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領事組組長白智理背景說明會演講詞

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訪客前往美國,每個訪客,不論是觀光客、商務人士、學生或移民者,都會增益美國的文化、教育和經濟生活。同時美國政府也有義務保護美國的安全。在這兩種考量之間求取平衡,便形成了我們稱為「安全邊界,開放門戶」的政策。

在台灣居民當中,美國仍然是觀光、留學和商務的熱門目的地。在剛結束的會計年度中,我們處理了將近二十萬件持台灣護照的非移民簽證,比前一年增加5%。據國際教育機構統計,2004年在美國各學校就讀的台灣留學生約有兩萬六千人,居全世界在美國留學生的第六位。2004年10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這一年當中,美國在台協會共發出1萬7千5百多個學生及交換訪客簽證。

除了簽證處理程序的新要求,過去幾年美國在台協會採取很多步驟,使簽證申請程序對台灣的旅行民眾更簡單、更省事。今天的新聞簡報是我們的努力方式之一,希望藉此提供台灣大眾,有關美國在台協會簽證申請流程的明確資訊。各類簽證申請流程的詳細規定,可以上網查詢,本會網址﹕www.ait.org.tw。本會包商資料處理中心網址﹕www.visaagent.com.tw,美國國務院網址﹕www.travel.state.gov

新的申請簽證規定包括﹕

  • 大多數申請人須接受指紋電子掃描。採集申請人的電子指紋屬於「美國訪客和移民身份顯示技術計劃」(US-VISIT)的一部分。這個計劃要求所有到美國的訪客,在入境時必須接受指紋掃描和數位拍照。由美國在台協會在申請程序中採集到的指紋,可用來和入境口岸所收集的指紋加以比對,以確定當初獲發簽證者和要入境美國的是同一人。
  • 學生及交換訪客登錄系統(SEVIS)資料庫。所有前往美國的國際學生都必須被登記在這個資料庫中,並繳交特別費用,才能獲發簽證。這個資料庫可使學術機構維持有關外國學生的正確資料,並將此資訊通報美國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

這些改變固然是加強美國邊界安全,使美國對合法訪客及美國人民都更為安全所必須的舉動,但是美國在台協會感到自豪,我們實行了若干措施,使簽證申請程序更簡單更迅速。其中包括﹕

  • 全中文的線上簽證申請系統,使申請人可以在個人電腦上完成填寫表格,然後直到簽證面談時間之前,均可儲存及修改資訊。
  • 線上簽證預約系統,使每個申請人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日期和時間,做為簽證面談時間。
  • 在本會網站(www.ait.org.tw)及本會包商網站(www.visaagent.com.tw)上提供更完整的簽證資訊。
  • 更安全迅速的快遞服務,將護照送還給申請人。
  • 為學生及某些商務旅客開闢特別面談時間。

以上的措施縮短了等候面談的時間,在這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申請人都只須等候數天,而且大多數情況下,申請人必須在美國在台協會內的等候時間都不到一小時。

只要情況允許,美國在台協會鼓勵所有簽證申請人,盡早計劃行程,並在提出簽證申請前,先查閱我們的網站。申請人應該注意﹕

  • 聖誕節和農曆新年是申請非移民簽證十分繁忙的季節。美國在台協會鼓勵所有在未來幾個月內有意前往美國的人,盡快申請簽證。打算到美國留學的學生,只能在學校指定報到日前90天內提出簽證申請。
  • 為減少等候時間,美國在台協會鼓勵所有已經預約好面談時間的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在預約單上面所載的時間到本會來面談。比預約單時間提早到的申請人將無法進入本會。
  • 未滿14歲或年滿80歲以上的申請人,不必親自來面談。可以請親人來遞交申請資料,不用預約。
  • 簽證組工作人員會盡一切努力,協助年長、殘障、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申請人。這類申請人應經由正常系統預約面談時間。當他們抵達美國在台協會時,將可接受快速服務。

所有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均應注意,美國在台協會及美國政府對出售美國簽證的罪行,態度非常嚴厲。凡是有美簽的護照宣稱遺失或遭竊,美國在台協會均會加以調查。申請人若出售美簽,此人可能永遠無法再進入美國。再者,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執法當局合作,查緝非法出售美簽活動,此類活動可能在台灣遭到起訴。同樣的,所有簽證申請人對其申請表上的資訊是否正確必須負責。如果是第三者(如旅行社)替你填寫申請表,你應該仔細檢查其中的資訊是否正確無誤。

我們也提醒有意參加美國抽籤移民的台灣民眾,請查閱這個計劃的官方網站﹕www.dvlottery.state.gov。任何其他提供線上登記抽籤移民簽證的網站,都不是美國國務院的官方網站,使用那些網站的民眾必須自負風險。凡是接到信件或電子郵件,告知他已抽中抽籤移民的人,在支付任何費用之前,應該立即與美國在台協會聯絡並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