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國務卿科林.鮑爾就國務院發布《2003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發表演講

鮑爾國務卿:各位女士、先生,午安。今天,我很榮幸向大家公布國務院《2003年度各國人權報告》。這項根據國會要求提出的報告反映了美國對全球自由事業的堅定決心。

正如布希總統在今年一月在國情咨文中所言:「我們的目標是民主的和平,是基於每個人的尊嚴和權利的和平。」一個尊重和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世界,是一個暴君和恐怖分子無法猖獗的和平的世界。

布希總統把捍衛和推動人權視為美國的特殊使命,並把促進人權作為外交政策中一個有機和積極的組成部分。正因為如此,年度各國人權報告不僅是寶貴的資訊工具,而且也是重要的政策手段。

各國人權報告有助於我們發現並縮小在原則與實踐之間的差距,在國際公認的人權標準和各國公民實際享有的權利之間的差距。

美國堅決致力於與世界其他各國政府和公民社會,共同揭露並制止現存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促進能夠防止侵權事件再度發生的司法和民主改革。

我們為確保各國人權報告的準確性和客觀性盡了最大努力。我們確信人權報告所提供的資訊不僅對我國政府有益,對其他政府同樣有益。

我們希望各國人權報告將進一步推動,勇敢的男女志士在本國和整個國際社會爭取人權和民主自由的事業。過去一年人權和民主自由事業取得重要進展。我僅舉幾例說明。

去年,在各國人權報告公布時,美國和聯盟軍隊正在伊拉克與伊拉克不法政權作戰─這個政權12年來公然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其中包括人權的決議。今天,伊拉克不再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海珊的酷刑室不復存在,也不再有等待受害者的群葬坑。

我們正與聯盟軍隊和聯合國密切共同努力,幫助伊拉克人民建立統一、穩定的國家,幫助伊拉克人民在尊重全體公民權利的代表制政府的領導下邁向民主與繁榮。

2003年,擺脫了塔利班和恐怖主義雙重暴政的阿富汗建立起新的憲法秩序,承認包括婦女和少數民族權利在內的基本自由。

我們現在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努力確保把尊重基本自由、法治和民主準則納入國際社會展開的重建工作,並使新政府將它們付諸實施。

2003年,北約和歐洲聯盟為迎接過去10年來致力於民主和接受國際人權準則機制的新成員做好準備。受益於美國十年來提供的民主化幫助的格魯吉亞人民,開闢出一條建立響應人民需要和有代表性的政府的道路。

去年,為了促進布希總統的美國-中東夥伴計劃(U.S.-Middle East Partnership Initiative),我們向這個地區各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改革人士提供幫助。在中東爭取實現自由的人們開始獲得我們長期以來為拉丁美洲、中歐、亞洲和非洲國家所提供的那種援助。

2003年,美國國會通過總統提出的《世紀挑戰計劃》(Millennium Challenge Initiative),這是一項劃時代的倡議,是自馬歇爾計劃以來最有份量的國際發展援助。

在今後若干年中,《世紀挑戰計劃》將對人權狀況的改善發揮強大的推動作用,因為惟有實施公正治國、促進經濟自由並投資於本國人民─特別是投資於改善本國人民權利─的發展中國家,才能得到這項計劃提供的資金。

確實,在2003年,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通過支持法治、獨立媒體、宗教自由和少數派的權利幫助建立起民主制度,促進良好治國和增強公民社會。我們捍衛了婦女的權利,提高了她們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地位。

我們還領導了打擊非法販運人口的國際努力。然而,即使是粗略地瀏覽一下《2003年各國人權報告》就會確實無誤地發現,全世界有很多國家─太多國家─的政府仍然在侵犯本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如布希總統去年11月在全國民主基金會發表的演講中所說:這些政權無法永遠壓制自由,總有一天,新民主國家的領導人會從監獄裡,從牢房裡,從放逐地走來……而我們將與各國被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直至他們獲得自由的那天終於到來。

我的介紹到此結束,接下來請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助理國務卿洛恩•克拉納主持這個新聞發布會。現在,我要感謝他和他領導的工作人員為編寫這份非常、非常出色的報告所花費的心力。現在請助理國務卿克拉納發表演講,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