、每當一個雄心勃勃的企業家投資金錢與時間在一強而有力的新點子上、每當一個公司雇用一個身懷新技術的勞工時,成長就從那一刻發生。

我們不能呆坐一旁,或是假裝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我們二十一世紀廣泛的經濟目標必須針對美國經濟快速變化的本質。我們必須成長到讓所有美國人都有工作、機會及安全的地步,使他們能夠帶著自信又滿懷希望地投入全球經濟之中。這正是我們現在所走的路,其回報也已清楚可見。雖然有些人沈迷於過去,希望恢復那些失敗的政策,但我們的總統正投資於培養有生產力的勞工、尖端科技和在世界各地都會成功的發展機會。本政府對美國企業與勞工有能力創新、競爭、成長和繁榮深具信心--而我們正努力讓他們達到此種境界。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要肯定積極地朝二十一世紀的全球經濟邁進,還是要退縮不前。柯林頓總統就職之初,即抱持一種對未來的理想,要讓所有的美國人都能有成就,精益求精,實現其個人的美國夢。他體認到我們必須求新求變才能迎接新世紀的挑戰,不能重回舊日那種孤立和退縮的時代,更不可回復那些離心離德而非團結一心的失敗政策。

科技、貿易、資訊和教育和起來就是美國投資的定則。曾使我們從自給自足農業變成機械化農業,再變成工業化,最後成為後冷戰的科技與資訊時代社會的相同價值觀,也能帶領我們進入二十一世紀。往後的年代可以是美國人最好的時代。奉行以人為本的原則,柯林頓總統的理想是為美國及所有美國人的未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