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中、台關係」

我很榮幸能來參加這個中美研討會,討論美、中、台的關係。這一三角關係的動態,將直接左右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遠景。

我期待在未來兩天的會議中多聽取各方的高見。我的角色是做一些簡短的發言來拋磚引玉,尤其是值此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有關美國方面對美、中、台許多關鍵性因素與課題的看法。

目前是令人振奮且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時刻。在此之前是一段緊張且不確定的時期,當時三角關係的三方面都在相互猜測,台灣總統大選之後,其他兩方面會有什麼動作。

沒有被緊張嚇倒的台灣人民,以創紀錄的人數-確實不尋常的人數-投票選出新領導人。我記得三月十八日那天曾到某一投開票所看開票,那裡充滿一種近似宗教的虔誠感覺,選民們驕傲的看著開票的進行,也很驕傲的歡迎我們這些老外來參觀。當然當天的投票率大約是美國選舉平均投票率的兩倍。陳總統在選舉之夜所發表的勝選談話中以及在就職演說中均提到,台灣人民「神聖的選票」。台灣選民確實行使了其他中國政治制度中從未有過的特權。

現在選舉的激情已歸平靜,正是讓期望與現實契合,理想與行動一致的時候。新政府帶來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對話邁向和平解決歧見的新契機。

陳總統與新領導團隊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首要的可能就是建立內部人民對他未來兩岸互動政策的支持。

在此同時,北京領導人在對台灣的作法上所面臨的許多挑戰中,最大的莫過於了解台灣民主制度所產生的衝擊。在民主制度下,由少數人決定台灣將採取何種步驟來化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歧見,那是不可能的。沒有人可以越過台灣的民意去與對方協商。北京的領導人顯然不能多半靠個人經驗,來設法了解這裡的政治演變與認識這裡的民主制度。北京的領導人必須明白,台灣以選舉選出的領導人,有義務採行廣納各方意見的政策,包括民眾,政治立場各異的各政黨,及活躍、具批判性、有時更頗富創意的媒體。假如台灣人民解讀北京的舉動是充滿敵意或以大欺小,那將使台灣領導者在兩岸問題上採取主動時,難以獲得人民的支持。

柯林頓總統及其他美國領袖,對陳總統採取務實、具建設性的作法來恢復兩岸對話,均給予有利的評價。美國已經向台灣與北京的領導人表明,我們希望雙方繼續聆聽對方的意見並採取發揮創意的步驟,以和平對話方式推動兩岸關係。

我們也一樣歡迎北京對陳水扁政府「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美國已清楚表明,反對以威脅方式或武力解決台海問題。

陳總統採取建設性的作法並表達善意。他尋求和解,避免挑釁。北京對陳水扁就職演說的反應,在批評之外也舉出他們認為是正面的言論。它表現出恢復對話的興趣。

在這包含變化和若干可能性的複雜氣氛裡,美國將繼續扮演鼓勵兩岸對話的角色,卻無意成為調人。我們的貢獻是維持有利的氣氛,讓正面、具建設性的改變得以發生。兩岸對話的基礎或結果不是由美國來決定。「一個中國」該如何定義和實現,最好由台海兩岸在相互可以接受的基礎上自行決定。美國不會要台灣的新領導階層接受中國的談判條件。美國支持兩岸出於-自願-自願達成的任何安排。就如柯林頓總統最近強調的,這些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且須獲得台灣人民的同意。

美國並未改變長期以來的政策,該政策建立在三項原則上:第一,美國支持台灣關係法和三公報所定義的一個中國政策。第二,台海問題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第三,美國相信對話是解決歧見的最佳之道。如何達成解決之道則端賴兩岸人民的創意和智慧。

美國鼓勵兩岸繼續以耐心、自制和彈性來行事。此時不應採取極端的立場,也不應提出無協商餘地的要求。對正面的行動應該報以正面的回應。美國政府已經提醒北京,台灣民眾已經成為兩岸問題解決公式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也警告北京切勿使用武力。

美國注意到一些增進台海兩岸合作和良性接觸的有利途徑。兩岸穩固的經濟架構早已存在。台資企業和台商在中國經濟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不僅對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穩定有所助益,也讓台商和大陸員工在維持兩岸和諧上享有共同的利害關係。

美國樂見在不久的將來,兩岸均會加入世貿組織,而加入後雙方的經濟互動將有增無減。隨著中國和台灣入會,雙方將有更多機會彼此接觸和產生更大的相互依存度,這應有助於減少衝突。

把中國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進程,是美國與中國交往的整體政策的一環。即使雙方意見分歧,我們也無法忽視對方。美國和中國對整個世界和對彼此來說,都太強大和太重要了。

再者,美國如果想要鼓勵中國進步,我們確實也在這麼做,那要達成此目的的方法,不是站在海洋對岸喊話指示便可。習慣性反對中國所贊成的一切,也不是好策略。反之,我們必須一起合作,找出雙方意見相同的領域,並協商如何解決有歧見之處。

美國與中國交往是基於我們的目標,即希望中國變成一個強盛、穩定、繁榮、以及開放的國家,並能夠尊重其人民及其他國家。中國可以成為穩定或混亂之源;顯然朝向穩定發展符合各方面的利益,那是一種基於民眾自由與同意的真正的穩定。

我已經談過許多有關對話、協商以及建立信心的方法,可是討論美中台關係,若不談國防與安全層面,便不算完整。美國與台灣的安全關係本身就很重要,也屬於美國東亞全盤戰略的一部分,這是無庸置疑的。

美國在此地區駐軍,並對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有備而來,是維持和平的重要因素。軍事力量是我們在考量與台灣及中國的廣泛政策措施時,其中的項目之一。

各位都知道,美國與台灣最近剛結束年度性程序,以決定美國要提供哪些國防項目與服務給台灣。我們提出強有力的整批計劃,因應台灣的需求,並盡到美國的義務。

最後的決定考慮到許多因素,包括海峽兩岸軍事情況;美國對台灣維持防禦能力有何需要的判斷;以及台灣軍方將新硬體與現有系統加以整合的準備程度等。我們的目標是依照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防禦能力。治本之道,我們相信要解決安全問題,取決於中國與台灣能否促進可降低緊張關係的氣氛,使軍事衝突不太會發生而武器採購也變得不必要。

不論是政治、經濟、商業、文化或安全問題,我們將持續密切注意海峽兩岸的發展。我們將繼續與兩岸對話,聽取他們的意見並表達我們本身的關切。由於陳總統及他有才氣的內閣,台灣與美國的傳統友誼將會持續,我們也將一起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

此外,美國將繼續與中國交往,設法改善我們與北京的關係。我們與北京交往與合作,不會因此而犧牲台灣。相反地,這些努力也對台灣有利,特別是台灣可與美國共享維持東亞和平與穩定的利益。

正如陳總統在他的就職演說中所說,海峽兩岸可以對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做出很大的貢獻。那是未來兩岸合作的積極與具建設性的起點,此一合作關係是美國所支持的,它符合我們本身對新世紀和平展望的承諾。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