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在美僑商會及留美同學會晚宴演講詞

BG9619C | Date: 1996-06-27

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非常感謝各位今晚的光臨。三年前,就在我與內人抵台履新後不久,我很榮幸有機會與各位貴賓見面並致詞。我很珍惜那次見面的機會,也非常喜歡後來每年兩次的聚會。當吳幼林先生問我,我離台前最後一次的演講是否願意對這同一批令人難忘的觀眾發表,可想而知我有多麼高興。

這三年在台灣可以說是高潮迭起。台灣邁向民主化的過程在此期間達到高峰,實在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我很榮幸能有機會目睹它的整個過程。在這段期間,此地所有的政治領導階層,從縣市長、台北及高雄市長、台灣省長、立法委員與國大代表、以至於總統、副總統,都是人民經由自由公平的選舉產生。要說這是整個中國歷史上的頭一次絕非誇大之辭,而是個事實。而在座各位對於這樣的成就應該感到相當自豪。不可諱言的,報紙上每天都充斥著有關此一過程中所發生激烈爭議的報導,但我覺得很了不起的是,這個改革過程是如此之平順與理所當然。

現在台灣的政治生態是世界上最活躍者之一。極具才幹的人才積極參與政治過程,全民投票率與民眾對選舉的參與,在在都可作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典範,還有就是各位都很清楚,所有的餐會開始不到十五分鐘,話題焦點就會轉移到當天發生的政治事件上。雖然有人抱怨這個民主化過程時有亂象出現,且有時不免發生越軌的行為,成為當天晚間新聞的焦點,但是我們有必要提醒自己,這是台灣人民正在討論重要的問題,並且以完全開放民主的方式尋求適當的政策來解決這些問題。

這樣的辯論是有益的,不是有害的,也是為台灣人民所面臨的重要問題尋求共識,進行重要的第一步。不經過這樣的辯論,就無法了解哪些才是重要的問題,或找出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解決方法。當我們跳開報紙的頭版新聞,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此事,就可以對這個民主過程所發揮的力量給予更深刻的肯定。台灣人民經由這個民主過程獲得真正的權力,在徹底討論各種問題之後,我們可以預見,他們會要求民選出來的代表採取增進公益的行動。

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這種政治辯論如何把過去完全被忽略的問題拿出來討論。我們都明白,民主雖然意味著少數服從多數,但也讓少數人以及過去沒有發言權的社會團體能有機會爭取較好的待遇。我確信,對所有這些問題的透明化與重視態度,必會使所有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除此之外,當台灣人民逐漸了解到他們有權力影響政府的決定,也了解到政府能力有限,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時,一種社區精神以及公民責任感就開始在台灣的基層生根,這對整個社會未來的福祉是相當重要的。現在台灣人民不僅要求政府要能回應他們的需求,社區本身也組織起來自行解決在地的問題。

我任職此地這段時間,也讓我有機會親眼目睹台灣經濟不同凡響的活力與動力。的確,雖有房地產價格、法令與措施不合時宜、以及某些領域的貪污等問題存在,加上過去這一年發生的一些事件,對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但是我認為最值得稱道的是,台灣經濟的靈活彈性、商業與科技人才的高超素質、以及在國際經濟成長領域名列前茅的表現。

當世界多數的地區在為電腦工業開始萌芽而欣喜時,台灣的電腦產量卻緊追在美國與日本之後排名世界第三。本地的學校、公司與辦公室,其運作一直走在資訊時代的最前端。(我們美國在台協會的員工非常了解這一點,因為當我們迎頭趕上台灣的資訊科技水準時,卻發現我們的資訊設施要比華盛頓各機構超前許多。)而三月間所採取的保護新台幣及證券市場的政策,其操作的熟練與自信不下於世界其他地方。

為維持其快速成長,台灣需要繼續充分發揮所長,並以更開放的政策及更融入世界市場架構來增進效率。最近幾年,台灣在降低貿易障礙、保護智慧財產權及開放市場方面,有很大的進步,然而目前跟不上整體經濟腳步的部門,仍然受到過去限制過嚴的政策所束縛,也缺乏在市場上引進往往更有效率的外國廠商參與,所帶來的競爭與透明化。顯然,要使台灣充分發揮競爭潛力,許多工作仍有待努力。成功其來有自,這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模式,台灣驚人的經濟成長正是來自那些擁有最大行動空間與受到最大激勵,且被迫直接與最先進的國際公司競爭的民間企業。

我們一直堅定的支持台灣開放經濟,調整過去的政策,為進入世界貿易組織鋪路。台灣計畫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理念,我們也認為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是個相當正確的作法。再者,台灣積極參與亞太經合會,對該會改善亞太人民生活的成效也出力不小。

觀察你們調整政治與經濟環境及從事社會現代化的過程,我常深深感觸到,台灣的成就與問題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竟然是如此的相似。此地討論的問題與世界各現代化社會相同:如何兼顧經濟成長與改善生活品質?個人對自己、家庭、鄰居、社會的責任為何?現代世界裡兩性的角色為何?如何教育子女才較為適當平衡?如何改善大環境及周遭的環境?如何對抗毒品、罪行、及其他社會病態?在現代民主國家中,如何同時改進效率與責任歸屬?

台灣所討論的這些問題及類似問題不可等閒視之。你們有心解決與這麼多其他社會共通的問題,讓我對此地人民的未來十分樂觀。而公開的辯論已產生一些實質的效果。比方說,幾個星期前,我與美國環保署的人員會談時,才獲悉東亞地區只有日本、新加坡、台灣三地的環境沒有變壞,而且是逐漸有所改善。

幾年前,當國際野生動物資源瀕臨絕種的問題成為焦點時,有關當局、非政府組織及一般民眾,均馬上採取有效行動不讓台灣助長國際棲息地的破壞。在旁觀者眼裡,你們積極面對保健、交通壅塞及教育等各方面的問題,使生活品質快速提昇,效果十分卓著,令人振奮。

現在我要花幾分鐘時間,談一談外在的問題及台灣與美國人民間的關係。在座各位當中三年前聽過我演講的人,一定聽到我曾強調,美國認為東亞對其本身利益十分重要。我們與此一世界活躍地區的關係沒有減弱反而與日俱增。我深信過去三年來所發生的諸多事實已證明我所言不虛。柯林頓總統一再強調,我們在亞洲所扮角色對美國人民的安全與繁榮及全球的未來都非常之重要。而且我們言行一致。

過去幾年,我已很少聽到美國一定會式微,或美國經濟無法調整適應現代世界這類的說法。事實上,美國持續的成長、美國公司的活動力,及美國令人刮目相看的創新能力與領導群倫邁向廿一世紀的實力,已成為這十年來美國經濟的表徵。美國公司積極擴展在東亞的市場。美國與此地區的貿易佔美國對全球貿易的三分之一強,且一直在快速成長中。

美國公司活躍在這整個地區,而且美國產品與服務的口碑持續上升。美國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這些工作,正是因為美國人民的興旺及我們未來對世界的影響力,有賴這些工作的成功。

台灣對美國區域性及全球性經濟利益居重要地位。有時候,我認為要求證我們對世界的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標準的地圖,轉而看看那些由電腦根據一地經濟、人口等統計數字大小所繪製的地圖。一張顯示美國貿易夥伴的地圖將把台灣畫成一塊很可觀的第七大地區。台灣在美國農業出口的地圖上會是第四大,在資訊技術貿易地圖上將僅次於日本。

無怪乎美僑商會與美國在台協會,這麼努力去加強雙方人民之間的貿易關係。此種貿易對於我們過去多年的密切關係極為重要,而且這種關係還會更好。事實上,我在台北的三年任期裡,我們一直特別強調提昇這種關係,我也很高興看到我們對台灣的出口持續成長。我相信台灣經濟的活力、消費者的富裕以及計畫進一步開放市場等,都顯示持續成長的前景的確是光明的。

我要在這裡指出,我對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美僑商會密切的合作感到特別欣慰。擁有出眾的會員以及真正傑出的領導,美僑商會在台灣扮演促進美國貿易與經濟利益的重要角色。我們美國在台協會的同仁認為,能與各位合作是一種難得的經驗。我相信我們的合作會成為東亞地區他人仿效的典範。

美國也在東亞地區扮演更為廣泛的安全角色。我堅信台灣人民及整個東亞地區的繁榮,繫於美國數十年來對促進東亞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承諾。最近幾年,有些人偶而會對冷戰既已結束,美國是否仍會持續扮演這個角色表示懷疑。的確,美軍逐步撤離歐洲,菲律賓克拉克及蘇比克灣軍事基地的關閉,以及去年在琉球所發生的不幸事件,使本地區及美國的有些人質疑,我們是否會繼續維持這樣的角色。

事實證明這種預測當然是完全錯誤的。正如我們曾一再聲明,一個和平穩定的東亞對美國具有極大的戰略與經濟利益。美國對東亞的安全承諾仍舊堅定,而且我們還以在東亞穩固的駐軍來支持我們的聲明與外交。如果還有什麼疑問,過去數月所發生的事件便已充分強調美國有能力也有決心貫徹到底。

在座各位幾乎不需要我來重述,三月裡緊張情勢嚴重升高的相關重大事件,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在台灣總統選舉期間恫嚇台灣選民。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演習,包括以M-9飛彈對台灣港口作挑釁性包圍式試射,不僅使台灣人民也使整個東亞地區的人民感到不安。許多人擔心長久以來的和平與穩定,有被腐朽的「強權即公理」方式取代的危險,即利用武力來促成政治上的變動。

為了確保北京不會判斷錯誤以及使我們在整個地區的友人安心,包括最明顯的在台灣的友人,美國派遣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海域以緩和緊張的情勢。如釋重負的話語在東亞各處都可聽到。美國無疑是言出必行,而且它的確有意持續扮演傳統的角色,作為東亞和平與安全的主要支柱。與此同時,柯林頓總統到日本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向有關各方證明,美日聯盟為東亞安全與繁榮的傳統基礎,這一事實不會改變。

這些事件有如戲劇一般,但重要的是大家要記住我們的行動決不是一種新改變;它們未曾改變我們對東亞政策的傳統基本原則,它們只是再確認美國在實現其明定的目標上堅定不移。

正如我們說過多次,美國有意促進與台灣人民鞏固且持續成長的關係,縱使是非官方的關係。我們堅決的支持你們持續的繁榮與發展。美國過去與未來都將繼續依照台灣關係法實踐其承諾,不過我們也要在互利的基礎上就廣泛的議題追求共同的利益。過去美國在台協會促進這些共同的利益不遺餘力,我可以保證這種努力會持續下去。

無疑的,台灣的繁榮與安全仰賴整個東亞地區持續的和平與安定。美國將努力促進其在整個地區的利益,包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在內。我們相信中國發展成為一個安全、開放與成功的國家,符合我們的利益,也支持其全面加入國際社會。我們將繼續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相信這個政策對海峽兩岸的人民以及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都有利。我們一向堅持海峽兩岸現存的問題必須和平解決,未來也不會改變這個立場。

美國將繼續扮演穩定力量的角色,但東亞其他國家也有責任設法減低緊張情勢,解決尚未解決的問題。解決海峽兩岸的問題首先取決於有關雙方的努力,而且只有他們能解決現存的與未來的問題。

我們敦促雙方設法恢復去年夏天中斷的談判,也強調避免可能改變現狀或對和平解決現存問題形成威脅的挑釁行動或片面措施的重要性。我們無意於介入海峽兩岸實質的談判,但我們相信雙方盡最大的努力使談判重新開始是很重要的。

在結束今晚的演講之前,我想表達一下個人心中的感受。內人和我對於過去三年來受到各方的厚愛,感到衷心的感謝。我們認為,能夠在這段期間在台灣領導美國在台協會,真是一段非常難得的經驗。此地許多人對我們的盛情禮遇、關懷愛護,我們將永遠難以報答。台灣整個社會上自高官、企業家,一直到一般老百姓,都讓我們覺得賓至如歸。我們一定會永遠記得在此地結交的許多許多好朋友。

我們要親自謝謝今晚在場的每一位,謝謝你們的友誼和盛情。非常感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