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有關sars的旅行及檢疫問題解答

請問有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關的旅行限制嗎?

目前尚無直接與SARS相關的旅行限制。不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旅行建議指出,計劃到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從事非必要或選擇性旅行的人,可以考慮延後行程,等待進一步通知。CDC也發布了新加坡和多倫多的旅行警訊,提醒前往這些地方的美國旅客採取防禦措施,以保障健康。


CDC的檢疫官員以什麼措施來防止並控制SARS的擴散?

CDC的檢疫調查員或其指派人員現正發送緊急保健通告,給從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新加坡和加拿大多倫多等地,直接或間接飛抵美國的搭機旅客。緊急保健通告卡告知旅客有關SARS的資訊和症狀,並要求他們在抵達的十天內觀察自身的健康狀況,若有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應立即就醫。CDC每天發送二萬多份的緊急保健通告給來自疫區的航空旅客。若有乘客被通報符合SARS的症狀,檢疫人員也會登機調查。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採用一定的程序,對某些國家的旅客在登機前進行呼吸道疾病和其他SARS症狀的篩檢。


針對搭船來美的旅客會提供何種和SARS有關的資訊?

記載在CDC緊急保健通告上所有有關SARS的資訊,也同樣透過各主要航運公會和國際遊輪協會,提供給在美國各港口搭乘貨輪和遊輪的旅客。若任何乘客或船上工作人員出現符合SARS的症狀,檢疫人員也會上船調查。


檢疫調查員通常會怎麼做?

檢疫調查員是美國各邊防和進出港口重要的健康把關者。他們會定期回報入境旅客身上所發現的疾病,並確定他們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


針對機上或船上的定期衛生檢查和現行的措施有何不同?

定期衛生檢查主要是和航空公司、貨輪和遊輪公司合作,以保護乘客和工作人員不受特定傳染病的感染。對於(依國外檢疫規定)報告有旅客或工作人員生病的飛機及船隻,檢疫人員會到港接船或接飛機,並協助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


可能與疑似患SARS的病人搭乘同一班飛機或輪船的人,其危險性如何?

目前持續獲報的SARS病例主要是與受感染者有過直接近距離接觸的人,例如與SARS病人同住,以及未依照感染防制程序照顧SARS病人的醫護人員。SARS也曾發生在飛機乘客間,主要是往來於香港、河內、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的旅客。CDC要求與疑似染患SARS病人搭乘同班飛機的旅客提供如何聯絡的資料。CDC透過州政府與當地衛生當局的協助,正設法追蹤這些旅客十四天,以確定無人出現符合SARS的癥候。


誰實際上會通報檢疫官員可能的 SARS病例?是機員或船員? 還是乘客?

根據國外檢疫規定,由外國港口進入美國的船隻或飛機,其船長或機長依法必須報告旅客所患的某些疾病,並向最近的檢疫官員報告。可能的話,機員或船員會設法安排將患病的旅客或工作人員與其他人分開。如該旅客僅過境前往其他目的地,則港口的衛生當局可將該旅客交予當地衛生當局評估與照料。


如果我與某位疑似染患SARS的客人搭乘同一班飛機或輪船,我是否還可繼續行程前往目的地?

CDC目前不建議對健康旅客後續的旅程加以限制,只要疑患SARS的旅客或工作人員已由港區衛生當局移出機內或船上。港口的衛生當局會通知所有乘客及機員,如有SARS癥狀則尋求醫療照護。


如果乘客被認定為符合SARS疑似患者的標準,檢疫官員會怎麼做?

在飛機降落或船隻靠岸時,檢疫官員安排適當的醫療協助,包括醫療隔離設施。隔離不僅對患病旅客的舒適與照護重要,對保護大眾也一樣重要。針對疑患SARS的旅客建議將其隔離,直至可提供適當的醫療或該病患不再具有傳染力為止。


假如乘客被認定符合SARS疑似患者標準卻拒絕隔離,此時檢疫官員會如何處理?

各級政府(聯邦、州與地方)都有強制患者隔離以保護大眾的基本公權力。若有必要對患病的乘客強制隔離,CDC將與相關的州和地方政府官員合作,以確保該乘客不會影響其他人。


SARS疫情


SARS在美國發生的情況如何?

在美國,SARS的通報案例仍集中於去過疫區者;一小部份的人則是在美國因為曾與SARS患者有近距離接觸(照顧或同住)而染病。截至目前,美國沒有SARS 在社區擴散的證據。

為降低SARS在美國感染民眾的危險,公共衛生體系正採取審慎而全面的預防措施以阻止SARS的擴散。疑似患者都加以隔離且給以醫療照護。來自世界各疫區者(可能曾經暴露於SARS),則收到SARS的相關資訊以及一旦得病該如何處理的說明。SARS 患者和曾與他們接觸者都被監管,以防止疾病擴散。

美國CDC網站針對美國現行有關自SARS疫區入境者的旅遊與檢疫程序,闢有常見問題欄,網址是:http://www.cdc.gov/ncidod/sars/faq.htm#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