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總統布希和英國首相布萊爾有關伊拉克聯合聲明

伊拉克的未來屬於伊拉克人民。在遭受多年的獨裁統治後﹐伊拉克即將獲得解放。伊拉克人將在幾十年來首次選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有代表性的政府。

聯盟的軍事行動正不斷取得進展﹐必將獲得成功。我們將根除伊拉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構成的威脅。我們將送去人道援助﹐並確保伊拉克人民的自由。我們將創造一種環境﹐讓伊拉克人民能通過民主和平的方式決定自己的命運。

我們感謝我們的將士﹐感謝澳洲和波蘭的英勇戰士﹐感謝其他聯盟成員派出的部隊。他們在巨大的危險面前表現出大無畏的精神和專業的素質。我們哀悼那些獻出自己生命的軍人﹐並向他們的家屬表達最深切的慰唁。

我們也為伊拉克平民的傷亡感到悲痛。聯盟軍隊竭盡全力避免造成平民傷亡。但伊拉克政權的所作所為恰恰相反﹐故意把伊拉克平民置於危險境地﹐並把婦女和兒童當作人肉盾牌。伊拉克政權派出行刑隊﹐殺害那些不願為殘酷政權賣命、毅然投身自由的伊拉克人。我們譴責伊拉克政權軍隊的行徑﹐他們身穿便衣進行襲擊﹐採取詐降的伎倆﹐並虐待戰俘。這些行為違背了人類尊嚴和國際法的一切準則。

我們正在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衛伊拉克的回教聖地和其他應受保護的設施。這些設施屬於回教和伊拉克的重要宗教和文化遺產。我們不相信伊拉克政權也採取相同的措施。我們對有關該政權蓄意破壞這類設施﹐把這些設施用於軍事目的的報導深表關注。

聯盟正在向伊拉克人民發送食物、藥品和其他人道援助物資。隨著更多的伊拉克領土獲得解放﹐聯合國專門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能更好地運作﹐發送量將會增加。我們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1472號決議表示歡迎﹐該決議允許根據「石油換糧食」計劃﹐恢複向伊拉克運送人道物資。

如我們3月16日在亞速爾群島會談時所說﹐我們將堅持承擔責任﹐幫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個完整、自由、實現內部和平並與鄰國和平相處的國家。我們支持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共同願望﹐建立一個團結且具代表性的政府﹐一個以維護人權和法治為民主基石的政府。我們重申保護伊拉克自然資源的承諾﹐這些資源是伊拉克人民祖傳的財產﹐只應用於為伊拉克人民謀福利。

在著手重建伊拉克之際﹐聯盟國家將與其盟國、其他雙邊捐助國及聯合國和其他國際機構合作。聯合國在伊拉克的重建中將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歡迎聯合國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為及時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援助所作的努力。如我們在亞速爾群島所說﹐我們準備尋求通過新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確認伊拉克的領土完整﹐確保人道救援的迅速送達﹐支持適當的戰後伊拉克行政機構。我們歡迎聯合國秘書長任命一位伊拉克問題特別顧問﹐與伊拉克人民和聯盟代表一道工作。

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那一天必須儘快到來。在伊拉克人民建立永久性政府之前﹐我們支持儘早成立一個由伊拉克人主持的伊拉克臨時當局﹐做為過渡性行政機構。這個臨時當局將具有廣泛的基礎和充份的代表性﹐由伊拉克所有部族、地區和海外社群代表組成。在聯盟成員國的幫助下﹐經由與聯合國秘書長一起努力﹐這個臨時當局主要由伊拉克人民來建立。在聯盟軍隊向前推進之時﹐伊拉克民間領袖將逐步脫穎而出﹐成為這一臨時當局的成員。臨時當局將漸進地發揮政府的功能。它將提供伊拉克人從一開始就參與自己國家經濟和政治重建的管道。

為幫助伊拉克人民建立自己的政治體制和重建自己的國家﹐聯盟軍隊在伊拉克需要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但不會多留一天。我們期待歡迎解放後的伊拉克加入國際社會。我們呼籲國際社會的夥伴們與我們一起,確保伊拉克人民有一個民主和安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