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第廿九屆國際大會演講詞

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近三十年來一直立於貿易、投資及機運的尖端。今日,從墨西哥到馬來西亞的十九個會員國,你們都是活力充沛的亞太社區的主幹。本人特別感謝各位對亞太經合會積極的支持。

今日,我很高興宣布亞太經合會新設企業顧問委員會任命之三位有才幹的美國人。他們是:Frank Schrontz, Susan Corrales-Diaz, 以及Robert Denham。同時我要特別向氟樂公司的Les McCraw致謝,感謝他過去兩年對亞太經合會太平洋企業論壇所作的巨大貢獻。

自從一九六七年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創立之後,世界已起了很大的變化。超級強國的相互對抗已變成日益擴大的合作關係。自由與民主正在積極進展中。現代化通訊縮短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新的全球經濟正在改變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為世界各個民族帶來絕佳的機會。這許多機會以及我們一些最重要的挑戰都存在於亞太地區。

今日地球上有一半的人口是居住在亞洲。僅中國一個國家每兩年的人口成長數就和目前加拿大的人口一樣。亞洲在世界七大軍事力量中就佔了四個,而其中有兩個是最具危險性的起火點,即世上重兵駐防規模最大的南北韓邊境,及南亞地區的區域性衝突,美國的兩個朋友印度及巴基斯坦正處於衝突或和解的一線之間。此外,東亞各經濟體已成為世界上成長最快,並製造全球四分之一的產品與勞務。

美國有重要的戰略與經濟利益,影響到每個美國人的生活。我們必須維持亞太強國的地位。和我們在本世紀已經參戰三次的亞洲斷絕關係並非可行的辦法。它會激起危險及不穩定的軍備競賽,使戰略情況完全改觀。它也會削弱我們阻遏類似北韓這種國家的力量,這些國家仍對和平造成威脅並會助長一些問題,包括全球性恐怖主義、有組織的犯罪、環境威脅,以及產有世界百分之六十二海洛因的地區的毒品交易。

因此我們在亞洲的領導地位,對我們人民的安全以及全球的未來都極為重要。也對我們未來的繁榮十分重要。亞太地區是世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其總值超過美國一半以上的貿易量,且維持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到西元二000年時,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的汽車銷售量可能等於我們對加拿大及墨西哥的汽車銷售量。未來十年,亞洲國家僅在基本設施建設方面即將投資一兆美元以上。我們可以協助塑造出一個區域開放的經濟發展,不過如果只是靜坐旁觀,那我們便會目睹我們的繁榮衰弱。

當我就職之時,我對亞太共同體有一個未來的構想,希望這個共同體是建立在共同努力、利益共享以及命運與共的基礎上,以真正的夥伴關係使之更安全、自由與繁榮。鑑於該區各種變化的趨勢,過去與現在我都體會到這條路未必一直是平坦且順暢的。不過策略是正確的,我們也已平穩地向前邁進,並且必定是朝向我們的目標前進。

由於安全及經濟的利益攸關國家前途深遠,我們一開始便追求一個整合的政策,同時兼顧這兩方面的目標,同時促進這兩方面的利益。雖然冷戰結束已減少列強在亞洲與歐洲的衝突,但是歐亞仍持續有許多安全上的挑戰,如民族主義興起、核武擴散、毒品交易、有組織性的犯罪及其他問題。

為了應付歐洲所面臨的考驗,我們正在改造及擴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加強和平夥伴關係,包括與俄羅斯建立新且更具建設性的關係,當然俄羅斯既是歐洲國家也是太平洋國家,因此它也必須成為創造一個穩定繁榮的亞太前途的合作夥伴。

亞洲並未發展出類似北約的整合性機構,因此我們正努力與亞洲合作建立新的安全架構,要有足夠彈性以應付新威脅,也要有足夠持久性以戰勝新威脅。每一種安排就像重疊的安全甲冑盾片,個別與集體地努力以保護我們的利益並強化和平。

我們的安全策略有四個基本的優先目標:持續對該區實踐美國的軍事承諾,支持亞洲各國更堅定的安全合作關係,領導各國對抗最嚴重的威脅,及支持整個地區的民主。為了追求此種策略,我們更新與強化對日本、韓國、菲律賓、澳大利亞及泰國的正式盟約。我們再次肯定對該地區保持十萬駐軍的承諾。

僅僅數週之前,我們才剛與日本重新續簽了安全協防條約,並以行動降低與美軍駐防琉球有關的緊張情勢。今天美日的安全關係穩固更勝以往。我們雙方已達成一連串的安全駐防協定,藉以擴大美國佈署在當地先進軍力的影響力與嚇阻效用。美國支持東協各國在此長期彼此不信任的地區建立新的安全盟約。美國也著手推動新的安全方案,就像金泳三總統與我所提出的四邊會談,主要就是想為朝鮮半島帶來永久的和平。

我們與盟邦南韓共同阻止了,自北韓一九八五年開始建立生產鐪元素反應爐以來,就一直在醞釀中的核子威脅。透過始終如一的堅持,美國得以達成一項已經遏止且終將瓦解北韓核武計畫的協定。今天,凍結核武的行動已在國際嚴格監督下開始進行。上個月我們開始封裝北韓的核廢料。因此,在美國的領導之下,對和平最大的潛在威脅之一將消弭於無形。

針對這個地區的飛彈威脅,我們建立先進的彈道飛彈防衛系統來保護美軍與盟邦。我們已在南韓部署改良式愛國者飛彈。我們也正更新在日本的廿一個愛國者飛彈營,並且與日本政府共同檢討未來的需求。我們最近與台灣達成協議,提供他們戰區飛彈防衛能力。我們也在發展更先進的系統,像是海軍低層防禦系統、戰區高空防禦系統及海軍高層防禦系統等計畫,預定未來數年內部署。其中後二者是專為應付長程飛彈威脅。

當中國擴大它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演習時,美國明白表示,任何武力犯台舉動將造成嚴重的後果。美國派往該區的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有助於解除危險情勢,並向盟邦展示美國維持該地區穩定和平的承諾。為長遠之計,我們也促使民主在亞洲生根茁壯,以增進安全。

民主國家畢竟較有可能設法和平解決爭端,與美國聯手克服共同的威脅,並且尊重其人民的權利。我相信,民主與人權是人類共同所渴望的。只需看看南韓、菲律賓與台灣,還有把子彈換成選票,以建立民主未來的高棉人,再看看緬甸的翁山蘇姬,以及該地區其他勇敢的領袖們。

美國將繼續支持亞洲與其他各地共同持有的理想,鼓勵改革,揭露濫權弊端,並且為那些被消音的人們仗義執言。

強化美國亞洲關係的安全支柱也能增進美國的經濟利益。安全與穩定能促進資源利用以帶動人類進步,為未來儲蓄,投資於教育與企業,拓展貿易,拉近整個區域的感情,並且強化追求和平的促因。就如同我們的安全策略一般,美國在亞洲的經濟策略也運用到所有可行的多邊、區域與雙邊工具,來打開市場,進而為美國人創造更多的商機與工作機會。

各位都很清楚,在我就任後不久,我就呼籲召開首次亞太領袖高峰會。在那次於華盛頓州舉行的歷史性會議,從中國到印尼到汶萊的領袖,都擁護一個共享實力、繁榮與和平的亞太共同體的共同遠景。一年之後在印尼,我們這些領袖作下劃時代的承諾,要在二0二0年以前完成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與投資。而去年在日本,亞太經合會通過一項行動計畫以達成這個目標。

今年十一月在馬尼拉召開會議時,我有信心我們將會逐步採取具體措施來減少貿易與投資障礙。以亞太經合會、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我們在美洲的努力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礎,美國正致力於領導建立新的全球貿易體系,一個擁有廣大市場與更公平原則的世界,在其中美國得以繁盛發展,而全世界的人們也有機會活出他們的命運及夢想。

美國正以國家為單位,努力使我們的經濟關係恢復健全與均衡,透過堅定的談判,必要時藉著強硬的行動,為今天世上最具競爭力的美國商品與服務打開市場。

近三年來,美國本身的出口暢旺,其成長超過百分之卅五,創下空前的記錄,也創造了一百萬個薪資始終高於與出口無關職業的新工作機會。我很驕傲的告訴大家,美國又再次成為全球第一的出口國。各位可以從我們與日本友人間的進展看到我們策略的成果。美國現在銷往日本的商品高於過往。今年第一季與日本的貿易逆差也比去年下降百分之廿五。自一九九三年起,美日兩國已簽訂了廿一項貿易協定,主要是針對美國競爭力最強的業別。美國在這廿一個領域的出口成長了八成五,比我國對日本其他方面的出口成長高出三倍之多。

今日東京的消費者能開著克萊斯勒的吉普車去上班,以摩托羅拉的電話和朋友交談,拿華盛頓州的蘋果當點心,晚餐時吃美國生產的米飯。當然,日本人也舉得出使用各種日本產品的美國人,但現在我們雙方都能這麼說,這才是值得高興之處。當然,我們的工作尚未完成,還必須更上一層樓。但是我們已替美國的出口業與工作機會開創出相當不同的局面。

最後,讓我將話題轉到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上,因為他們將對我們未來的發展有極深遠的影響。將來中國如何自我定位與其未來國力的強弱,加上美中關係之演變,都會像我們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一樣,影響到我們人民的生活,事實上也會影響全球的和平與安全。

中國是亞洲唯一眾所週知擁有核武的國家,又擁有世上最龐大的常備軍。在不到二十年內,它很可能成為世上最大的經濟體。其經濟成長正帶來更廣泛的變革,而使企業邁向更自由化的各種步驟也助長人們對社會自由化的渴望。

然而中國進行中的演變完全談不上脈絡分明或面面俱到,它徹底而深遠。目前,中國正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它將選擇開放與整和的路線,或是轉向孤立與國家主義?它會是世上一股穩定的力量,還是製造紛亂的力量?促成一個安全、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一個遵守國際禁止核武擴散與國際貿易規則,對區域性與全球性安全計畫合作,並尊重其人民基本人權的中國,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利益。

我們的往來政策是利用最好的工具,包括鼓勵性與懲罰性工具,來增進美國的主要利益。往來並不表示對那些為我們所反對的中國政策不聞不問。我們仍然持續嚴重關切人權、核武擴散和貿易等問題。當我們與中國意見相左時,我們將繼續保衛本身的利益並堅持我們的價值觀。但是透過與中國的接觸,我們已為我們的人民與世界其他各國爭取到重大利益。

我們與中國密切合作延長禁止核武擴散條約,凍結北韓的核武計畫。我們歡迎中國對我們提議的朝鮮半島四邊和平會談,所表現的建設性立場。我們正與中國協商,將在九月前獲致結論並簽訂一項廣泛的禁止核試條約。我們也正加緊合作對抗毒品走私、人蛇集團和環境破壞等等威脅。

上星期,我們和中國達成一項有關核子輸出的重要協議。這是中國第一次公開明確地承諾,不對任何國家無保防措施的核子計畫提供援助。中國也同意針對出口管制政策和作業舉行協商。我們對中國的核子出口仍表關切。而這一協議為我們化解這些關切提供一個架構。

我們與中國的經濟往來也已獲致實際成果。中國取消超過一千種產品的配額與許可要求,已幫助美國通訊器材的出口,自一九九二年起成長了百分之兩百以上。中國已成為我們成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僅一九九五年就成長了將近百分之三十。

不過有待努力之處仍多。我們與中國的雙邊貿易赤字太高,而中國仍有貿易障礙必需去除。但解決我們貿易問題的最好辦法是繼續努力,透過協商和執行妥善的貿易協定,以打開中國這個蓬勃發展的市場。這就是為何我們將利用我國法律的所有效能,以使中國確實負起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義務。這也是為何我們堅持中國必須與其他欲進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國家,遵守同樣的市場開放標準。

這更是為何我決定要無條件延長中國的最惠國待遇。事實上,撤銷最惠國待遇及中止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將使雙方退回到彼此孤立與相互譴責的時代,這對美國利益有害無益。此舉不會使中國改善對人權的尊重,反而會減少我們與中國人民的接觸。它也無法限制大殺傷力武器的擴散,卻可能限制未來在這一領域合作的展望。正如香港、台灣和所有該地區各國領導人所一再重申,此舉不但不會帶來安定,反倒可能造成不安。它無助於我們的經濟利益,反而會把一個發展最快的市場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延續最惠國待遇不是對中國所有的政策做一次表決,而是對美國利益的投票。未來幾週內我將和國會協商以確定最惠國待遇得以延續,並繼續朝我們促進一個安全、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這個目標前進。這是一場長期奮戰,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

對我們與中國的歧見,且歧見在所難免,美國將繼續保護本身利益。對那些為中國更自由更多元化而奮鬥的人士,我們會繼續予以聲援,就像上個月我們在聯合國共同發起一項譴責中國人權狀況的決議案。我們會積極執行美國法律來對抗不公平貿易行為及核武擴散等問題。我們將堅持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這個立場已使美國、中國、台灣獲益近二十年。

但我們對未來不能開倒車。我們必不可將自己與中國隔離起來。我們將以務實態度和中國來往,以便在一個更和平繁榮的世界中增進我們的利益。

亞洲正處於歷史轉型期,它是由美國促成且為美國所無法忽略。今天我所講的都與挑戰及變化有關,但我以美國總統的身分向各位保證,有一件事依然不變,那就是美國承諾以實力、持續和良好的判斷來領導世界。

透過與你們和其他團體的共同努力,我們這些國家足以因應現今的挑戰,並在進入廿一世紀時讓我們的力量更強大、更繁榮。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因經濟競爭公平又有活力而使機會不斷,一個各國間相互友善合作以維護共同安全,一個因政治更自由而促成經濟自由,一個人權受到保護而多元化受到尊重的亞太地區。

我們必能建立起太平洋的未來,其規模不下於連繫我們兩岸的這一大片水域。讓我們祈禱能有智慧、勇氣和毅力來完成這項使命。

我感激各位為此一目標貢獻一己之力。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