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薄瑞光對中華戰略學會年會演講詞

中華戰略學會夏理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自從三月十八日台灣選民選出新總統之後,今天是我第一次對外公開談話。首先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表示我對台灣人民的欽佩。這次選舉真正展現出台灣所建立起的民主制度的強勁與活力。台灣的公民以高達近百分之八十二的投票率,清楚顯示出他們重視選擇領袖的權利。這種責任感和參與感是台灣民主社會的堅固基石。

各位都知道,全世界都很注意台灣選民在三月十八日選舉的情形。全球的觀察家與學者均關注台灣的選情。

我們美國在台協會也盡全力宣導美國沒有偏袒任何一位候選人。不管台灣人民選出誰當下一任總統、副總統,美國都願意與他們合作。我們將注意新當選的總統所要推行的政策,並權衡它們與美國在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定基本利益的關係。我們不會期望雙方在所有的問題上意見一致,但將基於友善的精神互相討論解決我們之間的歧見。

在選舉前美國雖不表示支持或反對任何一位候選人,但我們非常清楚選舉前海峽兩岸高漲的緊張氣氛以及關切。美國希望中國與台灣都能夠在言行上加以節制,以免增加緊張氣氛,或使兩岸對話更加困難。我們敦促雙方採取積極步驟促進對談,降低緊張,強調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歧見,增進相互了解。

北京在二月間發表白皮書後引起更多的關切。對於台灣適當理性的回應,我們感到鼓舞。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在白皮書公布前後,表達他們支持穩定台海關係的立場,我們同樣感到鼓舞。

即使現在,大選已結束兩週,台灣仍然是注意的焦點。全世界的觀察家都等著看新總統的領導團隊有那些成員。更重要的是,台灣準備邁出一大步,首次以和平方式將政權由甲黨移交給乙黨當選的領導人,這在其他新興民主國家均相當困難。基於新當選的陳水扁先生深思熟慮、正面的言論,及目前國民黨領導階層的論述,我充分相信台灣將成功的完成此一歷史性權力轉移。我和美國在台協會全體同仁都期盼與陳總統、呂副總統及其顧問們合作。

前美國眾議員李.漢米爾頓上週離開台灣時強調,他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活力印象深刻,也對台灣人民的成就表示欽佩。回美國後他準備向美國總統和國會提|出正面的報告。

不過,漢米爾頓先生也意識到台灣、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維持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上所面臨的挑戰。

美國非常重視台灣海峽所會發生的事,能影響到亞太地區氣氛這一事實。目前在所謂的「太平洋世紀」伊始,本地區所發生的事有可能影響到全世界。

依我們的外交政策,美國承諾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因為我們也是太平洋社會的一員。我們相信美國的存在、積極參與及明智的使用美國的資源,包括軍事、外交、金融、文化資源在內,將有助於增進和平與安定。

我們參與這個地區的形式之一是部署十萬先進美軍,其中有一部分駐紮在日本與韓國,有些在該區輪流駐防。

美國於和平時期在此地區的軍事部署,使我們有能力預防問題,掌控潛在威脅,並鼓勵用和平方式解決紛爭。也給我們與亞洲軍事夥伴協商和合作的管道。更提供我們有效的途徑,對本地區的建設性政治、經濟與軍事發展做出貢獻。也為美國貿易投資及文化、社會和教育交流,提供安全可靠的環境。

基於我們全面參與東亞地區事務,我們的區域安全政策必須考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色。美國在廣泛的議題上與中國接觸,包括安全議題,這非常符合台灣、美國與其他亞太地區成員的利益。

一如台灣的對等機構一般,美國軍方與情治單位嚴密注意著中國的軍事發展。我們深知中國正努力提升其軍力,我們也了解台灣對本身成為中國提升軍力的目標感到關切。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在台灣對岸增加部署短程彈道飛彈。這種發展在有關我們與中國及台灣互動的決策上當然具有分量。

美國對亞太地區安全承諾的一個重要部份,是我們協助台灣建立並維持其防禦能力的角色。這項義務在一九七九年的台灣關係法有明文規定。該法規定美國應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台灣關係法也明定,應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抗拒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以致危及台灣人民的安全或其社會、經濟體制。

該法規定,美國「要讓台灣能取得維持足夠防禦能力所必須的防禦性物件與防禦性服務」。並進一步指示總統與國會,根據他們對台灣需求的判斷,遵照法定程序,來決定這些物件與服務的種類與數量。在實際運作時,判斷所考慮的因素,包括台灣提出的要求,美國的政策與利益,以及該地區當時的情況。

過去二十年來,美國一直把這項安全計劃,當做是美國與台灣關係中最重要的層面之一。對美國在台協會來說,我認為這個安全計劃是我們主要工作項目之一。

當初草擬台灣關係法的人士,雖然瞭解中國對台灣潛在的軍事威脅,但並不希|望見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僅僅只建立在武器上。美國對台的安全政策,其實也是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政策,並非只是單純的軍事實力問題而已。在維護和平和化解歧見方面,政治、經濟、社會等層面也一樣重要,甚至比武器硬體更為重要。

台灣關係法體認到,美國對台灣及其人民的安全與繁榮,有許多可關切的層面。商業及文化關係和軍售一樣,都是台灣關係法所規範的美台非官方關係很明顯的一環。

以台灣關係法為基礎,許多攸關兩岸問題的美國政策基本原則,也在過去廿-年中陸續發展出來。這些原則包括:

*第一,美國信守三個公報定義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第二,美國堅持台海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

*第三,美國有信心,兩岸會有足夠的創意自行解決其問題,不用美國介入。

*第四,美國拒絕對任一方施壓,迫其接受該方認為違背其本身利益的安排。

*第五,美國瞭解北京與台北達成的任何安排,都應該是雙方可以接受,而非一方強加於另一方。

*第六,美國瞭解台灣是個民主政體,雙方的任何安排都必須能為台灣人民所接受;美國樂於支持任何由台海兩岸自願協商達成的結果。

這些原則奠定並強化美國的信念,即台灣未來的安全將不只倚賴其軍事防禦能力,也要靠台海兩岸建立起能盡量擴大彼此合作可能性的架構,透過這個架構設法解決彼此的關切所在。

台灣人民正準備迎接社會的新氣象,並將在政治、經濟、軍事及社會等領域開創歷史的新頁。

一如美國未曾試圖促成台灣總統大選的任何特定結果,我們也不會對新政府做出任何預先的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也將出現新政府。不管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都將持續這套穩健的亞洲政策,它歷經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數任政府,已妥善施行廿多年。美國將繼續訂定並執行穩健且具有彈性的政策,以達成我們支持亞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目標。我們將繼續履行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法定承諾。也將為目前和廿一世紀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盡一分心力。