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政策

我特別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向大家說明,充滿活力的亞太地區的情況。以一個曾經擔任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駐太平洋的年輕海軍軍官、一家在亞洲設有辦事處的洛杉磯法律事務所負責人、一位曾經是負責與日本諮商的貿易談判代表、以及目前擔任美國國務卿的身分,使我有機會親自密切地目睹最近半世紀以來亞洲地區顯著的改變。

我對主張「亞洲世紀」即將來臨的人表示十分的敬意,但同時我也大膽地相信,那也將是第二個美國的世紀。美國身為擁有全球利益的世界強國,[因此該地區的動力與我們有相當大的利害關係,我們也最有能力以有益於美國人民與世界的方式去維持這股動力。

現在讓我對此一新時代對美國追求其國家利益會有何衝擊,提出一些看法。

第一,加速改變的結果,意味著任何一家公司或一個國家都不能自視其領導地位為理所當然。雖然美國獲得冷戰的勝利,但是就如彼得.德拉克所寫的一樣,沒有一家公司或一個國家,在新的全球市場裡會自動註定成為永久的經濟超級強國。我們必須持續地小心謹慎。

其次,我所見到最引人注目的改變,就是內政與國際政策之間已不再壁壘分明,就像在企業的世界裡,你再也看不到公司的國內與國際業務有鮮明界限。柯林頓政府認知到我們的國內與國外實力是不可分的--我們在國內創造工作機會及成長的能力,是仰賴我們在海外開拓市場的能力。我相信本政府在簽署協定方面的成就之一,即簽署了一系列劃時代的市場開放協定,如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至於亞太經合會以及美洲自由貿易協定等。

第三,我們的經濟外交不僅是促進我們商業利益的要件,也是達成其他重要外交政策目標的有力工具。無論在中東、海地或前蘇聯的新興獨立國家,經濟發展是鞏固和平、穩定、與朝向民主邁進的必備條件。各位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公司也擴展了美國的實力與影響力,就如我們的軍事力量及駐外使節團一樣必能促進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最近去世的深受景仰的同仁布朗非常了解這種觀念,我們也會為此及其他許多原因對他懷念不已。

我們在亞太地區相互增長的經濟與安全利益關係,沒有其他地區比此地區更為明顯的了。過去半世紀裡,美國在亞洲的駐軍已為各國提供了穩定的基礎,使其得以建立嘉惠各國之興盛的經濟。

毫無疑問的,我們依然有意保持太平洋強國的地位。過去三年來,柯林頓總統曾採取幾項重要的戰略決策,透過五個活躍的安全聯盟,長期的軍事部署態勢,及維持約十萬大軍在亞洲的承諾,以加強我們對該區的參與。

我們與日本之間的關係必然是我們參與該區的重點。在此處與他處一樣,本政府已平息外界質疑,並證明我們在加強重要安全關係的同時,也可促進美國的利益。

上個月總統和日本橋本首相在東京簽署的聯合宣言,為雙方的聯盟奠下可確保我們得以面對下一世紀挑戰的穩固基礎。日本已同意對我駐日軍隊增加財務與物資的支援。再者,我們與日本在波士尼亞及中東地區事務方面也合作良好。

我們與日本的經濟關係也日漸平衡。自一九九三年來,美國對日出口已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在已達成貿易協議的部份,出口成長更高達百分之八十。我們去年的貿易逆差比一九九四年的水平降低近百分之十,這也是自一九九○年來,雙邊貿易逆差首次出現下降。

這種進展是由多種因素促成--包括各位的公司為了在日本市場建立據點而不斷的努力。但我們打開市場的決心與努力無疑的也是因素之一。最近三年,我們與日本在各種不同的領域達成二十一項個別的市場開放協定,其中包括如汽車與汽車零件、農產品、電信及醫藥科技等。我們會特別注意確實履行現有的協定--並解決未解的貿易爭端,如影片、半導體與保險等領域。我們還將促使日本進一步開放其經濟,如此將使日本消費者與美國及其他外國企業蒙惠。

當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比中國對造就亞洲的未來更為舉足輕重。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如何發展對我們的未來將有重大影響。任何人對於在過渡期間與這個新興的強國打交道會有多麼困難,都不應存有幻想。但大家也很清楚,一個安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對我們的利益是多麼重要。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注意在促使中國朝此方向發展上,我們所擁有的戰略利益。各位公司的資金、技術與理念,已在整合中國加入全球經濟及國際社會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美國與中國在許多重大的利益上關係密切,過去三年中我們也很努力地提昇這些利益。自我任國務卿以來,我已與中國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會面達十三次之多。雙方得以共同合作,延長禁止核武擴散條約,並解決北韓核武發展計畫所帶來的威脅。美國也促使中國參與在禁止核子試爆、打擊毒品走私與人蛇集團、以及保護環境等問題上的努力。

每當我們對中國的行動遭遇問題時,都會明白且有力的爭取我們的利益。各位都相當清楚,我們已向中國強調,充分執行雙方於一九九五年三月簽訂的保護智慧財產權協定是多麼重要。剽竊雷射唱片、錄影帶與軟體的情形日益嚴重,已造成美商公司數十億上百億美元的損失。總統已清楚表示,中國若是不處理這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美國別無選擇,只能依據美國法律,就標的明確但幅度不小的清單,進行貿易制裁。

美國將繼續全力以赴追求我們的利益,不論是在安全、貿易、禁止核武擴散或人權方面。比方說,上個月美國就曾傳遞很明白的訊息給中國,表達北京在台灣海峽使用武力對美國將是嚴重的關切。

但我們不接受某些人提出的圍堵或孤立中國的建議。這樣的行為不只不能保護,反而只會傷害到我們的利益。

就是在這樣廣泛的背景下,我們將於下個月再次支持繼續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總統與我將證明,提昇美國利益的最好方法就是繼續往來,這也是過去六任總統所奉行,我也願在此指出,杜爾參議員同樣認同的作法。現在終止或對最惠國待遇設限都無法改進中國的人權問題。卻會損害美國的經濟,也連帶對香港、台灣與其他的亞洲盟國或友邦造成傷害。這也是為什麼我昨天早上才與之會面的香港立法局領袖李先生與港督彭定康,會支持無條件續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原因。

美國與南韓的結盟也是另一項重要的關係。過去三年中,我們雙方已發展出史無前例的合作關係。我們強韌的夥伴關係使得彼此得以達成協議,凍結北韓危險的核子計畫並使之朝解體的方向發展。我們在這個目前是美國第五大外銷市場中的商業表現也可圈可點。美國去年對南韓的出口擴大了百分之四十,現在更擁有貿易順差。

各位都知道,為達成朝鮮半島持久的和平,柯林頓總統與金泳三總統最近提議美國、南韓、北韓、中國舉行四邊會談。中國已表示這項提議「合理」,且北韓如果參加,中國也會參加。北韓方面則已表示,正認真研究這項提議。

東協各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汶來、現在加上越南--對我們在亞洲的安全及經濟利益也很重要。它們迅速成長的市場合起來代表我們第四大貿易夥伴。我們在東南亞正努力保護智慧財產權,促進美國投資,並擴張美國出口,一九九四年美國對東協的出口增加百分之十以上。

亞太地區跟其他地區一樣,有其本身不利於商業環境的問題。身為國務卿,我最重要的職責之一,一直是對抗腐敗的作法,美國公司每年在這方面要損失數十億美元的訂單與合約。一九九三年底,我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起全球行動,結合各供應國一同終止非法的賄賂。我很高興我們已達成協議,阻止對外國官員的賄款被企業當作開支可減免稅捐。在同一行動中,我也加強我們透過亞太經合會的努力,增加亞太地區政府採購投標行為的透明度,各位都知道當地在未來二十年內的採購需求十分可觀。

最近三年,本政府對結合我們在亞洲及世界各地的戰略及經濟利益,是空前的重視。我們將繼續與各位合作,把握亞洲所能提供的機會,這些機會對美國的未來關係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