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持續競爭政策對話」歡迎宴演講辭

序言

很高興有此殊榮,在討論競爭政策與反托拉斯法案之執行的慶祝宴會中,表達歡迎之意。對於台、美雙方經濟體而言,這些主題受到高度關切,因為其直接攸關未來的競爭力,經濟成長,以及雙方人民的生活水準。 

台灣經濟表現

顯而易見地,今日的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際經濟體,同時也是全球貿易的驅動力,此點可由下列事實加以證明:台灣是全世界第17大經濟體,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820億美元;在東亞地區,台灣的經濟規模排名第4,僅次於日本、中國以及南韓;2003年台灣的全球貿易量高達 $2,710億美元;台灣是美國第9大出口市場,美國第8大貿易伙伴(2004年1至8月,台美雙邊貿易額總計為 $365億美元,其中台灣為順差 $86億美元),以及美國的第6大農產品市場。

近代的台灣,寫滿經濟成功的歷史-過去50年間,台灣歷經一連串成功的轉型,包括從進口替代到出口帶動的經濟成長;從生產勞力密集產品到生產資本及技術密集產品;從在台灣完成所有的生產程序,到移至海外以利用日益全球化的經濟優勢。

美國的援助及指導在此一轉型過程的初期有其貢獻,但更應歸功於適當的政策、健全的經濟基本面、優良的教育體系、高素質的勞動力、以及台灣產業結構(主要由中、小企業組成)的靈活應變能力。在每一個階段,台灣的企業均能找出立基,以充分運用台灣本島特有的資源。職是之故,台灣得以成為傲視群倫的全球經濟體並成為影響全球產業的動力來源。

時至今日,台灣正處於一個關鍵點,國際貿易與國內市場改革將在台灣經濟的未來發展中扮演要角。台灣當前的經濟情況反映出其商品與勞務生產的基本結構變遷。隨著台灣資訊科技/電子出口平台的外移(主要移至中國)以取得較低的生產成本,相信台灣將採行適當的措施將經濟順利推移至下一個發展進程。為確保此一轉型的成功,持續推動金融體系改革、改善投資環境、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諾、進一步將商品與勞務貿易自由化、以及高度確保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執行至為重要。

台灣需要的經濟政策是能夠吸引新的服務與製造業投資、研發,以及能夠取代過去依賴代工的出口帶動成長的政策。這需要在一個競爭環境中發展新的經濟資產,讓企業界樂於嘗試新創意並吸引投資以帶來新技術、新知識與新技能轉移。事實上,政府當局已體認到台灣經濟進一步成長乃首要之務,因而開始推動「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Challenge 2008-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

台灣轉型的成功與否亦繫乎政策與法規的設計以提高市場競爭及管理透明化。這其中包括營造一個競爭環境以擴大消費者選擇的自由度以及鼓勵競爭性價格,同時執行那些與私人動機密切相關、而非煩瑣管制的法定規章。效率必須藉由競爭而成長,與單一或一群競爭者的生存無關,也與企業的規模或國籍無關。藉由積極競爭以及智慧財產權的落實以激動創新也是同等重要。

美國的競爭政策

美國的反托拉斯法旨在藉由保護競爭過程,並允許市場機制順利運作以促進經濟成長。當市場運作良好,不受反競爭的限制或不健全的規定所妨礙時,資源方得以流向那些視這些資源為最有價值的經濟部門。競爭市場最大的好處之一是藉由讓企業根據市場需求與供給作出反應,因而提供企業一個可以進行效率生產、投資及其他管理決策的基礎。

我們發現,讓市場機制,而非政府,決定資源的最適分配,可以增進經濟體系的動力、創新、及進入市場的容易度,凡此均為美國經濟的特色,而我們相信,這些特色是促成美國經濟長期動能與成功的功臣。美國反托拉斯法案之執行者的目的,是創造一個讓最有才能的企業家得以成功的經濟環境,並進一步推動經濟朝著市場主導的方向前進,而非試圖利用保護政府選定的產業以抵擋市場力量。原因是政府官員的決策通常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非市場供需。

在反托拉斯法的執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領域是對卡特爾(聯合壟斷)的起訴,其中所牽涉的問題是,卡特爾提高對下游廠商的投入價格所造成的扭曲。另一個執法的焦點是防堵企業藉由違反競爭的手段,例如藉由合併或較罕見的反競爭排除行為,以取得或維持壟斷力量。我們利用反托拉斯法維護競爭過程,俾使整體經濟得以繁榮。激烈的國內競爭有助於創新的增加,刺激新的市場進入者及擴大國內需求,並鼓勵策略性產業的投資。對於提高國際競爭力而言,這些均相當重要。

在提昇本國市場的競爭上,美國歡迎、而非害怕國外競爭者。而不論個別競爭者的國籍為何,均一體適用我國的反托拉斯法。這表示美國司法部的反托拉斯法案之執行者,對於來自國外廠商或本地廠商的競爭均一視同仁。相對地,對於欲藉由非法手段企圖壟斷我國市場者,不論是外國或本國公司,均將受到反托拉斯法的約束。

全球化與反托拉斯法的執行

我們也堅持,經濟全球化-大部份歸因於WTO架構下的貿易自由化-提高競爭者數目以及潛在的市場進入者,因而提昇了美國眾多市場的競爭程度。影響所及,就消費者而言,是物價下跌及產品選擇性的增加,就企業而言,則是投入價格的下降,甚至,對其他市場的競爭也產生正面的外溢效果。全球化的正面效益在高科技產業特別明顯,因為,全球任何地區所發展出來的新技術均可以讓新進入者超越看似已穩居高市占率的公司,並為已經停滯不前的市場重新注入新活力。

經濟全球化對於美國執法活動的影響之一是,我們現在定期審視美國市場中的進口品,以及該項進口可能增加或該國外廠商可能進入市場的機率為何,以分析廠商是否有能力主導市場力量。市場全球化的另外一個影響是,卡特爾活動-包括企圖解除競爭並提高價格-變得更全球化。在過去10年當中,美國司法部已舉發為數眾多的國際性卡特爾組織。這些卡特爾在所有國家中經常企圖限制競爭,進而損害全球消費者的權益。

此一國際性卡特爾的趨勢所帶來的好處之一是,全球國家現在認知到防範卡特爾具有共同利害關係,影響所及,對於嚴格的反托拉斯立法以及進行國際合作以防堵卡特爾的重要性將逐漸形成一國際共識。我們經常利用相互的法律支援協定,例如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間者,以取得美國境外有利於我們的卡特爾調查的相關證據。當然,當外國主管當局在起訴國際卡特爾成員時,我們也會提供發生在美國境內的證據以作為回報。

總結而言,經濟全球化對於我們在維持競爭市場的努力上有明顯助益,同時也促使我們改善調查程序以因應此一新的現象。

台灣的競爭政策

根據今天的討論可以得到一個合理的推論,即台灣有幾個實用的競爭政策可供選擇。我相信台灣將從施行有紀律的管理透明化中獲益-包括開放且透明的管理程序,在發布法令之前向利害關係人進行諮商,提供事先前通知以及評定期,以及出版所有的法規。而實施一個競爭政策,俾便在積極執法對抗反競爭行為、以防杜市場扭曲,以及過度阻礙市場運作的層層限制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最後,我們的專家也期待台灣將執法的焦點放在根除有損市場競爭的活動上,而非保護個別競爭者。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