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海珊政權下的伊拉克婦女:緘默的人口

一九七九年,海珊掌權之後便馬上抑制伊拉克所有的政治反對勢力,將其一黨專政的國家轉變為個人崇拜的信仰。從此以後,他的政權就有計劃的處決、刑求、囚禁、強暴、恐嚇及鎮壓伊拉克人民。伊拉克是個文化豐富的國家,具有悠久的智慧與科學成就的歷史,特別是婦女方面。但是,海珊殘暴的政權以暴力及恫嚇使伊拉克的婦女及男性變成沒有聲音的人。

在海珊掌控之下的伊拉克,婦女可能的遭遇是:

* 斬首:
* 以掃蕩娼妓為藉口,「費達洋海珊」小組,由海珊長子烏岱.海珊所領導的民兵組織,曾經公開斬首全國兩百多名婦女,將她們的首級丟棄在家人門前。許多家庭被要求將受害者的頭部展示在門外的圍牆數日。這些野蠻的行為完全沒有經過正當的司法程序,且許多受害者並未賣淫,卻因政治理由而成為處決目標。例如,巴格達婦產科醫生娜嘉.穆罕默德.海達因批評衛生單位的貪污而被斬首。(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伊拉克:有計劃刑求政治犯,二00一年八月;敘利亞大馬士革伊拉克婦女聯盟。)

* 強暴:
* 伊拉克政府利用對婦女強姦與性侵害來達到下列目標:從被拘留的家屬取得消息及強迫自白;以婦女家屬被強暴的錄影帶恐嚇伊拉克反對派;勒索伊拉克人將來要與該政權合作。一些有權勢的伊拉克人甚至在褻瀆婦女名譽時攜帶個人名片以示其為官方「活動」。(美國國務院二00一年外國人權報告,二00二年三月;哈佛大學伊拉克研究與文獻計劃)

* 刑求:
* 伊拉克政府經常拷問並殺害女性異議份子、伊拉克反對人士及投誠者的女性家屬。受害者包括兩名伊拉克投誠者的母親莎菲亞.哈珊。她在公開批評伊拉克政府殺害其返國的兩名兒子之後被殺。被囚在海珊監獄中的婦女受刑求的方式有:殘酷毒打、有計劃的強暴、電擊及打烙印。(美國國務院二00一年外國人權報告,二00二年三月;美國國務院,伊拉克:緘默的人口,二00二年十二月。)

* 謀殺:
* 一九九0年,海珊制訂伊拉克刑事法第111條,目的在加強各部族對其政權的支持。此法可使為保護家族名譽殺害婦女家屬者免於被起訴與處罰。聯合國婦女暴力特別編輯報告指出,自從111條款生效以來,已經有四千名以上的婦女淪為所謂的「名譽殺戮」受害者。(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婦女暴力特別編輯報告,二00二年一月。)

美國支持伊拉克婦女的實際行動

人類皆有生活的自由,包括伊拉克的男女。二00三年三月六日,一群自由的伊拉克婦女與美國副總統錢尼、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國防部次長伍爾佛茲、主管全球事務國務次卿杜布萊恩斯基、以及自由伊拉克無任所大使采瑪.卡利翟會面。這些婦女道出她們在海珊恐怖統治下的經驗。她們明白表示,伊拉克婦女渴望參與建立一個和平、民主的後海珊社會。她們希望社會再度以進步的伊拉克傳統與價值為基礎。她們相信人權的普世原則。

一如在阿富汗,美國政府準備以伊拉克人民所認為最能達成目標的優先次序與計劃,來協助他們。我們將持續與伊拉克婦女會面並針對她們未來的發展交換意見。國務次卿杜布萊恩斯基最近會見一群伊拉克自由婦女後表示,「伊拉克婦女顯然在未來社會的重建上將扮演重要角色。她們所具備的技術與知識,對於恢復伊拉克的區域與世界合法地位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