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辛思凱新聞背景說明會演講詞

"種類繁多,價格降低,持續可靠的供應,以及更高的品質,這些都是食品及農產品全球化貿易環境的特徵。台灣消費者和產業可以受惠於開放的食品及農產品貿易環境。台灣和美國一樣,都十分重視促進食品及農產品市場開放。"

各位早安﹕

我是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辛思凱。農業組代表美國農業部在海外的工作和計劃,一共分為兩個單位﹕農業組和農業貿易辦事處。另外美國農業部最近又指派一位動植物檢疫署官員,駐在美國在台協會。這個新設的單位負責非常重要的與動植物健康有關的技術問題。

我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鼓勵和支持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農業貿易成長,減少或去除農產品和食品的貿易障礙。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人口不少,集中在面積有限的土地上,貿易是台灣的生存命脈。在農業方面,台灣參與全球貿易是非常重要的。台灣的消費者、畜牧業、和食品加工業,都依賴國際市場和全球供應商,來滿足他們對原料和成品的需求。

根據美國的統計,每年台灣與美國的雙邊農業貿易總額,大約是二十五億美元。目前是美方享有很大的順差,每年美國向台灣出口二十一億美元左右的農產品與食品。台灣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有一半以上是原料,例如玉米、小麥和黃豆,這些都是台灣畜牧業和食品加工業很重要的原料。其他從美國來的食品,像新鮮水果、堅果類、葡萄酒和其他立即可食用的產品,豐富了台灣消費者的日常飲食。

不過這並不表示,台灣沒有向全球市場外銷,以改進它本身農業經濟的機會。據台灣方面的統計,2004年台灣出口了大約四十三億美元的食品和農產品到世界各國。這其中有百分之十以上到了美國,約有四億六千萬美元。美國是台灣食品和農產品外銷的第三大市場。

在台灣具有競爭潛力的許多產品當中,像熱帶水果及花卉都是十分突出的。這兩類高價值農產品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的需求量都很大,也是全球化貿易環境中可以提供的機會。善用這些機會能夠加強台灣的農業經濟。

種類繁多,價格降低,持續可靠的供應,以及更高的品質,這些都是食品及農產品全球化貿易環境的特徵。台灣消費者和產業可以受惠於開放的食品及農產品貿易環境。台灣和美國一樣,都十分重視促進食品及農產品市場開放。

不過我們的農業關係不僅只有貿易。例如上個月,美國和台灣舉行了農業科學研究合作關係二十周年紀念的研討會,討論對雙方都有利的新科技,包括農業生物技術。

好朋友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美台農業關係固然很強韌,但是也有一些領域仍然存在著問題。儘管有這麼多證據,證明美國牛肉是安全的,我們對台灣至今仍未恢復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感到非常失望。另外令我們失望的是,台灣與世界貿易組織的G-10集團站在相同的立場,積極反對農業市場自由化。這與台灣支持製造品及服務業貿易自由化的立場相矛盾,也與台灣從自由貿易上得到的好處相違背。

我有信心,我們彼此良好而密切的關係,可以使我們妥善處理這些歧見。由於這與美國和台灣有很大的利害關係,所以我們必須承諾持續改善食品及農產品市場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