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國務卿鮑爾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講詞 十月廿五日華盛頓特區摘要

BG0110C | Date: 2001-10-31

鮑爾國務卿:主席先生,我們將永遠記得九月十一日,記得這一天我們碰巧所在的地方,那烙印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裡,烙印在我們每個人的靈魂深處。我當時在秘魯利馬,與秘魯總統托樂都共進早餐,當時傳來便條,連著兩張遞過來,明確指出那不是意外事件,而是我的國家已經受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

對我而言那一天真是漫長的日子,我坐上飛機從秘魯趕回國的途中無法與華府的任何人取得聯繫,直到我抵達後才在白宮與總統及其他國家安全顧問見面。

當我走進狀況室並見到總統時,我看到的是一位充分掌握了在那一天交付予他的任務的總統,一位已經體認到自己所面臨的挑戰會改變他整個總統任期及其政府本質的總統。以及一位我認為勇敢接受挑戰、將名留青史的總統。

他立即明白他不僅要找出恐怖攻擊的元凶,也了解我們必須打擊恐怖主義。只對付這些凶手還不夠。當時他們很快就被指認出與基地組織及賓拉登有關。不過為了盡到他總統的領袖責任,向全世界展現他的領導力,我們必須打擊以各種不同方式在世界各地出現的恐怖主義。

這是一項牽涉多方面的戰爭。有時候要從事金融戰,有時候要進行執法戰、情報戰、以及我們目前在阿富汗的軍事攻擊。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邊境。我們必須善盡責任,告訴其他國家哪些人跨過邊境而來。我們必須確定能打擊到支持恐怖活動的金融網。

為此目的,我們建立廣泛的聯盟,聯合其他國家一起來對付這不僅是針對美國、也是對付文明世界的攻擊。有千百個死於世貿中心的罹難者並非美國人。有五百名回教徒在世貿中心遇害。奧薩瑪.賓拉登及基地組織於二00一年在紐約市殺害了回教徒,以及世界上各種不同種族、膚色與宗教信仰的人,包括許多美國公民。

我們以此一廣泛的聯盟來打擊他們,以確保他們被繩之以法,或受到制裁。那是對文明世界的攻擊;所以文明世界必須有所回應。

各位知道,有人說這是對美國,其實不是對文明世界的攻擊,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那是殘暴者的行動,那是凶殘的行為。這和任何信仰都沒有關聯或關係;世上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會容許對無辜人民進行這麼邪惡的攻擊。我們也不容許奧薩瑪.賓拉登,假借幫助伊拉克人民或巴勒斯坦人民的名義。他一點也不在乎那些人民。他從來未曾資助過他們一塊錢,也從未挺身為他們發言。他只是利用他們作幌子從事邪惡、犯罪、謀殺、恐怖的行為。我們必須這樣子來看他。

我們組成一個偉大的聯盟,有人說,有時聯盟會出現問題。你把這些人都拉進聯盟,那你是不是對他們的利益都得考慮到,這種聯盟有時難道不會限制住總統和他的能力,使他無法放手去做他認為該做的事?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總統沒有放棄他的任何權威。在這個聯盟內部,沒有任何安排會以任何方式或形式約束到總統,束縛他行使憲法規定的保衛美利堅合眾國、保衛美國人民的職責。所以這不應該成為任何人擔心的問題。

同時,沒有這個聯盟,總統就無法做必須做的事。沒有這個聯盟,我們就無法在摧毀恐怖組織金融網的問題上與全世界上百個國家進行合作。沒有這個聯盟,就不會有那些國家支持我們執行軍事行動,給我們飛越領空權,給我們駐紮軍隊權,並出兵與美軍並肩作戰。

因此這個聯盟極有價值,它之所以獨特,與其他聯盟不同之處,在於除了三、四個國家以外,地球上其他國家都已加入。他們各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加入,無論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十九國,有史以來首次引用華盛頓條約,即北約的條約第五條,表示對一個成員的攻擊就等於對全體成員的攻擊,而紐約市、華盛頓、及賓州遭到的攻擊便是對一個成員的攻擊,也等於對我們全體的攻擊,北約組織已有了回應。

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美洲國家組織、美洲互助條約被援用,美澳紐共同防禦條約也被引用。回教會議組織本月初召開會議,五十六個回教國家與會,並認定這是卑鄙的攻擊,不能代表回教;這是一種恥辱;美國將其視為對文明世界及對美國的攻擊是正確的。

有關聯盟的事,我還有一點要說明,無論我們需要與否,它出現了。北約組織在廿四小時內採取行動。在我還來不及拿起電話要求他們之前,他們已經在那裡了。聯合國在四十八小時內出現。許多人拍著我的背說:「聯盟做得好」。我必須稍稍有點慚愧。他們都主動出現。我們的朋友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有人還說:「這個聯盟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解散。他們不會團結。」可是他們團結在一起。現在已過了六星期。總統才參加過在上海舉行的重要會議,即亞太經合會會議,有廿一個亞太國家齊集一堂,討論經濟問題、世界貿易體系、消除貿易障礙等。不過他們優先談到的是恐怖主義問題,全體廿一國再度肯定表示對我們行動的支持。

一如我的同事倫斯斐所言:「這不是一個單純的結盟,這是一套不斷變動的結合。」在此聯盟存續期間,所有成員將在不同時段做不同的工作。某些會員國已表示,他們確實能做的只是給我們政治與外交支持。他們欠缺資金,或限於政治情勢無法超出這個範圍。也有的表示,他們會完全參與情報交換,揭發恐怖組織資金來源,或提供軍事管道。

我們表明各會員可依據自己的能力所及、意願和所需面臨的國內情況做出貢獻。截至目前,在六星期後,這個聯盟不但沒有減弱,且逐漸增強。

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對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我以那些過去我曾與他們緊密為伍的將士們為傲,他們為了美國人民,再次以高昂的戰力赴湯蹈火,而且這次更是為文明而戰。他們表現優越。但正如主席所言,這將是一場艱苦的戰事。不僅空中戰事艱苦,地面上的戰役更為艱難,我們不止起用美軍,也有其他認同必須鏟除塔利班政權的國家軍隊參與。協調這些軍隊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但我們努力以赴,每一天,空中與地面行動的協調是越來越緊密、直接,且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我們目前在阿富汗的行動不止是軍事性質。我們體認到當基地組織在阿富汗被消滅時,當我們繼續努力在全世界有其組織存在的國家摧毀它時,以及當塔利班政權走到盡頭時,我們需要建立一個代表全體阿富汗人民的新政府,這個政府將不受任何一個強大鄰國的支配,而是受阿富汗人民意志所支配。

我們努力於這項任務。國務院政策計劃署長哈斯大使是我的個人代表,正與聯合國、布拉希密大使、遜王及其他人士合作,協助在全球各地的阿富汗領袖,尋找適合該國未來的政治模式。

然而我們該做的事不止於此。我們也需保證在塔利班政權下台後,仍繼續承諾幫助阿富汗在世界上獲得一席之地,協助其人民改善生活,確保他們可以獲得食物及其他供應自己與子女基本生活所需的援助。

在經歷目前這種衝突時期,又須為其未來設想的時刻,我們必須確保在冬季來臨時,給予該國更多人道協助,以防其國民有挨餓之虞。關於此事有諸多報導,但據今早我所獲得的報告顯示,我們已投入許多食物與毛毯。現在情況仍然不是很好,但近幾天已有進步,相信未來會更有進展。

我們視此為第一要務,並與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的盟友合作,我很高興看到烏茲別克的外長今天也在聽證會現場,讓我有機會感謝他和他的政府對我們提供的大力支持。

主席曾提到這次危機可能開創新的戰略機會。我認為這完全正確。我們看到俄羅斯過去六星期中的作為,這在五、六年前是無法想像的,即便那時蘇聯解體已有很長時間了。我們正在同俄國人一起努力善用這些新機會。

主席先生,你會高興地瞭解到,在中國舉行的亞太經合會會議上,當我們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討論貿易和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已務使他們理解,儘管我們打算朝那個方面走,但也不會忘記人權,不會忘記宗教自由。總統談到了達賴喇嘛。他談到了同梵蒂岡的關係。僅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我們就看到了梵蒂岡同北京之間的對話已有進展。

我們談到擴散問題。我們告訴他們,不喜歡他們對無賴國家所做的的事。因此赫姆斯參議員,我可以向你和委員會所有成員保證,我們對組成這一聯盟保持明辨是非。我們對所採取的行動保持清醒。我們瞭解正在展開接觸的某些政權的本質。他們沒有漏洞可鑽。「我們反對塔利班,但你必須容忍我們與其他我們喜歡的恐怖組織所採取的行動」--這行不通。總統說,你必須現在就作出邁入一個新世界的抉擇,如果你希望加強同美利堅合眾國建立良好關係,就不要再支持那類活動。

因此我覺得我們追求的是崇高的目標。我認為那是正義的目標。我們會獲得勝利,德不孤必有鄰。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貴委員會對我們的支持。我明白,你們全體大約每週與他見面一次,對總統而言多麼重要。我要再度表達對英勇三軍將士們的感佩,也對國務院以及其他美國政府非軍事機構派駐世界各地服務的人員表示敬佩,他們有時身處極其危險的境地,有時則冒著生命的危險。他們的表現極為傑出,我知道各位與我一樣敬佩我們的外交人員,並以他們為傲。

謝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