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簽證管制雖轉嚴,美國仍歡迎外國旅客及學生加強防衛措施是針對恐怖份子

華盛頓--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雖採行更嚴格的簽證管制措施,但仍然歡迎外國旅客到美國度假、留學和工作。

布希總統十月廿九日說:「我們歡迎合法移民,也歡迎民眾到美國來。我們不歡迎的是到此來傷害美國人的人。所以我們對簽證會非常用心,也會非常注意進入我國的人。」

核發簽證的程序正在進行徹底檢討,因為已被指認的攻擊世貿中心和五角大廈的恐怖份子當中,至少有一個是持學生簽證進到美國,還有其他幾個是持短期商務或觀光簽證。特別令美國官員關切的是,在美國的外籍學生並未受到適當的注意,他們希望盡快糾正這種狀況。

例如,當學生交換訪客資訊系統運作順暢時,美國各大學便可向移民歸化局報告獲准入學但是不來上課或轉至他校的國際學生。目前大約有七萬四千所美國大學,獲移民歸化局認可准予招收外國學生。

根據國務院領務局的資料顯示,在2000年共發出七百一十萬件以上的非移民簽證,其中超過五十萬件是發給學生及交換訪客。

雖然有些國會議員建議暫停辦理學生簽證,但布希政府官員反對此項建議。

美國國務院主管領務的助理國務卿瑪麗.雷恩,十月廿一日在眾院教育特別小組委員會暨廿一世紀競爭力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我認為暫停辦理簽證是很大的錯誤。讓外國人有機會接觸我們的原則、價值觀和理想是很好的事情。」

在此次聽證會上,移民歸化局代理副局長邁可.比克福特贊成雷恩的看法,他表示:「讓外國學生親自體驗民主制度,並在學成之後把這些重要的價值觀帶回國,教導民主沒有比這更好的方法」。

比克福特說:「有人說自從九一一之後,所有的事物都改變了。我希望,相信大家也都希望,這不是事實。美國必須照樣是美國,仍是追求更美好生活的人們心目中自由的象徵與希望的指標。我們必須加強安全,改進制度,但是在採取這些行動的同時,我們不能忘記這個國家之所以偉大的因素:我們對新觀念、新人民的開放態度,以及我們對個人自由、共同價值觀、創新與自由市場的承諾。」

然而,為了把壞人趕出美國,我們將依據新近完成立法的美國愛國者法律,對簽發簽證執行更嚴格的限制。任何代表或支持恐怖組織的外國人均不准入境,涉嫌參與或提供物資支援恐怖活動者,亦不准入境。

有二十八個組織被美國國務卿指認為外國恐怖組織。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在十一月二日的書面聲明中表示,雖然目前對抗恐怖主義的行動重心放在消滅基地組織恐怖網,「但一日不去除所有對美國、美國公民、美國利益、及美國盟友造成威脅的恐怖組織,我們絕不善罷甘休。」

包潤石說,在美國當局確認有其他團體提供財力及其他支援給恐怖份子後,這個外國恐怖組織名單即會加長。

負責執行美國法律的美國司法部,部長艾希克羅福特誓言要積極打這場「對抗恐怖主義之仗」。

艾氏在十月三十一日的新聞簡報中表示:「美國不允許恐怖份子把我們的好意當成武器來對付我們。」

他指出,司法部「將防止參與或支持恐怖活動的外國人進入我國,對於已經入境的外國恐怖份子,我們則加以拘留、起訴、驅逐出境。」

與艾希克羅福特同時出席十月卅一日簡報的移民局局長詹姆士.齊格勒表示,將增加人手並提升技術,好讓執法單位可以更快得到關於可疑人士的消息。

齊格勒表示,美國愛國者法律所賦予的更廣泛權力,將由移民局來執行,該局將以「非常謹慎小心的方式來保護我們珍貴的自由。」他接著說:「我們現在處理的不是移民,而是魔鬼。移民不是恐怖份子。」

布希總統在十月廿九日對媒體發表談話時提到,他了解「來到美國的絕大多數人,都是很好的正經人,都是美國引以為傲的人。」

但他指出:「也有些人是壞蛋。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找出這些邪惡的人,將之繩之以法,並且阻止任何可能計劃要傷害(或)進一步傷害美國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