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與台灣的安全

主席,各位小組委員,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此機會與在座各位討論美國亞洲政策中最重要 的問題之一,也是最困難的問題之一。我對各位在此刻能注意到這些問題表示敬意。更 希望我們今天的意見交換能有助於減緩最近的緊張情勢,並促進美國的利益。

台灣海峽的和平是我們中國政策的核心。數十年來,我們一直強調會支持以任何和平方 式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歧見。此種解決顯然也必須獲得台海兩岸的贊同。

我今天的證詞將討論目前台灣海峽地區的安全情況。其次將解釋為何美國的政策將對維 持和平與安定相關的各方有利。同時我也要說明該地區如發生衝突會如何危及我們的利 益。我要促請我們--行政部門與國會-謹慎地合作來維持歷任政府所做到的微妙的平 衡。


最近的發展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一九五○年代後期,台海曾發生幾乎迫使美國介入的危機。此後,由 於各方明智的政策而能維持數十年的和平與安定。然而,自台灣總統李登輝先生去年夏 天訪美之後,緊張情勢隨著北京強硬的政治論調及人民解放軍一連串的軍事動作而升高。 有一次中國的軍事演習包括首次發射地對地飛彈到離台灣北部百哩左右的海域。這類發 展引起台灣、美國及亞洲鄰近國家對該地區的安定產生嚴重的疑問與關切。最近,美國 與外國的媒體均臆測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有更進一步的軍事行動。

我們關切該地區任何緊張情勢的升高,也曾將此向北京傳達,並密切觀察其發展。然而 在檢視所有可獲得的證據後,我們並不能得出對台灣有立即威脅的結論。縱然相當明顯, 中華人民共和國希望其軍事活動受到注意,來影響台灣的立委與總統選舉,及對台灣的 國際活動產生抑制效果,但依我們的判斷,這並不代表有意採取軍事行動對付台灣。或 許更重要的是,台灣當局也有與我們相同的判斷。雖然最近的演習中有一些的規模不小, 這種與台灣選舉有關的演習模式也不是第一遭,這類活動自一九八八年以來就一直看得 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曾公開表示,同時在我們彼此的外交接觸中也曾表明,他們尋 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意願並無改變。我們將一如過去繼續密切監視台灣海峽的情勢。 但以我們目前可參考的證據來看,其結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意採取軍事行動。

那中國最近的軍事行動隱含的意義為何?一如我曾說過的,這些表現軍事實力的動作-- 還可能再發生--顯然意在傳達訊息給台灣當局,欲其收歛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認為的, 要建立台灣為一分離、獨立實體的作法。去年六月李登輝總統訪美之旅被中華人民共和 國解釋為邁向獨立的步驟,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中國的立場當然是,台灣是中國的一 部份,因此他們認為此一問題對其利益非常重要。某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評論家,曾指 責李登輝有意放棄或無限期延遲實現台灣當局的最終與大陸統一的長期目標。

台灣領導人雖表示希望台灣目前被承認為一獨立的政治實體,但一再保證對最終統一的 興趣。同時,李總統也尋求滿足台灣人民要求國際社會更多的認同與尊敬的意願。同時 顯然,大部分的台灣人民希望仍保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開,至少要等到兩岸政治經濟 條件使統一變得更有吸引力時。

縱然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均不希望有軍事衝突,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族主義有可能 與台灣尋求國際認同與地位的立場起衝突。台灣的民主發展已准許自由表示部份台灣民 眾分離的意願,過去這種意願的表達多半被當時的領導階層壓制。北京某些人士則認為 這種發展是挑戰台灣海峽的政治現狀及安定泉源所依據的假設--兩岸接受只有一個中 國。

自一九五○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視台灣為一敏感問題,觸及國家主權、國土尊嚴 及民族主義情感等核心觀念。這兩大歷史力量的會合--大陸民族主義日漸抬頭及台灣 民主政體加倍努力欲獲得更大認同及改善其國際地位--北京與台北之間的緊張就此升 高。鄧小平接班過程持續甚久以及台灣的選舉政治使情況更形複雜。


美國的政策
我們應切記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利益。我們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以和平方式解決 其歧見,以免危害該地區的安定與其人民。同時,我們的方針是在兩方尋求解決歧見的 過程中極力避免介入。

一九七九年簽訂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安全政策的基礎。它的前提是在台灣與中華人 民共和國的歧見仍深之際,具有充分防衛能力的台灣有助於維護和平與安全。該法的第 二條b款提到:

「美國的政策是...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 或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高壓手段, 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該法的第三條也規定「美國將使台灣能夠獲得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 物資與技術服務。」

它更進一步規定:

「指示總統如遇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 速通知國會。總統和國會將依憲法程序,決定美國應付上述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

美國對台灣問題政策的要素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簽訂的三項聯合公報中都有所陳述:

--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

--美國了解中國對「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立場。一九八二年美 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保證,它無意於追求「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

--在此一背景下,美國人民將與台灣人民維持文化、商業與其他非官方的關係。

--美國一貫的看法是,台灣問題應由中國人民本身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美國唯一不 變的關切是解決的方式必須是和平的。

我詳細地重覆台灣關係法與三項聯合公報的上述內容,是因為它們準確地表達出美國政 策的指導原則。它們一如過去數十年一樣,也符合今日美國的利益。

我現在希望各位注意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所簽訂的聯合公報 中的一點,這對台灣的安全至為重要。在這份文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到其「基本政 策」是要「致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保證,美國政府 也在關於軍售台灣的意向方面做了互惠的承諾--亦即美國無意提高軍售的數量與品質, 而且事實上有意逐漸減少對台軍售。在簽訂此一聯合公報時,我們清楚的告訴有關各方, 美國的意向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能持續遵守致力於與台灣和平統一的政策為前提。美國 持續就發生的事件檢討我們的看法,尤其是在緊張情勢升高的時刻。美國的判斷是中華 人民共和國目前並未改變其政策,而我們也信守我們的承諾。

總而言之,在達成台灣安全的基本目標--台海的和平穩定方面,美國的政策無疑是相 當成功的。台灣關係法與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都對此一政策有所增益。前者提供美 國持續支助台灣自衛能力的途徑,後者則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諒解的基礎,即 任何解決台海歧異的方式必須以和平的方式達成。美國對台軍售向來都依循台灣關係法 與一九八二年的聯合公報。

台灣的武器系統雖不屬攻擊性質,卻足以對軍事攻擊構成遏阻力量。再加上若干過去幾 年自美國租購的新型防衛系統,台灣的自衛能力不輸於一九四九年以來的任何時候。這 些系統包括各型各式的軍機、軍艦、防空與反艦飛彈。此外,美國也提供重要技術援助, 使台灣得以自行生產經國號戰機與派里級巡防艦。

有美國供應與聯合發展的系統,再加上台灣自製與從其他國家採購來的系統,特別是購 自法國的六十架幻象戰機與六艘拉法葉級巡防艦,台灣已具備不容輕視的自我防衛能力。 雖然台灣可能想要尋求其他的防衛系統來充實其自衛能力,依美國的觀點,它已具備或 將要擁有的基本配備將足以遏阻任何對台的大規模軍事行動。

美國的軍售政策雖主要是為提昇台灣的自衛能力,但也為增進此一地區的穩定。美國不 會提供台灣可能刺激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此一地區其他國家進行武器競賽的軍備。再者, 美國的政策運用必須具有前瞻性。任何精密現代武器系統的移轉,在可以充分發揮之前 一般都需要幾年的準備時間。此外,每一種新的系統都需要美國承諾能繼續提供後勤與 技術支援,才能維持其效用。未能對台海情勢及該地區的長遠影響做適當考量的軍售決 定,將是非常危險且不負責任的。


利害關係
若台灣海峽實際爆發武裝衝突,對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事實上,對該地區都將極為 嚴重。自一九七九年我們建立目前的中國政策以來,台灣海峽一直保持的和平、穩定環 境,已促進海峽兩岸的進步與繁榮。其對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十分明顯。台灣 海峽由早期交戰的氣氛轉變到和平穩定的氣氛,使台灣得以實現其經濟奇蹟,對台灣正 面的政治轉型也有直接影響。台灣現在是世界級的經濟力量,三月的總統大選將完成台 灣轉型為民主的過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一直維持正面的關係,這使其得以進行改革計畫 並對外在世界開放,推動中國朝向成為一股經濟力量。台灣資本--超過二百億美元-- 曾促成中國經濟一大部分的進步,有眾多的台灣民眾曾訪問中國,大陸也已成為台灣最 大的出口市場之一。所有這些成就在台灣海峽一旦發生衝突時都將立即受到威脅。

衝突對美國及我們在該地區的友人及盟邦也將付出極高的代價。台灣是整個東亞地區一 個重要的經濟角色。它位於西太平洋主要海運航道之一的沿線。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 之間的任何衝突,不論其規模或範圍多麼有限,都會破壞東亞軍事平衡的穩定,壓縮該 地區經濟命脈的商業及航運。衝突將迫使該地區其他國家重新評估其本身的國防政策, 或許會刺激武器競賽造成難以逆料的後果。那將嚴重影響成千上萬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 和國居住及工作的美國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將受到損害,不論總統經與國 會協商後選擇採取何種反應。基於所有這些理由,我們有堅定決心維持平衡的政策,此 為避免該地區衝突的最佳政策。

萬一對和平解決的承諾似乎減弱;敵意更為可能,美國將如何應對?在此雙方均不尋求 的不幸狀況下,本政府將立即履行其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與國會協商適當的反應。 導致此種情勢的狀況對決定我們的反應將很重要--是什麼造成破裂?雙方均有責任以 促進穩定及避免不必要挑釁的方式行事。但貴委員會幾乎不必我提醒,美國人民對台灣 人民和平的決定其本身前途的能力是抱持強硬態度。此種情緒切不可被低估。


挑戰
我們的政策必須一致,必須審慎的擬定以鼓勵雙方找出和平且持久的解決之道。也一如 慣例,我們本身的國家利益必須是我們政策的指導原則。

基於此,我們將繼續經由外交及其他管道,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白表示,任何企圖藉由 和平之外的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將嚴重影響美國的利益。此一立場包含我們政策的一個 基本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追求和平解決。過去數月,事實上是過去幾天,我們曾在 與北京的外交對話中明白表示,對演習及緊張升高的危險深表關切。我們也利用並將繼 續利用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對軍事關係,向人民解放軍領袖直接傳達這些關切。

雖然我們必須避免可能進一步增加緊張的不當行動。我們仍應維持目前謹慎且有效的軍 售政策,在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中並遵守一九八二年聯合公報。維繫亞洲穩定及維持與中 華人民共和國的建設性關係,對我們關係重大。我們將繼續力促中國政府參與有關共同 利益的議題,鼓勵其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我們尋求參與而非對抗。我們也預期台灣當局 能避免任何可能威脅相關各方利益的行動。

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若要繼續享有今日台海地區所存在的和平與繁榮,就終必須找出 某種共同的立場。雙方都需要避免挑釁式而可能破壞情勢穩定的政治或軍事行動。它們 必須一同積極尋求和平解決其歧見的方法。這是台灣安全唯一的長期保障。也是東亞和 平穩定唯一的長期保障。唯有經由恢復北京及台北間直接積極的對話,始能找出通往和 平且持久的解決之道的道路。我們了解台灣當局準備恢復兩岸會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 表示願意在許多方面擴大與台灣的關係,只要台灣當局繼續擁護「一個中國」原則。我 們希望兩邊將盡快同意再度展開去年六月停止的對話。

主席先生,兩黨數任的政府對今日適時舉行的聽證會主題一直遵循一貫的政策。這個政 策符合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的利益以及區域安全與繁榮。我們打算繼續朝這個 方向前進,正如本聲明中所揭櫫的。我們呼籲北京及台北有所節制並恢復對話,期待和 平的解決它們彼此間的問題。我們也促請國會與政府中的兩黨給予支持,以便對美國的 目的及決心發出堅定的訊息。我們將與諸位密切合作以達成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