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與台灣的安全

主席,各位小組委員,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此機會與在座各位討論美國亞洲政策中最重要又急迫的政策問題之一,也是最困難的問題之一。我對各位在此刻能注意到這些問題表示敬意。

我的證詞將討論目前台灣海峽地區的安全情況。首先我要談大家所急迫關切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附近舉行的軍事演習。其次將解釋為何美國的政策對維持相關各方的和平與安定有利。同時也要說明該地區如發生衝突會如何危及我們的利益。我要促請我們--行政部門與國會--謹慎合作來維持歷任政府所做到的的平衡。任何有利害關係之各方若魯莽行事均會導致使該區情況惡化的意外後果。

最近的發展

一九五○年代後期,台海曾連續發生幾乎迫使美國介入的危機。此後數十年,由於各方明智的政策而能維持數十年的和平與安定。然而,自李登輝去年夏天訪美之後,該地區的緊張情勢隨著北京強硬的政治論調及人民解放軍一連串的軍事演習而升高。

美國政府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海峽所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傳達了一項非常明確的訊息:這些動作具挑釁意味及危險性。我們已提醒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所訂定的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美國對任何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的作法均嚴重關切。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也是我們兩國所簽訂三個聯合公報的前提。總統與其顧問們過去數週曾在一些私下或公開訊息中表達我們強烈的關切。上週所有最高階層的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曾會晤一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級官員,並敦促其政府表現自制與謹慎。我們都明白指出,任何對台灣的軍事攻擊均會導致嚴重後果。我們已採取一連串預防性的謹慎措施,包括在台灣附近的國際海域進行海軍部署,以強調我們的利益所在,防止使用武力以及預防任何錯誤的判斷。我們一直與該區其他國家進行密切協商,其中有許多國家已直接向北京表達關切。

我們雖表示關切,但不能得出對台灣有立即威脅的結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希望影響台灣的總統選舉,更重要是壓抑台灣的國際活動。但依我們的判斷,這並不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以直接軍事行動對付台灣。我們了解台灣當局已經獲得相同的結論。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決意要進行恫嚇與心理戰時,他們也明瞭訴諸武力會嚴重危害到他們本身的利益。然而,他們最近的行動顯然會有發生意外與錯誤判斷的危險,導致緊張關係的升高。我們曾經對北京強調,無論其意圖如何,其挑釁的行動的確十分危險。

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曾公開及在我們彼此的外交接觸中表明,他們尋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意願並無改變。不過他們並未排除在某些情況下使用武力。我們相信北京的領袖充分了解我們的看法與政策。

縱然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均不希望有軍事衝突,但雙方的誤解與強烈的情緒反應均可能導致緊張關係的進一步升高,甚至引起預想不到的衝突。台灣的民主發展已准許自由表達部份台灣民眾分離的意願,過去這種意願的表達多半被當時的領導階層壓制。

最近中華人民共和國表現軍事實力的動作,顯然意在傳達訊息給台灣當局,欲其收歛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認為的企圖台獨的作法。台灣最近的政策,包括去年六月李登輝總統非正式訪美,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解釋為邁向獨立的步驟。我們所認知的中國立場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認為台灣的上述發展是對台北接受「一個中國」政策的挑戰。北京的領袖們對這個問題特別敏感,它牽涉到主權與國家完整的問題。

除了要求北京自制之外,我們也向台灣的領袖們表明自制對他們有利。我們反對任何一方的挑釁行為。我們強烈敦促雙方恢復高階層的會談。

台灣的反應

台灣的人民及其領袖對升高的緊張情勢保持鎮靜且自制。例如連戰院長,也是李登輝的副總統競選夥伴宣布,台灣軍隊將保持警戒,不過他力勸大家保持冷靜。他再度肯定台灣的總統大選將照常於三月廿三日舉行。他重申李登輝政府「堅決地追求國家統一且強烈反對台灣獨立...選舉的結果並不會改變政府堅決追求國家的統一。」李登輝也繼續在他的競選演說裡重申對國家統一的承諾。

讓我暫停一下來向台灣人民祝賀他們即將舉行的選舉。自從戒嚴法在近十年前廢止以後,台灣的人民及其領袖創造了民主「奇蹟」,足以媲美其過去數十年來的經濟奇蹟。

台灣的經濟部長表示,他預期目前的緊張關係不會對台灣的貿易造成太大的影響。我們同意台灣的經濟仍舊很強勁。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一月及二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幾乎百分之十五。此外,台灣於一九九五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貿易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廿五以上。台北美僑商會表示,「台北與北京維持著比政治論調所顯示的更堅強、在經濟上更成熟的關係」。該商會還發覺「雙方有辦法處理目前的政治緊張關係,且美國政府應鼓勵雙方自制及恢復會談」--實際上這正是我們一直在做的。

另一方面,緊張關係的升高已對台灣的經濟造成某種影響,也引起該區海空交通的不便。如果緊張情勢持續或升高,那必然會造成嚴重的影響,不僅影響到兩岸的經濟合作,也影響該區的經濟。

台灣的人民明顯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高壓式企圖影響其行為表示關切。此種關切顯示在股市的波動以及某些資金的外流上。不過綜合起來考慮,這些挑釁的演習都受到鎮靜的處理。

大體上,在台灣的國際人士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動反應鎮靜。許多美國公民都向美國在台協會尋求安全上的意見。美國政府以最審慎的態度來負責其海外僑民的福利與安全。美國在台協會一直都歡迎美國人前來登記。美國公民也獲告知,美國並未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攻打台灣的證據。台灣當局也表示同感。

美國的政策

我們不可或忘在台灣問題及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上的利益。

我們對台灣問題的基本利益是維持其和平與安定,中國與台灣以和平方式解決其歧見。同時,我們的方針是在兩方尋求解決歧見的過程中極力避免介入。

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安全政策的基礎。它的前提是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歧見仍深之際,具有充分防衛能力的台灣有助於維護和平與安全。該法的第二條b款提到:

「美國的政策是...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或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制度的行動。」

該法的第三條也規定「美國將使台灣能夠獲得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與技術服務。」它更進一步指示總統:如遇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速通知國會。總統和國會將依憲法程序,決定美國應付上述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

不管目前的情勢多麼嚴重,但仍未達到台灣關係法起草者所認定的對台構成嚴重威脅的程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截至目前的對台壓力仍未造成對「台灣的安全或社會或經濟制度有威脅程度。」

按照我們的瞭解,台灣當局同意目前的演習意欲影響台灣的行為與既將到來的選舉,並非有意威脅台灣的安全。

我們將繼續仔細監視情勢。我們已在國會作證,且非正式的與許多國會議員及其工作人員協商過。我們將繼續與各位緊密合作。如果情況需要,我們將依台灣關係法第三條的規定行事與國會緊密協商。

美國的全盤中國政策包括台灣問題在內,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簽訂的三項聯合公報都有陳述:


  
--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

--美國了解中國對「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立場。一
九八二年美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保證,它無意於追求「兩個中國」或「一中
一台」的政策。
 
--在此一背景下,美國人民將與台灣人民維持文化、商業與其他非官方
關係。

--美國一慣的看法是,台灣問題應由中國人民本身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
美國唯一變的的關切是解決的方式必須是和平的。


我重覆台灣關係法與三項聯合公報的上述內容,是因為它們準確地展現美國政策的指導原則。它們一如過去數十年一樣,也符合今日美國的利益。兩個政黨的歷任政府都加以遵行。

我現在希望各位注意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所簽訂的聯合公報中的一點,這對台灣的安全至為重要。在這份文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到其「基本政策」是要「致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保證,美國政府也在關於軍售台灣上做了互惠的承諾--亦即美國無意提高軍售的數量與品質,而且事實上有意逐漸減少對台軍售。在簽訂此一聯合公報時,我們清楚的告訴有關各方,美國的意向是以中華人民共國能持續遵守致力於與台灣和平統一的基本政策為前提。我們的判斷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並未改變其政策,而我們也信守我們的承諾。

總而言之,在達成台灣安全的基本目標--台海的和平穩定方面,美國的政策無疑是相當成功的。台灣關係法與一九八二年公報及先前的美中公報都相互有所增益。台灣關係法提供美國持續支助台灣自衛能力的依據,一九八二年公報則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諒解的基礎,即任何解決台海歧異的方式必須以和平的方式達成。美國對台軍售向來都依循這兩個文件。我們將繼續提供台灣合法的自衛必需品。

台灣的武器系統雖不屬攻擊性質,卻足以對軍事攻擊構成遏阻力量。在加上若干過去幾年自美國租購的新型防衛系統,台灣的自衛能力不輸於一九四九年來的任何時候。這些系統包括各型各式的軍機、軍艦、防空與反艦飛彈。此外,美國也提供重要技術援助,使台灣得以自行生產經國號戰機與派里級巡防艦。我們相信台灣的基本配備將足以遏阻任何對台的大規模軍事行動。

美國的軍售政策雖主要是為提昇台灣的自衛能力,但也為增進此一地區的穩定。美國不會提供台灣可能刺激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此一地區其他國家進行武器競賽的軍備。不考慮對台灣海峽與該地區的長期影響即作出軍售的決定,確實是危險且不負責任的。任何精密現代武器系統的轉移,在可以充分運用之前,一般都需要幾年的準備時間。再者,每一種新的系統都需要美國承諾能繼續提供支援,才能繼續發揮作用。

利害關係

若台灣海峽實際爆發武裝衝突,對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地區事實上都將極為嚴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及其他工業國家一直保持積極的關係,如此讓它得以實現改革計畫並對世界開放,如此也帶動該國的經濟現代化。台灣超過兩百億美元的資金已助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進步,大量的台灣居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訪問,且大陸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之一。

所有這些成就,加上香港平順轉移之後的遠景,一旦遇上台海的衝突都將有直接的危險。假如此一衝突由北京觸發,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政治、外交及經濟均將造成嚴重的傷害。亦將危及整個中美關係。中國與日本及與其他亞洲鄰邦的關係亦然。它的整體國際地位亦將受波及。

一發生衝突,也將使美國及我們在該區的盟邦付出重大的代價。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之間的敵意,不管程度如何有限,都將對該地的命脈,商業,有不安定與壓縮的影響。迫使鄰邦重新評估其國防政策,還可能促成武器競賽等無可預測的後果。更將影響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作的數以萬計的美國人。

假如和平方式解決的承諾減弱;假如敵對情況可能發生;又假如台灣的安全與經濟及社會制度受到威脅時,美國將如何應對?美國政府將立刻負起台灣關係法上的責任,與國會協商適當的回應。我們回應的性質必然取決於會引起台海關係破裂的情況。但是我想在座的各位幾乎不用懷疑,美國人民強烈相信台灣人民有能力享受和平的未來。這種意念決不可被低估。我們已使用不會被誤解的文字與行動的方式將此意念傳達給北京。

有些人懷疑美國政府的政策沒有對以武力對付台灣一事事先訂出回應的細節。預設這種細節實是非常不智之舉。在一九七九年審議台灣關係法時,顯然國會即已決定不必事先承諾以某一特殊方式作出回應。正如眾院在其台灣關係法報告中所言,「適當行動,包括為保護台灣安全可能動武一事在內,都將視當時特殊情況而定。本委員會無意事先裁示何為特殊情況或回應。」為呼應這項審慎的政策,參院的報告也指出,美國所參與的所有協防條約中,沒有任何一項條約要求美國主動派遣武裝部隊加入敵對的交戰狀況。對當初草擬台灣關係法時所提出的這項合理的意見,我們應該仔細加以考慮。

美國已經聲明,以武力對付台灣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我們也清楚的說明美國要求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前途的決心。對任何預先假設的情況,我們無法也不該表明得更確切了。

我相信我們的訊息相當明確。對台灣訴諸武力將直接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並帶來嚴重的風險。對於美國對北京、台北或其他各地的立場,都不應有任何的模糊不清或模稜兩可。

挑戰

我們的政策必須一致,必須鼓勵雙方找出和平且持久的解決之道。我們將繼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明白表示此一立場。我們已利用並將繼續利用所有的管道,包括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對軍事關係,向中國政府及軍方領袖直接傳達我們的關切。我們曾與其他在此地區擁有利益的國家廣泛磋商。他們也曾勸告北京節制。

對美國而言,我們也必須避免可能進一步增加緊張的不當行動。我們仍應在台灣關係法與三項聯合公報的架構中,維持目前謹慎且有效的軍售政策。維繫亞洲穩定及維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設性關係,對我們關係重大。我們將繼續力促中國政府參與有關共同利益的議題,鼓勵其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我們尋求參與而非對抗,但這些努力也必須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善意回應。我們也已告知台灣當局,希望他們能避免任何可能威脅相關各方利益的行動。最近幾天,我們也再次向雙方確定這些主題。美國強烈反對侵略與挑釁行為。

要了解美國無力於片面實行保證台海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法,這是相當重要的。長久的和平需要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終能找到解決雙方關係的共同架構。雙方都需要避免挑釁式而可能破壞情勢穩定的政治或軍事行動。它們必須一同積極尋求和平解決其歧見的方法。這是台灣安全唯一長期的保障。也是東亞長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要素。

唯有經由恢復北京及台北間直接積極的對話,始能導致通往和平且持久的解決問題之道。我們了解台灣當局準備恢復兩岸會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表示願意在許多方面擴大與台灣的關係,只要台灣當局繼續擁護「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希望雙方將盡快同意再度展開去年六月中止的對話。

當我們一意的尋求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之際,也須切記我們的國家利益有賴於與北京維持建設性的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核子強國,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朝鮮、高棉及武器管制等問題中的要角。它也是解決眾多全球性問題,如環境惡化、毒品走私及難民等的關鍵。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養活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其發展不僅大幅的改善了人民的經濟生活,其間的成敗得失對我們及所有其他國家都有重大影響。就如我所說過的,維持美中建設性的關係對台灣的安全及福祉是一重要因素。

主席先生,兩黨總共六任的政府都已了解與北京廣泛交往,而不是衝突、孤立或圍堵,才是促進我國利益及鼓勵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上扮演積極建設性角色的最佳途徑。這個政策有助於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的利益以及區域安全與繁榮。它使我們能夠與中國交往並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非官方關係。使台灣人民與領袖得以維持其安全,製造了世上的經濟奇蹟之一,並鞏固其民主政治,下週的選舉便是最佳的證明。

我們打算朝我剛才所闡述的方向前進。我們呼籲北京及台北有所節制並恢復對話,以期和平的解決它們彼此間的問題。我們也促請國會朝野兩黨給予支持,以便就美國的目的及決心發出堅定的訊息。我們將與諸位密切合作以達成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