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簽證申請人生物特徵採集措施示範說明會

我在此要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光臨美國在台協會領事組。我是領事組組長白智理。今天舉辦這個說明會的目的,是要向各位介紹我們下週即將要實施的新的指紋採集程序。我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向各位說明這項新程序的背景來源,並回答各位的問題。接著我們會跟各位現場示範這個新措施的實際流程。

美國依舊歡迎訪客、學生、和商務人士前來美國。不過我們也了解到,我們必須盡量確保旅行證件的可靠性,以保障美國和赴美訪客的安全。簽證政策的制定就是為了充分保護美國的安全,同時鼓勵合法訪客來美訪問。

根據美國法律(2002年通過的提高邊境安全暨簽証入境改革法,也就是「邊境安全法」的第303條)規定,所有簽發美國簽証的單位,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在內,必須採集所有簽證申請人的生物辨識特徵。所謂的「生物辨識特徵」指的是什麼?我們是指兩件事—照片和指紋掃描。多年來,申請美國簽證的人都必須要繳交照片。除此之外,從10月26日起,凡年齡介於十四歲到未滿八十歲之間的美國簽證申請人,其申請簽證的手續之一就是必須留下指紋記錄。

這項新程序是美國政府持續努力改善並加強美國邊境安全的多項方案之一,其主要目的是為進一步保護美國居民和赴美的訪客。

美國在台協會將於2004年9月13日開始實施這項新的措施,對象是移民簽證的申請人。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則自9月15日開始施行。

美國在台協會是全世界簽發美國簽證的駐外單位中,最晚實施這項程序的地區之一。美國從2003年9月開始,在駐布魯塞爾、瓜地馬拉市、聖薩爾瓦多等地的美國大使館,以及駐法蘭克福的總領事館,實施掃描指紋的簽證程序。

這項要求所有簽證申請人必須作指紋掃描的規定,可以補強「美國訪客及移民身份顯示技術方案」之不足,此一方案目前規定所有簽證持有人在入境美國時,必須接受指紋掃描和數位拍照。而簽證過程中採集的指紋便可用來和入境口岸所收集的指紋加以比對,以確定當初獲發簽證的人和這個要入境美國的是同一個人。

目前在美國幾個入境口岸進行的一項試驗計劃,對出境的旅客也會進行指紋掃描和數位拍照。這項措施最終也會廣泛實施到所有美國的入境口岸。

在美國在台協會,所有其他原有的簽證申請程序,包括簽證費用在內,都將和往常一樣,維持不變。

許多人也關心包括指紋記錄在內等簽證資料的保密性。依法律規定,簽證資料屬機密文件。因執法需要而須取得簽證相關資料時,必須受到法令規章和其他法定規範的約束。唯有獲得授權的官員方能取用這些資料,且僅限於因公務需要知道相關資訊時使用。

當申請人無法提供指紋時(譬如他們的手指短缺,或者指紋無法清楚辨識),也有一套措施來處理這類的狀況。在遇有緊急狀況,如急需赴美就醫的情況下,美國在台協會也能通融免除指紋採集的要求。

此外,被派往駐美各地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灣官員,和某些台灣高層官員訪美時一樣,也都可以免除指紋採集的要求。

採集指紋的過程簡單、快速、又不會弄髒手。申請人來到美國在台協會時,我們會要求他們將左右手食指按在一個小型的指紋掃描儀上。領事官可以透過他們的電腦螢幕,確定所採集的指紋影像是否清晰。整個過程只需廿到卅秒左右。

一旦指紋採集完成,資料就會透過電腦傳送到美國,和資料庫中心的資料作比對。一般在5到10分鐘內就會收到資料庫中心的比對報告,我們就可以繼續剩下的簽證流程。

各位護照中簽發的美國簽證,將和過去所看到的完全一樣。

申請人的指紋不會出現在簽證上,不過指紋會被保留在簽證申請的電子資料檔案內。美國各入境口岸的移民官員將看得到這些電子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