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政策篇: 亞太經合會背景資料

美國尋求一個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亞太地區。我們與其他十七個太平洋盆地經濟體一同參與亞太經合會,充分顯示美國承諾完全參與此地區事務,並承諾建立促進繁榮與穩定的區域架構。

亞太地區潛力無窮,但也是對美國出口業者挑戰最大的地區。美國對外貿易有四成以上是與亞洲的貿易,而美國的出口有三分之一是銷往亞洲市場,維持美國近二百七十萬個工作機會。

自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創立以來,亞太經合會已由十二個太平洋盆地經濟體的非正式對話,演變成主要的區域論壇,以協調與協助促進亞太地區成長迅速的經濟活動,致力於維持經濟成長。

目前亞太經合會的經濟體成員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香港、印尼、日本、大韓民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中華臺北、泰國以及美國。年度部長級會議已分別於坎培拉、新加坡、漢城、曼谷、西雅圖、雅加達及大阪舉行。美國一九九三年於西雅圖郊外的布雷克島上,主辦第一屆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印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於茂物主辦第二屆,日本於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在大阪主辦第三屆。目前菲律賓輪值亞太經合會主席,將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主辦部長級會議以及領袖會議。

大阪的部長及領袖會議進一步推動開放市場過程,這是柯林頓總統於一九九三年布雷克島領袖會議上所倡議,各經濟體領袖繼而於一九九四年在茂物承諾,工業化經濟體將在2010年,開發中經濟體將在2020年,達成亞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貿易及投資。各經濟體領袖在大阪通過亞太經合會行動綱領,這是執行其達成自由與開放的貿易及投資承諾的可靠藍圖。這個行動綱領適用於所有部門,可確保自由化的行動旗鼓相當,提供諮商及檢討,並保證亞太經合會各經濟體將透過個別及共同行動朝自由化的目標前進。各會員經濟體的詳細行動計畫十一月將在菲律賓舉行的一九九六年各項會議上加以檢討。

美國視亞太經合會為美國參與亞太地區事務不可或缺的一環。柯林頓總統一九九三年七月於東京七國高峰會上演說時,稱亞太經合會對達成更開放的區域經濟,鼓勵經濟成長,及促進整個地區繁榮與機會,都是最具前景的論壇。亞太經合會依舊是美國促進亞太地區經濟合作與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主要媒介。

亞太經合會所有的活動及決定,都由享公平待遇的會員們以公開對話與建立共識的方式進行。主席由會員們每年輪值,負責主辦每年的外長及經濟部長會議。在部長級會議之間,資深官員則定期會面,執行部長級會議的決定並提供部長們建議。

一九九二年亞太經合會各經濟體於新加坡成立永久秘書處。秘書處預算(一九九六年為二百九十萬美元,其中五十一萬來自美國)是用於支持三個委員會(貿易與投資、預算與行政、經濟趨勢與議題)及十個以產業區分的工作小組(這十個工作小組是:貿易與投資資料評估、貿易推廣、工業科技、人力資源發展、區域能源合作、海洋資源保育、電信、交通、觀光及漁業),推動其業務與工作計畫。

亞太經合會的優先要務,是鼓勵以市場導向的方式解決與快速成長的經濟體有關的調適問題。亞太經合會對關貿總協烏拉圭回合談判出力甚鉅,且將繼續努力在追求區域貿易與投資自由化方面,比烏拉圭回合更上層樓。

亞太經合會為一九九六年設下遠大的議題,將注重以下五點:

--貿易自由化與便捷化;
--籌備將在新加坡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首次部長級會議;
--建立企業界與亞太經合會官員間的友誼關係;
--推動經濟與科技合作;
--為亞太經合會本身訂立更明確的目標。

柯林頓政府極為重視第三個議題:建立企業界與亞太經合會官員間的友誼關係。美國希望企業界能夠全力參與亞太經合會所有的活動。亞太地區處處是活躍的經濟活動,亞太經合會各會員的政府可制定政策以加速這些活動的進行 -- 確保投資資金流向各種計畫所在之處,有人力資源可用,而且各經濟體的政府與企業,都能以亞太地區基礎建設計畫最好的作法為榜樣。

今年的主席菲律賓則強調第五個議題:亞太經合會本身的目標。經過七年的籌備與運作,亞太經合會已獲得一些值得一提的成就。不過它目前正廣泛地在各方面運作,各會員經濟體想要使其活動能更為集中,以確保各委員會、工作小組與專家小組的工作,遵循領袖會議在布雷克島、茂物與大阪所定下的遠景。

亞太經合會領袖們在布雷克島表示:「我們有機會為亞太地區建立一個新的經濟基礎,充分運用我們多元化經濟體的活力,加強合作並促進繁榮。」

直到今天,此一遠景仍繼續推動著亞太經合會及美國對亞太經合會的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