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文獻篇: 柯林頓總統籲美國人民癒合種族「嫌隙」

BG9537C | Date: 1995-11-09

親愛的美國同胞,我想以這句話作為我的開場白:我對美國的前途充滿希望。當我望 著尼可‧貝爾站在這裏介紹我,當我和其他的年輕學生握手時,--我注視了他們的 眼睛;我也看見那位先生襯衫上的美國志願工作團徽章--在談論這個棘手的種族話 題的當頭,我想起了溫斯頓‧邱吉爾曾經說過關於美國的一段話。當時,羅斯福總統 正努力推動通過租借法案,好讓我們在未捲入戰爭之前,能夠幫助英國對抗納粹德國。 這件提案懸宕了好一陣子;而國會是否會允許我們幫助英國--當時唯一挺身而出在 歐洲對抗納粹暴行的堡壘--情勢不甚明朗。

當時邱吉爾首相說:「我對美國人民及領袖的判斷力及常識深具信心。他們在考量所 有的可行辦法後,總是會做出正確的選擇。」所以我要告訴各位,我可以從這些學生 的眼神及此刻的精神當中看出,我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最近幾個星期裏,我們每一個人都認識到一個簡單的事實--美國的白人及黑人經 常以極為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個世界--這超乎辛浦森案審判過程及其後續發展,雖 然辛浦森案把這些感覺赤裸裸地公開出來。

雖然美國黑人在上一代締造了長足的進步,然而自金恩博士的夢想席捲美國,詹森總 統義正嚴詞地倡言人類尊嚴及民主的必然發展,要求國會賦與黑人完全的投票權以來, 橫在我們眼前、正撕裂著美國人心的嫌隙依然存在。儘管我們的種族已日趨多元化, 而且拉丁美洲裔美國人--他們本身對歧視並不陌生--也幾乎佔了美國人口的十分 之一,白人與黑人間的嫌隙仍以一種很特殊的方式存在於美國。

造成這種分歧的原因很多。有些是根植於可怕的種族主義歷史與頑固的種族情結。有 些是根植於我們在現代生活中,在個人安全、家庭倫理,及強烈社區意識方面所遭受 到的威脅,有不同的經驗。有些則是根植於一項事實,即我們仍未學會跨越種族的界 限去坦誠溝通、仔細聆聽、共同合作。

大約在三十年前,金恩博士和一群衛生清潔工人在曼菲斯城進行了他最後一次的遊行。 他們為尊嚴、平等及經濟正義而遊行。許多人舉著標語,簡單地寫著:「我是人。」 今天在華盛頓遊行的人群,幾乎都是為這相同的理由前來。但是今天的遊行和三十年 前的那些遊行大不相同。三十年前,遊行者要求他們應有的尊嚴及機會,因為在嚴重 的種族歧視下,他們依然辛勤地工作、撫養小孩、付稅、守法,並為美國而戰。

今天的遊行同樣是為爭取榮耀、尊嚴及尊重。但在經過一個世代的社會問題日益惡化, 影響美國黑人尤甚後,這也是為了黑人重新對自己、家人及社區負起責任而走;是對 犯罪、毒品和暴力說「不」;是站起來為補償、修好而努力;是堅持別人作相同的努 力,並向他們伸出援手。除非黑人們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否則無人可以幫助他們,或 者他們的兄弟、姐妹、子女脫離艱辛、困頓的生活,至今仍有許多黑人過著這種生活。

當然,遊行隊伍中有些人的紀錄完全不符合補償與修好的宗旨。百萬人為個人責任而 走固然是件正當的事,但人數再多均不足以使號召仇恨及分裂的個人行為合理化。堅 固的房屋絕不能蓋在頹圮的地基上;仇恨絕不會有好結果。讓我們祈禱今天參加遊行、 發表演說的每一個人都會為補償、修好及責任而全力以赴。

讓我們祈禱那些過去提倡仇恨及分裂的人能夠跳脫過去的桎梏,傾聽今天遊行的普通 美國人所要傳達的真正訊息。果真如此--果真如此,則所有與他們一起走上街頭的 男男女女都會為自己及家人開創更美好的生活。他們也可能為美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今天我們面臨著一項抉擇,一是激化隔離、不滿及更多失落的前途;另一則是勇氣與 智慧的道路,朝向團結、修好及充滿機會的道路前進,讓所有的美國人都能盡情發揮 上帝所賦予的生命。眼前種族的分歧如此明顯、公開,但對我們而言不見得意謂著挫 敗。反而代表一個大好的機會,我們絕不可輕易放過。

在過去,凡是我們有勇氣面對未能實踐最高理想的事實時,我們反而變得更為堅強, 能夠有所成就,並恢復我們引以為傲的美國樂觀精神。在這些轉捩點上,美國曾維繫 了國家的完整並廢除奴隸制度;實施婦女參政權;在詹森總統領導下,不分種族地賦 予所有美國人基本的法定權利。在那每一個時刻裏,我們反省自己的國家,並且有勇 氣表示,這不是我國應有的樣子,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林肯曾提醒我們,一幢四分五裂的房屋根本無法立足。以往當裂縫威脅到房屋的安危 時,我們總能夠攜手合作,把它支撐起來。我親愛的同胞,我們的房屋是人類歷史中 最偉大的民主堡壘。憑藉著種族的多樣化,美國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的新局。然而,我 們知道分歧依然存在著,仍有許多工作等著我們去做。

我們所看到的兩個世界,每一個都包含著真理與曲解。美國黑人與白人都應面對這一 個事實,因為誠實是促成各種修好行為唯一的大門,且終將使我們兩個不同的世界團 結在一起,合而為一個美國。

美國白人必須了解並體認美國黑人痛楚的根源。他們的痛楚最先源自法律上的不平等 待遇,後來演變成一項事實。非裔美人長久以來始終生活在不公正的司法體系下。他 們受到的虐待從私刑、不實的指控到含冤莫白的逮捕及警察施諸的暴力。艾蜜特‧提 爾及洛德尼‧金的悲劇都是這條路上血淋淋的標記。

今天,仍有許多警察沿襲著從前不當的規則行事。當守法的黑人父母必須告誡他們守 法的小孩,對靠他們納稅領薪資的警察須心存畏懼時,就超乎對錯的問題了。

當遇害的非裔美人比我國的其他族裔高出好幾倍時;當待在感化機構的非裔美人比待 在大學的為多;當幾乎每三個非裔美人中就有一個在二十幾歲時就瑯璫入獄、假釋出 獄或受到形式司法系統的監督時--幾乎達三分之一,這與我們社會中黑人吸毒的百 分比不成比例--無怪乎黑人要認為有些事情實在錯得太離譜了。現在,我希望在場 及全美的每一個白人,停下來想一下,如果每三個白人中就有一人有類似的遭遇,你 們作何感想。

黑人與白人之間經濟地位的懸殊也依舊令人難以接受。當前主張非裔美人已成為受保 護的一群這種說法甚囂塵上。許多白人認為黑人在工作及升遷機會上已受到過分偏袒 的待遇。這絕非事實。

事實是,非裔美人的平均所得依然僅為白人的六成左右,且過半數的非裔美人兒童都 處於貧困中。值此年輕一代美國人對進入大專就讀的需求更勝以往之時,美國黑人大 專的註冊率卻逐年下降。

從另一方面來說,黑人必須了解並體認美國白人恐懼的根源。他們有理由對都會區的 暴力氾濫感到害怕,經常就憑經驗或至少自晚間新聞中所看到的,已顯示對白人施暴 的人中常有黑人面孔。

父母們在行經高犯罪率的地區時把孩子拉近身邊,或是希望能遠離某些地區,在那些 地區純真無邪的孩童會無故在校園被殺,或是站在公車站旁會有像早年西部亡命之徒 的歹徒持攻擊性武器或持槍經過;這些行為都無關乎種族偏見。

一份對不良幫派所作的全國性調查中提到,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就為了別人對他們表 現無禮而射殺他人這樣的作法並沒有錯,父母在讀到這類的報導時會感到畏懼厭惡, 這不是種族主義。白人說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能容忍不良幫派聚集在角落或低 收入戶住宅區,或是在學校或公共場合販賣毒品;白人主張,除非個人更具責任感, 否則社會計畫是無法打破依賴福利救濟、未婚懷孕及父親不負責任等社會現象的,這 些想法也都與種族主義無關。

除了對黑人團體之外,今天的遊行最可能的成就就是,白人會覺悟更多事實--亦即 黑人也有與白人一樣的恐懼,也有一樣的信念;且他們公開表達了,不從黑人團體或 個人去推動改變,我們的社會就不會真正有所改進。

此次的遊行可以提醒白人,大多數黑人認同傳統的美國價值觀,因為多數的美國黑人 依然勤奮工作、關心家庭、照常付稅、並且守法,而且經常是在比白種同胞困難許多 的狀況下。

試想像你若是個二十來歲的年輕父母,帶著年幼的孩子住在低收入戶住宅裡,做時薪 五美元的微薄工作,沒有健康保險,每天走在路上卻看到所賺的錢是你的一百倍之多 的毒販,請問你做何感想?這些老百姓才是今日美國真正的英雄,我們應該體認這一 點。

同樣,白人也常忘記,他們無法倖免於美國黑人所面臨的種種難題--犯罪、毒品、 家庭亂象,以及少女懷孕等等。這些問題同樣存在於白人之中,而且其中有部份問題 在白人世界氾濫的程度遠比少數民族來的嚴重。

所以共同解決這些普遍性的問題與我們所有人都有利害關係。因此,美國白人乾脆逃 避這些問題,且支持只會讓問題更惡化的政策,是錯誤的作法。

最後,黑白人種兩方似乎都心存恐懼,擔憂彼此難免會把對方當成敵人看待,大家心 中都帶有一絲頑固的偏見。對民主政治而言,導因於不同的經驗所造成的觀念差異是 健康且必要的。但是如此根深柢固於種族的巨大觀念分歧,勢將使林肯先生犧牲性命 所換取的家園變得分裂對立。就如金恩博士所說的:「我們必須學習像手足一樣地過 日子,否則我們都會如愚人般衰敗滅亡。」

了解彼此真正的難處只是第一步。我們應該為自己、自己的行為和態度負起責任。美 國同胞,我們必須積極除去種族的偏見。

我要對我們的白種公民說,我明白各位大多數都依照個人的知識見解,盡其所能的過 著沒有歧視的生活。不過,太多有害的思想正在我們四周傳播。一名警員的錄音談話 足可激怒各位。所以我說,我們必須去除白種美國人的種族偏見。佔多數的白種美國 人應驕傲地站起來宣布,譴責我們在那捲錄音帶上聽到的那種種族主義謬論,大聲且 清楚地譴責它,讓黑人同胞都能聽見我們的聲音。白人的種族偏見可能是黑人的負擔, 但也是白人的問題。我們必須加把勁把它清除。

而對我們的黑人公民,我向今天成千上萬齊聚在華盛頓的各位表示敬意,各位承諾要 補償並負起個人的責任,還有其他數以百萬計的非裔美人也致力於這麼做。我呼籲各 位加緊努力,平等地共享美國未來的希望。不過,要這麼做,各位也必須抹去本身的 種族偏見。今天有太多、太多的人,不論黑白或左派右派,站在街角或透過廣播,為 了本身的目的而散播對立分裂的思想。對他們,我想說,住手吧。我們必須團結為一。

在我們變得如此多元化之前很久,美國的座右銘就一直是--我們人數雖多,卻是一 體。我們一定要結合為一,像鄰居、像同胞;不是隔離的陣營,只有一家人--白人、 黑人、拉丁美洲裔,不論彼此差異有多大,我們共同信仰美國基本的價值觀,也願意 身體力行。

有小孩在布隆克斯區街頭被槍殺時,不論他是哪一族裔,他都是我們美國人的小孩。 當有女人被毆打致死,不管我們或她是何種族裔,她都是我們美國人的姊妹。而每回 當毒品在另一個兒童的血液中蔓流時,所有我們美國兒童的未來都因此而蒙上陰影。

不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不可分割。對我們而言,離婚或分 居都不是辦法。目前,在一九九五年,接近廿一世紀之時,我們不能容許有兩個美國。 在我的監視之下,我將盡我所能盡快地實現唯一在法治下的美國;一份社會契約承諾 不是勝者取走一切,而是給所有美國人一個共同獲勝的機會--一個共同的美國。

我們要如何達此目的呢?首先,今天我要求每一位州長、市長、每一位商業領袖、教 會領袖、民間領袖、每一位工會幹部、每一位學生領袖、最重要的是每一位公民,在 美國各地的每一個工作場所、學習場所以及集會場所,負起個人的責任去接觸不同種 族的人;花點時間坐下來談談這個問題;有勇氣誠實且坦白地說出來;然後再以開明 的心胸、安靜且有節制地傾聽,就像其他人一樣。

這看起來好像只是一個簡單的要求,但對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而言卻一直未曾實現。 他們從未談論,也從未傾聽過,真的沒有!真的沒有!我確信,與不同種族的人以富 友情的一生及共同努力做基礎,則美國人民將發現他們之間的共同點要比他們所想像 的更多。

我們必須處理的第二件事是支持及增加真正的機會。我不是指美國黑人或美國白人的 機會;我是指所有美國人的機會。遲早我們所說的一切,我們所聽的一切,我們所關 心的一切都必須走向建設性的行動,使我們的言論及我們的意向成為有意義。我們可 由真正有益於工作及家庭的政府政策、勞雇政策、社區政策等方面先做起。

我們同時必須明白,我們國家的某些地區,無論是在都市或是在貧窮的鄉村地區,如 德克薩斯州南部或阿肯色州東部,由於沒有機會的關係使得某些問題會變得更為普遍。 有些人在不斷遭到挫折時仍能不受誘惑的影響,但有其限度。如果我們能夠把教育及 自由企業的利益分配給那些長久以來未能享受到且又被隔離的人,那麼這些是我們在 道德義務上必須要做的。這對我們國家是好的。

第三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必須給這個國家的每一個小孩及每一位仍有需要的 成人,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詹森總統就曾了解到這一點;現在我很榮幸能夠在這個 職位上回顧整個美國的歷史,我完全了解他對這個簡單概念所作正確的歷史性承諾, 即每個美國的小孩應該有機會接受良好、安全、正當、及發揮潛力的教育。在那時候 這種想法算是革命性的觀念,在今日亦復如此。

今日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要比往日更勝一籌。我正努力扮演好我的角色。我正努力對抗 妨礙家庭安全、援助悲苦社區以及支持教育的阻力。我要讓窮人家的小孩很容易地盡 快進入學校就讀。我要讓每個人都能很容易進入大學並且繼續讀下去。我要修正積極 行動的作法,但我不認為美國目前的情況能夠停止不做。過去幾週的跡象可作證明。

然而,我們不要忘記今日在華盛頓遊行的人,對某件重要事情的看法是正確的--基 本上,種族問題對政府或政治領袖而言是沒有關連的,而是與美國人民的內心、思想、 生活有關。美國人民如果缺乏真正的責任感,我們的國家不會有進步。在我們推動公 共安全及維護法治之時,這種責任更是無與倫比。

法律與秩序是政府的首要責任。我們的人民必須遵守法律並尊重執法的人。警察負有 生死攸關的責任,絕對不要濫用人民所賦予的權力。我們知道打擊犯罪有效的方法也 有助於種族之間關係的改善。有效的打擊犯罪靠社區的警覺。我們發現這在美國各地 都能奏效。犯罪率降低。謀殺率也降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結著警察及社區的界限 而建立在開放、誠實、尊敬及支持的基礎上。如果我們能記取此種簡單的真理,我們 便能降低犯罪率及提昇美國境內種族關係的情形。

如果此法可行,那警察部門必須公平並且與他們的社區保持往來,而不是疏遠。我要 在全國各地實現這種社區政策。但是你們必須承諾使它在你們的社區內實現。我們必 須根絕我們警察部門殘餘的種族偏見。我們必須將其排除在我們整個罪犯司法制度之 外。正如警察負有公平保護社區的神聖使命,全體人民負有尊重警察的神聖義務,教 育我們的年輕人尊敬警察,支持他們並與他們合作,如此他們才能使我們處於更安全 的環境裡。

我們不要忘記,大多數的警察人員,不分種族都是誠實的人,他們熱愛法律,並且置 生死於度外,因此受保護的人民才能過著適當而安全的生活,他們的孩子也可以在長 大以後過同樣的日子。

最後,我要說的是遊行的這一天,也是彰顯神聖責任的一刻--父親的天職。目前我 們最大的社會問題是有小孩的家庭,缺少父親的比率日增,也因而衍生許多其他的社 會問題。四個小孩中就有一個生長在沒有父親的家庭。成長在這種處境困難的家庭中, 沒有父親的指導與關愛,沒有父親可以教導男孩子如何成為男子漢,也沒有父親可教 育女孩子如何從男人處得到尊敬。許多母親獨力肩挑此一艱難任務。這當然不僅是黑、 白種人,或是拉丁美洲裔的問題,這是美國人的問題。而它足以使種族的分化更形嚴 重。

家父在我出生前即已去逝,繼父由於貪杯,無法克盡父職,所以我從本身的經歷就可 體會到人生的艱難。對所有的父親而言,當父親並不容易,且每一個父親都會犯錯。 這一點我也從自身經驗體會到。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父親們日復一日的與子女相處。建 立一個家庭是男人最艱難的工作,但卻是最重要的。

對那些忽略子女的父親們,我要告訴他們現在仍為時不遲,孩子依然需要你。而對那 些以為寄錢給子女就可了事的父親,我奉勸你們繼續寄支票,你們的小孩可以靠它過 活,如果你們一旦中斷,我們會抓到你,用法律強制執行。但今天的遊行要告訴大家 的是:教導、關注、愛護你們帶到這個世界來的子女,這些是無法用金錢替代的。

唯有夫妻相敬如賓,互相扶持,先生對家務也能像妻子在職場一般投入,才能建立一 個健全的家庭。這也意味著在諸多的工作中,我們必須努力直到婦孺得免於家庭暴力 之苦為止。我希望今天到華府的人士在他們的許多誓願中,更要發願永遠不對婦女伸 出暴力的手。

親愛的同胞們,我尊崇黑人同胞今天在華盛頓舉行遊行,宣示他們對自己、家庭及他 們社群的期許。我尊崇無數的美國人,各種膚色的絕大多數的人,他們不是為了炫耀 也不是為了受人肯定,依然善盡其所能的去當個好父親,好母親,好工人,好國民。 他們都值得美國感謝。

然而今天我們離開此地之後,各位該做甚麼?讓我們全體起而行對抗種族主義,各司 其責來化解分歧。讓我們開始在我們工作的地點、課室、社團、街坊鄰居、廟堂等處 尋找願意誠懇與我們談論我所提的問題的人--這種對話,我們要公開的說,公開的 聽,且藉它來了解別人如何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

大家一定要知道,我們可以接合這一大鴻溝。畢竟我們是個泱泱大國。我們因克服重 重難關而偉大。我們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力量,而且活力如湧。我們永續的發達是 由於我們深知成功永遠不能僅以國民生產毛額來衡量。

我相信今天在華盛頓的遊行是一種隱藏在美國社會深處,強烈情緒的發洩。我相信我 們整個國家正以數不盡的不同方法,再次建立價值觀的良好根基,它造就我國成為偉 大國家,同時也讓我們活得更有意義。

過去的鴻溝已由修法與立法加以彌補。如詹森總統等領導人都曾處理過這些問題,在 他任內通過的有民權法及選舉權法。眼前的嫌隙需要由民主方式選出的領導人做公共 的回應。然而今天我們真正遭遇到而且也知道的問題,大多出在我們內心對世界的看 法及對世界的感覺。

因此,領導者與法規固然重要,但這項工作卻要靠我們每一個人來完成。這是我們民 主政治的大考驗,因為這個分歧的家園是存在於美國人的心目中。它必須在美國人的 心目中結合起來。

是的,有些人藉四處宣揚我們沒有偉大的情操,欠缺充沛的能力進行變革與成長,來 扼殺我們的進步。但他們不會得逞的;而我們會贏得最後勝利。

有了各位的協助--多多益善--這一天將很快的到來。我將盡我的本分,但是,各 位同胞!請你們也要各盡心力。

謝謝各位。願上帝保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