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對東亞與太平洋地區政策挑戰暨優先要務 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詹姆斯.a.凱利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證詞2001年6月12日

謝謝主席先生。感謝你今天給我這個機會向貴小組委員會作證。我非常渴望這麼做;雖然變化是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常態,這近乎老生常談,但目前我們在本地區一些最重要的國家和本地區一些最重要的議題上,看到的是比平常更多的變化。

主席先生,在論述這些議題以前,我想加上簡短的前言。一個月稍多以前,我在你們參議院同僚面前發表的任命確認聲明中,保證我打算在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政策事務上,經常且定期地與國會磋商。我的保證針對參議院也針對眾議院。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以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身份在眾院作證,而這第一次就從貴可敬的小組委員會開始是極其恰當的。我再補充一句,就任助理國務卿以來的五週中,我原本希望更早一些來作證。我之所以未能更早這為做,並非因為貴委員會未給我機會,也不是因為我沒有接受的強烈願望。

五月份大部份時間我都在東亞訪問。阿米塔吉副國務卿和我奉總統派遣,向東亞的盟國和其他國家簡報,有關總統對包括飛彈防禦在內的改變嚇阻力量的概念。我訪問了七國,並藉出使的機會與我在各國的同事建立關係,並同他們討論範圍廣泛的雙邊和地區問題,在未來的歲月中我們將與他們密切合作。

結束新加坡的會談以後我即前往北京,一則闡明包括飛彈防禦在內的防禦理念,並聽取中方對這個主題的意見。就如同在其他國家的首都,我也同中方東道主討論了雙邊和地區問題。離開北京後我又前往河內,參加為七月下旬東協區域論壇部長級會議做準備的資深官員會議。河內之行是與參加資深官員會議廿三國中很多國家的官員重敘友情,並結交新識的大好機會。在以繁忙開始的五月份的最後幾天,我同日本和韓國盟友就朝鮮半島政策舉行會談。會談的場所是三方協調監督小組,我們稱之為TCOG。

這些個人間的關係,不論是重敘或新建的關係和友誼,在我們制定和執行亞太政策的過程中將彌足珍貴。在我看來,這類關係建立得越早越好。我尚未完成這極其重要的第一輪介紹性訪問,也期待儘早有機會造訪此次未能前往的國家。

我先要談談亞太地區的概括情況,著重於我們所看到的一般政治、經濟和安全趨勢,我們在該地區的利益,以及我們為實現這些利益的作為。在描繪出「背景概要」後,便可繼續討論我們對中國(包括海峽兩岸關係)、韓國和印尼政策的具體事項。依我對貴會這次聽證會主旨的了解,我想今天就以這幾個地區為主,也許就無法提供給各位更詳盡的包括各國的整體介紹了。

地區概況:經濟與政治

謹慎地說,二00一年亞太地區的整體局面是正面的。我之所以要加上「謹慎地」這幾個字,是因為像東亞和太平洋如此地域遼闊且多樣化的地區,不可能所有的趨勢都是朝同一方向走。我們看到的是有好有壞,有些情況相當正面,有些則不那為正面。但有意思的是,我們沒有看到多少無可挽回的朝截然消極方向發展的情況。

我們今天看到的很多情況,如中國逐漸崛起為地區性和全球大國、印尼正努力於民主化轉型、日本艱巨的經濟改革以及朝鮮半島的局勢,就舉這幾個例子便足以說明。我要提醒的是,我們對這四個地方時局的影響力有極大差異。但是我們均採取積極的態度,努力促成最正面的結果。

本地區的經濟也呈現這種局面。有很多正面的發展。亞太地區有無比的經濟機會。美國在當地有龐大的貿易和經濟利益。它是僅次於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向貿易高達近五千億美元,佔美國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強。就以我們附近的巴爾的摩港為例,每年處理的對東亞地區雙向貿易便高達三十多億美元,僅與日本和中國就有廿五億美元左右。無論對地方還是對全國而言,這都是龐大的數額。也反映出一個事實:亞太地區目前占全世界的國內生產毛額四分之一以上。

該地區有一些發展最迅速的經濟體和美國產品的最佳市場。美國正與新加坡等認同我們對貿易自由化觀點的當地國家進行密切合作,並進行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亞太地區為美國工人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並為從大型投資機構到投資共同基金的個人,帶來鉅額收入。此外,來自美國的直接投資十分可觀,美國對該地區的出口有很大一部份便直接受益於此。例如一九九七年,美國在日本的分公司營業額幾乎比出口多一倍,前者為一千一百四十億美元,後者為六百五十億美元。鑒於日本對美國的直接投資一直比較冷淡,這仍是驚人的數字。近年來美國對日本的投資激增。

但是也有不盡如意的一面。該地區多數國家雖至少已從一九九七到九八年的金融危機重創中部份復甦,但仍有尚未解決的問題。一些比較大的經濟體,呆帳和企業結構改革仍然令人嚴重關注,尤其是日本和韓國。中國金融機構和國營企業體制改革也是如此。要確保經濟可持續成長,整個地區都需要在結構改革方面加倍努力。

美國經濟顯著增長是該地區經濟得以從一九九七年金融危機復原的主因。我們保持向東亞產品開放市場。可惜亞洲市場尚未完全自由化,還有待我們繼續努力鼓勵進一步改革。貿易有利於美國經濟,亞洲市場更開放有助於美國的出口。我們要加強努力,透過國會批准的遵守貿易協定計畫,確保貿易夥伴遵守其國際貿易義務,減少並消除對美國出口的不公平障礙。

隨著美國成長趨緩,亞洲經濟也將放慢。這使亞太國家今年更有必要加快改革步伐。儘管如此,亞太地區今天的情況比僅僅兩年前可想像的情況要明顯好得多。若各國政府繼續致力於經濟改革,兩年後我們一定有可能可以說同樣的話。

在政治方面也不難找到正面的發展。趨勢十分明顯:南韓、菲律賓、臺灣、蒙古、泰國和印尼的發展及民主政治的鞏固,是意義深遠的正面趨勢。美國同日本、韓國、澳洲、泰國和菲律賓五個亞洲盟國的關係良好。我們與新加坡也有極好的雙邊關係。

我們準備加強在這個地區的重要同盟關係,使之變得更好。這些國家在民主治國、開放市場、法治和人權方面與我們有相同的基本信念。具有這些相同信念的國家對周遭世界及世事往往有類似的看法。

發展地區意識

這個地區既遼闊又多元化。技術和通訊革命為亞太國家形成若干跨國利益;但地區意識即集體認同感和共同目標感,相對不足,與歐洲的成就還差得很遠。

其後果之一是缺乏歐洲那種通過發展共同戰略目標所產生的向心力。我認為長遠來看,越來越多的亞太國家會體認到彼此的共通點並依此而行動,特別是長期民主治國及全球化的傳統,這將日益給亞太地區帶來共同的挑戰和機會。

這些趨勢產生的全面效果,主要還有待將來加以驗證,雖然也許不是太久以後。我們可以對將來保持樂觀的態度,但就目前來說需要多一些耐心。

今天推動地區合作的主要動力是東南亞國協和亞太經濟與合作會議等多邊組織。但是這些組織不處理安全問題本身。直到最近東協區域論壇出現,對走私、環境、海盜、和像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等跨國問題,相關的多邊安全合作才受到相當多的地區性關注。東協區域論壇雖值得美國接觸和支援,但仍是有限的論壇。在深入辯論安全問題及強化其焦點方面,進展相當緩慢,不過還是有進展。

有助於多邊處理這些問題和其他問題的廣泛、區域政治架構,正經歷深遠的變化,超出我剛才提到的民主化進程的範圍。

在東北亞,有四大強國交會。其中三國中國、俄羅斯和日本,都正經歷重大的經濟和政治變化。在四強交會的核心,在朝鮮半島,我們的盟友大韓民國正領導重要的工作,有可能使現狀出現極大改變。在東南亞,印尼正處於發展可行民主制度的艱苦階段,因而分散了對其一貫的東協領導地位的注意力。東協是過去三十年本地區穩定的重要支柱,最近擴大成員,加入中南半島國家和緬甸,但因此變得失去焦點。在南中國海和臺灣海峽也存在著潛在的衝突點。

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駐守

美國在該地區的外交和軍事駐守,為正經歷如此深遠劇變的亞太地區,提供維持穩定的關鍵因素。該地區面臨著持續的政經穩定挑戰,並仍是武裝衝突可能一觸即發的地區。

亞太地區的整體穩定,以及我們的國家利益,大多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且能夠,維持和成功地應用我們駐守該地區的各個層面。我們因此能夠扮演地區平衡者和盟國安全保證者的關鍵角色。美國致力於無限期繼續這一角色。絕大多數亞太國家歡迎並支援美國的存在。

今天美國在該地區除有北起札幌南迄威靈頓的四十一個使領館以外,還有大約十萬名前置部署軍事人員。這些美軍約半數駐紮在日本,近四成在南韓。

美日同盟是美國亞洲安全戰略的中流砥柱。美日兩國近年來採取積極步驟,更新雙方合作的框架和結構並加強雙邊關係。我們希望在今後幾年中,同日本建立起包含經濟與安全議題的更強化的戰略對話。這一對話建立在兩國範圍廣泛的共同信念和觀念基礎之上,並能充份發揮兩國同盟關係的潛力。

我們期待與日本新首相小泉純一郎合作。小泉首相將在六月三十日與布希總統在大維營會晤。小泉首相今年初春競選自由民主黨總裁期間、以及自當選總裁並就任日本首相以來,對經濟和政治改革都相當重視。

強勁的日本經濟對亞太和全球經濟都非常重要,我們準備盡一切可能支持日本的改革。小泉首相有關經濟改革和重整的看法尤其令我們鼓舞,我們期待看到相關具體措施。這些措施當然是由日本政府制定,但是必須對市場和日本人民具有說服力。如我前面說過,重整和清理日本的金融業可帶來長期效益,這不僅是對日本也是對全球經濟。我們認為,日本在繼續放鬆管制和重整的同時,若進一步開放外國直接投資,可促進日本經濟成長,加強雙邊經濟關係。小泉首相六月三十日在大維營與布希總統會面時,兩位領導人將宣佈相互促進繁榮的新機制。這將提供宏觀架構以更有效的處理關鍵議題,如定期進行重要的雙邊和多邊問題高階層檢討、訂定日本金融業新焦點、法規改革、開放外資,及討論個別部門與貿易問題。

我們也十分重視與大韓民國長期、持久的同盟關係。等一下再詳談。

今年是澳洲聯邦成立一百周年,也是美澳聯盟的五十周年紀念。因而此時正是恰當的時機,提醒我們在過去一世紀裏,每次戰爭澳洲人和美國人均曾並肩作戰。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促進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利益,並在所有區域安全問題上密切配合。布希總統將在二00一年九月十日,歡迎霍華德總理前來華盛頓訪問,以鞏固美澳夥伴關係的強勁及活力。

更籠統地說,加強與盟友的關係將加強我們在東北亞乃至東南亞地區建立穩定的努力。在東南亞我們還將繼續與澳洲、泰國和菲律賓以及新加坡密切合作。雖然我們和新加坡沒有簽訂同盟條約,但雙方有牢固的防務合作夥伴關係,這可促進我們的前置部署和亞太地區整體戰略。東南亞的政治經濟重要性日益上升,過去幾年這裡與整個亞太地區一樣經歷了動蕩和騷亂。

印尼

毫無疑問,從亞洲金融危機開始以來,受到最劇烈動蕩的國家就是印尼。印尼為世界第四大國及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在二00一年及之後,將繼續面臨困難的政治和經濟轉型。

美國堅決支持印尼的民主化轉型進程。我們希望看到印尼及時解決其政治危機,最好是以促進和解與有效治理的方式完成。不管結果如何,我們準備支持任何經由和平與符合憲法的方式達成的決議。避免暴力以及避免煽動暴力對印尼前途有多麼重要,無論再怎麼強調都不會過分。

印尼仍將是美國援助計劃重點。我們的雙邊援助重點放在發展公民社會和民主化、加強法制、以及由文官控制軍隊上。我們繼續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就有效治理、人權、和防止及解決衝突進行合作。我們還將與國際社會協調,以確保我們的援助發揮最大的作用。印尼中央政府正在向各省下放政治權和財政權。我們將在此一過程中,把講授人權和非暴力維持人群秩序技巧的警員培訓專案轉移到各省。

在印尼努力掌握建立民主的極度複雜面向之際,它也在進行經濟轉型並下放政治權力。這每一件本身已經夠艱巨的;齊頭並進則一定帶來越來越大的、複雜的變化,不會是簡單地黑白分明。印尼正在應付多重危機:包括政治領導、憲法體制、預算、公民社會和法治、尋求糾正對人權的侵犯、軍隊的角色,以及國家認同的根本問題。

我們已經敦促目前危機的有關各方,不要讓政治戲碼分散政府對必須解決迫切的經濟問題的注意力。這些問題如果現在不解決,只會使政府在危機解決後面臨更大的威脅。由於政治局勢不明,經濟改革缺乏進展,經濟成長仍然極其有限。盧比貶值及隨之而來的利率上升,進一步加重國家負擔。

我們同印尼的交往必須有長遠眼光。作為局外人,我們對突發事件和日常危機無法施加多少影響力。印尼的民主若要長期興盛,就必須有一支改革過的負責可靠的軍隊。我們將設法支持在軍隊內外致力於改革的人。因為立法限制和政策因素,在印尼軍方取得實質進步之前,我們不可能有全面的軍事關係。

印尼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人口兩億一千萬,分佈於數千個島嶼組成的群島,地處航海咽喉要道,我們與之交往的任務,是在印尼努力奠定基礎,以便建設持久、民主而統一的國家以及透明的市場經濟的關鍵歲月裏,提供幫助、便利和支援。

我們希望印尼成功,也將盡我們所能幫助它成功。

現在讓我談談美中關係。

中國

我們同中國的關係牢牢建立在追求美國實際國家利益的基礎上。我們明白,相信中國也明白,雙方關係將對亞洲安全產生深遠影響。美國尋求同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這有助於促進我們在該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上的共同利益。

最近的一些事件,使我們對與中國關係的現狀及未來發展產生疑問。這些事件突顯出不要讓我們的關係因溝通失誤、不信任和對彼此意圖及目的的誤解而遭到破壞,是如何重要。我們不把中國看成敵人。我們認為中國在一些問題上是夥伴,在對該地區的影響力方面則是競爭對手。國務卿明白表示我們對這一關係的看法,他說:「中國是競爭者,是地區性的潛在對手,但也是貿易夥伴,願意在我們兩國戰略利益有交集的領域合作,如朝鮮半島。中國是所有這些的總和;但中國不是敵人,而我們的挑戰就是要繼續保持這種狀態。

從推動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到禁止武器擴散和貿易,我們同中國有共同的利益。而有成效、具前瞻性的關係最有利於共同利益。

我們顯然有一些分歧。臺灣長期以來一直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人權,特別是言論自由以及表達和實踐個人信仰的自由。全球軍火銷售以及大規模殺傷力武器擴散,也是我們曾向中國表達關切的重要議題。

我們一向並且將繼續向中國明確而直截了當地表明我們的利益所在,包括對和平解決與臺灣歧見、對《臺灣關係法》、以及對國際水域和空域自由通行的承諾。

我們希望與中國現任領導人和下一代領袖一起努力。我們將要求中國遵守雙邊和國際承諾。如果中國決定不理會其在安全問題、人權、禁止擴散或貿易等不同領域的國際義務,那我們將採取本政府所有可用的手段,來說服它朝更建設性的方向走。

激勵中國改革和社會正面發展的要素,是我們雙方的貿易關係。我們對中國的確有重大貿易逆差。一九九九年逆差達六百九十億美元。二000年我們出口到中國一百六十億美元,但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卻達一千億美元,使我們對中國的貿易淨逆差超過八百四十億美元。

不過,我們與中國的貿易以及在中國的投資符合美國利益。市場促進美國的價值觀,貿易鼓勵更多自由和個人解放。美國的投資為商業行為建立更高標準,包括公司管理、勞工關係,甚至在重視環境方面。現在這些正在中國發生,貿易與投資帶來更多開放以及政府對日常生活減少控制,特別是在受國際貿易和投資影響最大的沿海地區。

因此我們支持中國在可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標準時,立即加入該組織。臺灣已做好入會準備,我們預期兩者都將加入世貿組織。

基於同樣原因,我們期待中國主辦今年十月的亞太經合會高峰會議。總統曾說他計劃秋天去上海和北京。他出席亞太經合會高峰會議的行動,將充份說明我們對中國市場化經濟改革的全力支持。

除去朝鮮半島、禁止擴散和開放市場,還有一些領域我們也同中國有共同利益,並希望看到中國繼續或擴展其建設性政策。我們希望加強打擊販毒的合作;中國認識到毒品對中國人民是一項威脅。我們希望和中國一起防制愛滋病及其病毒的泛濫。我們還將在可能的領域繼續共同保護環境並促進永續發展。

中國可以決定走什麼方向,能夠使雙方未來關係對彼此都有利。本政府希望同北京維持有成效的關係,以推動我們和整個亞太地區的利益。球現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那一邊。我們鼓勵中國做出能反映其國際社會地位和義務的負責任的選擇。

我們必須觀察,中國身為地位不斷上升的國際社會成員,如何對待自己的成長及隨之而來的義務和責任。至於我們,同中國有成效的關係只能建立在能夠真實反映我們的價值觀上,其中包括人權和宗教自由。這是我們最可貴的力量。

說到臺灣,我想貴委員會對我們有關海峽兩岸問題的政策相當熟悉。簡而言之,美國始終關注的是和平解決分歧。這一關注體現在三公報中所作的承諾,也是《臺灣關係法》的核心所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在海峽對岸部署軍隊,特別把目標指向臺灣和美國的軍力。有人提出,《臺灣關係法》中明定我們協助臺灣保有足夠自衛能力的承諾,跟我們在三公報中的承諾相悖。我有不同看法。總統也不同意。我們提供給臺灣的防禦系統,不會使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難度增加。反而是使可能性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臺灣總統陳水扁在今年春天的聲明中,反復表達他持續承諾願展開兩岸對話。

核心問題在於如何使兩岸關係從著重於軍事平衡,轉變到著重於用何種方法開始解決臺北和北京的分歧。在我看來,問題的答案存在於三方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臺灣的首要任務應當是恢復直接對話。雙方都表示過他們支持這樣的對話。過去十年中,雙方指定的代表也進行過幾次這樣的對話,包括一九九八年在新加坡,以及一九九三年在上海和北京的會談。美國沒有解決兩岸分歧的方案,我們也不打算在這個過程中扮演角色。但我們確實始終希望看到只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推動這些重要會談的政治意願,兩岸就有取得進展的良好前景。雙方對於在臺灣海峽附近的行動必須明確,以避免任何誤判。這是一個開端。但我們想看到的不僅是開端,而是海峽兩岸對話的真正成果。

儘管政治對話的進展似乎停滯不前,兩岸的經濟關係卻以倍數成長。臺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投入鉅額資金。兩岸的年貿易額估計在三百二十億美元左右。去年臺灣有二百多萬人次去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數以千計的臺商和其家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活和工作。他們投資企業所帶來的營收,帶動了臺灣各行各業的發展。臺灣也正在採取初步措施,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商家開放市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臺灣都加入世貿組織,很可能加快雙方的經濟合作。

我想強調的第三個方面是我所說的相互了解。雙方都需要更了解對方,以及想要關係更密切的目的。我們特別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試圖向臺灣施加壓力,甚至威脅臺灣,轉變成贏取臺灣人民的好感。北京需要向臺灣說明密切關係的好處,而不是只講關係疏遠的危險性。

這是與民主實體合作的挑戰之一。如果要恢復兩岸對話並使其富有活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能忽視臺灣的民選代表。它必須提出對以民主方式選出的領導人有吸引力的論點。

政治對話、經濟合作和相互理解相結合,所帶來的前景是雙方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從而更有理由尋找解決分歧的可行途徑。

美國仍然遵循的《臺灣關係法》,其中有一個關鍵性條款,要求美國確保臺灣有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相信《臺灣關係法》效果良好。

讓我在結束前談談朝鮮半島的形勢。

朝鮮半島

美國和大韓民國享有全面的穩固關係。這一關係隨著民主在大韓民國生根而變得更加親密。金大中進一步推動民主是他總統任期的政績之一。我們堅決支持這一努力,並相信金大中總統的成功不但將加強朝鮮半島,而且將加強整個地區的穩定與繁榮。

我們的安全聯盟牢固依舊。金大中總統二000年六月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歷史性高峰會議,使全世界對南北韓關係的改善能增進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前景希望倍增。不過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繼續對南韓造成軍事威脅,美國仍然承諾根據條約義務協防大韓民國。

金大中總統為加強美韓聯盟努力不懈。這體現在他與布希總統、國會議員和內閣官員的會談中。他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都明確表示,牢固的雙邊關係仍將是南北韓關係能否有所進展的關鍵,也是大韓民國外交和安全戰略的核心要素。金大中還指出,即便朝鮮半島實現和解,美國仍有必要在朝鮮半島駐軍。去年夏天他曾在平壤同金正日的會談中強調這一點。

我們與大韓民國的經濟關係依舊十分重要。韓國迅速擺脫一九九七年的金融危機,一九九九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達10%,二000年達9.3%。不過,經濟恢復成長的背後,是深為呆帳所苦的金融體系和大規模舉債的企業集團。這兩者都能對韓國的經濟前景構成威脅,特別是今年的經濟成長估計將減緩到4%。過去一年裏,大韓民國開始緩步實施金大中總統的整頓企業和改革金融體系計劃,目的在確保經濟持續成長和穩定。大韓民國政府所面臨的挑戰是改變傳統的干預政策,允許市場更自由地發揮作用。我們正與大韓民國和美國工商業一起處理和韓國的具體貿易問題,包括鋼鐵、牛肉和汽車貿易,以及有關保護美國智慧財產的廣泛問題。

本政府剛剛完成對北韓政策全面、審慎的檢討。總統指示我們同北韓就廣泛問題進行嚴肅磋商,包括改進對《框架協定》的執行、以可查核的方式終止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的核生產和核出口計劃,及威脅性較小的傳統軍備。我們將謀求以全方位途徑處理北韓問題。

如果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採取積極行動,證明它對改善關係確實有誠意,我們將擴大努力,幫助北韓人民,放鬆制裁,並採取其他政治措施。

我們的考慮有幾個指導原則。首先,像布希總統所闡明的,我們大力支持金大中總統與北韓和解的努力。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最終要靠半島上的人民自己去解決。美國與北韓的任何接觸應該支援和符合北南韓的和解。

其次,我們將繼續執行《框架協定》承諾,同時尋找實現禁止擴散目標更好的途徑。我們希望先和盟國再和北韓,探索如何提高執行《框架協定》的效果。

第三,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始終如一:我們希望看到北韓結束其飛彈計劃和擴散活動。也希望探索如何緩解傳統軍力部署所造成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我們現在準備同北韓展開認真的討論以實現這些目標。

第四,有效查核將是與北韓達成任何協定的先決條件。

最後,美國、韓國和日本繼續進行密切磋商是對北韓保持步調一致的關鍵。今年我們已與盟國舉行過兩次三方會談,其中一次於上週在檀香山舉行。三方協調監督小組旨在確保美、日、韓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合作盡可能順利進行。

總之,主席先生,我今天設法提供對亞太地區的整體概觀,並就美國在該地區幾項重要關係所面臨的挑戰和要務提出詳細的說明。主席先生,我願意回答您和各位小組委員所提出的任何問題。

讓我再次對您和貴小組委員會表示感謝,感謝你們今天給我作證的機會。我也強烈希望繼續同您、貴小組委員會和整個委員會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