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總統布希回顧就任百日及美中關係

布希總統在執政百日即將到來之際,接受新聞機構的一系列訪問時說,美國有義務保護臺灣防止中國的攻擊,並將在必要時這樣做。四月廿九日星期日是他執政一百天的日子。

布希於四月廿五日對美聯社說:「我要說的是,中國必須明白,如果情況需要,我們將維護臺灣關係法的精神,他們必須瞭解這一點。很清楚地。他們必須明白我們會這麼做。...中國方面必須理解(武力)顯然是一種選擇。」

布希在四月廿四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訪問時說,他將「不惜一切」防禦臺灣防止中國的攻擊,這項訪問是在四月廿五日播出。

在四月廿五日自白宮現場直播,由有線電視新聞網約翰.金主持的訪問中,他問布希總統這是否並不構成對以往政策的重大改變。約翰.金說,過去二十年裏,美國歷屆總統一直對他們將如何保衛臺灣有意含糊其詞。

布希答:「我認為中國方面必須聽到,我們像其他歷屆政府一樣,是一個願意維護臺灣關係法精神的政府,而我也會這樣做。不過我認為重要的是,人們也應該注意到我的政府堅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期望任何分歧都能和平解決,這是我真正希望人們聽到的訊息...。就我來說,政策確實沒有任何變化。這是其他歷屆總統說過的,我也將繼續這樣說。」

布希說:「我確實希望臺灣遵守一個中國的政策。宣佈獨立不合乎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將設法同臺灣一起確保這不會發生──我們需要和平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在我們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我們國家將幫助臺灣保衛自己。我們期待、希望並相信任何意見分歧都將得到和平解決。」

布希說,與中國的關係「困難」而「複雜」,但他的政府「非常嚴肅地對待這一關係。我們會發現有些領域雙方能達成一致看法,也會發現有些領域彼此意見不同,但我們將以尊重的態度這樣做。在有些時候我們將不得不劃定一些界線,我願意這樣做。」

華盛頓郵報於四月廿五日全文刊登四月廿四日對布希的訪問,布希總統在訪問中說,他計劃取消美國政府向臺灣出售武器的年度檢討。

布希說:「我們已經向臺灣方面表明,我們將不再進行這種所謂的年度檢討──我們將根據需要舉行會談。」他說:「很顯然,我們保留繼續向臺灣人民提供防禦性武器的權利。」

布希總統對華盛頓郵報說,他提出的向臺灣出售四艘海軍驅逐艦、十二架反潛艇飛機和八艘柴油電力潛艇的建議,「對當前而言是合適的組合。」

在其他問題上,布希在接受訪問時說,他對到目前為止他作為總統的表現感到滿意。他對能夠使美國人民獲得大幅度減稅並改善教育狀況感到樂觀。他並為自己的環保紀錄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