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台中美國資料中心開幕式演講詞

文建會陳其南主委、台中市胡志強市長、台中圖書館薛茂松館長、台中市美國商會會長蒙傑克、台中圖書館各位同仁,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我很高興來參加台灣第一個美國資料中心的開幕典禮。我們很榮幸國立台中圖書館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在台灣中部生氣勃勃的台中市設立了這個中心。希望這個美國資料中心能成為台中市和附近地區所有居民,進一步了解美國資訊的一個來源。我有信心,這個計劃會有助於延續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歷史悠久的友誼和了解。國立台中圖書館的同仁、台中市政府、我們美國商會的朋友們、還有美國文化中心同仁,過去9個月來非常辛勤的工作,使這台灣第一個美國資料中心得以設立成功。對你們今天如此了不起的成就,我們感到十分驕傲。

各位也許會好奇,什麼是美國資料中心?美國資料中心包含很多東西,不過最重要的是,到這裡來的人可以更進一步了解美國的社會和文化。全球第一個美國資料中心是 2000年10月在俄羅斯開幕。從那時起,全世界有兩百多個城市加入這個日益擴大的全球美國資料中心網。蓬勃發展的台中市正是設立台灣第一個美國資料中心的理想地點。

在做為資料中心方面,台中美國資料中心提供很豐富的資訊。裡面有廣泛的圖書、印刷品和影片收藏,涵蓋的主題十分多樣化,包括美國政府和商業、美國文學和通俗小說、也有到美國留學和旅遊的相關資料。到美國資料中心來的人可以免費使用無線上網,還有電腦與台北美國文化中心的資料館連線,可以取得最新最正確的有關美國的中、英文資訊。台中美國資料中心同時裝設了數位視訊會議功能。這使參加我們活動的來賓可以和台灣、美國及世界各地的相關人士及專家,討論各種主題及相關議題。

美國資料中心也可以做為現場公眾活動的場地,請專家學者、藝文界人士演講或表演,今天下午稍後要舉行的爵士樂表演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已經開始籌劃各種活動,以連結台灣和美國的學者、官員、新聞記者和學生。我們還打算舉辦電影和影片欣賞會、圖書館訓練研討會、以及組織讀書會等。

美國在台協會承諾支持這個美國資料中心,並與我們優秀的夥伴國立台中圖書館合作。我相信這個美國資料中心會成為友好而充滿活力的地方,供人們分享意見思想,同時增進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目前以及未來共享的信任與密切關係。我要再次謝謝和恭喜使今天活動圓滿成功的每一個人。我知道台中美國商會在外面安排了很棒的慶祝活動,並且有美國牛肉和美國蘋果派,令人等不及想要去品嚐。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