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東南亞區域安全議題: 和平、穩定、繁榮的機會」

導言

主席、貴委員會的委員們,今天很高興能在此和各位談論有關東南亞的區域安全議題。對各位能針對這些值得深思熟慮、周延辯論的議題舉辦聽證會,我要再次表示敬佩。過去有許多場合,我們曾齊聚一堂討論美國在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日本及朝鮮半島的利益及關切。但很多時候,討論的焦點大多是所面臨的問題及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甚少提到可能的機會。

一九六0及一九七0年代期間,許多這類的聽證會是針對東南亞軍事衝突所帶來的痛苦挑戰而舉辦,當時的情形就是如此。那時期,很少人想到過,更別提注重過,該地區竟能在短短幾十年間成就目前的榮景及潛力。一九九0年代期間我們未能經常就東南亞的局勢進行討論,這並不意謂著疏忽,反而是對該地區所發生的深遠、正面的改變表示一種肯定。事實上,世上沒有其他地方能像該地區進步得如此快速,不僅是安全方面,經濟及政治發展也令人刮目相看。過去我們看到的是緊張與衝突,現在看到的則是合作與團結一心。

若不去辯論越戰的是非功過,只回想我們為東南亞國家所提供的護翼,我想我們仍可在痛苦中為美國參戰找到一些慰藉。

就在上個月,新加坡外長賈古瑪曾在喬治城大學就這個主題發表了一項精彩的演說。他在演說中指出,美國在中南半島的犧牲換取了相當寶貴的時間,讓東南亞非共國家得以好整以暇地整頓經濟,為他們提供喘息的空間,為我們今日所看到的快速經濟成長奠定基礎。他總結地說,美國的長程軍事部署對東南亞地區的持續穩定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經由在東南亞不斷地進行戰略、軍事及經濟的參與,美國人民現在可以從我們數十年前在越戰中的犧牲而受惠。正如賈古瑪外長所說:「美國一直是亞太地區任何和平、安定及經濟成長新架構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因素。只有美國擁有足以維持亞太地區於不墜的戰略地位、經濟實力及政治影響力。」我這裏有一份賈古瑪外長的講稿,我請求將之列入記錄。

美國與東南亞各國關係

東南亞國協各會員國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該地區進步的核心。一九六七年,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決定將彼此間的歧見擱置一旁,而發表了曼谷宣言,揭櫫促進政治及經濟合作的目標,這在當時混亂險惡的越戰環境中,的確是一項有遠見的作為。此後,東協國家在實現他們的目標上有極了不起的成就。正如歐洲聯盟的創建為歐洲化解了歷史宿仇並開創新的合作關係,東協的成長也為東南亞地區產生相同的效果。東協國家不只成為地區整合及合作的楷模,同時也有助於為其他有遠見的作為,如亞太經合會及東協自由貿易區的成立來鋪路。

成立於越戰衝突之際的東協,在一九九五年歡迎越南加入,已然成為一成熟的組織。柬埔寨及寮國預計於一年內加入。緬甸則可望於本世紀末之前成為會員國。

美國與越南的關係也隨著一九九五年七月十一日外交關係正常化而進入新的階段。這種與越南關係的進展最明顯的是反映於,它促使越南在我們列為最優先的問題上與我們合作,即盡最大可能協助我們尋訪越戰失蹤官兵的下落,這種進展也可促進我們在該地區的安全及經濟利益。

安定是建立一個和平繁榮的東南亞地區的必要條件,而美國仍持續負起它應負的責任。我們與兩個東協國家有著特殊的關係,即菲律賓及泰國為我們的盟約國。其他的東協國家近幾年也提供管道,以彌補我們撤還菲律賓基地的損失,並讓美國繼續參與該地區的事務。新加坡每年接待八十至九十次美國海軍的訪問,並有美國空軍特遣隊定期來此駐防,新加坡是太平洋美軍指揮部在東北亞與中東之間的「擺盪」戰略的一個重要環節。類似的情形,如自一九九二年起,我們的海軍軍艦在印尼作定期維修。馬來西亞也為美國的船舶及飛機提供商用的維修設施。根據兩國最近完成的合作備忘錄,汶萊與美國也開始舉辦定期的聯合訓練。

經由對東協區域論壇的參與,我們希望能促進整個東南亞地區的穩定關係。東協區域論壇是一個年輕的組織,其成立大會召開於一九九四年。但透過建立信心措施、加強透明化及其他合作方式,該組織在未來顯然將可在促進和平及安全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們相信強而有力的美國駐軍對該地區持續的穩定及繁榮是非常必要的。我們部署在亞洲的十萬陸海空軍及海軍陸戰隊履行了我們對該地區的安全承諾。我們的駐軍深受該地區國家的歡迎,他們有助於穩定並象徵著美國的參與。雖然後冷戰時期已使得該地區大致遠離衝突,而許多源自殖民時期或更早期的世仇宿怨也已經走入歷史,但我們仍要時時注意,今天的和平與繁榮若未能小心的呵護,將可能隨時溜走。我們都很歡迎該地區活絡的成長,但此種由競爭刺激所獲得的成長可能導致新的緊張關係。經濟發展已對環境形成壓力。毒品成為主要的關切焦點。透過與東南亞的友邦合作,我們可以確保今天的和平與發展未來不會受到影響。

我了解我們今天討論的焦點是在安全議題上,但是我們應把握這個機會,一併討論該地區的經濟安全。過去二十年的和平造就了今日的繁榮。而持續的繁榮--及該地區的經濟相互依存度日益增加--成就了當前安定的局勢。

東協國家是世上最具活力的區域市場之一。東協四億人口的總國內生產毛額超過五千億美元,而且過去六年來每年的總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成長百分之七。整個東協是我們第四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即將接近一千億美元大關。美國在該地區的投資已經超過二百億美元。貿易及投資均急劇增加。我們矢志與東協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共同合作,以確保雙邊貿易自由與公平,且其市場仍對美國企業開放。這些不斷成長的經貿關係促進了繁榮與經濟安定,不只是在東南亞地區,在美國亦然。

最近發生的事件使世人焦點都集中在兩個希望成為東協會員的東南亞國家。緬甸上星期的情勢大大地改變了這個國家的政治動態。翁山蘇姬無懼於國家治安重整委員會的恫嚇,成功地為她所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主持黨大會,對上萬的支持群眾發表演說,呼籲與軍政府展開真正的對話。我們對翁山蘇姬能主持黨大會感到鼓舞。然而,國家治安重整委員會仍繼續拘留二百五十名以上的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且有未經證實的報導指出其中有些人可能遭到起訴。我們對這些拘押感到痛心,並要求國家治安重整委員會立即且無條件地釋放所有遭拘留的人士。美國已向在仰光及華盛頓的緬甸當局表示最強烈的立場。

我們的目標是盡其所能地抑制國家治安重整委員會擴大其迫害行動--包括訴諸暴力--及推動國家治安重整委員會與全國民主聯盟之間的直接對話,以促進緬甸的政治和解及民主化。為進一步達成這個目標,我們正密切地與其他相關國家進行諮商,研究採取何種步驟向緬甸政權施壓,使其釋放被拘捕的人士及進行對話。我們將繼續向緬甸軍政府明白表示,除非他們開始和緬甸人民的合法代表對談,否則國際上不會承認其合法性。

美國支持柬埔寨建立民主制度,提倡人權及鼓勵經濟發展的努力。我們關切最近在柬埔寨的政治發展,特別是在容忍政治異己方面已有日漸改善的徵兆。自從去年年底以來,我們政府的官員曾數度訪問金邊,向柬埔寨領袖明白表達我們的關切,我們也持續密切注意該地的情勢。最近我們對報紙編輯宋本立於五月十八日被殺害事件予以立刻譴責,並在金邊與華府均表達我們的關切,我們也敦促柬埔寨當局找出並懲罰應對該事件負責的人。

我們也關切柬埔寨全國獨立和平合作聯合陣線與柬埔寨人民黨之間,有關權力分配以及其他方面的政治歧見,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妥善處理便會對柬埔寨穩定產生不利的影響。我們繼續敦促各方同心協力依照法律與憲法規定,和平解決他們的歧見。

除了我們的關切之外,重要的是別忘了柬埔寨在過去幾年有著極可觀的進步。該國曾經歷幾十年的動亂、屠殺與內戰,摧毀該國的基本設施,造成人民的精神創傷。現在柬埔寨人民已從這個黑暗的過去,邁出了很大的一步。政治所引發的暴力雖未完全排除,不過已經急劇減少,赤柬的勢力正持續減弱,且成千上萬的難民已經重返家園。或許更重要的是,柬埔寨人於一九九三年一次公平自由的選舉裡選出了他們的政府。當我們與柬埔寨人一起努力克服未來的許多困難時,我們必須維持一個均衡的觀點。為了追求我們的目標,美國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提供四千萬美元協助柬埔寨,我們預期一九九六年的額度會接近三千萬美元。美國的援助為許許多多柬埔寨人的生活帶來立即與明顯的影響,且對提昇美國在民主化、重建該國及避免赤柬重掌政權等方面的利益極為重要。

東協區域論壇

首次於一九九三年由東南亞國協所提出的東協區域論壇,是目前在亞太地區唯一區域性、官方性質的多邊安全對話。目前的會員國包括七個東協國家(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加上美國、澳洲、柬埔寨、加拿大、中華人民共和國、歐洲聯盟、日本、南韓、寮國、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及俄羅斯。印度及緬甸預期會在七月在雅加達舉行的東協區域論壇部長級會議時加入,國務卿克理斯多福將出席這項會議。

美國是在現任政府的鼓勵之下,在亞太地區參與區域性安全對話,包括東協區域論壇。以前美國對區域性安全對話的態度謹慎,因為美國擔心參與這類對話可能被解釋為,我們有意退出區域安全的領導角色。美國現任政府決定,只要再度承諾美國在該地的駐軍以及加強雙邊的聯盟,則這樣積極支持此種對話的行動只會提昇,而不會削弱我們的安全領導地位。我們將東協區域論壇視為對我們在東南亞的雙邊關係具有相得益彰而不是取代的作用。當我們在監督我們所期望持續強化的東協區域論壇的活動時,也將繼續維持這些雙邊聯盟的關係。我們既不會忽略東協區域論壇安全對話的潛力,也不會過早誇耀它的進展。

一九九五年通過的東協區域論壇觀念文件,明訂出東協區域論壇的目的與潛力。雖然該文件沒有設定時限,但仍擬定了東協區域論壇發展的三個安全合作階段:建立信心、實施預防性外交以及對處理衝突事件做細部規劃。雖然有些會員提出警告稱該組織發展得太迅速,然而東協區域論壇已經開始不斷地採取行動以緩和緊張關係、減少猜疑並培養諮商的習慣。我們將與其他會員一起努力,鼓勵對此種開放式交流尚不習慣的該區,培養諮商與對話的習慣。

自從一九九四年第一次東協區域論壇部長級會議之後,論壇中有異議的會員在大會裡討論具有相當爭議性主題時已顯得越來越自在,這些議題包括核子試驗、北韓的情勢及對南中國海互相牴觸的領土主張等。不過,東協區域論壇的討論要由固定立場發展到更為真實的互相遷就還有一段距離。然而且看它極為不同的組織成員,在兩年內卻已經有具體的進展。受到主要參與者有計畫的鼓勵與支持,假以時日東協區域論壇對於預防性外交及解決衝突必能發展成有用的討論會。

東協區域論壇緩和區域性緊張關係的潛力,去年在協助降低南中國海因一系列意外事件而升高的緊張情勢時顯現出來。東協於一九九五年三月發表一項共同聲明,呼籲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接著美國於五月針對南中國海/南沙群島發表堅定的官方政策聲明,此舉受到熱烈的歡迎。這些聲明再加上東協決心在東協區域論壇資深官員及部長級會議裡討論該議題,導致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凍結以及重新著重於外交。一個正面的結果是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在東協區域論壇上發表建設性聲明,指出北京將依據海洋法公約的原則,尋求和平解決南沙群島/南中國海的爭議。該地區的國家認為,東協區域論壇對此一問題的討論,對降低南中國海的緊張情勢有重要的貢獻。

過去一年,東協區域論壇將其第一個目標建立信心加以具體化,舉辦一系列有關建立信心、維護和平作業、搜救與救援的工作小組及會議。每次會議均由一個東協國家與一個非東協國家共同主辦,美國與新加坡共同主辦進行中的搜救與援助會議。第一次會議於三月間在夏威夷舉行,第二次會議將於一九九七年初在新加坡舉行。有關災難救濟協調的第四工作小組將於七月間成立,目前正等待部長級會議同意。

我率領美國代表團參加了東協區域論壇最近舉行的相關會議,即五月十日至十一日在印尼日惹舉行的資深官員會議,其目的是籌備七月的部長級會議。由這次生動且成果豐碩的五月會議可以預見會有一個成果豐碩的部長級會議。雖然我們仍在確立對此次會議的立場,但美國優先考慮的題目可能包括,支持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及促使傳統性武器移轉透明化的一套全新方案、由東協區域論壇對朝鮮半島的相關行動表示鼓勵,如四邊和平會談與朝鮮能源開發組織等,以及廣泛對其他區域性安全問題交換意見。我們同時支持正在進行之各種建立信心的工作。

區域性武器銷售

美國政府對東協地區的武器移轉政策,遵循美國傳統武器移轉政策中所揭櫫的原則,該政策於一九九五年二月十日由總統簽署。它著眼於五個目標:

--確保我們的軍隊能持續享有相對於潛在敵人的科技優勢。

--協助盟邦及友邦防止或抵禦侵略,同時針對必須聯合作戰的情況,提昇其與美軍相互配合作戰的能力。

--保持區域性軍事力量均衡,同時預防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

--促進和平解決衝突、武器管制、區域穩定、人權及其他外交政策目標。

--提昇美國國防工業基礎能力,以符合美國防禦需求並以較低的成本維持長期軍事技術優勢。

促使東南亞在最近幾年加強軍備的主要因素是:各國強勁的經濟成長使財務資源增加;持續更新過時武器系統主要是飛行器的需要;國防基準從反叛亂局部轉換到傳統軍事行動;為保護經濟海域及主張南沙群島主權而有此必要;以及強化國防自主能力的需求。

東協各國政府認為東協之間的武裝衝突可能性很小。這也就是該區沒有軍備競賽的部份理由。東協各國在取得先進武器方面,通常數量都比較少,這是出於花費、人事及基本設施等限制。東協各國也認知到,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國家正在增進重要的投射軍力,然而國防採購通常只是使部隊現代化及取代過時的設備。

在提供高科技武器的意願方面,美國長期的政策是平等對待每個東協會員國。當我們同意提供武器系統給某一東協國時,通常意謂著同意提供給每一會員國,當然這還要視接受國的財務、操作及系統整合能力,以及我們反對成為首先向某地區引進某新技術者的政策。此外尚有特別關切的問題,例如印尼的人權問題,對這種問題我們是針對上述政策有所調整而不是放棄。因為美國一直都是該區較偏愛的武器供應者,此項政策有助於確保該區武器裝備的平衡。

國際軍事教育訓練對美國外交政策及促進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對人權的尊重,仍舊是一個有價值的構成因素。該訓練強調文官掌控軍事、軍法制度及尊重國際人權標準的重要性。該訓練支持美國提倡亞洲三軍改革及加強專業技術的目標,它一方面尊重文人政府及公民的人權,另一方面使其成為能保護國家主權的體制。該計畫著重於訓練軍事人員尊重人權以及實施負責的軍法制度,以美國在文人掌控之下運作的專業化軍事人員及程序為示範。

當東協擴展之時,我們的武器移轉政策必須明顯地反映,依據美國武器出口管制法,越南仍為受限制的國家,因此不能購買美國原裝的國防設備。至於緬甸,只要目前的軍人專制政權繼續執政,則仍將禁止其購買美國武器。

我們對該區武器移轉主要的利益,是經由加強交互配合能力與聯合演習來維持並擴大美國在該區的軍力。此外,一些東協國家在一九九0至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時期曾全力配合,准許美軍於前往中東途中經過東協地區。也有許多國家對維護國際和平有重大的貢獻。

美國政府在對東協地區的武器促銷方面作用有限。東協各國政府及武器製造公司總是先討論可能的銷售案,然後再向美國政府申請批准。只有在某一項欲採購的武器系統符合移轉的標準,並有其他生產國也來競爭,美國政府及其大使館人員才會加入促成這筆交易。
南中國海領土問題

南沙群島及四周的南中國海是汶萊、中華人民共和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及越南等競相提出領土主張的區域。正如我所說的,這些國家於一九九五年所作適度而正面的外交努力,緩和了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緊張關係。一九九五年四月東協各國對南沙群島以一致性的態度與中國舉行會議,一九九五年八月東協區域論壇對南中國海形勢的討論,以及介於菲律賓、中國及越南之間個別且更熱烈的雙邊會議,都對此項問題的適度改善有所貢獻。我們在一九九五年五月對南中國海所作的公開聲明也受到東協各國的歡迎,對緩和緊張關係的外交努力也有重要的貢獻。

維持該地區自由的航行是美國的基本利益。各種船隻及飛行器在南中國海不受阻撓的航行,對整個亞太地區包括美國的和平與繁榮是必要的。我們感謝所有主張主權的各方重申支持南中國海自由航行原則。

美國關切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片面行動及反應,可能升高該區的緊張情勢。我們極力反對使用武力或以此為要脅來解決相牴觸的主權主張,也敦促所有做此主張者自制以避免引起破壞穩定的行動。我們在一九九五年五月所發表的聲明,呼籲所有有主權主張者加強外交努力來解決與相牴觸的主權有關的問題,並兼顧當事各方的利益。聲明中也表達出我們反對任何與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矛盾的海權主張。我們歡迎任何外交上的提議以支持有關各方互相自制並緩和南中國海的緊張關係。我們重申願意提供任何有關各方認為有益的協助。我請求將此份聲明全文列入記錄。

東南亞非核武區

美國在一些場合曾經提過有意積極考慮簽訂一項東南亞非核武區條約,前提是這項條約要能符合我們支持非核武區的長期標準。美國最近簽訂建立南太平洋非核區及非洲非核區等條約的議定書一事,就足以證明只要能符合美國素來的標準,美國很願意支持非核區的成立。

不過,美國相當關切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五日於曼谷簽訂的有關東南亞非核區條約的內容以及所附之議定書。我們曾在許多場合向東南亞各國表達我們的關切。其他四個眾所皆知的核武國家也表達了同樣的關切。

美國目前無法支持這項條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在於經濟海域與大陸岩棚被納入非核區內,因為這牽涉到該條約是否符合公海自由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載其他原則的問題。此外,在南中國海,大陸岩棚與經濟海域的界限從未清楚的界定過,如此一來造成條約與議定書義務範圍不確定,而該地區相互牴觸的領土主張也可能成為衝突的來源。

對於該項條約與議定書,美國還有其他方面的顧慮,包括簽署議定書各方具法律約束力的負面安全保證其確切的性質為何;允許可能載有核武的船艦停靠其港埠這一部份的文字語意模糊不清;以及簽署議定書各方代表,參與為確保執行該條約所設之各行政組織的程序權利等。

美國已向東協各國表達繼續磋商的意願,以嘗試解決我們的疑慮,而此類協商已經而且將繼續舉行。美國也將與其他核武國家諮商,這些國家對我們合法的安全顧慮表示同感。我們政府方面無法預測,何時或者是否會與東南亞各國,就研擬解決方案以便美國考慮簽署東南亞非核區議定書一事達成協議。

結論

總而言之,美國近來正默默但有效的努力與東南亞各國建立關係,這類關係可以反映後冷戰安全環境與東南亞本身活躍的經濟與政治成長所帶來的新機會。

我今天已向各位描述了這類關係的幾個要素:美國的盟約;長程的軍事駐防;可提供美軍駐防安排與作業合作的一種「以地方而非基地」為目標的策略;透過國際軍事教育訓練與對外軍售提供實際援助,並配合美國全球傳統武器移轉政策,以促進東南亞各國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透過能增強雙邊關係的東協與東協區域論壇等過程,促成新的、更擴大的多邊合作;以及美國支持該區域內國家,為解決如南中國海等可能引發衝突的地點所作的努力。

主席先生,我們相信這些政策總和起來,正推動著美國與東南亞建立更穩定成熟的關係,此種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並能增進區域安全。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