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廿一世紀環保主張

華盛頓--下文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室,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九日發布,標題為「廿一世紀
環保主張」:
美國國務院
廿一世紀環保主張

華倫.克里斯多福國務卿在四月九日於史丹福大學所作的一場重要演講中,勾勒出範圍相當廣泛的議程,要進一步將環保問題融入美國的外交政策中。自一九九三年起,柯林頓政府就著手恢復美國在國際環保工作上的主導地位。一九九六年,國務院將加快腳步,有系統地保護世界資源,利用環保問題推動美國的核心利益,並且保證提供必要之專業知識與財力支援。

保護全球環境的工作

全球性環保問題超越國界,對美國人的工作與健康會造成威脅。

優先處理事項:美國將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就若干國際協定進行協商,這些談判將於一九
九七年達到高峰,將使得明年成為自里約地球高峰會以來國際環保事務最重要的一年。在下一個年度裡,美國將尋求達成:減少公元二000年後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協定,以期減緩氣候的變化;管理及清除高危險性化學品的程序;以及永續管理全球森林的共識策略。

新主張:全球環境挑戰年度報告:國務院將自一九九七年地球日起,每年發表有關全球環保趨勢、政策發展、以及美國下一年度工作重點的年度評估報告。

條約遵守暨執行國際會議:美國自一九九三年起,已陸續建立起一套令人印象深刻的國際環保協定,從禁止破壞臭氧層的化學品到保護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等相關協定都有。我們必須確定這些協定在現在及到下一世紀都能發揮作用。因此,我們將在兩年內舉辦一項國際會議,討論遵守與執行這些協定。

提昇美國在主要地區與國家的利益

自然資源問題對維持穩定與提昇美國全球的核心利益非常重要。

優先處理事項:歐洲方面:透過與歐盟之間的新汎大西洋議程,促進全世界的人口與環保合作;拉丁美洲部份:確使在玻利維亞召開的美洲永續發展高峰會能順利成功;中東方面:

在中東和平過程中推動有關水資源的討論;亞洲部份:展開與中國之間的永續發展論壇;非洲部份:藉保存土壤、森林與農業資源促進成長並避免衝突。

新主張:環保商機中心。為加強推動美國區域環保,我們將訓令各主要駐外使館與非政府組織及業界合作,研究迫切需要解決的區域性自然資源問題,尤其是可能引發衝突的自然資源;推展永續發展目標,並幫助美國企業推銷其尖端環保科技。

資源

美國對保護自然資源極為重要的活動將積極尋求必要的援助。

優先處理事項:多邊活動。我們已要求撥款一億八千萬美元,提供對人口與環境的多邊協助,包括對國際組織暨計畫帳戶及全球環境促進機構的補助,同時也要更努力的協調捐款活動。

雙邊夥伴計畫。我們已要求撥款五千六百二十五萬美元給北美開發銀行,其中大部分的金額將用於可直接嘉惠美國邊界社區的環保計畫。我們也要求七億二千五百萬美元的款項,供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特定國家推動環保與人口計畫。

新主張:環保與外交結合計畫。值此外交經費短絀之際,促成「傳統」外交政策長才、環保專家與業界領袖之間的新結合是相當重要的。美國將與這些團體進行一連串的會議,以集思廣益找出更能將環保事務融入外交政策執行過程的建議。我們也將擴大對外交人員的環保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